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职干部下放劳动推动了机关革命化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从今年一月份起,我们实行了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制度。现在,已轮流下放了两批。在职干部经过下放劳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有力地促进了机关革命化。
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
去年从三月份开始,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先后两次将二百二十多名干部下放到农村插队落户。今年一月,我们对贯彻落实毛主席这一指示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总结。我们一方面肯定了大批干部到农村插队落户重新学习的成绩,一方面指出在职干部还没有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的指示还没有全面落实,这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很大的缺点。联系机关工作出现的新动向,更加意识到在职干部迫切需要分批下放劳动。
县革委会建立以来,由于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又经过精兵简政,机构改革,机关革命化是前进了一步。但是,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余毒的影响,一些单位的少数干部,仍习惯于坐办公室,凭电话、表报办事,很少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还有少数干部工作任务一来,就叫苦叫累;一有闲空,却在办公时间聊天。这些现象说明,新机构也有走老路的可能,新班子也有“和平演变”的危险。革委会成立以后,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要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就必须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制度。实行不实行这一制度,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权建设路线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新的政权机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因此,县革命委员会做出决定:所有在职干部都要分批下放劳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制度,经历了一场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当我们做出在职干部都要分批下放劳动的决定以后,大多数单位认真执行,广大在职干部写申请,表决心,要求革委会批准自己首批下放。但也有少数人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影响,不愿意下放。有的在职干部有一种特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下放干部“高一头”,下放劳动只是下放干部的事,与己无关。有的人认为,下放劳动是“吃不开”,是领导对自己不重视。少数单位的领导干部,借口“人少事多,工作忙,下不去”,对在职干部下放劳动不积极安排。所有这些,都是缺乏高度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表现。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按系统,按单位,层层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和关于政权建设的一系列教导,狠批了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家联系思想实际,着重批判了“在职干部特殊论”和“下放劳动是吃不开”等错误思想,指出这是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和“劳动惩罚论”的余毒在新形势下的反映。许多同志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让在职干部下放劳动,是对在职干部的最大关怀、最大爱护,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一定不上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当,一定要落实毛主席的指示,抓紧下放劳动这个极好机会,好好重新学习。
我们还组织大家对“工作忙,下不去”进行了具体分析。大家认识到:所谓“工作忙”,是忙于机关日常事务多,忙于抓根本少,往往整天泡在会议室里,埋在文件堆里,搞形式主义和烦琐哲学。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就能使机关工作从事务主义中解脱出来,使大家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上忙,忙在点子上,忙出效果来。
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在职干部提高了下放劳动的自觉性。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和各组室的负责人,也积极带头下放劳动,做落实毛主席指示的带头人。
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在职干部下放劳动以后,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权建设路线的理解。
县革委会主任吴金山和一些下放干部一起,到一个偏僻的小山庄——晋义公社李家庄大队下放劳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穷山沟里很难见到个县里来的干部。如今,县里领导同志也到我们山沟里来下放劳动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好!有一次,吴金山同志跟着社员到大西沟去刨地。刚进地,有的社员就说:“吴主任,干这活你的身体不行,还是干点别的活吧。”刨了一阵,有的社员又招呼他说:“吴主任,你休息休息吧,可不敢跟我们比。”贫下中农的关心和爱护使他很感动,但也使他意识到:群众对自己客客气气,正说明自己和贫下中农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自己身上的官气还没有完全清除掉。从此,他更加注意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贫下中农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群众中亮私斗私,同贫下中农的关系就越来越亲密了。
县革委会组织办公室的一个副主任,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曾经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革命群众的批评。由于没有正确接受教训,在工作中往往是“怕”字当头,缺乏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下放劳动以后,农村基层干部那种一心一意跟毛主席干革命,风吹浪打不动摇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他。有个大队党支部委员叫李老水,从互助合作时期就在村里当干部,受到群众批评从不气馁。他说:“干革命不能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只要认真改正就能更好地干革命。”对比之下,使这个下放干部认识到:犯点错误就“怕”字当头,不敢大胆工作,归根到底是怕丢“官”。这是“入党做官论”的“刘毒”还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从此,他以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有很大改进。
