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地方中小型工业蓬勃发展
各地正在根据综合平衡原则,根据当地需要和资源条件,以及劳动力的合理分配,加以全面安排,并特别注意发展原材料工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国各地地方中小型工业蓬勃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了一支生力军。这是我国当前正在兴起的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一个显著特点。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垮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条条专政”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束缚,大大地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兴办地方中小型工业的积极性。近两年来,各省、市、自治区、地、县(旗)、公社都自力更生地办起了不少中小型工厂。目前,从西藏高原到黑龙江畔,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小钢铁厂、小化肥厂、小煤矿、小机械厂、小水泥厂、小水电站、小化工厂等,如雨后春笋,遍及全国。黑龙江省在两三年内已经建成各种小型工厂、车间、小组达几千个,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发展的总数还多。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已经建起了煤炭、化工、建筑材料、机械制造等各种地方工业,全自治区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建设起中小型水电站,拉萨、日喀则、那曲、山南、昌都各地,已建立起了农机修造厂。河北、甘肃、江西、云南等各省也都办起了上千个或几千个中小型工厂。
地方工业生产能力提高之快,产品增加之多,是从来没有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地方小钢铁厂的炼铁能力,比去年增长一倍半,生铁产量增长一点八倍;小化肥厂生产的氮肥和合成氨,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各地小水泥厂、小化肥厂的产量,已经占全国水泥、化肥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
各地区广大革命干部、革命工人和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在兴办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坚持工业支援农业的正确方向,大力发展为农业服务的中小型工厂。全国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起手扶拖拉机厂、小型动力机械厂和各种小型农具厂、配件厂;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县,建立了自己的农机修造厂,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广东省今年为农业提供的手扶拖拉机、柴油机和小型水轮发电机、水轮泵的数量,大大超过去年的水平,供应的脱粒机、插秧机、饲料粉碎机、榨油机等半机械化农机产品,超过去年一倍以上。山西省晋城县,用本县中小农机厂生产的设备,装配了一百四十多处电力排灌站,四百九十多眼电机井,架设高压线路三百九十多公里,使大部分公社、大队实现了碾米、磨面、脱粒、榨油、铡草、轧花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全国还有不少县初步建立起农业机械制造和修理网,基本上做到农业机械小修不出大队,中修不出公社,大修不出县。工业支援农业,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农业的丰收又促进了工业的发展,使我国出现了工业、农业双丰收的大好局面。
一些轻工业不发达的省、区,遵照毛主席关于“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教导,积极地建设纺织、榨糖、日用化工、小五金、小百货等轻工业工厂,增产本地区人民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黑龙江省今年已经生产出火柴、肥皂、布鞋、轴线、棉布、灯泡、自行车、毛线、针织品等市场急需的轻工和化工产品三百多种。辽宁、青海、宁夏、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的轻工业,也都有较快的发展,从而显著地提高了本地区日用轻工业品的自给能力。
地方中小型工业的发展,正在迅速地改变着我国的工业布局。全国已有近三百个县、市办起了小钢铁厂。南方各省为了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北煤南运”的不合理状况,展开了大规模的找煤、采煤的群众运动。现已查明,南方各省,省省有煤,这几个省今年的煤炭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一事实,彻底宣告了资产阶级反动“权威”的“江南无煤”论的破产。
各地区在发展中小型工业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依靠群众的智慧,实行就地取材,土法上马,使生产得到迅速发展。辽宁省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提出“不靠天、不靠地,靠毛泽东思想创新业”的豪迈口号,没有设备自己造,不懂技术干中学,没有材料自己找,很快就建立起了一批小型工业。吉林市利用大工厂每天排出的大量废气、废液、废水、废酸、废渣,办起了一百多个街道小厂,生产出了大量化工产品。河南省郑州市利用当地大工业的边角余料,生产出一百一十多种小商品;又从废气、废渣、废液中,回收提炼出很多种产品,其中烧碱、硫酸、硫酸铜等化工原料就有十九种,做到变废为宝,物尽其用。
各地在发展地方中小型工业的过程中,还充分发挥原有大厂的作用,采取老厂办分厂、老厂带新厂、老厂包新厂等各种办法,加速了地方小型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老厂的技术改造。
地方中小型工业的发展过程,也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过程。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发展地方工业的高潮,成千上万个中小型工业林立在祖国大地。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一伙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极力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刮起了一股大砍地方工业的妖风,把一场轰轰烈烈的办地方工业的群众运动镇压下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彻底清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罪行。广大革命群众重新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大激发了兴办地方中小型工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近两年,特别是一九七○年的艰苦奋战,地方中小型工业又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目前,各地对已兴办起来的中小型工业,正在根据综合平衡的原则,根据当地需要和资源条件,以及劳动力的合理分配,加以全面安排,并且特别注意发展原材料工业,以便使这支工业战线上的新生力量,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总理会见阿富汗贸易代表团
