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深信,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号召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坚持战斗
坚决粉碎美帝的一切战争阴谋
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决心同老挝、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日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全国军民更加团结一致,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并与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阴谋,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号召书全文如下:全国同胞和战士们:
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无比残暴的殖民主义战争。我国人民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抗战,挫败了敌人的一切侵略计划,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特别是取得了戊申年初春的十分辉煌的胜利。美伪军被驱入极其危困的境地。它们被迫无条件地停止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以及其它一切战争行动。
但是,美帝国主义极其顽固和好战。它们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极其野蛮地强化“绥靖”,实际上是延长侵略我国南方的战争。它们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不断“蚕食”老挝人民的解放区。它们出兵入侵柬埔寨,公然践踏这个王国的独立、和平和中立。尼克松背叛美国人民的利益,违背他上台时的诺言,顽固地拖延和扩大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罪恶滔天的战争。
对我国北方,从一九七○年五月初以来,美帝国主义接连采取了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最近,它们又用空军加强侦察、轰炸、袭击,加强别动队的活动,在包括首都河内附近的一些地方的许多人口稠密区犯下了新的罪行。
为了掩盖其罪恶的战争行动,尼克松政府散布奸诈、颠倒黑白的论调,妄图欺骗舆论。它们口谈和平,但实际上是强化战争;它们一味阻挠巴黎会谈的进展,从来没有表示出丝毫的善意。它们还明目张胆地捏造出“默契”的神话,以便进行侦察飞行和袭击。在一百多万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正在蹂躏我们的祖国、杀害我们的同胞、把我们南方的数以万计的人民赶进各个“战略村”——实际是集中营、把爱国者囚禁于各个“虎笼”、倾泻化学毒药和成百万吨炸弹摧残我国国土的时候,它们却厚颜无耻地谈论什么“人道”!
美国侵略强盗还抱着阻挠北方支援南方抗战的幻想。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任何力量也阻挠不了北方人民对自己在南方的骨肉同胞的深切情感和神圣义务!
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目们还蛮横地进行战争恫吓,阴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我们越南人民清楚地看到,这些疯狂的行动丝毫也不能表明它们的强大,相反,却更加表明它们在我国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表明它们在印度支那、在美国和世界上遇到了重重的困难。在对南方进行的局部侵略战争和对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出动了一支十分庞大的力量,但是,它们却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尼克松及其同伙必须懂得:为正义而战斗的坚强不屈的越南民族,决不害怕任何武力的威胁。
亲爱的同胞和战士们!
我国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必须有真正的独立、自由,才能有真正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补充的八点。但是,美帝国主义无视国际法的起码准则,蓄意继续进行侵略我国的战争,侵犯我国的主权,对我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进行挑衅。我们再次庄严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是不可侵犯的。美帝国主义必须永远放弃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我国人民决心对美帝国主义侵犯我们的神圣民族权利的一切冒险行动给以应得的惩罚。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全国一心,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我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北方同胞和战士们,男女老少,工人、集体农民、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一切劳动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坚决战斗,消灭敌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阴谋,踊跃开展竞赛,促进生产,厉行节约,完成在田间、企业和工地上的劳动义务,提高劳动效率,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建设强大的北方,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
第四军区的同胞和战士们,发扬顽强战斗的传统,出色地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一切任务。使这里无愧为社会主义北方的前哨阵地。
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乘胜前进,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连续地进攻和奋起斗争,消灭更多的美伪军事力量,粉碎它们的“绥靖”计划,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彻底破产。
