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庄严声明在锡兰翻译出版受到热烈欢迎
我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在锡兰翻译出版
新华社科伦坡五日电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和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最近在这里翻译成僧伽罗文出版,受到锡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最近也在这里翻译成僧伽罗文出版。

我驻缅甸和印度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盛渭一日在仰光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缅甸代理外交部长貌伦、副外长拉蓬、外交部特任官丁旺和常任秘书吴吞盛、执行秘书吴翁钦,缅甸军务署长觉温准将、国防部军事情报处长漆钦上校、军需署副署长登貌上校、仰光军区司令叫廷上校以及其他军官,缅甸国民计划部、宣传部的官员和缅甸社会知名人士。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仰光的使节和在仰光的华侨。
新华社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明达二日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二百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印度外交部秘书希斯希尔·库马尔·班纳吉、联合秘书兼政策司司长纳拉亚南、东亚司司长白春晖以及印度空军情报处处长格利瓦尔准将、海军情报处副处长梅农上校和陆军情报处联络官瓦拉上校等出席了招待会。
前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等印度社会知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新德里的外交使节。

我驻蒙德保捷苏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五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一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对外贸易部部长奥奇尔,外交部副部长云登,和平和友好组织联合会副主席达希策伦和蒙中友协副主席班兹拉格奇等。
各国驻蒙古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柏林五日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宋之光一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君特·柯尔特和其他官员,以及各界人士。
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大厅里展出了我国建设成就的图片。
新华社索非亚五日电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本祚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拉金科·格里戈罗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班科·班科夫,军事学院院长格诺夫中将,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戈什金,外交部五司司长卡内夫,新闻司司长内科夫等军政官员。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外国驻保加利亚使节,爱国华侨,外国留学生和一些保加利亚群众等共一百五十多人。
新华社五日讯 布拉格消息: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仲超九月三十日在布拉格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扬·布希尼亚克,外贸部副部长米兰·霍努塞克和其他官员以及各界人士。
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吉昂诺夫等负责官员和有关方面人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我驻英国和荷兰代办处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伦敦四日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马家骏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英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驻英国的一些外国使节以及旅居英国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步朋友六百四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英国政府官员有外交部驻议会次官安东尼·罗伊尔、外交部副次官斯坦利·托姆林森爵士、外交部助理次官威尔福特以及贸易部、科技部的负责官员等。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许多英国进步朋友热烈祝贺和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位英国朋友说,他和他周围的朋友经常密切注视着毛主席领导的伟大中国发生的变化。在过去一年中,毛主席发表了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这些都是非常伟大的事件。中国越来越强大,这是对世界人民的巨大的支持。
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朋友也纷纷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一位亚洲国家的朋友说:中国人民二十一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毛主席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非常及时地指引着这些广大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我们祝贺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招待会上,许多进步朋友表示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五日讯 海牙消息:中国驻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李茂来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荷兰政府官员、各界人士、各国驻荷兰外交使节以及在荷兰的爱国华侨共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许多荷兰朋友热情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热烈祝贺中国人民二十一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热情祝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频频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和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干杯。

我驻老挝王国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万象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岳岱衡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枢密院主席乌通·苏万那冯、副主席昭·辛坎,国民教育、艺术、体育和青年大臣仑·英锡相迈,内务和社会救济大臣方·丰萨万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老挝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万象的使节。

