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朝鲜外务省声明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严厉谴责美帝操纵联大强行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强行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的罪恶行径,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说,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帝国主义再一次用它的投票机器通过“决议”,允许美国侵略军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继续占领南朝鲜,允许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美国的侵略工具继续在南朝鲜活动。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主权的粗暴侵犯,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明目张胆的违反。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十二月十一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把它的侵略军立即和全部撤出南朝鲜,必须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和同意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任何决议,都是无效的。
声明说,越南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得到各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进步人民强有力支持的这场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七日在越南南方发表声明,反对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亚非国家代表的反对,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唆使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
“朝鲜问题”的“决议”,让美国侵略军继续霸占南朝鲜,维持由美国炮制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便继续干涉朝鲜问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反对联合国大会的这一非法行为,并且重申,如果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参加,联合国无权讨论和解决朝鲜问题。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朝鲜外务省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一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要求美国必须把军队撤出南朝鲜,并立即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为统一朝鲜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这一崇高事业必定取得彻底胜利。

冲绳爆发空前猛烈的反美风暴
五千多示威群众痛击美国军警,冲进美军基地烧毁警卫室
新华社二十日讯 那霸消息:美帝在西太平洋最大战略据点的冲绳爆发了空前猛烈的反美风暴。五千多名愤怒的冲绳群众,二十日用燃烧瓶和石块严惩长期骑在他们头上为非作歹的美国侵略军。
二十日凌晨一点半钟左右,一个美国兵在冲绳古座市开车撞伤一名冲绳青年。附近居民纷纷赶到肇事地点,包围了那个美国兵,严词谴责他的罪行。被冲绳群众的正义行动吓得慌了手脚的美军当局,派出几百名美国兵和宪兵到场,企图为陷入群众层层包围中的美国兵解围。但是,群众越聚越多,并且向美军提出强烈抗议,蛮横无理的美国宪兵竟然开枪恐吓群众和向群众投掷许多催泪弹。
美国侵略军这种野蛮暴行使在场群众无比愤慨,他们推翻并烧毁了美军汽车一百多辆,其中包括美国宪兵的巡逻车。群众还同镇压他们的美国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用燃烧瓶、石块等反击美国侵略军,并且还冲到美国宪兵站,向它猛丢石头。美联社承认:“古座的一些大街上遍地的碎玻璃瓶和破烂东西,都是对美国士兵投掷的。”
后来,大批群众冲向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的第二座大门,放火烧掉了警卫室。有二、三百人还突破美军和警察的封锁,冲进这个基地里边,烧掉了美军的几所房子。
冲绳群众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得很勇敢。尽管成千惊慌失措的美国军警对他们进行野蛮镇压,逮捕并打伤了一些人,但是群众毫不退让,英勇地同美国军警战斗了四个小时。这生动地反映了冲绳人民的反美情绪的空前高涨。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妄图缓和冲绳人民的反美情绪。但是,他们却在冲绳加紧扩充军事基地,为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作准备。同时美帝不顾冲绳人民的要求,迟迟不撤走危害冲绳人民的毒气武器。最近,美国兵的犯罪事件激增,而美军当局一贯包庇犯罪的美国兵,特别是最近宣判开车撞死一名日本妇女的美国兵无罪,极大地激怒了冲绳人民。甚至连日本广播协会电台的记者也不得不承认,二十日的反美风暴是冲绳人民“反美情绪的爆发”。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冲绳一万多人十九日下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立即撤除美帝存放在冲绳的大量毒气武器。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严厉谴责美帝的罪行,表示冲绳人民要广泛地团结起来共同斗争。

日本工人和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日本反动派修建导弹基地。图为示威群众冲进导弹基地工地的情景。
新华社发

罗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波德纳拉希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十七日和十八日举行了第六届第五次会议。
齐奥塞斯库、波德纳拉希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列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并批准了关于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法案、关于一九七一年预算法案以及自上一次大国民议会会议以来国务委员会所制订的各项法令。
会议通过的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规定,一九七一年社会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点六,投资总额将增长百分之十三,电力生产将达三百九十亿度,钢产量将达六百七十万吨。计划规定,在正常气候条件下,一九七一年小麦产量将达五百六十万吨(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平均年产量为四百七十万吨),玉米产量将达九百多万吨。