在下放劳动中,同志们还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所造成的机关化作风的严重危害。县革委会宣传办公室的一个副主任,到布村公社西田良大队下放劳动。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坚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常举办专题学习班、地头学习班、家庭学习班、联户学习班等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了问题,就到学习班里解决。这个干部在这里下放劳动了一段时间,深深感到这种生动活泼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是根本无法用数字来统计的。联想到在机关工作时,常常坐在办公室里统计办学习班的情况,什么办学习班期数呀,参加人数呀,等等,数字一大堆,三天两头统计。费力不小,对指导工作并没有多大意义。他回到机关以后,下决心清除那套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和烦琐哲学,坚持把工作做到基层。现在,宣传办公室的七个同志,除每批有两个下放,留一人搞机关日常工作,其余四人都经常深入到基层,总结群众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型经验。这样一来,工作就深入多了。
下放劳动中许多这样的生动事例,使广大在职干部认识到,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干部走上“三脱离”的邪路。只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权建设路线,才能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代表群众掌好权用好权。
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改革机关工作
广大在职干部经过分批下放劳动,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仅少数人原来那种怕苦怕累的思想得到克服,大家革命干劲更大了,最主要的是更加注意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改革机关工作,使机关革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在职干部经过下放劳动,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走在路上有人问,回到家里有人等,革委会里有人找,真正做到了联系群众,扎根基层。县革委会财贸办公室主任孙保玉,经过半年下放劳动回到机关以后,隔一段时间总要到他下放的大队去看看。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进城办事,也总要找他摆摆情况,谈谈思想,说说心里话,征求他对工作的意见。孙保玉同志说:“过去常坐机关,凭老一套,想当然办事,一天工作忙忙碌碌,脑子里却空空洞洞。如今,经常为基层着想,基层的情况心里也比较清楚,因此点子准,办法多,工作忙也忙得有方向。”
有的领导干部以往经常浮在上面,靠听汇报订措施,出主意。在下放劳动中体会到,这种做法往往不符合客观实际。现在,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改进了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前一段时间,为了摸清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分头到全县二十三个公社三百多个大队做调查研究,及时发现了抓革命、促生产当中的一些问题,和群众一起研究了夺取农业大丰收的革命化措施,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通过下放劳动,还加强了抓典型的工作。县革委会有计划地把下放劳动的干部放在五个不同类型的大队,并把这些大队作为县革委会工作的“点”。干部在下放劳动中,正确处理了劳动锻炼和协助工作的关系,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同时,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帮生产队干部出主意、想办法,搞好革命和生产。例如:岚水公社岚水大队多年来革命、生产一直处于后进状态,在这里下放劳动的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同贫下中农一起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并且帮助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大搞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开始改变了这个大队的落后面貌。我们在这五个大队总结出的一些比较好的典型经验,对于指导和推动全县工作起了不小的作用。
山西省长子县革命委员会

领导干部要带头下放劳动重新学习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这是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项根本措施。过去,我对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却理解得很不深刻,对于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第一把手下放劳动重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很差,总认为自己工作忙,任务重,离不开,还以为领导班子革命化搞得也不错,因此对下放劳动重新学习感到不是那么迫切。
去年十一月,柳河“五·七”干校根据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的决定,举办了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的短期轮训班。我和县领导班子中的另外四个同志一起参加了学习。我们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一面学习,一面劳动;一面批判资产阶级,一面总结掌权用权的经验。时间只有三个月,收获却很大。老干部革命精神更加振奋,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从柳河“五·七”干校回来以后,我们狠抓了自身思想革命化,狠抓了领导班子革命化,各方面的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气象。这一切使我深深体会到: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第一把手,必须下放劳动重新学习。领导干部通过下放劳动,紧密结合三大革命实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的一个根本途径。
我在柳河“五·七”干校学习的一个主要收获,是加强了政权观念,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当我刚和短训班的一些同志排着队,打着红旗,到小兴安岭下挖窑洞,建砖窑的时候,自己还满以为过去多年在火车头上抡锹烧火,现在拿起锹干点活不算啥。可是,在冻土上挖着挖着就腰酸背疼起来。这使我吃惊地感到,我这个抡惯了铁锹的工人,现在已经拿不惯锹了,这说明自己的思想感情已经发生了变化。正在这个时候,干校组织我们开展了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的阶级教育活动。我想起了在旧社会逃荒时的悲惨情景,想起了在日寇统治下当铁路工人时过的牛马不如的生活。好些年我不愿意再回想过去,这时候我感到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千千万万受苦人从旧社会的苦海里救了出来。是毛主席培养我当了干部。这些年,我没有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对人民贡献太小。更不应该的是有私心杂念,不愿意在县里当第一把手。想起这一切心里实在不安,我怎么对得起毛主席、对得起党啊!