越南劳动党全体党员,在一切战斗、生产和工作任务中发挥自己的先锋作用,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象胡伯伯所教导的那样,无愧为人民的领导者和无限忠实的义务员。
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全体团员,在一切任务中发挥突击作用,团结各阶层青年,随时准备加入武装力量,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去,时刻准备战斗,时刻高效率地、良好地履行劳动义务。
海外侨胞们,发扬民族的爱国和不屈斗争的传统,一心一意地向着祖国,人人为抗美救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最积极的贡献。
值此机会,我们衷心感谢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五大洲朋友全心全力地同情和切实地援助我国人民进行的抗美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呼吁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人民强烈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魔爪,使它们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放弃“战争越南化”政策,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让南方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不管美帝国主义顽固和嚣张到何等程度,它必将遭到我国军民的打击而彻底失败。
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抗战,尽管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一定获得彻底的胜利。
为了独立、自由,为了社会主义,
为了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
全国同胞和战士们英勇前进吧!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于河内

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不顾尼克松政府的欺骗威胁
美国全国五十多万铁路工人大罢工
这是半世纪来第三次全国范围铁路工人大罢工,铁路系统全部瘫痪,统治集团惊恐万状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全国五十多万铁路工人不顾尼克松政府的欺骗和威胁,从十日凌晨零时起开始举行全国范围的大罢工,使全国的铁路系统全部瘫痪。
铁路工人全国性大罢工已经酝酿一年多了,由于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无理干涉和破坏,加上一些黄色工会头头的出卖,使这次大罢工一直拖了下来。但是在今年一月三十日、七月七日和九月十五日,铁路工人曾先后举行地区性的罢工。到最近,铁路工人忍无可忍,决定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据报道,这是半个世纪以来在美国爆发的第三次全国范围的铁路工人大罢工。
在大罢工开始以前,许多车站的铁路工人已提前罢工,其他车站的铁路工人也作好了罢工的准备,凡是在九日午夜二十四时以前不能到达终点站的火车车次都已被取消。罢工开始以后,在各大铁路的终点站,铁路工人立即布置了纠察线。纽约车站几十名铁路工人组成的纠察队,举着罢工的标语牌,在车站周围巡逻。九日晚上在华盛顿车站值班的五百四十名铁路工人,到十日凌晨零时前就全部离开了车站,并且把车站关闭。在密执安州、西弗吉尼亚州、印第安纳州、犹他州等许多州的车站,铁路工人也都设立了纠察线。
铁路工人的全国大罢工使尼克松政府惊恐万状,白宫发言人认为,罢工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因此,美国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阻挠。罢工开始前,尼克松政府就扬言,如果罢工开始,政府要使用军队去接管铁路。运输部长沃尔普八日就公开叫嚣“要考虑使用军队”,对铁路工人进行威胁。九日,许多军队已警戒待命。但是铁路工人不怕威胁,一致表示一定要如期举行罢工,决不动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九日晚上连夜开会,讨论一项紧急法案,妄图要工人再次把罢工推迟。美帝头子尼克松也是彻夜不眠,白宫还专门派了一辆轿车等在国会那里,以便在国会通过法案以后,立即把法案送给尼克松签署成为法令,使反动当局镇压工人罢工斗争的行径“合法化”。但是正当议员们在国会里争吵不休的时候,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已经开始。当尼克松接到国会通过的这一破坏工人罢工的紧急法案时,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已经开始了两个半小时了。
尼克松在他签署的法令中,一方面被迫同意给工人增加一点工资,同时又叫嚷要工人“增加劳动生产率”,妄图进一步加紧对工人的剥削。他还凶相毕露地命令工人立即复工。接着,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也下命令,禁止工人罢工。
但是,广大铁路工人不怕威胁,坚持罢工斗争。据报道,到十日早晨六时,罢工还在坚持。西方通讯社担心,铁路工人的罢工在美国全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混乱”。

斗争的生活 斗争的哲学
——记北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一等功荣立者、青年汽车司机张计辰同志
我们的生活是斗争的生活,我们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斗争锻炼着英雄,英雄创造着灿烂的生活。
一辆军用卡车日夜奔驰在祖国的北部边疆。它出现在风雪弥漫的草原上,穿行在重峦叠叠的群山间。车在艰险的道路上前进,车的主人在斗争中成长。
这位二十岁的驾驶员、共产党员张计辰,一颗红心向着党,朝气蓬勃干革命。他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为革命在运输线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斗争从这里开始
生活就是斗争。张计辰成长的每一步,都充满着斗争。
