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以新的战功迎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武装猛攻美伪军
开展杀敌立功竞赛发扬勇敢战斗精神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初以来开展杀敌立功竞赛,猛烈进攻美伪军,以新的战功迎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在中部中区,广治省犹灵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二月三日在犹海乡袭击前往“扫荡”的伪保安排,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五名。五日上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截击一连伪军,同时攻打敌人的援军,歼敌多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三架。六日和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迎击美国空中强盗,又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三架。
广南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一日在会安市和锦青乡截击敌人,歼敌多名,缴获武器多件。
富安省解放军二日凌晨越过敌人的层层防线,进攻绥安县福新军事支区的中心区。解放军发扬勇敢机智的战斗精神,把敌人分割开来打,捣毁了敌人军事支区指挥部和一个保安连的指挥所,歼灭了伪军炮兵、通讯兵、保安军和谍报人员六个排,打死、打伤敌人近三百名,其中包括十五个美国“顾问”,绥安县的伪县长也被击毙。解放军还猛烈进攻福新军事支区东面的敌人保安军,全歼第七二九保安连。为了配合步兵的战斗,解放军炮兵接连轰击福新军事支区西北面的南朝鲜雇佣军的营指挥所、炮兵阵地和各个据点,伏击从绥和前往救援的敌军,并在各个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里连续打击敌人,击毁敌人大炮两门,炸毁桥梁一座,歼敌数十名,缴获武器一批。
庆和省地方部队一日凌晨袭击宁和县春荣地区的伪军。他们英勇战斗,打死、打伤成百名敌人,缴获武器多件。
在西原地区,昆嵩省地方部队六日在省会昆嵩市西北三次截击敌人,歼敌六十五名,重创一个伪保安连。
嘉莱省地方部队四日在波来莫隆据点东北伏击敌人,歼敌多名。七日、八日和十日,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又在波来古市西北截击敌人,歼敌多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同时,游击队于二日和七日在第十四号公路上埋下地雷,炸毁敌人军用卡车两辆,消灭伪军多名。
在南部东区,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日凌晨猛烈袭击西宁市东南的保屯军事支区。经过半小时的英勇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歼敌近二百名,击毁大炮一门和许多营房。
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夜间到八日凌晨袭击真成县军事支区。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炸毁了伪县长官邸和许多营房,歼敌多名,烧毁汽油库一座。
在南部西区,金瓯省地方部队二日夜间进攻陈文时县西正平乡的一个敌军据点。经过四十分钟的英勇战斗,地方部队攻克了这个敌军据点,歼灭伪军一个连和一个“绥靖”队,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三日夜间,地方部队又袭击一个敌军据点,歼敌多名。四日上午,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督江县西庆平乡猛烈袭击伪军,歼敌七十多名。从四日到七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围攻这里的敌人,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六日夜间,陈文时县正林乡游击队袭击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二团的一股伪军,歼敌二十名。残敌狼狈逃窜。
永隆省周城县东新润、安庆两乡和三平县松富乡的游击队,从四日到六日连续进攻敌军据点、哨所和驻地,并截击前往破坏生产和掠夺人民财产的敌军,打死、打伤敌人近一百名,夷平敌军据点一座,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迪石省安边县地方部队七日夜间进攻安边军事支区以东的两个敌人据点。经过十分钟的英勇战斗,地方部队攻克了这两个据点,摧毁全部碉堡,全歼一个伪民卫连,俘虏敌人二十八名,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九日上午,安边县地方部队再接再厉,又进攻前往解围的一个伪别动营,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广治省南部追歼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有力配合抗美救国武装斗争 猛烈冲击美伪政权的残暴统治
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斗争日益发展
工人团结一致举行大罢工,青年学生不畏强暴罢课、示威,其他阶层人民也参加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反侵略、反迫害、反压榨的群众斗争,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显示了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的日益觉醒。它有力地配合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武装斗争,猛烈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政权的残暴统治。
美帝国主义为了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指使它的傀儡政权在越南南方敌占区加紧实行法西斯统治,疯狂抓丁拉伕,把大批青年押上前线充当炮灰;同时推行一系列反动的经济政策,对广大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掠夺和压榨。美伪集团的反动统治,给敌占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激起了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反抗。
今年以来,越南南方敌占区的广大工人,团结一致,接连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伪集团。今年一月七日,西贡一百十八个行业的七万多名工人宣布总罢工,抗议美伪集团对工人的迫害。这次罢工使新山一机场、西贡港口以及美国在南越的一些燃料公司等陷于瘫痪。六艘满载军火的万吨轮船停泊在港口内无人卸货。五月二十八日,守德仓库的工人为反对美伪集团无理解雇工人举行数星期的罢工,使美伪集团的大批军用物资被“冻结”在西贡新港中心仓库。六月十五日,西贡等城市的六万多名工人又举行总罢工,声援守德仓库工人的英勇斗争。到六月底,有一百二十六个行业的近十万工人参加了罢工行列。到十月间,工人的罢工斗争扩展到西贡、嘉定、边和、头顿等地,参加罢工的工人包括建筑、水电、码头、交通等各个行业。工人们不顾美伪集团的威胁、迫害,并且识破了美伪集团的政治欺骗,在罢工期间纷纷举行集会和绝食斗争,谴责美伪集团的迫害和压榨。