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带着自己思想上的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对自己的工作和思想作了分析,用毛泽东思想解剖了自己的世界观,打了一场斗私批修的“白刃战”。这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旧社会,我们工农群众为什么受剥削受压迫?就是因为我们手里没有权。在新社会,为什么我们工农群众当了国家的主人?就是因为毛主席领导我们夺得了政权。我们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要永远忠于毛主席,誓死捍卫无产阶级政权,可没有半点理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拉松套啊!从此,我觉得站得高,看得远了,私心杂念打下去了,为无产阶级掌权用权的责任感大大增强了。
从柳河“五·七”干校一回到县里,我就琢磨怎样才能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的问题。我和县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经过反复讨论,我们在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上紧紧抓住了四条:一是对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及时传达学习,紧跟照办,全面落实;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三是在工作中自觉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完成每项任务的过程,当成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过程;四是在领导班子中坚持团结的原则,提倡斗争的哲学,注意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及时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同心协力搞好工作。
我们狠抓了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新县委成立的第一次会议,就做出了领导班子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决定。大家认真坚持了学习制度,并且定期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体会在干部大会上讲用。
我和另外四个从柳河学习回来的同志,先后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带头忆苦思甜,忆苦思权,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解剖世界观。我们把自己灵魂最深处的资产阶级“私”字亮给群众,在大家帮助、监督下把它斗掉。群众反映:“这是‘五·七’战士的好作风。”许多干部说:“县里头头都这样做了,咱们也要赶紧跟上去!”我们因势利导,在全县干部中搞了好几次“两忆三查”和斗私批修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广大干部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我们还狠抓了深入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到群众中去,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就地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坚持了柳河“五·七”干校那种“吃小米,爬大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当群众看到我们领导班子的同志雨天背着行李,走到贫下中农家里的时候,高兴地说:“有这样的领导,我们就放心了。”
中共林甸县委书记 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王凤翥

下放劳动中受到的深刻教育
我出身于贫苦的劳动人民家庭,在党的培养下当了干部,入了党,在文化大革命中又进了领导班子,总觉得自己还不错,是“当然的革命动力”。说到改造世界观,我口头上也承认需要改造,思想上却不大重视。
今年四月,我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教导,来到“五·七”干校,当上了普通学员。地位、环境、劳动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才真正领会到,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这一教导的深刻意义。
今年七月,连续下了四百毫米暴雨。干校靠近河坝的秋玉米地里积了一尺多深的水。两台抽水机昼夜不停地排水,还是不能很快解决问题。大家都觉得抽水机太少了。正在我们焦急的时候,邻村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给我们送来了抽水机。他们热情地说:“知道干校的水势重,你们先用吧!”打开油箱一看,还灌满了油。“五·七”战士都被贫下中农的这种高尚的风格感动得不得了。这当口我想起一件事。去年五月,正是天旱地裂的时候,郊区一个公社社员用小车推着一台水泵来我厂修理。他说了那么多好话,可我就是没答应,还指着堆在大门口的铸件说:“俺厂是修理和制造机床的,你到农机厂去修吧。”
一个是把抽水机送上门,一个是把修水泵的推出门,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这天我一宿没睡好,思想斗争很激烈。
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觉察到由于这些年我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毒害,长期“三脱离”,滋长了轻视工农的恶习,因此在工作中不能为贫下中农着想。
一台抽水机使我思想上开了窍,从认为“改造得差不多了”和“自来红”的盲目状态中清醒过来,迈开了自觉改造世界观的第一步。
从这件事我体会到,在职干部确实需要分批下放劳动,重新学习,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方面来,这样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山东省烟台市“五·七”干校学员 刘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