张计辰从父母对他的忆苦教育中,知道在旧社会,是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美蒋匪帮的炸弹,使他一家九口有四口人丧失生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血泪的家史,现实的斗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使他懂得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充满着阶级斗争的世界,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他决心拿起枪杆子,为保卫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专政战斗终身。
“誓将满腔英雄血,谱成全球幸福歌,生为人民谱新曲,死为人民写壮歌。”参军后,张计辰是多么渴望到反帝反修的最前线,为革命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啊!可是,没有想到,却被分配当一名后勤兵。有人告诉他:“后勤、后勤,锅碗瓢盆,车马药瓶。”他一听,心里就嘀咕起来:这不是平凡的“服务行业”吗?越琢磨这个“后”字,越觉得不是滋味。
“前”与“后”的矛盾,激起张计辰思想里一场斗争的波澜。在新兵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在“为什么当兵,怎样当好兵”的讨论中,他反复学习“老三篇”。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响在耳边,张思德等英雄形象出现在眼前。他想,张思德烧木炭,“完全”“彻底”为人民;白求恩做手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们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不正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来吗?离开眼前平凡的本职工作,远大的理想怎么能去实现呢?带着怎样看待“前”与“后”的问题,他又学习了《矛盾论》,认识到:前与后是对立的统一,没有前就没有后,没有后也就没有前,革命工作的前后之分,是斗争的需要。他检查自己灵魂深处的“前”,是觉得上前线能轰轰烈烈,英雄成名;不愿在“后”,是觉得后勤工作平凡琐碎,默默无闻。自己对伟大与平凡、轰轰烈烈与默默无闻,缺乏正确的理解,是因为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作怪。如何对待“前”与“后”,实质上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不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方向问题,就不能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只要把“老三篇”化为灵魂,在头脑里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即使身在后方,思想也会时刻站在保卫毛主席的最前线,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贡献。
张计辰过去总认为自己出身好,根子正,热爱毛主席。因此,常常天真地想:“毛主席我跟定了,革命理想我有了。”如今,事实教育了他,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能代替思想革命。如果不去掉思想上的盲目性,“使自己的精神获得解放”,即使到了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也会跟不上革命形势的需要。“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要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成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要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就要把革命的理论和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把远大的革命目标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溶化成一体,在实践中学习,在斗争中提高。从此,在这条改造世界观的必由之路上,张计辰迈开战斗的步伐。
在他刚单独开车的时候,遇上了一台外号“油老虎”的旧车。第一天出车,就出了七、八次故障,别人都收车了,他的车还在半路上磨蹭。回到连里一检查,耗油超过标准一倍以上。他感到很难过。心想:我下了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决心,现在,难道就被“油老虎”难住吗?夜深了,他翻来复去睡不着,打开红宝书:“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他想,车是人造的,人开的,车亏油也要靠人来解决它,一定要让“油老虎”吐出油来!
第二天星期天,同志们都过假日了。他却一头扎进车库里,爬上爬下,滚的满身土,沾的两手油,把车的部件拆卸开来,一件件擦洗、保养。汗流在脸上,油污在身上,吃饭也顾不上,从清早一直干到深夜。经过精心调整、保养,没有多久,他的节油率很快达到了百分之三十。
“油老虎”变为节油车这件事,使他体会到在这个变化中,人的思想起了主导作用。车节油了,首先是因为人的思想变了。有了节油的思想,就会有节油的车辆,只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他在日记中写道:“车的动力是油料,人的动力是毛泽东思想,心红,人勤,车就能节油。”
迎着矛盾前进
驾驶汽车,看起来很平凡。但是在张计辰同志看来,开汽车也同样存在着各种矛盾的斗争。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工作中闪耀着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
有一次,他向一个司机介绍节油经验,那位司机一上车就轰油门,张计辰立刻对他说:“同志,乱轰油门要浪费多少汽油啊!要是打起仗来,离阵地几公里没油了,怎么能送上弹药?节约,还是浪费,这是个路线斗争问题。”那个司机听了,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你教会我的不仅是开车的起动,而且是怎样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一天,张计辰行车到一个岔路口,在他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路远,一条路近,该走哪条路呢?走平坦的远路,省事省力,对完成个人节油指标有利,但是实际耗油多,对革命不利;走难走的近路,劳累费力,个人节油率虽低,实际耗油却少,对革命有利。张计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那条难走的近路。他说:“要为‘公’字跑天下,不为‘私’字开寸步!”
