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第十一号告高棉同胞书
揭露美帝和朗诺卖国集团在柬埔寨挑起和进行战争的累累罪行
强调柬埔寨人民已勇敢地站起来对美帝及其走狗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四日在北京发表第十一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某些离开了祖国到香港和巴黎避难的同胞曾告诉我,你们希望更经常地听到我在电台上对你们讲话,但每次文告采取“紧凑”的形式,这样更便于你们在尚未解放的地区收听我的文告,并且能从头听到尾,而少冒被朗诺警察作为“现行犯”逮捕的风险。
我现在和将来一定按照你们的这个愿望去做。因此,在每次文告中,我将只对你们讲一个问题,或一个重要事件,并加上我适当的评论。
今天,我请那些没有因中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卖国集团的毫无道理的、不诚实的和卑鄙的宣传之毒而不可挽回地迷失了方向的全体同胞们,同我一起来研究目前正在柬埔寨进行着的、使我们的祖国遭受空前的灾难、使高棉民族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这场大规模战争的问题。
卖国贼的宣传唆使一些生活在他们的独裁统治下的同胞们(包括一些佛教僧侣)对好多月来被政变分子驱逐在国外的西哈努克、对从未背叛把越南人民和我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友谊的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越南,进行毫无道理的指控。
今天,我向你们介绍朗诺、施里玛达、郑兴的主子美国和西贡某些方面以及这伙卖国贼自己所提供的一些尚未发表、但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证据。这些证据将向全国同胞、向我们的民族历史以及全世界清楚地表明,在柬埔寨进行这场大规模战争的罪犯,一方面是朗诺、施里玛达和郑兴匪帮,另一方面是美国理查德·尼克松集团;是他们挑起了这场战争,并肆无忌惮地进行着这场战争。唯一要对这场残酷战争负责的正是他们,而不是任何另外一个人、任何另外一个政府或国家。
这个责任问题必须弄清楚,因为这对被作为祭品奉献给惨无人道的战争恶魔的高棉民族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一个证据是朗诺匪帮的一个高级人士恬不知耻地向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特别是向美国新闻处一个名叫阿尔文·舒斯脱的官员所说的以下一段话。一九七○年九月十一日舒斯脱曾电告国内说:“一名柬埔寨高级官员说:柬埔寨现在是战争的关键。在我们三月份推翻西哈努克之前,你们在南越进行着一场永远没有完结的战争。当我们在边界地区对他们置之不理时,柬埔寨以前当然不是主要目标。”
这一供认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是出自把祖国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卖国政权的一名领导成员之口。这个“高级人士”毫不含糊地向其主子美国官员承认,社会主义的越南人对柬埔寨战争没有任何责任,他们从未把柬埔寨看作是他们战争的目标之一,他们的唯一目标是解放他们祖国越南的南方。
当朗诺分子向其美国主子明确地说,他们推翻西哈努克是为了使独立、中立、和平的柬埔寨向美帝国主义敞开大门,让他们入侵我国,任意破坏西哈努克时期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中立、和平与领土完整,从而使他们有可能在反对社会主义越南和越南人民的战争中取胜,朗诺分子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顶!
朗诺匪帮在驻金边的美国主子面前,竟无耻承认,自己完全是无所顾忌和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祖国——柬埔寨投入越南和老挝这场大规模战争的可怕的火海之中,其唯一目的是帮助美帝国主义找到一条“取胜的途径”,并以这种帮助换取尼克松政府的三亿美元的犒赏。而在过去十七年中,由于西哈努克和我国人民的努力,柬埔寨已成为一个享有独立、和平与威望的国家,正象美国一家大刊物《新闻周刊》最近在一九七○年十月十二日一期中所描述的那样,柬埔寨“在西哈努克的时代是动荡不安的印度支那的一个和平绿洲”。
我向你们所说的这一切,绝不是西哈努克的论点。这是出自朗诺—施里玛达—郑兴的支持者之口的无耻供认,是他们的美国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主子的供认。
其他证据如下:
第二个证据: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对国际新闻界代表的谈话:“应该考虑的关键因素是,柬埔寨的整个问题同我们在越南的部队的安全是相联系的。”说得更明确些,这就是说:“我们美国人要想在邻近柬埔寨的南越建立新殖民主义统治,并维持我们今后对越南人民的压迫,就必须把柬埔寨彻底新殖民主义化。”