越南南方敌占区青年学生的反美情绪日益强烈,他们不断展开斗争,把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和南越傀儡集团。今年年初,西贡、顺化等城市的十五所大学和一些中学的六万名学生举行罢课,反对美伪集团对学生的迫害。五月间,当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从美国策划新阴谋返回西贡时,西贡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高呼“邦克滚回去”的口号,并且愤怒地向美国“大使馆”投掷臭鸡蛋。当南越傀儡政权出动军警镇压时,示威学生不畏强暴,同伪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烧毁了美国佬的汽车。八月三十日,西贡、顺化、大叻、芹苴等地一千多名学生代表举行示威,反对美伪集团推行所谓“学校军事化”的法西斯政策,反对把青年拉去充当炮灰。美伪集团用刺刀、警棍、毒气、催泪弹和直升飞机对示威学生进行野蛮镇压,并逮捕了一百多名学生代表。美伪集团的暴行激起了各地青年学生的更大愤怒。西贡的大学生接连在伪“总统府”和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并先后多次冲进伪“众议院”,挂起了要求美帝停止侵略的标语,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取消强迫学生参加“军训”的制度。最近,西贡、堤岸、归仁、安仁等地学生和群众接连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侵越美军和南朝鲜帮凶军枪杀无辜学生的罪行。现在这一斗争正在扩展中。
在工人和青年学生开展斗争的同时,敌占区其他阶层的人民,也日益增多地参加了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在今天的敌占区,“争取和平人民阵线”、“要求同胞生存权利委员会”、“妇女要求生活权利运动”、“保卫记者委员会”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并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揭露美帝的罪行,要求美军撤出越南南方,停止侵略战争。值得注意的是,反美情绪还在美伪集团严密控制的伪军队伍中蔓延。伪军中反战、兵变、逃跑事件经常发生。不少伪军士兵拒绝充当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殉葬品,弃暗投明,投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加入了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行列。
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反侵略、反迫害、反压榨斗争的发展,是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战争政策的必然结果,是南越傀儡集团推行卖国政策的必然结果。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和敌占区人民各种形式斗争的猛烈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必将加速它们的彻底失败。

美帝侵越战争惨败的十年
郭志
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日,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十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发扬高度的革命英雄气概,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在非常艰巨的条件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把当代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抗战,实践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为了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决不怕艰苦和牺牲,并且决心把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进行到完全胜利。”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逐步升级 越陷越深
十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历史,就是一个帝国主义大国被一个敢于斗争的小国打败的历史,就是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不断大暴露的历史。
回想十年前,一九六一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越南南方发动“特种战争”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是多么趾高气扬啊!他们制定了所谓“斯特利—泰勒计划”,由美国政府出钱,出枪,出“顾问”,南越傀儡政权出人,叫嚷什么“十八个月内消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准备不惜工本达到这个惊人的目标”。但是,好几个“十八个月”过去了,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消灭,而且愈战愈强。美国“特种战争”破产了,“斯特利—泰勒计划”连同它的发明人泰勒一起滚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约翰逊接替肯尼迪当了美国总统,提出了所谓“麦克纳马拉计划”,妄图在一九六五年底以前“平定南越”。但是这个计划象“斯特利—泰勒计划”一样,很快被越南南方人民粉碎了。
眼看“特种战争”彻底失败,约翰逊就决定由美国亲自出马扩大战争。一九六四年八月,美帝国主义制造“北部湾”事件,悍然出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把侵略战火从越南南方烧到北方。在越南南方,约翰逊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七年,把侵越美军从二十万人增加到五十多万人,投入了美国近二分之一的地面部队,动用了近五分之一的空军和四分之一以上的海军,每年耗费三百亿美元,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加紧“战争升级”。
但是,约翰逊的“战争升级”只能使他的失败也随之“升级”。在三年的时间里,越南北方人民就打下了二千六百多架美国强盗飞机。美帝国主义“空中优势”的神话破产了。在越南南方,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两次“旱季攻势”成了美国“死伤最惨重”的年代。几年来,被歼灭的美伪军和帮凶军总数从一九六五年的十六万七千五百人增加到一九六八年的六十三万人,其中美军和帮凶军从一万九千二百人猛增到二十三万人。
约翰逊妄图挽救失败,大肆使用反革命两手,一会儿搞“战争升级”、“以炸迫降”,一会儿又搬出什么“逐步降级”、“暂停轰炸”,妄想从中找到出路。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胡志明主席曾经坚定地指出:“炸弹决不能吓倒我国同胞。狡猾的言词也骗不了我国同胞。我们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在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面前,美帝国主义陷入了黔驴技穷的困境。曾经叫嚷要“决心打败”越南人民的约翰逊,最后不得不宣布放弃竞选下届总统,黯然下台。