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张计辰,身在小小的驾驶室,心里装的却是整个革命事业。他开车又装车,既是驾驶员,又是装卸员、宣传员、勤务员。在骄阳似火的三伏天,他和一个战士给某医院拉砖,车按时开到砖厂,可装车人没来。张计辰对战友说:“我们的责任是‘完全’‘彻底’向人民负责,不能只顾开车,不想全局。”说罢,他们顶着烈日,一口气装好车,把砖主动运到指定地点。
张计辰担任训练班长时,发现有的同志存在着单纯技术观点。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组织大家围绕“是政治第一,还是技术第一”的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启发大家自觉地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破私立公,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思想,在头脑中牢牢扎根。张计辰说:“只有用头脑中毛泽东思想方向盘,统帅手中方向盘,才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他的带动下,全班掀起了为革命学技术,为战备搞训练的热潮,训练成绩始终走在全连最前头。
张计辰活学活用革命的辩证法,正确地处理行车中的各种矛盾。
安全与执行任务之间,他为尽快完成任务,坚持安全行车。按着不同条件,快中有慢,慢中有快,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分秒必争,在危及安全的时候,“宁慢三分,不抢一秒”。
让车与不让车之间,他坚持团结原则,“宽人严己,主动让车”。
乘员与驾驶员之间,他对乘员满怀阶级感情,“开车想着坐车人”,反对开“小坑不管,大坑闭眼”的莽撞车。
使用与保养之间,他每到一地,车停人不停,宁愿油污沾满身,不叫机件沾灰尘,让车子时刻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一般的空载卡车,两三个人才能推动,他的空载卡车,由于保养得好,一个人就可以推着走。
革命与节约之间,他常说:“节约闹革命,革命是目的,多节约一滴油,就为革命加把油。”经常把检修车漏掉的每滴油都用碗接起来,有时到加油站排队加油,离加油地方还有二、三十米,他就把车一步一步推过去,少发动一次车就少耗油。
在探索的道路上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只有在改造世界的三大革命实践中,才能学好用好斗争的哲学。
张计辰勤于思索,勇于实践。他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尖锐武器,大胆进行科学实验。
很久以来,他和战友们都在思索着一个问题:汽车行驶时,有很大一部分汽油由于燃烧不完全,白白浪费掉了。如果使汽油充分燃烧,把每一滴油的热能都转化为动能,不是可以为革命节省大量的汽油吗?这就等于在发动机里造了个“油田”。
“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为什么汽油燃烧不完全?张计辰和他的战友们,研究分析了发动机工作的全过程,发现汽油燃烧不完全的主要矛盾是汽油雾化不良。
为了解决这个主要矛盾,他们开展了科学实验。可是,试验几次,汽油雾化不良的问题,不但没解决,节油率反而下降了。这时,有的同志很为他担心,说:“小张,你的节油率是全连最高的,再这样搞下去,那不是把聋子治成哑巴,落个鸡飞蛋打吗?”
是坚持下去,还是打退堂鼓?斗争的实质仍然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张计辰说:“为革命搞试验,就要无私无畏。过去试验不成功,说明还没有掌握它的规律,只要一心为公,勇于斗争,艰苦奋斗,就能变失败为胜利。”他以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要求自己,决心坚持干下去。经过三十多次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到促进汽油雾化的规律,为全连闯出了节油的新路子。
试验的初步成功,推动全连的技术革新活动更加活跃起来。大家决心再接再厉,向新的目标迈进。
在那些日子里,车场上、料库里、宿舍内,到处都是进行科学实验的人群。有的同志半夜里想出个门路,就爬起来搞革新。张计辰更是废寝忘食,白天运输,晚上试验,披着月光一跑就是几十里,一干就是深夜一、两点。眼睛熬红了,身体熬瘦了,体重下降了十多斤,还坚持战斗。一天深夜,战士段治平站岗,已是两点钟了,发现一台车的驾驶室还亮着灯。走近一看,原来是浑身油污的张计辰,右手拿着把起子,伏在车上睡着了。他轻轻推醒张计辰,说:“班长,你太累了,快回去休息吧!”张计辰揉揉眼,跺跺脚,又干了起来。
革命精神在改造世界的斗争中闪闪发光,一滴滴油珠放射出它最大能量。汽油雾化不良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全连节油率普遍上升,张计辰的节油率达到百分之四十。
在探索的道路上,随着实践的一次一次发展,人的认识也一步一步向前,思想不断得到解放。张计辰乘胜前进,为解决控制油量的问题,又大胆提出了改革汽化器的方案。可是,有的同志却说:“汽化器是汽车的心脏,是专家设计的,咱们用的汽化器是最先进的,可不能乱捅漏子。”专家设计的汽化器就不能改动了吗?他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对汽化器进行了分析:这种汽化器,能保证汽车在满载、爬坡时供给足够的油量,是它先进的一面;但它不能控制油量,在下坡、走平路时,仍是供那么多油,造成油的浪费,就暴露它落后的一面。他对同志们说:“不论什么专家设计的,凡是不符合毛主席的节约闹革命精神的,我们就要革它的‘命’!”他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在汽化器上成功地安上了可以控制油量的装置,解决了控制油量的问题。
当促进雾化和控制油量相结合的“节油器”诞生出来的时候,大家是多么高兴啊!
