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 放手发动群众揭露矛盾
沈阳工厂企业狠抓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 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沈阳市革委会领导下,在解放军支左部队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伟大教导,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狠抓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
一年来,沈阳市工厂企业各级领导成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有的领导成员干得多,学得少,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现在他们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改造世界观,许多人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过去有的领导只顾低头拉车,忽视抬头看路,现在他们一事当前先分清两条路线,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就坚决贯彻执行,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就坚决抵制批判。过去有的领导成员只注意抓指标、管生产,现在他们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工人们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高兴地说:“我们就是欢迎这样朝气蓬勃的带头人!”
随着各级领导成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提高,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一步在工厂企业中扎根,“鞍钢宪法”更加贯彻落实。广大工人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三百二十五个工厂企业分别提前一到两个月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一到十一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七,整个工业战线出现了一派新气象。
怎样抓好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不断提高各级领导成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和革委会的体会是:
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
认识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
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领导班子的路线斗争教育,经历了一段认识过程。开始,有些领导成员认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被打倒了,走资派下台了,路线问题解决了。还有的说:“革委会成立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还有什么路线斗争问题?”针对这些思想,沈阳市革委会和支左部队采取各种形式对各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展开了路线斗争教育工作。他们的做法是:
一、用活的事实做教材,使大家认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两条路线斗争。一年来,各厂经常用展览会、现场会等形式,大摆企业管理上、基本建设上、生产和技术上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使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群众普遍受到路线斗争教育。今年年初,沈阳市革委会和支左部队发现,沈阳金属结构厂有的领导成员用生产投资和材料,建礼堂,盖办公楼,大搞非生产性建设,结果严重地影响了这个厂担负的重点生产任务的完成。市革委会立即在这个厂召开了现场会,组织全市各厂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对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通过这一活动,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资产阶级司令部摧毁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但是其余毒还存在,新生的革委会仍然有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如果不注意这个问题,就要在路线问题上犯错误,使革命遭受损失。
二、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意义。许多工厂党组织和革委会经常组织领导成员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十七年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干革命要有正确的路线作指导,有了正确的路线,革命就能胜利,就有了一切;路线错了,革命就要失败,就要丧失一切。我们党几十年的历史也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各种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史。因此,许多领导成员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如果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得到的政权,还有失掉的危险,国家仍然可能改变颜色,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啊!
三、反复学习“四个存在”,认识路线斗争的长期性。许多工厂领导成员经常结合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学习新党章,不断加深对两条路线斗争长期性的认识。沈阳冶炼厂的领导班子回顾了本厂的历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被一小撮阶级敌人篡夺了一部分领导权,他们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企业引向了邪路。新生的革委会成立后,被打倒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灭亡,他们变换了方式,继续向无产阶级进攻,有的从经济上进行破坏,有的腐蚀拉拢革委会成员,通过“一打三反”运动才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厂革委会联系本厂活生生阶级斗争的现实学习“四个存在”,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的存在必然反映到党内来,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路线斗争也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群众,继续革命,乘胜前进!
放手发动群众,充分揭露矛盾
用毛泽东思想分清两条路线的界限
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在进行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中,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帮助领导班子搞好思想革命化,促使领导成员用毛泽东思想分清两条路线的界限,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的做法是:
主动地亮,大胆地引。许多工厂的领导成员主动地向群众检查自己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上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揭露矛盾,使企业中残存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无处藏身。今年年初,沈阳纺织器材厂领导班子主动写大字报,亮出了某些领导成员忽视路线斗争的种种表现,发动群众展开批评。之后,他们又举办了两条路线斗争实物展览会,由一些领导成员现身说法,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领导班子的这些行动,有力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工人们说,领导决心大,我们热情帮。于是,全厂迅速掀起了揭发和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热潮。
许多工厂在充分发动群众揭露矛盾的基础上,采取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边揭边批边改。东北制药总厂有的领导成员在领导生产中一度忽视产品收率,造成很大浪费。今年年初,广大群众揭出这些问题后,对领导触动很大。为了迅速改变这种情况,他们和群众一起,一边狠批“大手大脚”和“浪费有理论”等错误思想,一边组织三结合小组,大搞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一年来,他们先后实现技术革新和综合利用一百四十多项,产品收率大幅度提高,节约了一千一百五十多万元。
勇于自我革命,发动群众讲评
