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讲革命故事 巩固农村文化阵地
中共金山县枫围人民公社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几年来,我们枫围公社遵循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广泛地经常地开展了讲革命故事的活动,同封、资、修文艺大唱“对台戏”,宣传毛泽东思想,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黑货,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最近,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我们又大讲革命样板戏的故事,还改编了革命样板戏故事《沙家浜》。
革命故事是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讲革命故事,一不要舞台,二不要道具,三不要化装,田头、场院,会前、会后,随时随地都可以讲。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好的战斗作用,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道:“革命故事威力大,阶级敌人害了怕;革命故事威力大,促进思想革命化。”
一、紧密配合三大革命运动
和党的各项政治任务
几年来,我们公社的讲革命故事活动做到了三个“紧密配合”:
(一)紧密配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
党的“九大”以后,为了更好地宣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我们发动故事员,把王国福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优秀战士的事迹编写成故事,广泛进行宣传。在公社举办的党员学习班上,故事员讲了《王国福的故事》,收到了很大的效果。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党员,患有头痛、胃痛、肝痛等疾病。他原来认为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革命算到头了,因此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他在学习班上听了《王国福的故事》后,深深地被王国福“拉革命车不松套”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从此,他以王国福为榜样,一心为集体,一心为革命。白天他细心地饲养牲口,夜里别人睡觉了,他还为集体编篮子,搓草绳,编草药筐。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我们就发动故事员,收集贫下中农中学哲学的生动事迹,编写了一批贫下中农学哲学的故事,推动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
(二)紧密配合革命大批判。
一九六七年以来,故事员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创作了一批革命大批判的故事。红星大队有一个生产队,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打算把种粮食的五亩地改种西瓜。故事员就到这个队里去讲革命大批判故事《西瓜田里的斗争》,大力宣传毛主席“必须把粮食抓紧”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光辉思想,狠批刘少奇“经济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听了这个故事后,受到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他们说:“火车离不开轨道,飞机离不开航线,贫下中农一刻也离不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伲要听毛主席的话,多打粮食,支援世界革命。”
(三)紧密配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
前不久,红星五队有些群众认为,经过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阶级敌人不敢乱说乱动了。故事员针对部分群众中的麻痹轻敌思想,讲了革命故事《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通过摆疑点,议敌情,揪出了一个现行反革命分子。
二、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故事员队伍
目前,我们公社已经建立了一支近二百名由贫下中农积极分子、革命知识青年组成的故事员队伍。
通过斗争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抓好讲革命故事的活动,一定要抓好故事员的思想革命化。几年来,我们经常组织故事员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批判刘少奇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等“四条汉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提高故事员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有一个时期,有些故事员由于受了“文化工作危险论”的影响,“怕”字当头,不愿意积极开展讲革命故事的活动。他们认为,是领导上“要我讲”,不是“我要讲”。因此,领导上不抓就不讲。我们感到这是一个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就针对这种倾向,举办了故事员学习班,学《讲话》,讲历史(文艺战线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大学习,大批判,大家克服了“私”字,破除了“怕”字,明确了讲革命故事是关系到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他们自觉地变“要我讲”为“我要讲”,把讲革命故事看作是自己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责任。
我们教育故事员要做到“三不脱离”,即不脱离群众,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不脱离现实阶级斗争。讲革命故事,一般都在业余时间进行。白天,利用休息时间,在田头、场地讲;晚上,在政治夜校、场地或家庭内讲。有的故事员还利用雨天和晚上时间,送故事上门。广大贫下中农说:“故事员事事不忘群众,处处不忘劳动,真是我伲的红色宣传员。”
三、抓好革命故事的创作
几年来,我们围绕党的各项政治任务和三大革命运动,创作了一百多个革命故事。
在革命故事的创作中,要实行领导、群众、创作人员的三结合,贯彻群众路线,决不能只靠少数人“闭门造车”。红星大队创作革命故事《不准倒转历史车轮》时,党支部书记亲自为创作人员讲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破坏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妄图倒转历史车轮的罪行。然后,创作人员又去请教贫下中农。有一位老贫农,是当年一个“自发社”的组织者,他不仅供给创作人员许多生动的材料,而且还教会了创作人员许多朴实、生动的劳动人民的语言。
革命故事的创作,要反复修改,不断加工。如反映下乡知识青年生活的革命故事《一场争夺战》,创作组写出初稿后,就到群众中去反复试讲,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有的贫下中农听了后,认为它没有把贫下中农欢迎知识青年下乡的心情反映出来。创作人员根据群众的意见,再反复进行修改。这样创作出来的故事,质量就比较高。

专栏:短评

开展讲革命故事的活动
最近以来,有些工厂和农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开展了一个讲革命故事的活动。
革命故事,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诞生的。它具有战斗性强、短小精悍、灵活简便、为群众喜闻乐见等特点,是对广大群众进行毛泽东思想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说得好:“革命故事,说的是革命人,讲的是革命事,听一次故事,受一次教育,真是好得很!”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要继续‘认真搞好斗、批、改’,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把政治思想战线、文化教育战线、经济战线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为了把文化战线的革命进行到底,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占领城乡文化阵地,有些工厂和农村广泛开展讲革命故事的活动,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讲革命故事的活动怎样才能开展得好呢?
