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大会上
姚文元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在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邓尘施团长,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宾努首相和夫人,尊敬的阮文广大使,尊敬的裴进龄临时代办和夫人,亲爱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的全体战友们,同志们,朋友们:
光荣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了。今天,我们首都人民隆重集会,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以邓尘施团长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满载越南南方人民的兄弟情谊和胜利喜讯,前来我国,同我们一道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战斗在抗美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光临我们的大会,还有各国使节和许多外国贵宾也出席了这个大会,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十年前,在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的关键时刻,在越南南方人民反美斗争的革命风暴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光荣地诞生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高举抗美救国的大旗,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使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为越南南方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
十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同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在越南南方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吴庭艳集团的独裁统治垮台了;美国出钱出枪出顾问、南越傀儡出人的所谓“特种战争”彻底破产了;近六年来,几十万美国军队的直接武装侵略,也同样遭到可耻的失败。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日益成长壮大,解放区不断巩固,敌占区人民反对美伪统治的政治斗争日益发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诞生以来的十年,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十年,是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的大道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十年。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教导,不怕艰苦牺牲,边生产、边战斗,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使尽了种种恶毒的破坏手段,但是,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岿然屹立在亚洲的东南前哨,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坚强的战斗堡垒。
越南人民的斗争实践,雄辩地证明:觉醒了的革命人民是无敌的,只要敢于拿起武器,坚持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总结经验,就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一切貌似强大的侵略者,不论他们有多少飞机大炮,有什么新式武器,统统都是纸老虎,都是可以打败的。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打乱了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部署,而且极大地牵制和削弱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促进了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为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印度支那地区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越南人民不断粉碎美伪的“绥靖计划”,使尼克松政府的“越南化”阴谋遭到破产。老挝爱国军民坚持战斗,英勇杀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解放区。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颠覆和侵略,点燃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熊熊烈火。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英勇战斗,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以沉重的打击。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同心协力,并肩战斗,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企图破坏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的各种阴谋,相继破产。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失败,正在拚命挣扎。最近,尼克松政府悍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野蛮的袭击,并且发出蛮横的战争叫嚣;加紧了对老挝解放区的狂轰滥炸;向朗诺叛国集团提供大量战争经费,驱使更多的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妄图吓倒越南人民,吓倒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尼克松政府的战争恫吓,并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表明它的虚弱,表明它害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好。全世界一切要独立、要解放、要革命的国家和人民,正在纷纷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北美、欧洲、大洋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汇成了一股强大的革命洪流,势不可挡。
在全世界人民革命浪潮的猛烈冲击下,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矛盾重重。为了摆脱危机,寻找出路,尼克松政府采取了更加阴险、更加狡猾的反革命策略,来镇压和破坏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它到处收买内奸,策划颠覆阴谋,竭力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政策,妄图用美国出钱、别人卖命的办法,实现它霸占全球的狂妄野心。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套已经被全世界人民看穿了。它到处侵略,到处树敌,遭到了全世界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它在印度支那半岛大搞侵越战争“越南化”,侵老战争
“老挝化”,侵柬战争“柬埔寨化”,使它在印度支那愈陷愈深,更加不能自拔。它加紧勾结佐藤反动政府,企图把日本军国主义推上侵略亚洲的第一线,激起了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它大力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唆使约旦反动势力猖狂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促使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它支持葡萄牙殖民当局,派遣大批雇佣军,对几内亚发动海盗入侵,遭到了几内亚人民的迎头痛击,遭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声谴责。它利用联合国为工具,妄图侵犯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权和领海权利,遭到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一切反革命行动,都只能引起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美帝国主义大肆鼓吹的“尼克松主义”已经破产。可以断言,没有任何灵丹妙药能够挽救美国侵略者必然覆灭的命运。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前赴后继,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战斗的全世界各国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兄弟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战斗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经过急风暴雨的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持。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中国人民也决心支持到底,我们的这个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目前,我国人民正在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三日声明中发出的战斗号召,“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决心为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可以相信,不管在今后的斗争中可能出现什么惊涛骇浪,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越南人民必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全世界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在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大会上
邓尘施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邓尘施团长在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尊敬的黄永胜总参谋长,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尊敬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同志,尊敬的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尊敬的中国党和国家各位领导同志,亲爱的裴进龄临时代办和夫人,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代表正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战斗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前来参加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的庆祝大会,并对伟大、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感到非常愉快和荣幸。
在今天隆重的集会上,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主席,向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人,转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最尊敬、最深切的敬礼。我们也向首都北京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战斗敬礼。
