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感谢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热烈祝贺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和列希谢胡同志致电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发来的电报。电报感谢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祝贺,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林 彪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我们祖国解放二十六周年的时候,你们向我们表示了革命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向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党和政府始终以喜悦、敬佩和自豪的心情,密切注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己光荣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日益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从中得到鼓舞。
今天,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所有革命者、被压迫人民和爱好自由的人民都把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看作是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钢铁支柱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进步事业的坚强后盾。
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及其党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英勇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借此机会,我们再次表示深信,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兄弟般的支援和合作、钢铁般的团结将更加巩固和发展,以造福于我们的共同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崇高利益。
阿中永恒的、伟大革命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奇·列希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四日于地拉那

全国亿万军民最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声明
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中国人民也决心支持到底!
如果美帝继续一意孤行,胆敢铤而走险,轻举妄动,等待着他们的必将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军民最热烈地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最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疯狂轰炸和战争叫嚣。广大军民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军事冒险和战争讹诈,也是对我们的挑衅;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他们表示,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我们就坚决支持到底!
在党中央和我国政府声明发表以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西、湖南、湖北、河南、陕西、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广大共产党员、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纷纷举行集会。他们说,党中央和我国政府的声明,表达了我国七亿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钢铁意志。
广大军民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热烈地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日发出的气壮山河的号召书。他们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同英雄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广大军民指出,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在越南南方打不赢,却要装出一副“教师爷”的架式吓唬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疯狂轰炸和战争叫嚣,这并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是它垂死挣扎的表现。他们说,美帝头子尼克松最近叫嚷,如果美国入侵越南北方的飞机“遭到射击”,就要命令“进行回击”;如果越南北方人民支援南方人民,就要下令继续轰炸越南北方。这是厚颜无耻的战争叫嚣,是“侵略有理”的强盗逻辑,真是蛮横到了极点。尼克松政府的强盗行径,绝对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胆敢铤而走险,只能加速它的灭亡。一级战斗英雄、北京部队某部团长茅永年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战争叫嚣,再一次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北京、上海、天津的广大工人说,今天,世界上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越是张牙舞爪,就越说明它已经接近灭亡。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八连的指战员说,我们和朝鲜人民军战友一起狠狠地教训过美帝国主义。今天,美帝国主义如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一再警告和反对,肆意扩大侵略战争,一定会遭到比上甘岭战役更加惨重的失败。
广大军民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号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他们说,中越两国唇齿相依,两国人民亲如兄弟,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我们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英雄的大庆油田的许多钻井队的工人们,十四日在井场上举行声讨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新的战争挑衅。一二○三队、一二○九队的工人们怀着对美帝的刻骨仇恨,顶风霜,冒严寒,发扬
“铁人”精神,就在当天用高速度钻出了两口优质井。在声明的鼓舞下,马鞍山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的工人们,抢时间,争速度,苦干加巧干,创造了炼钢日产新纪录。地处友谊关下的凭祥火车站全体职工怀着深厚的国际主义情谊,抢装了许多建设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了越南人民。
首都郊区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和干部说,我们同越南人民心贴心,越南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打粮食,多产棉,为支援越南人民做出新的贡献。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韶山人民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表示,为了支援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美国强盗,一定要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今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取明年的更大丰收。
同越南山水相连的广西、云南的各族人民,纷纷集会,热烈拥护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声明。河口县的贫下中农、民兵和当地驻军指战员在他们举行的大会上表示,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一定要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响应越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号召
决心坚持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四日发表声明,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日发出的号召书。声明表示,越南南方军民绝不能容忍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任何军事冒险行动,决心动员越南南方军民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推行历史上最残暴的侵略战争,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越南。
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救国旗帜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一直在同美国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取得了日益巨大和全面的胜利。
美国在它的“特种战争”遭到失败之后,便大规模地派遣美国远征军到越南南方,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一场破坏性战争,妄图保持它对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但是,越南南方军民挫败了美国达到顶点的“局部战争”,特别是一九六八年初春的总进攻和全面奋起斗争,使美国及其傀儡陷入被动的困境。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英勇作战,给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性打击,打败了它的破坏性战争,保卫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表明他们决心完成大后方对救国事业的任务。
越南南北方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迫使美国无条件地停止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扫射,并且参加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但是,由于美国幻想赢得实力地位,因此竭力推行其“越南化”计划,用十分野蛮和阴险的手段来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在越南南方各地犯下了累累罪行,并且蓄意阻挠巴黎会议的进展。
由于在越南南方推行“越南化”计划面临着破产的危险,于是尼克松政府便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并且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从一九七○年五月以来,美国还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袭击和侦察,加强别动队活动。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口稠密地区包括首都河内附近地区的轰炸,是极端无耻的行径,在越南造成十分严重的局势。
但是,美帝国主义遭到了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强有力的反击,在印度支那三个战场上越陷越深。
美国总统尼克松尽管受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美国进步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但是他仍然在进行战争恫吓,自己赋予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经常性侦察和随意袭击的权利,要求越南北方人民放弃支援南方骨肉同胞抗美救国事业的神圣义务,不准越南南方人民在几十万美军仍然赖在越南南方的情况下进行斗争。
这显然是强盗的论调。它戳穿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和平”和“人道主义”的骗局。这是尼克松政府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美国进步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最无耻的挑衅。
面对顽固地强化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新的行径和阴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再次庄严宣布: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越南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民族权利。美国必须永远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军及其仆从军,抛弃它的好战的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只要这些神圣的权利和愿望还没有实现,越南南方人民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越南南方军民绝不能容忍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任何军事冒险行动和对北方骨肉同胞进行犯罪活动。
越南南方人民真诚地珍视和平,但是必须是独立和自由的和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了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为了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的号召,决心动员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坚持和促进他们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挫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加强团结,互相援助,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决心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使各国重新赢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并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不论是无耻的威胁还是野蛮的战争行动,都不能动摇越南南方军民的钢铁决心。尼克松政府越是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它就将失败得越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信:世界爱好正义与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美国的进步人民,必将采取积极措施来制止尼克松集团的血腥魔爪,加强对越南人民以及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和援助,直到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