柬埔寨驻罗大使胡森巴
向齐奥塞斯库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森巴,十八日向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上,胡森巴大使和齐奥塞斯库主席先后致颂词和答词。
递交国书后,齐奥塞斯库主席同胡森巴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塔特斯库,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
胡森巴大使是十五日到达布加勒斯特的,他同时兼任柬埔寨驻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大使。

我驻瑞士大使陈志方
向瑞士联邦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 伯尔尼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陈志方十八日向瑞士联邦主席汗斯—彼得·楚迪递交了国书。
瑞士联邦主席汗斯—彼得·楚迪同陈志方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瑞士联邦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伯尔,联邦办公厅主任胡珀。
陪同陈志方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驻瑞士使馆的外交官员。陈志方大使是在十一日到达瑞士首都伯尔尼的。

几内亚最高指挥部揭露帝国主义策划新的侵略阴谋
号召几内亚人民随时准备消灭入侵之敌
科纳克里电台说几内亚人民已为帝国主义入侵者准备好了坟墓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八日电 几内亚最高指挥部十八日下午发表公报,号召全体几内亚人民动员起来,随时准备彻底消灭敢于重新入侵几内亚的敌人。
最高指挥部在公报中揭露了帝国主义、葡萄牙殖民主义及其雇佣军正在策划入侵几内亚的新阴谋,并通告全国各地的党政当局: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几内亚遭到侵略时宣布的战争状态依然有效。
公报说,据可靠消息,已证实参与十一月入侵几内亚的罪恶活动的那伙军官,在里斯本等地进行了联系以后,正在进行新的部署,准备再次向几内亚共和国发动突然袭击。在与几内亚接壤的几内亚(比绍)和塞内加尔边境地区,已有数股葡萄牙和非洲雇佣军在那里集结。
最高指挥部在公报中命令所有退伍军人,立即向所在地区的政权机关报到,以便重新入伍。
公报还要求所有地方革命权力机构组织群众,有力和全面地把武装的人民动员起来,准备打击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和充当帮凶的走狗。
最高指挥部命令几内亚首都以及其他各大城市的参谋部和保卫革命委员会,采取措施,严防所有外国和本国嫌疑分子进行危害国家的活动。
公报强调说,“在非洲,无论是在几内亚还是在别的地方,都必须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帝国主义的暴力。”“革命的口号依然是: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九日电 科纳克里“革命之声”电台十八日宣布,几内亚人民已经作好对付帝国主义雇佣军再次入侵的准备。
这家电台强调说:“几内亚人民已经在几内亚为帝国主义准备好了坟墓。”
据这家电台揭露,帝国主义雇佣军正企图通过几内亚—塞内加尔边境对几内亚进行新的突然袭击。
电台说,几内亚人民向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保证:几内亚人民绝不会对帝国主义的进攻措手不及。电台接着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几内亚将采取一切手段进行自卫”。“从现在起,我们已准备好迎接任何胆敢越过几内亚边界的冒险家。全体几内亚人民已作好了战斗准备。”
电台最后重申:“我们的口号是:提高警惕,坚决回击!”

金在淑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和柬埔寨建交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晚举行宴会,庆祝朝鲜和柬埔寨建交六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秀木、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金在淑临时代办和杨森安将军在宴会上讲了话。席间,宾主不断为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为朝鲜人民、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干杯。
宴会以前,放映了朝鲜影片《在决战前夕战斗的人们》。

马里政府代表团参观遵化地方工业和沙石峪大队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前往河北省遵化县,参观这个县兴办的地方小型工业,并且访问了岳各庄人民公社沙石峪大队。
马里贵宾们由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陪同,到达遵化时,受到遵化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国藩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敲锣打鼓,高呼“中国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马里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等口号。
西索科部长和其他马里贵宾参观了遵化县的工业产品展览和小型钢铁厂、机电厂、机铁社。西索科部长赞扬遵化县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在建设地方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下午,马里贵宾们访问了沙石峪大队。贵宾们对沙石峪贫下中农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一个荒山沟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村表示赞扬。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随同代表团进行参观访问。

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司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希·穆罕默德·索菲于十二月十九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前来筹建索马里驻华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