197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 农业生产一派大好形势
江苏黑龙江连续八年丰收后又获新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江苏省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以大寨大队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使全省在连续八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了农业新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在阴雨多灾的情况下,全省棉花仍获得丰收,油菜籽也比去年增产。全省林、牧、副、渔各业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在喜庆丰收的日子里,广大革命群众满怀激情地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党的“九大”以来,江苏省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斗、批、改步伐不断加快,在清队的基础上,进行整党建党,开展“一打三反”运动,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与此同时,各级革委会加强领导,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学大寨伟大意义的认识。干部和社员们说:“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学不学大寨,是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我们一定以大寨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农业生产。自然条件好,粮食产量比较高的苏南地区,干部和社员群众大破“增产到顶”的错误思想,发扬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挖掘生产潜力,夺得了粮食高产更高产的新成绩;自然条件差、粮食产量一向较低的苏北地区,干部和社员群众以大寨和当地先进典型为榜样,批判“人穷地薄难翻身”的无所作为的思想,激发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不少县、社队的落后面貌迅速改变。还有一些地区的干部和社员群众,批判了“甘居中游”的思想以后,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决心力争上游,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各级革委会通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树立样板,帮助先进单位继续前进,促进后进单位追赶先进。全国著名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太仓县洪泾大队,干部和社员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今年又获得粮、棉双丰收;吴县龙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破除稻麦两熟制的老习惯,实现了一季麦两季稻的三熟制。去年,全大队稻麦三熟亩产一千九百斤,今年又创造了平均亩产两千零四斤的高产新纪录。在洪泾和龙桥两个学大寨先进大队的带动下,一些后进单位紧紧追赶上来,使各县相继出现一批学大寨的先进社队,一批后进的县跨进了先进行列,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大好局面,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更加深入地发展。
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是江苏省今年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江以北和淮河以南的里下河水网地区,过去多是一季稻的沤田,粮食产量不高。最近几年来,这个地区努力改革耕作制度,已使百分之八十的沤田改成了稻、麦两熟田,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提高。淮河以北的淮阴、徐州等地区,过去主要种植玉米、山芋等旱田作物,一遇阴雨灾害,粮食就要减产。今年,这些地区扩大了旱谷改水稻的面积,收到显著的增产效果。八、九月份,淮阴地区连续四十天阴雨,旱谷作物因涝灾减产,但由于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还是比去年增加。
江苏省各级革委会在领导农业生产中,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分析了地区之间农业生产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深刻地认识到,不平衡就是矛盾,就是潜力。领导的任务就在于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低产向高产转化,把蕴藏在不平衡中间的巨大增产潜力挖掘出来。今年,省革委会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到粮食产量较低、增产潜力大的苏北地区,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大寨的先进经验,深入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加速当地各级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同时采取措施,在物质条件上给这些地区以必要的支持。这样,大大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低产面貌迅速得到改变。今年,徐州、淮阴两个地区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历来缺粮的淮阴地区,已经实现了自给。一批后进县和社队,跨入了学大寨的先进行列。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六日电 黑龙江省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全省农村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在连续八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又获得农业的新丰收。粮食平均亩产和总产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已有阿城、绥化、呼兰、巴彦四个县和七千四百多个公社、大队、生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还有一批社、队粮食平均亩产跨过了“黄河”、“长江”。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革委会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年初,省革委会召开了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先进社、队代表参加的农业会议,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的光辉指示,总结交流学大寨的经验,提出了今年农业生产的奋斗目标。当《人民日报》的《农业学大寨》的重要社论和昔阳县学大寨调查报告发表以后,各级革委会纷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学大寨伟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说:“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大寨的道路,就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道路。学不学大寨,是农业战线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贯彻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各地先后派出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帮助基层领导班子加强革命化建设,推动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一年来,从省到公社的各级革委会,在春耕、夏锄、秋收等关键季节,都抽调三分之二的干部深入农村,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各地的实践表明,能不能把大寨的经验学到手,迅速推广开来,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思想革命化,特别是县一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过去有些领导班子成员,满足于黑龙江地广土沃,粮食总产不少,对国家贡献不小,因而学大寨的步子迈得不大。今年以来,各级领导班子通过整党建党、开门整风和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在领导班子内部揭露矛盾,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少县的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带头查满足现状的思想表现,摆满足现状思想的危害,挖满足现状的思想根源,狠批胸无大志、无所作为等懦夫懒汉世界观,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树立了雄心壮志,鼓足革命干劲,决心迅速实现粮食产量上《纲要》。这样,上面带动了下面,干部带动了群众,上下一条心,干群一条心,自觉地搞好思想革命化,把学大寨群众运动推向了新高潮。绥化地区是黑龙江省的主要产粮区,每年给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比较多,有些县的领导成员就背上了贡献大的“包袱”,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今年,这个地区的革委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到全省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涝洲公社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涝洲公社原是这个地区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公社。过去群众说:“涝洲,涝洲,旱涝不收”。最近两年来,公社的领导班子在学大寨运动中,不断加强思想革命化建设,以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带领广大社员群众挖渠道,劈山岗,建造机电排灌站。经过两年奋战,使全公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去年在多灾的情况下,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成为黑龙江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在学习班上,绥化地区各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大寨为榜样,以涝洲为镜子,认真总结过去学大寨的经验教训,大找思想革命化的差距。学习班一结束,各县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第一线,走在前,干在前,带领广大群众掀起了学大寨、赶涝洲的热潮。今年全区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给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
