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领导 抓紧教育 大胆使用
延安地区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再教育工作
两万多名北京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再教育下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两万多名北京知识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踏着革命前辈当年走过的道路,奔赴延安地区农村插队落户。两年来,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贫下中农教育下,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目前,全区已有近百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六百多人加入了共青团,有七千多人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两千六百多人担任了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保管员和记工员,有一千多人担任了“赤脚医生”和民办小学教师。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赞扬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三大革命运动的战斗员,咱队上的好社员。”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了进一步做好插队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今年春天,延安地区革委会和各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两篇光辉著作,并结合全区掀起大力发扬延安精神,加速延安革命和建设的热潮,学习了毛主席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六日给延安的复电。对照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检查了工作。大家把做好插队青年工作,提到加速延安建设,进一步改变延安地区面貌的高度来认识;提到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提到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高度来认识。他们决心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做好插队青年的再教育工作。各级革委会进一步落实了措施,加强了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全区有插队青年的公社、大队普遍成立了三结合的管理机构,公社设有专职干部,生产队由贫下中农选出插队青年的政治指导员、生产辅导员、生活管理员。许多大队、生产队干部把自己的铺盖搬到下乡知识青年住的窑洞,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
延安地区各级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路线问题是个根本问题,一定要排除各种干扰,战胜一切错误思想,保证插队青年的再教育工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延川县革委会在做好插队青年工作中,始终把组织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不断促进知识青年的思想革命化,使再教育工作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延川县做好插队青年工作的经验,对全区各级革委会启发很大,他们认识到,只有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才能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把插队青年工作做好。
狠抓思想教育,帮助知识青年认真改造世界观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知识青年刚到农村,各级革委会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农给他们讲家史、村史和队史,组织他们吃忆苦饭,引导他们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不断增强他们对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把立足点逐步地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宜君县宜君公社丁家沟生产队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下乡知识青年,有一次同贫下中农一块上山割庄稼,手被镰刀割破了,贫农社员彭玉发马上把自己身上的衣服撕下一块来给他包扎伤口,却被他拒绝了。这件事引起了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深思,感到这个青年来农村后,进步很快,为什么现在突然同贫下中农的关系疏远了?党支部根据他的变化,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是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经常拉拢他。党支部发动群众揭穿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狠批了富农分子拉拢腐蚀知识青年的罪行。这件事,给下乡知识青年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富农分子献殷勤,是想拉青年下水;贫下中农对青年生活上的关怀,政治上的爱护,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感情。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知识青年分清了敌我,对贫下中农的感情更深了,心贴得更近了。
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发现有的知识青年缺乏长期扎根农村的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和贫下中农引导知识青年带着这个问题从世界观上找根源。广大知识青年通过斗私批修,认识到,这是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的毒害,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为了帮助广大知识青年树立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各级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经常请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党员、老干部对知识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南泥湾插队落户的九名知识青年,有的看到这里条件艰苦,产生了怕苦怕难思想。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当年三五九旅老战士刘宝斋,主动到他们住的窑洞里,跟青年谈心,讲述当年他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的事迹,使青年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决心发扬南泥湾精神,艰苦奋斗一辈子。许多社、队还组织知识青年往返步行数百里,到当年毛主席住过的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等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革命实践。到张思德同志烧炭的土窑前,学习《为人民服务》。青年们深有感触地说:无数革命先烈当年跟随毛主席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山沟里,艰苦奋斗,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埋葬了蒋家王朝,革命才取得了胜利。今天,毛主席号召我们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要我们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表示决心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不断改造世界观,热爱延安,扎根延安,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延安地区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还对知识青年进行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帮助知识青年举办学习班,召开讲用会,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特别是他们的世界观的改变,要有一个长时期的过程”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使广大知识青年认识到,“改造得差不多了”的思想,是革命不彻底性的表现,是改造世界观的“拦路虎”,必须树立当一辈子贫下中农小学生的思想,不断地攀登思想革命化高峰。许多知识青年在实践中体会到,皮肤晒黑了,不等于心炼红了,农活技术容易学会,思想改造却没有止境。对毛主席关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要不断加深理解,才能继续革命不停步,不骄不躁永向前。
坚持在教育中使用,在使用中进行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应当在长期的群众斗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挑选和培养接班人。”
