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勇反击敌人“蚕食”进攻取得重大战果
老挝爱国军民上月歼敌一千九百多
川圹、琅勃拉邦等省爱国军民十二月初主动出击连战皆捷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补充报道,十一月份,老挝爱国军民在英勇反击敌人的
“蚕食”进攻中,歼灭敌人一千九百二十多名。
老挝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共作战一百八十五次,打死敌人一千四百八十七名、打伤三百五十二名、俘虏和投诚八十三名;缴获和击毁各种武器五百多件,击落美国飞机十四架;彻底摧毁了敌人第二十一、二十四和二十五机动团的指挥部。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十二月五日和六日在阿速坡市西北三十多公里的地方袭击了敌人三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并完全控制了这些据点。
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十二月二日在桑通东北八公里的地方向敌人第二十二机动团的司令部发动了突然袭击。经过十分钟的战斗,爱国武装力量消灭敌人一百多名,缴获和摧毁大量军事物资。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最近以来,老挝川圹、琅勃拉邦和沙湾拿吉等省爱国军民主动出击,猛烈攻打敌人,取得了许多新战果。
十二月一日至七日,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攻打琅勃拉邦市西北面四十公里的法通、木孟、富沙山和富率山的敌军据点,歼灭敌人八十二名,缴获和击毁各种武器四十六件和大批军用物资,并且收复了上述地区。
十二月二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袭击驻扎在龙麻的第二十三机动团指挥部,一举歼敌九十八名,彻底摧毁了敌人的这一指挥部。
十二月九日夜间,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芒绥西南富索山上的敌军据点,打死敌人四十名,打伤一部分,缴获、击毁各种武器十八件。十一日夜间爱国军民炮击班纳敌军据点,许多发炮弹命中敌军据点中心区,打死打伤许多敌人,摧毁了敌人的一些建筑物。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英勇反击敌人的“蚕食”进攻,歼灭敌人一百八十名,缴获和击毁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十二月五日,爱国军民又猛烈攻打波罗芬高原上的敌军据点南柔,经过半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一百六十九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残敌惊慌逃窜。
十二月七日,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芒绥以东的敌人,打死敌人十名。十二日,爱国军民袭击芒坎以北地区的敌人,歼敌三十四名,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和川圹省爱国军民,分别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和十二月三日各击落一架美国直升飞机。

越南北方军民严惩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图为广平省军民不久前击落的一架美帝飞机残骸。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猛攻第七号公路上的朗诺伪军驻地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痛歼敌人
在湄公河上截击一支朗诺伪军船队,击沉敌船十一艘重创九艘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于十二月十一日夜间到十二日凌晨,猛烈进攻第七号公路上波雷多登、扩村、棉村和奥达桥等地的一系列朗诺伪军驻地,消灭了许多敌人,并控制了这些地区的一些要地。朗诺伪军士兵有的弃械返家,有的携带武器投向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奥达桥地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英勇战斗,歼灭一名伪军上校军官和多名伪军,并完全控制了这一地区。十三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向波雷多登的敌军发动新的进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勇敢、机智的战斗,歼灭敌人多名,打伤伪第一步兵旅旅长,缴获大量武器,其中包括一门三十七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十一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上截击一支妄图从金边前往波雷多登援救同伙的朗诺伪军船队。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战斗,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击沉敌船十一艘。另外九艘遭受重伤,被迫逃回金边。敌人的增援计划完全被击破。
另据报道,十二月八日夜间和九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打击盘踞在磅湛省的一支西贡伪军,消灭敌人近三百名,摧毁西贡伪军第三三三战团指挥部,击毁大炮、迫击炮七门和军车二十辆,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十二月十二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磅湛省歼灭朗诺伪军一百五十多名,击落美国F—105型飞机一架。同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截击从巴贡前往斯昆援救同伙的两营朗诺伪军,歼敌八十名,缴获大量武器。
十二月三日到七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暹粒省的一条公路上多次截击敌人,歼敌四百四十名。
十二月十二日,马德望省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二十七艘满载朗诺伪军的船队,经过近一小时的战斗,击沉敌船七艘,全歼船上敌人。
另据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在腊塔纳基里省东南部亚德朗河地区,挫败了西贡伪军九个营在飞机、大炮和军车的掩护下发动的“扫荡”。据初步消息,歼灭西贡伪军一百六十多名。
十一月十五日上午,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到奥达桥地区解围的敌军,歼敌三十名。
十一月十四日和十五日两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进攻驻在一一四高地和塞村的敌人,同时截击从波雷多登前往支援的敌人,歼敌一百四十名。
十一月十七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从波雷多登到棉村解围的敌人,歼敌六十五名。
在这以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曾在十一月十三日上午袭击驻在克列桥的西贡伪军,消灭敌人三十名。
十一月十三日深夜、十四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进攻磅湛市机场的敌人,消灭朗诺伪军二十名。