不断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毛主席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沈阳市各工厂企业领导成员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结底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必须把路线斗争教育深入到灵魂深处,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因此,许多工厂在发动群众揭露矛盾,用毛泽东思想分清两条路线界限的基础上,深挖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思想根子。他们认为,这种从工作上找表现,从政治上看危险,从世界观上找原因的方法,对领导成员的思想触动大,教育深,效果好。例如,沈阳纺织机械厂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尼龙络丝机,因质量不好被用户退了回来。开始,有的领导检查说,产品质量不好,主要是思想上忽视了质量。为什么思想上不重视质量?他们在工人们的帮助下,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所以在思想上忽视产品质量,主要是头脑里有
“私”字,认为数量上去了,成本就低,积累就多,上级也表扬;质量差一星半点,上级不知道,用户也看不出来。他们在全厂群众大会上深挖了不重视质量的思想根子,带头狠批了刘少奇“利润挂帅”的黑货,大破资产阶级的名利思想。领导挖了根,群众也进行了斗私批修,上下都提高了认识。他们一边派出调查组征求用户意见,一边大搞技术革新,使产品质量很快有了提高,受到了用户的欢迎。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许多工厂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除了自己抓住世界观上的主要问题深挖狠斗外,还坚持发动群众帮助领导班子,促进思想革命化。沈阳第一机床厂今年革命和生产形势都比较好,有的领导成员产生了自满情绪。最近,他们抓住这个问题,先后两次在群众大会上斗私批修,并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对领导班子进行讲评。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到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才能迅速提高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和革委会由于狠抓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带来了一派大好形势。现在,各工厂领导班子路线斗争教育,已经常化、制度化。许多领导同志每做一项工作,每处理一个问题,都事先用毛主席革命路线衡量,事中用毛主席革命路线对照,事后用毛主席革命路线总结,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少工厂还定期开门整风,发动群众检查领导班子开展路线斗争教育的情况。

高举工业学大庆的旗帜 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成都工业生产提前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市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在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提前四十天完成了今年国家生产计划。
今年,这个市的工业总产值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了百分之四十点六,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钢、生铁、电动机、机床、轴承、抗菌素、搪瓷制品等主要产品产量,分别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长了一倍至七倍。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至十月,全市实现技术革新二千九百多项,其中包括射流控制、电子控制、无梭织布、无粮浆纱、金属无切削或少切削加工等先进技术,并且试制和生产了汽车、拖拉机、电视机、单晶硅、自行车、小化肥厂设备、小水电站设备等五百一十二种新产品。与此同时,各种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主要原材料消耗和成本进一步降低。
成都市工业战线在生产上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就,是这个市的广大工人群众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大庆为榜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今年一开始,许多工厂就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高举“工业学大庆”的旗帜,发动群众,通过各种典型事例的对比,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自觉地对照大庆找本单位的差距。一边建设、一边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的成都配件厂,原来有的干部存在因循守旧的思想,认为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有的觉得企业设计已经定型,潜力不大了。今年,厂革委会成员和广大工人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哲学著作,总结经验,揭露矛盾,认识到:不是企业定型了,而是自己思想因循守旧。大家决心学习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挖掘企业潜力,不断创造新成绩。全厂干部和群众一条心,上上下下一股劲,苦干加巧干,只用了九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成都电线厂建厂十几年来,产品长期停留在八种规格型号上。过去,他们认为制造新产品,工艺复杂,技术质量要求高,非要有高级精密设备才行。今年,厂革委会坚持政治挂帅,带领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己动手,土洋结合,制造了成套土设备,不仅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产量提高了两倍,并且创造了一年之内试制和生产三十五种新产品的纪录。
成都市工业战线今年还坚持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迅猛发展。在市革委会领导下,全市九十三个工厂企业的广大工人群众,胸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互相协作,互相支援,组成了全市拖拉机生产协作配套网,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先后生产出红旗二十六型和四十五型两种拖拉机。与此同时,全市工业战线打破行业和专业分工的界限,有计划、有领导地集中力量进行了汽车、多晶硅、小化肥厂设备、洗衣粉厂等生产建设的大会战,使这些产品或建设工程在短时期内制造、建设成功。
今年,成都市工业战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放手发动群众,努力发掘和利用地方资源,大搞综合利用,扩大了生产范围,制造出了许多成都过去不生产或很少生产的产品,如化学浆粕、树脂胶、塑料贴面刨花板、磷肥、人造纤维、多晶硅、洗涤剂、药品、纸张等,满足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开滦煤矿发动群众总结经验
积极做好明年生产准备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在提前完成今年煤炭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总结、检查工作,肯定成绩,寻找差距,戒骄戒躁,乘胜前进,为迎接一九七一年新的生产任务积极做好思想上和物资上的准备。
在完成今年生产任务以后,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立即召开总结会。通过总结,大家深深体会到,只有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夺取革命、生产的双胜利。要为明年的生产任务做好准备,千条万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是最根本的一条。
为了给明年增产更多的煤炭创造条件,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在狠抓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还在物质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抓好开拓和掘进。他们认为,只有在加快采煤的同时,坚持开拓和掘进先行一步,才能保证煤炭生产的持续发展。各级领导把加强开拓和掘进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及早研究,及早部署,采取有效的措施。许多矿都组织了快速开拓掘进队,推广了锚杆喷浆、水泥喷浆等新技术,大大加快了开拓进度。二、大搞以采、掘、开为重点的技术革新,提高机械化水平。他们计划在已有的机械化工作面的基础上,在明年上半年,再装备四十个工作面。三、加强原材料、机械设备的生产,努力提高自给能力,同时,妥善做好主要设备的检修工作。四、以毛泽东思想统帅安全生产。最近,全矿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发动群众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并且经过群众讨论,自下而上建立起制度,做到矿有安全工作委员会,班组有安全服务员,切实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发现不安全苗头,及时处理。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二月二十日会见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副团长阮文广、邓海云,团员裴氏青云、吴文霞、黄光船、邓金言、陈光剑。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四是邓尘施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十二月二十日会见了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为团长(左六),以阮文广(左八)、邓海云(左四)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