安塞县郝家坪公社肖官驿大队是延安地区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先进单位。他们自始至终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对知识青年进行认真的分析,既看到他们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需要进行再教育的一面;又看到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能够虚心接受再教育的一面。因此,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大胆地使用他们,教育他们。有个女知识青年,由于在旧学校长期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来农村后怕苦、怕累。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便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同时分配她担任队里的“赤脚医生”,让她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磨练自己。这个知识青年担任“赤脚医生”后,非常激动,深深感到这是领导上和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了给贫下中农治病,她不怕苦,不怕累,爬山涉水,日夜出诊。她看到贫下中农的孩子得了麻痹症,急贫下中农所急,就在自己身上练习取穴,身上扎得又红又肿,也不叫苦。经过半年多来的锻炼,她跟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由于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和革委会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大胆地使用和教育知识青年,青年们进步很快。全大队二十七名知识青年,有十七人被贫下中农评为地、县、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北京师大一附中十七名知识青年来到甘泉县王坪公社大庄河大队插队落户。刚来时,他们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后来,有些知识青年思想出现反复,错误地认为到农村是“大材小用”。因此,有的只埋头劳动,不关心队上的革命和生产。这个大队领导班子的个别成员,看到这种情况,认为“知识青年时冷时热,一阵风,不可靠,等他们改造好了再使用”。可是,大多数干部和贫下中农却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知识青年热情高,干劲大,有朝气,肯学习,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应该在教育中使用他们,不能等教育改造好了再使用。于是,队干部和贫下中农推选青年担任队里各项工作,并且鼓励他们说:“只要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咱贫下中农坚决支持你们。”知识青年们在大队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办起了广播站,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又创办了合作医疗站,主动担任“赤脚医生”,送医上门,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知识青年从中受到了教育,认识到自己在广阔的农村里不是大材小用,而是大有作为。
延安地区各级革委会从实践中认识到,对知识青年既要坚持在教育中大胆使用,又要注意在使用中教育提高。能不能把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工作做好,这是衡量我们对毛主席忠不忠,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的一个标志,即使有些青年在工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也要及时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黄龙县双龙公社麻湾生产队知识青年董淑芹担任妇女队长后,热情高,干劲大,受到社员的好评;但由于缺乏经验,后来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时,她就产生了当干部吃力不讨好的活思想。生产队干部便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拈轻怕重,如果工作中一遇困难就动摇怕难,这不正说明你人在农村,心仍没有完全交给贫下中农吗?贫下中农的启发教育,使她认识到,不是工作难做,而是自己的思想不过硬,便狠斗了私心。从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又跨出了一大步。

南泥湾公社南泥湾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当年三五九旅老战士刘宝斋,担任下乡知识青年的政治指导员后,经常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是刘宝斋(右二)鼓励知识青年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一定要把南泥湾建设好。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人民和军队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越南战友访问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极其热烈欢迎
邓尘施团长在欢迎大会上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坚持侵越战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为团长、阮文广和邓海云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极其热烈的欢迎。
越南战友由北京部队负责人尤太忠陪同,今天上午很早就来到部队。他们在这里同指战员们进行了座谈,出席了指战员们举行的欢迎大会,并且进行了参观。中午,中越战友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共进午餐。
今天,部队驻地红旗招展,呈现一派节日气象。人们举着“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的横幅,高呼“越南人民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美帝必败!”等口号,迎接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战友。邓尘施团长等在一片锣鼓声中通过夹道欢迎的队伍,接受指战员们的亲切致意。
欢迎大会在部队礼堂举行。主席台上并排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当邓尘施团长、阮文广和邓海云副团长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由尤太忠同志和部队负责人韩廉洁、纪奎陪同登上主席台时,会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纪奎同志首先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坚持人民战争,把最凶恶、最残忍,号称“超级大国”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狼狈不堪。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人民做出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越南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我们一定虚心地向你们学习。
纪奎说,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是亲如手足、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我们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十二月十三日的声明,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工作,练好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我们永远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邓尘施团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坚持侵越战争,派遣飞机轰炸越南北方。他说,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决不能挽救它的彻底失败。越南人民决心遵照胡主席的遗嘱,坚决打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我们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和全国同胞一起,决心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战斗到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三国全部赶出去。
邓尘施团长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的长期斗争中,我们南方军民得到了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巨大、及时、全面和有效的支援。在我们这次访问中,大后方对代表团的热情真挚感情,再一次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这使我们感到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讲话以后,部队文艺战士为客人们演出了赞颂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以及反映部队革命化、战斗化的歌舞节目。
中越战友座谈时,韩廉洁同志向代表团介绍了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这支部队成长壮大的历史。代表团团员、歼美勇士黄光船向指战员们介绍了越南南方武装部队英勇战斗,打击美国强盗的英雄事迹。
越南战友们参观了连队的文革室、宿舍,部队的副食加工组、碾米组、养猪场、军械修理所和制药厂,观看了射击表演。越南战友所到之处,都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