第三个证据:朗诺的第二号老板阮文绍“总统”一九七○年十月二日在西贡发表的谈话。据美联社的报道:“阮文绍总统说,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被推翻以及今春对柬埔寨发动的联合进攻这两件事,使战争出现了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法新社报道说:“如果美国抛弃朗诺,美国就不能完成其保卫自由世界的使命。”说得更明确些,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搞掉了西哈努克这个顽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入侵了柬埔寨这个被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廉价出卖的国家,就为自己打开一条通往“最后胜利”的途径。
“要取得这样的胜利,就必须继续支持朗诺政权,这个政权是美国佬的完全‘忠实’的奴仆,它甘愿把自己的国家拱手交给美国佬,把自己的同胞置于死地,从而为所谓‘自由’世界及其头子美帝国主义的最高利益效劳。尼克松切勿抛弃朗诺和他的一伙匪帮!如果尼克松坐视高棉人民打倒朗诺及其一伙匪帮,柬埔寨将永远摆脱所谓的‘自由’世界,她必将重新成为象在西哈努克时代那样的独立、中立与和平的国家。”
第四个证据:朗诺—沈法匪帮的臭名昭著的报纸《独立高棉》所做的无耻的、极为说明问题的招供。美国老板的合众国际社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一招供:“柬文报纸《独立高棉》星期三说,美国应该帮助柬埔寨政府,因为美国对战争负有部分责任。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在南越的军事行动迫使北越人和越共越过边界,从而造成了战争”(这是原话)。说得更清楚些,这就是说:“你们美国人是我们的老板,你们应当给我们多多的钱,因为是你们指使我们的朗诺—沈法匪帮犯罪,燃起这场可能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毁灭的战火。啊,老板!不要抛弃我们啊!我们曾竭力使高棉民族和世界相信,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公然入侵了柬埔寨。然而,真实情况怎么样,你们很清楚: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部队本来是驻扎在自己国家的。是你们和你们的军队,为了找到把你们的毁灭性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借口,而将他们推向柬埔寨的。一句话,你们应当和我们——朗诺、施里玛达、沈法、郑兴分担柬埔寨这场大规模战争的全部责任。因此,我们应当‘同舟共济’。啊,老板,请不要抛弃我们,我们都甘愿背叛自己的祖国,使数万名无辜同胞死亡,使数十万名无辜同胞受难。生,我们要共同生;死,我们要一起死!倘若我们不得不死的话,那么,请在此‘期限’之前,至少将我们为你们而进行叛卖的代价付给我们。我们——朗诺、施里玛达这些人,我们已把自己的国家、我国人民、士兵和青年出卖给了你们美国人。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人民还未将我们逮捕,以便在人民法庭上审判我们以前,请快点多给我们赏钱吧!”。
合众国际社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了卖国贼郑兴对其主子阿格纽讲话中的这段话:“我们一切希望寄托在美国总统阁下将做出的关于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的决定上。”
合众国际社一九七○年十月二十九日明确报道说:“郑兴说,他的新宣布成立的共和国,每年至少需要三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每年三亿美元!这就是朗诺、沈法、施里玛达、山玉成和郑兴等卖国贼把柬埔寨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和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安全、稳定和文化、社会、经济发展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并任其彻底破坏的代价。
每年用三亿美元来肥朗诺匪帮的私囊!这就是向美帝国主义出售的“商品”的价格。其代价是:高棉人的死亡、贫困和无法形容的痛苦,以及在我国将近两千年悠久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灾难。这一切在朗诺—施里玛达之流“执政”之前,在这个匪帮的招摇撞骗的“共和国”所开创的“时代”之前,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这是不能容忍的,不能容许的;因此我国人民已勇敢地站起来,对朗诺—施里玛达之流的匪帮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进行毫不退缩的斗争。
只有彻底消灭朗诺、施里玛达、郑兴、沈法、山玉成之流这伙匪帮,只有把他们及其主子从我国彻底清除出去,我们的国家才能免除目前所遭受的灾难和痛苦,我们亲爱的祖国才能恢复并永远保持其过去的独立、中立、和平、领土完整和繁荣。
抗战的高棉人民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万岁!