一要抓方向。方向问题是个根本问题,一定要抓紧。讲革命故事的活动,要紧密配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配合党的各项政治任务,坚持文艺为工农兵、为无产阶级政治、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对于各种违背这个正确方向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都必须进行批判和斗争。只有这样,革命故事才能充分发挥“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
二要抓队伍。“要讲革命故事,必须做革命人。”在开展讲革命故事的活动中,要努力培养一批业余的革命化的故事员。他们应当做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好、讲革命故事好。在工厂和农村基层中,不要去搞那种脱离生产的专业化的文艺人员或文艺组织。要教育他们树立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讲故事的思想,要推动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苦练思想革命化和讲好革命故事这两个基本功,要促进他们“拒腐蚀,永不沾”,时刻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断改造世界观。
三要抓创作。要保证讲革命故事的活动经常、持久地开展,就一定要搞好革命故事脚本的创作。在创作内容上,应当根据紧密配合三大革命运动和就地取材的方针,反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新事物和火热的斗争,歌颂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宣传毛泽东思想。在创作原则上,应当遵循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发扬革命故事主题集中、人物突出、结构紧凑、短小精悍的特色。在创作方法上,应当贯彻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复修改,不断加工。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开展讲革命故事的活动,在方向、队伍和创作的问题上,都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因此,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抓紧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等“四条汉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余毒。要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并防止阶级敌人的破坏和利用,使群众性的讲革命故事的活动更好地开展起来。

红莲用草药(革命故事)
上海市金山县山阳公社新江大队 张道余
上海市金山县枫围公社新新大队 朱俊明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下,今年春天,上海郊区新卫大队建立了合作医疗站,这是贫下中农的一件大喜事。
这个合作医疗站成立到现在快一年了。由于上靠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靠广大贫下中农支持,不但巩固了下来,而且有了发展。贫下中农称赞这个合作医疗站有“三好”:为贫下中农服务好;勤俭办站用草医草药好;有一个贫下中农信得过的“赤脚医生”——红莲好。
贫农女儿红莲,今年二十五岁。这个姑娘手勤脚勤思想好,粗细生活算头挑,串门踏户宣传毛泽东思想劲头高。当了“赤脚医生”后,她一面坚持生产劳动,一面背起药箱为贫下中农治病,关心贫下中农象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周到,贫下中农都称赞她。
可是红莲的妈妈李大娘却对红莲有意见。那时正是三夏农忙期间,有一天,李大娘患伤风感冒,热度三十八度七,红莲想替娘打针用药。娘问:“打一针要多少钱?”红莲脱口说:“四角八分。”李大娘一听,手臂缩了回去,说:“我不打了,我弄点‘板蓝根草’,煎点汤喝,一分钱也不要花。”
正在这个时候,大队党支部书记老三叔走来,他是听说红莲娘有病特地来看望她的。红莲娘一见老三叔,便说:“你来得正好,你是个当家人,红莲当‘赤脚医生’有点大手大脚,动不动就是打针,真是‘黄毛鸭子初下水,勿晓得天高地厚。’回想旧社会,那时我们穷人连肚皮也填不饱,生了病,哪里请得起医生,就用土药方治病,熬了过来。现在,托毛主席的福,办起了合作医疗站,但我们还要多为大集体着想着想,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啊!”老三叔听了不住点头说:“老阿嫂,你讲得对,合作医疗,我们一定要办好它!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把医院设在大城市里,依靠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贫下中农看病不方便,又要多花钱,社员们常说:‘救护车一响,一只猪白养。’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毛主席他老人家时时处处替我们贫下中农的利益着想,毛主席的恩情比海还深,我们永远也忘不了!”老三叔又对红莲说:“红莲啊!要办好合作医疗,一定要积极贯彻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既要保障社员同志的身体健康,又要注意少花钱、不花钱;‘抓革命,促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红莲听在耳里,记在心里。送走老三叔后,红莲一直在想:对呀,勤俭节约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我没有考虑用草药为社员治病,动不动就打针,真是忘记了毛主席的教导。于是,她就听娘的话,到外面掘了些“板蓝根草”,煎了汤给娘吃。
晚上,红莲在灯下又一次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联系思想找差距。临睡前,红莲不放心娘的病,摸了摸娘的额角头,热度没有了,再用体温表量了一量,体温正常。这时红莲高兴得跳了起来,说:“娘,这‘板蓝根草’真灵!”李大娘笑着说:“这就是土办法嘛!”红莲又说:“娘,要是大家都象你一样,为集体精打细算,那我们的合作医疗肯定会越办越好。”李大娘认真地说:“你这个丫头,贫下中农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还会两样吗?但还得要你这个‘赤脚医生’,多想点办法啊!”