专栏:资料

多瑙河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全长二千八百五十公里,流域面积八十一万六千多平方公里。发源于西德南部高原的黑林山东麓,流经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苏联等国,最后注入黑海。
多瑙河是欧洲一条重要的国际航运河流,是中欧与黑海内河运输的主干。它从上游的西德城市乌尔姆就可以航行。它流经不少重要城市和港口,如: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和罗马尼亚的加拉茨等。
多瑙河流经罗马尼亚境内长一千零七十五公里,在航运、灌溉、渔业等方面对罗马尼亚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附图片)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战胜特大水灾的英雄人民
——罗马尼亚水灾地区访问记
今年五月,一场特大洪水袭击了罗马尼亚的大部分地区。罗马尼亚全国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同洪水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战胜了这场历史上自有文字记载以来最大的水灾。八月下旬,我们怀着对罗马尼亚人民无限同情和深为敬佩的心情来到罗马尼亚水灾地区时,主人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惊涛骇浪中战天斗水取得抗灾胜利的巨大成就和英勇事迹。
在穆列什县,人们向我们谈起与洪水搏斗的情景,当时暴雨使山上的积雪溶化,河水泛滥,山洪以每小时几十公里的速度奔泻而下,仅仅几个小时,就淹没了大片农田,毁坏了许多房屋,使几十个工厂陷于瘫痪。许多地方平地水深一米半到两米。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穆列什地区的人民充满了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团结一致,不畏艰险,同洪水展开了顽强的搏斗。在日以继夜的奋战中,这里涌现了成千上万的英雄人物和动人事迹。特尔纳维尼化学联合企业有上千户工人家庭遭受水灾,很多人的家产几乎全部损失,但他们知道工厂受灾时,都从家里赶来参加护厂斗争。老工人西吉·亚历山德鲁家里水深超过一米,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但是当别人让他回去照顾家庭时,他却说:“工厂比家庭更需要我,这里才是最重要的战场。”穆列什家具厂的电工扬·布雷让,在洪水冲进他的家里时,他马上想到如果工厂进水,电机受浸,将会给生产带来严重损失。于是他飞快地跑到工厂,赶在洪水之前,把电机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在抗灾斗争中,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广大官兵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那里最危险,就到那里去。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为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冲锋陷阵。一些优秀战士甚至在战斗中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穆列什市的中心大街的街心花园里,我们看到庄严地悬挂着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时壮烈牺牲的烈士拉·布烈日纳尔、伊昂·罗曼、扬·丘雷希、米·罗布和鲁·达维德的遗像。人们把一束束的鲜花放在他们遗像前面,认真地用本子记录他们的英勇事迹,以便永远铭记和学习他们自我牺牲的革命精神。
抗灾斗争刚一结束,人们又紧张地投入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战斗。恢复工作比抗灾甚至还要艰难得多。特尔纳维尼化学联合企业的同志对我们说,水退以后工厂遍布过膝深的污泥,锅炉爆炸了,厂房倒塌了,焦炭被冲到几百公里以外。怎么办,少数人认为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恢复生产。但是广大工人不同意这种悲观的看法,他们决心要以加倍的努力尽可能地缩短这段不幸的时间。全厂职工紧密团结,全力以赴,很多人自动地加班加点,彻夜不眠,一些退休老工人也赶来参加战斗。只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他们清除了污泥,修复了厂房,改装了机器,生起了锅炉,终于使工厂全部恢复了生产。