对越南南方遭受水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深切同情
朝鲜政府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供一批物资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最近越南南方遭受水灾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供一批救济物资。
二十三日,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向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转交了一份照会。
照会中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供一批纺织品、药品和水产品。
这些救济物资表示朝鲜人民对越南南方受灾者的深切同情,并且将对进一步加强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战斗的朝鲜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总理卡斯特罗致电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和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电报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电报说:“我们重申我们对您们的模范行为深感钦佩,向您们表示我们的无限支持和战斗声援,我们坚信您们将取得彻底胜利。”

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和国务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号召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日的号召书。声明说:“这个号召书表明了决心同侵略者斗争到底的(越南)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
十九日由“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这项声明指出,美国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企图使它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持续下去。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而美国侵略者则日益孤立,甚至在他们本国也是如此。因此,尼克松正是处在虚弱的情况下发出战争叫嚣的。但是这一新的升级绝对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战略上的被动局面。”
声明说:“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深信,印度支那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者必败。”

在波兰人民革命风暴的冲击下
继波修统治集团头目哥穆尔卡倒台之后
西伦凯维兹也被解除部长会议主席职务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沙消息: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并且宣布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也被解除了部长会议主席职务。这是在波兰人民革命风暴的冲击下,继波兰修正主义集团头目哥穆尔卡倒台之后,在波兰发生的第二次人事变动。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还解除了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担任的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西伦凯维兹在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由于我国最近发生的事件,我不应当继续担任行使权力的首脑职务”。
议会选举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为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并且任命彼得·雅罗谢维奇为部长会议主席。议会根据新任部长会议主席彼得·雅罗谢维奇的建议,解除和任命了一些部长会议副主席和部长。

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等同志
宴请我水电部工作组和两体育代表队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招待由钱正英率领的中国水利电力部工作组、由符志行率领的中国体操代表队和由赵希武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建筑部副部长拉赫曼·汉库,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雷介普·多达。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耿飚大使为我水电部工作组等访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为由钱正英率领的中国水利电力部工作组、由符志行率领的中国体操代表队、由赵希武和潘志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访问阿尔巴尼亚,二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斯皮罗·科列加,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阿尔巴尼亚外交部、教育和文化部、建筑部有关人员以及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员和乒乓球队员。
耿飚同志和查尔查尼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万古长青,共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越南乒乓球代表团在长沙访问后去南宁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四日电 由阮维兴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长沙的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长沙去南宁。
越南乒乓球代表团是在十八日晚上到达长沙的。第二天一早,代表团专程访问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受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和驻军负责人,以及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越南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他们在参观中,热情赞颂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功伟绩,热情赞颂越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二十日晚上,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
二十一日晚和二十三日晚,越南乒乓球代表团同湖南省乒乓球代表队在湖南体育馆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友谊表演。两国运动员在表演中表现出的革命友谊、战斗团结和精湛的球艺,不断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杨树根,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军区负责人杨大易,以及湖南省、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其他负责人李振军、景林等,观看了二十一日晚的表演。在湖南的越南实习生也观看了表演。
越南战友在长沙期间,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国共产党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湖南自修大学,并观看了湖南文工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武贵为团长的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星垣、钟羽一、任朴斋、魏玉明、鲁平、巩岐山等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商务参赞黎光相。
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参观。

朝鲜技术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属工业省第一副相许龙益率领的朝鲜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冶金部负责人朱互宁、杨殿奎、张振江等到机场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