从这以后,红莲到处打听土方、秘方,还到中药店里去向内行人请教。真是:“走出门外绿油油,要找草药遍地有。”
一天下午,红莲从公社卫生院开完会回家,走过水果摊旁边,看见有些桔皮、甘蔗皮,她拾拢了一大堆,把身上的一件花布衫脱了下来,把桔皮、甘蔗皮一包,背在肩上就走。她又看见河里一只网船把一小篮螺蛳壳“哗——”地倒在河滩上,她想:螺蛳壳磨成粉能治胃病,于是把螺蛳壳捧起来也包在花布衫里。经过理发店门口,看见里面有许多乱头发,她想:头发经过加工后可以止血,于是就向理发店同志打了个招呼,借了把扫帚,把乱头发扫拢后,又一起包在花布衫里。等她包满了一包,才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回到家里,红莲娘囡俩洗的洗,晒的晒,经过加工,瓶瓶罐罐装得满满的。社员来看病,红莲就用草药给治。为了方便社员,家里生了炉子,替社员煎药,社员出工前来看病,休息时煎好了,社员来吃药。广大社员高兴地说:“医院办到家门口,吃药看病不用愁,感谢恩人毛主席,革命生产有劲头。”
但也有一个人不相信,就是队里出名的“硬头颈”,叫阿根。他四十开外年纪,论劳动有一手,就是有点封建思想,认为姑娘家做医生,想出点花头用草药,他就不相信。有一次,他牙肉肿胀,面孔肿得老大。红莲说:“阿根叔,我来替你看看!”阿根“嗯”了一声说:“今朝我反正上街,到卫生院去看。”他宁愿自己花钱。后来,有一次他上街买酱油和盐,去的时候蛮好,回来时,不知怎么喉咙里一阵阵的痛。阿根想:不好,说不定生的是白喉。想到卫生院去看,天已经黑了,来不及,因此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找红莲。“红莲啊,你快替我打几针,我可能是生白喉。”红莲拿起手电筒一照说:“不要紧!就拿你买来的盐和酱油来治。”阿根一听,急得跳起来说:“红莲,我只知道‘青霉素’能治病,没听说盐和酱油能治病!你本领再大,红酱油不能当‘青霉素’用呀!”红莲说:“你不是生白喉,是小舌头落下来。盐和酱油是能治好你这病的,为啥要用‘青霉素’呢?”阿根看红莲满有把握,勉强同意地说:“那末,试试看……”红莲就从阿根篮里撮了一点盐,叫阿根张开嘴巴,把盐点在下垂的小舌头上,然后叫阿根呷了口酱油,含在嘴里。过了几分钟,阿根嘴里咸不象咸,苦不象苦,实在耐不住,就把酱油咽到肚子里去了。红莲问:“阿根叔,喉咙还痛吗?”阿根结结巴巴地说:“好……好象不痛了。”从此“硬头颈”阿根变成了红莲的义务宣传员,他出去劳动时,还自动找草药,又成了一个义务采药员。
红莲自从用草药为贫下中农治病,取得了很大成绩,进一步得到社员的信任,有的社员还主动把家中珍藏的秘方献了出来,广大社员也都积极投入采集草药的工作中去,因此红莲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三夏大忙告一段落后,红莲遵照毛主席“预防为主”的教导,对全大队社员作了一次大便化验。不化验倒呒啥,一化验,发现部分社员有蛔虫。公社卫生院得知这个队的病情后,特地分配了一批“驱蛔灵”给他们,并告诉红莲,这种药药价已大幅度降低,这是毛主席对广大劳动人民健康的最大关怀。红莲拿到这批药以后,她又想到毛主席“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如果能用草药来代替,把这批药节约下来,支援边疆、山区,支援世界革命人民,该有多好啊!可是用什么草药能治蛔虫呢?