我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向老挝爱国战线党,致以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敬礼。
我们向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向各个国际运动、国际组织的代表们和在座的其他亲密的朋友们,致以友好和团结的敬礼。向参加这个庆祝集会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诞生,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
十年来,在民族解放阵线大团结的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万众一心,英勇战斗,坚持战斗,克服了重重艰难困苦,在各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而光辉的胜利。越南南方军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战略,并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大规模的局部战争。
越南南方军民一九六八年初春的总进攻和总奋起,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雷霆般的打击,使它们遭到极其严重的损失,把南方的革命推向新阶段,使敌人在整个战场上进一步深深地陷入被动防守的地位。
由国民大会选举产生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它标志着越南南方革命运动的新发展。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诞生,确立了越南南方人民从地方到中央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力,并在团结和动员全体越南南方军民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惨重失败,进行了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残暴的破坏性战争。但是,它在越南北方人民无比英勇的战斗面前,又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北两方都遭到惨重失败之后,只好被迫实行战争降级,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袭击,不得不坐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谈判桌旁。
但是,尼克松政府仍然非常顽固和狡猾,还不肯放弃侵略越南的野心。他们嘴上高喊“和平”“诚意”,而实际上却拚命强化战争。美帝国主义用极其残暴、极其恶毒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实质上是延长侵略战争的计划,妄想从失败中挽回优势,企图继续维持新殖民主义统治,霸占越南南方,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
为了挽救战争“越南化”计划的惨重失败,尼克松政府不顾一切地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出动飞机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一些人口稠密区,而且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了蛮横无理的叫嚣,进行战争讹诈,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局势。然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已经和正在取得胜利,决不后退,继续发挥进攻的主动权,加强战斗团结,粉碎正在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冒险阴谋和行动。
同志们,朋友们:
十年来,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是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这个胜利,是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民族大团结的胜利,是深厚的爱国热情、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崇高的牺牲精神、决战决胜意志和创造才能的胜利。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与北方二千万骨肉同胞的巨大支援、与他们在生产和战斗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的胜利。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崇高的国际团结的胜利。这个胜利与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与世界上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宝贵支持和援助,是分不开的。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十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走过的战斗和胜利的光辉历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的巨大援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休戚相关,患难与共,建立了崇高的情谊,正如我们敬爱的胡主席经常说的“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我们越南全体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在自己的斗争中,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全面的、极其巨大的鼓舞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永远深刻地铭记毛主席深情厚谊的话:“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当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南方大举增兵,疯狂轰炸越南北方的时候,上千万中国人民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决心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当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时候,毛主席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当我们中部中区人民遭受水灾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又节衣缩食,支援我国同胞。最近,当美国强盗派飞机轰炸扫射越南北方一些人口稠密地区,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蛮横无理的战争讹诈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发出的号召书,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冒险行径,表示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大力推进抗美救国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定立场。在这个声明中,还表示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八点解释。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为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给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的电文中再一次肯定:“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前进的道路上,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不论美国侵略者进行怎样疯狂的军事冒险,七亿中国人民坚决与你们站在一起,全力以赴地支援你们,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这些具体、切实和及时的支持,以及这些深厚的情感,是对我们非常巨大的鼓舞和动员,增强了我们奋勇向前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决心。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向敬爱的毛主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谢意。
我们从前线回到后方来访问,非常高兴地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巩固国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十一年来,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断发扬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从而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先进农业、强大国防和发达的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在发展原子、核子和宇宙科学方面所取得的奇迹,为全世界所钦佩。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这些辉煌的成就,并把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勤劳勇敢的七亿中国人民将继续发扬不怕难、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将圆满地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取得新的成就,为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必须是真正独立、自由的和平。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侵略野心,越南南方人民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我们越南民族的敬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曾经说过:
“炸弹决不能吓倒我国同胞。狡猾的言词也骗不了我国同胞。我们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
为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越南南方军民正在积极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响应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号召书而发出的号召,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粉碎美帝国主义强化战争的一切阴谋计划。只要美帝国主义碰一下北方,我们越南南方军民定将给它以五倍、十倍的惩罚。越南南方军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战争“越南化”的政策,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南方人民决心和全国同胞一起,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赶出去。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百战百胜的旗帜下,在五大洲朋友的同情和支援下,越南南方人民相信一定能够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亲密无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越南人民必胜!
印度支那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主席万寿无疆!
敬祝林彪副主席永远健康!
敬祝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永远健康!
敬祝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
敬祝宾努首相和夫人身体健康!
敬祝中国党政各位领导人身体健康!
敬祝在座各位使节、各位同志和朋友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