全省各级革委会不断进行路线教育,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松花江地区土质条件比较好,但是这几年粮食增产幅度不大。原因是有些干部认为这里土地多,劳力少,要大面积大幅度增产办不到。今年春天,地区革委会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指示和大寨的先进经验。在学习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从路线上分是非,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大家对照本地区学大寨先进单位呼兰县前进大队连续八年粮食亩产上《纲要》的先进事迹,深刻认识到,并不是土地多劳力少不能大幅度增产,而是被“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的因循守旧思想捆住了手脚。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树立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行水利建设,积造肥料,推广优良品种,实行合理密植,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全区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八,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区有三个县和一批社、队的粮食亩产上了《纲要》。
今年以来,不少县、社领导干部牢记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伟大教导,注意抓住路线、方针、政策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学大寨群众运动。阿城县原来学大寨群众运动发展很不平衡,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发现飞克图公社新富大队学大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全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成为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但是同他们只有一岭之隔的民复大队,学大寨只从生产上着眼,不抓根本,结果变化不大。县革委会总结了这两个大队的经验和教训,多次召开现场会议,对全县社队干部进行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学大寨必须抓根本。新富大队学大寨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今年全县粮食亩产由去年的二百多斤一跃过了《纲要》。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各级领导班子既注意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干劲,又注意严格的科学态度,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江苏省和南京市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和致敬
邓尘施团长率领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许世友等同志出席大会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江苏省和南京市革命群众三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表达全省军民永远同越南战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坚强决心。
前来南京参加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的、由邓尘施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世友,中共中央委员、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张才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华林森,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许家屯,出席了大会。
陪同越南南方战友前来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并排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会场内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越南南方战友由许世友同志等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方敏宣布大会开始。
接着,乐队奏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和中国国歌。
中共中央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首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军民,向战斗在抗美救国最前线的越南南方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许多辉煌胜利,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
吴大胜同志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江苏省军民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号召,一定保持高度警惕,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我们也决心支持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全部赶出去。
邓尘施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十年来越南南方军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万众一心,英勇战斗,克服了重重困难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回顾了越中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革命情谊。
邓尘施团长说,越南人民永远感谢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抗美救国事业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的深切的同情、坚决的支持,以及巨大的宝贵的和及时有效的援助。
邓尘施团长最后表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同全国同胞一起,决心遵循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教导:“炸弹决不能吓倒我国同胞。狡猾的言词也骗不了我国同胞。我们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更加紧密地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团结在一起,不断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吴大胜副主任和邓尘施团长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在南京的越南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陪同越南南方战友前来南京的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陆维钊,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房震、李玉,南京市工人、贫下中农、战斗英雄和红卫兵的代表傅宏发、韩成春、陈锦新。
大会结束后,邓尘施团长和其他越南南方战友由许世友同志等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阿富汗贸易代表团团长举行宴会
奥马尔大臣和白相国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阿富汗贸易代表团团长、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博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周化民、谢怀德、王磊、王润生、杨公素、袁鲁林、吴晓达、王崇理,应邀出席宴会。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奥马尔大臣首先讲话。他对阿富汗贸易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具有深厚的根源和悠久的历史。特别是最近二十年中,我们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奥马尔大臣还说,阿富汗人民对中国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
白相国部长接着讲话。他说,中国和阿富汗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自从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显著的发展。他说,阿富汗贸易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再一次带来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请代表团转达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情意,并且衷心祝愿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在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月二十六日会见了由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博士率领的阿富汗贸易代表团。
会见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以及换货议定书,举行签字仪式。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和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