这时,红莲娘收工回来了,红莲急忙把这件事向她娘讲了。李大娘说:“要治蛔虫,我倒想起一件往事来了:你四岁那年,我和你爹在地主谈老虎家当短工,你那时长得又瘦又黄,常常肚子痛,穷人家请不起医生,我听人家说,苦楝树能治蛔虫,我和你爹就剥了点苦楝树根的皮煎汤给你吃,到了晚上,你大便里拉下了一大堆蛔虫,后来你肚子痛的病就好了。”红莲听娘这样一说,高兴得跳了起来,说:“那我们就用苦楝树根的皮治蛔虫病。”说完,就朝家门前一棵苦楝树走去,但是又一想,苦楝树叶子连刺毛虫都不敢吃,肯定毒性强烈,人吃了会不会有副作用?因此两只脚不由得缩了回来。李大娘一眼看透了女儿的心思,于是走过来坚决地说:“红莲,娘也有蛔虫病,你先从我身上试试,如果成功了就推广,不成功也可从中找出失败的原因。”红莲还是不放心,又查了《赤脚医生手册》,看到上面也记载着苦楝树根的皮煎汤能治蛔虫病,就充满了战斗必胜的信心,动手从苦楝树根上剥了些皮,生起炉子煎起汤来。李大娘吃了苦楝树根皮煎的汤后,除了感觉有点小量恶心头晕外,其他都很正常,当晚就从大便中排出了几十条蛔虫。红莲高兴啊,好象打了一个大胜仗。
第二天,她正想把这个喜讯告诉老三叔,冷不防,慌慌张张地冲进来一个人。啥人?“硬头颈”阿根。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红莲,老三叔病了!一个小时前他肚子有点痛,我们叫他休息,他说不要紧,仍旧一手捂着肚子和我们一起挑担,当挑到第二担时,他就支持不住了,大家急得没主意,怕他是阑尾炎,你快去看看……”红莲一听,背起药箱就朝外跑。到了场地上,只见老三叔冷汗象黄豆大一滴一滴冒出来,红莲迅速地给老三叔进行细心诊断,发现痛的地方不在盲肠部位。她说:“可能蛔虫在肠道打结。”阿根一听是蛔虫,便说:“嗳,公社卫生院送来的一批‘驱蛔灵’正好派用场。”红莲便将自己娘吃苦楝树根皮煎的汤用来治蛔虫病的效果告诉老三叔,老三叔听后,知道红莲的意思,便说:“那很好,你快点煎了我喝。”红莲说:“煎的汤还有,不过你年纪大了,吃后可能有反应,怕你受不了。”这时,老三叔头上虽然仍在冒汗,可笑着说:“红莲啊,我在盘算,我们队里还有一些患蛔虫病的人,如果用‘驱蛔灵’要花很多钱,你找到了代用药,那不是一件大好事嘛!这钱倒还是小事,如果用代用品治好了蛔虫病,那就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备战的教育课,一旦打起仗来,有的病都可以用草药医治。”
正说话间,红莲娘把剩下来的苦楝树根皮煎的汤端了来,老三叔大口大口地把这汤喝了下去。到了下午,老三叔一下子从大便里排出了四十多条蛔虫。这一仗打得好!当天,就发动群众,大家动手,分头去剥苦楝树根的皮,煎汤治蛔虫。就这样,不到二十四小时就打了一场歼灭蛔虫的漂亮仗,没有用集体一分钱。
在歼灭蛔虫总结大会上,老三叔兴奋地说:“我们用土办法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站,做到了抓革命,促生产,这是符合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的。这里应该大大表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掌好医疗卫生大权的‘赤脚医生’红莲,……”红莲听老三叔这么一说,连忙站起来,手里高举红宝书,激动地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也是社员群众积极支持的结果。今后我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医疗卫生工作搞得更好,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