并参加中阿贸易和支付协定、换货议定书签字仪式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由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博士率领的阿富汗贸易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同奥马尔大臣,代表团团员穆罕默德·雅辛·莫森尼、赛义德·穆罕默德·祖贝尔,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奥斯曼·西迪基、大使馆一等秘书萨伊迪,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韩念龙、周化民、王润生、杨公素、韩叙、王明俊在座。
会见以后,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以及换货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和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周总理会见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会见了伊拉克新任驻中国大使阿雷姆。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韩叙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爱尔哈希密。

做普通劳动者 促进思想革命化
中央机关干部参加根治海河劳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近万名干部,最近分期分批到北京郊区海河北系上游温榆河工地,同北京十万治河大军一起,冒着风沙严寒参加了治河劳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的时候,中央机关广大干部把参加这次劳动,看做是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这一教导的具体行动;看做是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进一步改造世界观,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性的大好机会。
党中央机关和国务院各部门,除老、弱、病、残者外,绝大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根治海河的劳动。在这支劳动行列中,有跟随毛主席转战南北的老红军,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老干部,有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军代表,还有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和决心走同工农兵相结合道路的知识分子。交通部四百多名即将出国的援外工程技术人员,怀揣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同中央机关干部一起,也参加了治河劳动。
广大干部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参加根治海河的人民公社社员为榜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劳动中主动地抢重活、脏活干,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有些干部一到工地就脱掉棉衣,冒着严寒,破冰下水,掘泥挖沙。女同志和身体较弱的同志也不甘落后,同大家一起坚持战斗。他们说,多挖一锹泥,多推一车土,就是对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指示多一分贡献。他们表示要在同广大贫下中农共同战斗中,用劳动的汗水,冲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留在自己身上的官、暮、骄、娇“四气”的余毒;要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红心,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步前进。
在劳动中,广大干部同社员们同拉一辆车,同抬一筐土,互相鼓舞,互相勉励,互相关怀,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昌平县中越友好人民公社民兵们和前来参加劳动的机关干部共同向模范人物学习。拉车的干部们提出:“向王国福同志学习,拉革命车不松套”,推车的民兵们提出:“向杨水才同志学习,小车不倒只管推”。不少干部利用休息时间主动给社员们修理工具、理发、补衣裳;一些医务工作人员主动给社员们看病。社员们看到一些干部不会推独轮车,就手把手地教他们掌握推车要领。很多干部学会了推车,高兴地喊着“小车不倒只管推”,在运土的小路上推车猛进。
休息时间,广大干部和社员们一起朗读“老三篇”,一起举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一起读报,畅谈国内外革命大好形势;一起演唱革命样板戏,互相鼓舞和坚定抓革命、促生产的斗志。在通县马驹桥民兵团工地上参加劳动的干部们,还把泥塑《收租院》全套挂图带到了工地,利用休息时间进行阶级教育展览,使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广大机关干部把工地当课堂,老老实实拜贫下中农为师,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有的单位在工地上召开了忆苦思甜会,请贫下中农上阶级教育课。有的同贫下中农一起召开批判会,声讨刘少奇及其在旧北京市委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治水路线的罪行,使大家上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课。广大干部在劳动中亲眼看到水利工地雄伟壮阔的景象,亲身感受到广大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亲耳听到贫下中农的忆苦思甜报告,感到“大开眼界,大见世面,大受教育,大受鼓舞”。他们表示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中央机关广大干部这次参加劳动,鼓舞了战斗在工地上的社员和基层干部。社员们把这看成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他们的亲切关怀。有的社员说:“千支援,万支援,中央机关干部给我们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带来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无比关怀是最大的支援”。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公社肖家河大队老贫农米恩泉,看到中央机关干部前来工地参加劳动,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万恶的旧社会,河水泛滥成灾,有谁管我们贫下中农的死活;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号召我们根治海河,先派了亲人解放军,现在又派了机关干部来支援,真是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
中央机关干部参加劳动,也得到北京市郊区各县
(区)、社、队参加工地劳动的干部们的好评。他们说:经过斗、批、改运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人员减少了许多,工作任务也很重,但是,他们为了迅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还是抽出时间来参加劳动,这是文化大革命以后,广大机关干部思想革命化的结果。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在根治海河的斗争中去,以提前完成治河工程任务的实际行动,感谢中央机关干部的支援,报答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亲切关怀。
(附图片)
中央机关广大干部把治河工地当课堂,拜贫下中农为师,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这是参加劳动的中央机关干部在休息时请北京市朝阳区楼梓庄公社老贫农张万富上阶级教育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