通过“节油器”的诞生,张计辰和战友们深刻体会到:实践出认识,斗争出智慧。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尖锐武器。没有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就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才能不畏艰险,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才能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变必然为自由,为革命做出新的贡献。
在新的考验面前
道路是曲折的,斗争是复杂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张计辰经历着一个又一个考验,步步向思想革命化的高峰攀登。
在艰险面前,张计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塞外高原,气候严寒。张计辰驾驶汽车,冒着风雪行驶在险峻的山巅,沿着冰滑的道路回转在峡谷间。有的山路汽车不能通行,他就扛起铁锨,修一段路开一段车。有一次,他累得病倒了,领导让他休息,他听说有辆车在山顶上出了故障,拔腿就走,顶着狂风,上山修车。一路上,胃阵阵绞疼,他就用手按着肚子前进。战士吕昌敦见他痛得额上直冒冷汗,感动得含着热泪劝他回去。他说:“小吕,干革命就是要踏着困难走,再疼我也要去。”他坚持爬上山顶,把车修好。
在挫折面前,张计辰顽强不屈。运输连到山区后,全连节油率普遍下降,油亏在车上,疼在他心上。能不能扭转这个局面?有的同志说:“天冷,路险,条件差,节油难哪!”张计辰认为:条件差是外因,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内因就是我们思想上被困难的条件吓住了。他和战友们再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下定决心,摸索高寒山区行车节油的规律。外出执勤,他虚心向当地的老司机请教;风雪弥漫,他仔细观察耗油的情况;山高路陡,他认真研究沟多弯急的特点;夜深人静,他还在灯下整理一天行车节油的体会。日积月累,终于摸索出一整套经验,扭转了被动局面,全连节油率由下降转化为上升。
在成绩面前,张计辰一分为二看自己,前进路上找差距,把已有成绩看作是前进的新起点。“思想上永不骄傲自满,行动上永不停步子”。有一天,他和修理班长傅风兴从外地归来,在火车上他俩就如何进一步挖掘节油潜力的问题议论起来。过去在油路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那么在电路和其它方面是否还有潜力可挖?“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他想,对于节油规律的认识同样也永远没有完结。回到连里,两人饭也没顾上吃,马上开始了改革电路的试验。电路改革后,由于增大了点火强度,汽油更加充分燃烧,减少了油料消耗,结合精心保养,他的节油率月平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多。
在荣誉面前,张计辰变得更谦虚谨慎。他荣立了一等功后,把荣誉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毛泽东思想,归于集体。他经常告诫自己:“要善于在斗争中成长,防止在掌声中垮台。”当他的车节油率达到全连最高水平的时候,他就主动地把自己的节油车让给别人开,自己开亏油车。听说有个同志外出执行任务,车亏了油,他就打起背包,走了几十里路,连夜帮助那位同志调整、保养车辆。在他的帮助下,不少同志的节油率迅速提高,有的还超过他。全国许多兄弟部队请他介绍经验,他把这看成是向兄弟部队学习的最好机会,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及时把先进经验介绍到连队,“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兄弟部队的先进经验,丰富着他的革命实践,使他得到不断的提高。
斗争在继续,革命没终点。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继续革命的万里征途上,张计辰正阔步前进!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通讯员
《战友报》记者  本报记者
(附图片)
荣立一等功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运输连青年汽车司机张计辰同志,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创造出一套很有实用价值的节油经验。这是张计辰(右)在给同志们介绍节油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