扩大战争 失败更惨
约翰逊下台,尼克松上台。为了挽救侵越战争失败的烂摊子,尼克松更阴险更狡猾地玩弄反革命的两手。他不断地大唱“和平”经,什么“结束越南战争”呀,实现“正义的和平”呀,同时大搞其政治欺骗,什么从南越“撤军”,推行战争“越南化”呀,“关于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新倡议”呀,等等。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掩盖美帝加紧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烟幕弹。
所谓侵越战争“越南化”的“尼克松主义”,无非是美国多出钱、出枪,少死美国兵、多死伪军的早已破产了的“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再版而已。由于美国亲自出马打不赢,尼克松就想用这个办法,继续拖延侵越战争,达到霸占越南南方的目的。
尼克松这一套把戏是骗不了人的,他的阴谋无法得逞。为了达到他的侵略目的,尼克松政府又从扩大侵略战争中找出路。今年三月,尼克松就在他声明“恢复老挝中立”的几天之后,唆使泰国帮凶军开进老挝,同时加紧轰炸老挝,强化侵老战争。紧接着他又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并悍然派遣美军和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最近,尼克松政府又出动大批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广大地区进行了野蛮的轰炸,并且发出战争威胁,叫嚷什么要对越南人民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尼克松这一系列疯狂冒险和战争叫嚣,决不是表明它的强大,相反,只不过是它的垂死挣扎。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战争,其结果是失败得更惨。今年四月,柬埔寨、老挝、越南南方共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举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号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英勇战斗,把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全面胜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了团结,互相支援,并肩战斗,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在各个战场上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上半年歼灭敌军近二十三万人,其中美军和帮凶军七万人,击落击毁敌机四千二百架。老挝爱国军民从去年旱季开始以来,到今年十一月底,共歼敌二万四千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三百七十多架。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半年内,就消灭和瓦解敌军近十一万名,解放了近三分之二的国土和近一半人口。越南北方军民也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沉重的打击。目前,越南南方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赢得了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处于空前的孤立。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日发出了气壮山河的号召书,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号召越南全国军民紧密团结,加强战斗,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这是越南人民对尼克松的战争挑衅的最有力的回答。
内外交困 危机深重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战场的惨败,不断地证实着这一英明论断。今天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陷入了政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深刻危机。
美帝国主义为了独霸世界,加紧扩军备战。从一九六二年度到一九六九年度,美国军费开支总额高达约五千三百亿美元,其中直接用于南越的军事开支达一千多亿美元。美国财政收支连年亏损,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尼克松上台时曾经许下诺言,“保证”一九七一年度“预算平衡”以及“半年内制止通货膨胀”。但是尼克松扩大侵越战争使这一切已成了泡影。一九七○财政年度预算赤字达二十九亿多美元,而一九七一年度赤字“将达到一百二十亿到二百亿美元”。物价犹如脱缰之马,去年美国物价上涨幅度达到二十年中的最高峰。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失业人数急剧上升,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到今年十一月止,全国失业人数达到四百六十万人,比尼克松上台之前增加了近二百万人。美帝头子尼克松也供认:美国经济已陷入“一种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盘旋上升的局面”,“它有摧毁美元的危险”。
尼克松政府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化。近年来,美国人民斗争蓬勃兴起,来势之猛,规模之大,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据美国官方供认,去年一年,美国工人举行了五千七百次罢工。今年一至八月,就达四千二百二十次。今年五月掀起的全国规模的反对尼克松出兵柬埔寨、扩大侵越战争的大示威,遍及全国二百个大小城市、七百多所高等学校,几百万学生举行罢课示威,震撼了美国反动统治,造成了尼克松“就职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现在甚至军队中许多现役士兵也一再掀起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连美国《新闻周刊》也承认,在南越的美国部队“越来越成了具有反战情绪的应征入伍者组成的军队”。在这同时,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也日益觉醒,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武器,进行武力抗暴斗争。
美帝侵越战争的惨败和国内人民斗争的高涨,促使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在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分崩离析也日趋严重。美国的指挥棒越来越不灵。在对待侵略越南问题上,美国已经拼凑不齐一个“统一的阵线”了。世界各国人民反美斗争也在蓬勃高涨。尼克松政府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
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尼克松政府目前在越南还要疯狂挣扎,甚至还可能铤而走险。但是,可以肯定,尼克松的战争冒险必将遭到比他的前任更加可悲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