朝鲜民族保卫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朴集团拒还人民军飞行员的阴谋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发言人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妄图强行扣留由于迷航被迫降落在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的朝鲜人民军飞行员和飞机的卑鄙阴谋活动。
声明说,朝鲜人民军飞机一架,在进行高空飞行训练时,由于迷失航路,被迫降落在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已经十天了。但是,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还未归还我们的飞行员和飞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这样拖延归还朝鲜人民军飞行员和飞机,绝非偶然。这里有妄图制造肮脏的政治阴谋的罪恶目的。
声明说,当我们的飞行员被迫降落在南朝鲜地区后,朴正熙傀儡集团就迅速包围,并虚伪地捏造事实,散布说好象他是去“投诚”的。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者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和秘书长会议上,不仅不答应我方提出立即将我们飞行员连同飞机一起归还的正当要求,反而,为了掩盖其忠实的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罪恶阴谋,在要进行什么“调查”的借口下,故意继续拖延解决迅速归还我们飞行员和飞机的问题。为了实现其罪恶目的,他们不惜采用种种非人道的手段和方法,进行威胁、恫吓、欺骗和讹诈,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惯用的肮脏伎俩。
声明说,现在,朴正熙傀儡集团为了把迫降在南朝鲜的朝鲜人民军飞行员说成是“投诚”,并强行扣留,正反复制造舆论,并耍尽种种手法,妄图使我们的飞行员屈服。这一点从朴正熙傀儡集团叫嚣的与“联合国军司令部”达成协议,决定“拒绝”立即归还朝鲜人民军飞行员的要求,使他“永远”留在南朝鲜的事实中,也得到了证明。
声明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无论玩弄什么狡猾恶毒的诡计,都不能实现它卑鄙的罪恶目的。
声明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尽管叫嚣要公布所谓“投诚”原委,然而,直到我们飞行员迫降在南朝鲜十天后的现在,仍然拿不出任何东西,这清楚地证明我们的飞行员并没有屈服,他坚定地捍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荣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如果无视前例,最终不归还我们的飞行员和飞机,那么,他们应当清楚地知道将对他们自己带来什么后果。

为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访华
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罗乒乓球队结束在天津的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为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今晚举行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曹诚、乔冠华、李青川、赵正洪、丁西林、朱开印、陈舒怀、李连庆、王笑一、刘国安等,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格夫列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领队霍尔瓦特·蒂贝里乌和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先后讲了话。席间,宾主亲切交谈,一再举杯,共同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日益增强,祝愿中罗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罗马尼亚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天津的参观访问,由领队霍尔瓦特·蒂贝里乌率领,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天津去北京。
天津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天津市乒乓球运动员到车站热烈欢送。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十二日由北京来天津之后,先后同天津市乒乓球队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进行了两场精彩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情赞扬。
两场比赛结果分别是: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队对天津队:男子团体赛,天津队以五比一取胜;女子团体赛(采用男子团体赛方式),天津队以五比三取胜;男子双打,天津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一;女子双打,天津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零;女子单打,天津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零。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队对中国青年队:男子团体赛(采用女子团体赛方式),中国青年队胜,比数是四比一;女子团体赛(采用男子团体赛方式),中国青年队胜,比数是五比二;女子双打,布加勒斯特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零;男女混合双打,布加勒斯特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一;女子单打,中国青年队选手胜,比数是二比一。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在天津期间,天津市革命委员会曾设宴欢迎他们。天津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解学恭、刘政、王一等,观看了中罗两国运动员的友谊比赛。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在天津参观了天津新港、天津手表厂,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罗贵波副部长会见意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今天下午会见了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托尼诺·雷斯蒂沃。

中、南乒乓球代表队进行第二场友好比赛
我男女队分别以七比一和七比零胜南斯拉夫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和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代表队,十二日在诺维萨德体育馆举行男女对抗赛。中国男女队分别以七比一和七比零胜南斯拉夫队。这是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和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代表队的第二场友好比赛。
中国队参加男子对抗赛的选手是:郗恩庭、张燮林、王文华和李景光,南斯拉夫队出场的选手是:伊·科尔帕、舒尔贝克、卡拉卡舍维奇、乔尔达什、韦茨科和斯蒂潘契奇。中国选手张燮林以二比零的比分先后战胜南斯拉夫选手舒尔贝克和韦茨科,郗恩庭分别以二比零和二比一胜伊·科尔帕和乔尔达什,李景光以二比零和二比一胜斯蒂潘契奇和伊·科尔帕。中国青年选手王文华在二比一胜卡拉卡舍维奇后,以一比二的比分负于斯蒂潘契奇。
在女子对抗赛中,南斯拉夫队出场的运动员是:雷斯勒、埃·科尔帕、达尔迪奇、科瓦切维奇、德尔和萨马尔季奇,中国队是郑怀颖、李赫男和张立。中国运动员都以二比零比分胜南斯拉夫选手。

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在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智利瓦尔帕莱索市智中文化协会主席、社会党中央委员、众议员安东尼奥·塔沃拉里率领的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最近在我国上海、南京、杭州参观访问。智利朋友所到之处受到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欢迎。
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工厂、工人新村和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在南京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访问了十月人民公社,欣赏了南京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在杭州参观了东方红丝织厂,访问了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大队。
代表团在上海时,刚从智利访问回国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副团长、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曾设宴招待智利朋友。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
田丁到达圣伊萨贝尔
新华社十四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十二日乘飞机到达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
到机场迎接的有:赤道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高登西奥·阿苏布·奥约诺,国防部计划及供应局长特奥多罗·恩圭马·姆班索戈,内政部新闻及游览局长欧塞维奥·阿巴加·翁多,总统府典礼局局长丹尼尔·奥约诺·阿因戈诺和赤道几内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