当我们来到这个工厂参观时,他们深有感受地对我们说:水灾本来是件坏事,谁也不会盼望水灾,但是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在与洪水作斗争中,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的团结,锻炼了人民克服困难的钢铁意志,坚定了人民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必胜信心。在穆列什县的齐波乌农业合作社,几乎全部农田都被洪水冲洗一空。洪水退后,许多低洼的地方还是膝盖深的淤泥,无法耕种。但洪水虽然冲走了庄稼,却冲不走社员们的坚强抗灾意志。社员们为了抢种早熟作物,动员了一切力量从数公里远的地方运来大量干土掺到淤泥中去,既能抢种庄稼,又平整了土地。在我们参观时,社员们正在采摘他们奋力抢种的、生长得很茁壮的豆荚。载重汽车正把这些豆荚运往加工厂。
我们怀着深切的敬意离开穆列什县,沿途我们看到一个个工厂正在修复投产,一片片农田又重新长起晚秋庄稼,一幢幢新盖的住宅已经交付使用,城乡各地呈现一片生气勃勃的兴旺景象。
如果说穆列什现在消除水灾后果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方面是一个显著的地区的话,那么,罗马尼亚东部的加拉茨市则是一个力拒洪水并且胜利地保卫了城市的出色的一例。
我们来到了加拉茨市,打开地图一看,再走上多瑙河堤岸眺望。市内烟囱林立,河上船舶络绎。加拉茨市是罗马尼亚最大的钢铁工业和造船工业中心,位于多瑙河下游。多瑙河、普鲁特河和塞列特河在此汇流入海。今年四、五月间,暴雨连降,三条河的河水竞升猛涨,都超越了近百年来的最高水位。七十多公里长的堤坝随时可能决口。洪水严重威胁着这个城市的十几万人的生命安全和整个城市的生产建设。五月初全市人民总动员,展开了一场抗御洪水、保卫城市的紧张而又艰巨的战斗。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自愿地走上堤坝,在统一的组织和指挥下运送抗洪器材,加固和增高了堤坝。经过三个星期昼夜不停的紧张劳动,首先在市区临多瑙河岸一线筑起了长达八公里的堤坝。这条堤坝刚刚筑起,多瑙河河水因水位太高,便开始向普鲁特河和塞列特河倒流过去。普鲁特河和塞列特河本是多瑙河的支流,从来是流入多瑙河的。当时这两条小河水位本已空前升高,加上多瑙河又倒灌大量河水,两条小河的堤坝就承受不了这样大的压力。一旦河水漫过堤顶,整个堤坝就会被完全冲垮。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抗洪大军又开到了这两条小河的堤坝上。在八昼夜的奋力苦战中,人们运来了四十万个沙土袋和大量各种筑堤器材,把这两条小河的六十多公里长的堤坝增高了一倍。但凶猛的洪水在漫不过堤顶时,却从坝基上穿孔渗透,常常同时在好几个地方发现坝基穿孔。警报不断鸣叫,这就是命令!抗洪大军每次听到警报,就神速地汇集在抢险场地同狂暴的洪水进行决战。人们常常几十个人并肩攀臂紧紧地挤在一起筑成一排排的人墙拦阻在洞口,然后填入沙袋和其它堵口材料,修复了一段又一段堤坝,堵塞了一个又一个洞口,拦住了洪水。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战士们更是奋勇当先,他们有些人连续多次潜入水底用沙袋、石块和木材堵塞洞口。加拉茨市人民就这样片刻不停地同洪水鏖战了两个多月。他们不仅增高堤坝、堵塞穿孔,拦住了汹涌猛烈的洪水,始终使洪水驯服地沿河道顺流入海,而且按计划完成了生产任务。加拉茨县委的一个干部说,全市头七个月的生产任务已经按计划完成。
洪水使罗马尼亚人民损失了价值约一百亿列伊(罗币名)的财物,但也使罗马尼亚人民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和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罗马尼亚人民战胜的不光是天灾,他们在战胜天灾的同时也击退了一场人祸。因为当时有人鬼头鬼脑地躲在这场特大水灾的背后,企图向罗马尼亚人民伸出祸手。许多罗马尼亚的同志在向我们讲述他们与洪水搏斗的情景时都愤怒地指出,当时在罗马尼亚国外,有人幸灾乐祸,打算乘人之危捞取点油水。这些人向罗马尼亚施加压力,企图使罗马尼亚人民屈服于他们的干涉和控制。但罗马尼亚人民是硬骨头,他们不仅战胜了洪水也顶住了这场人祸。正如一位罗马尼亚负责同志所说:这些人曾幻想罗马尼亚人民在水灾袭击下向他们投降,但结果仍然是幻想。罗马尼亚有自己英雄的人民,还有真正的朋友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援助,决不会向任何人屈服。他说,因此,那些幸灾乐祸的人只是从幻想中来而又回到了幻想中去。
访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