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郭沫若特使向纳赛尔总统遗像默哀告别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及随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在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的陪同下,二日下午前往阿卜杜勒·纳赛尔清真寺,向纳赛尔总统的遗像默哀告别。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郭沫若请陪同他的阿联政府代表向阿联临时总统萨达特转交他的唁信。
唁信说,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代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对纳赛尔总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唁信说,纳赛尔总统是阿联和阿拉伯国家的一位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战士。在他的领导下,一九五二年,阿联人民推翻了法鲁克封建王朝,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重大胜利。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自己的正当权利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和亚非其他地区人民的反帝斗争,为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赞扬。
唁信说,纳赛尔总统的逝世,是阿联人民的重大损失。我们希望,阿联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把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唁信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联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最可靠的朋友。我们深信,只要阿联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必将获得反对美、以侵略斗争的彻底胜利。

拉赫曼中将率巴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等和数千名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三日讯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督穆罕默德·阿蒂库尔·拉赫曼中将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肖劲光、韩念龙、谢怀德、刘希文、丁西林、丁国钰、王岳西、林佳楣、王珍、唐叶文、马仁辉等,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首都机场今天红旗飘扬,锣鼓喧天,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当巴基斯坦贵宾在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花束,不断高呼口号:“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人员到机场送行。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杨公素,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夫人、大使馆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同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送行。(附图片)
拉赫曼中将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和前来机场欢送的首都革命群众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开罗分别会见宾努亲王和康良煜副委员长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前来开罗吊唁纳赛尔总统逝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二日先后前往柬埔寨和朝鲜驻阿联大使馆,分别会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
会见时,分别在座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权熙京和朝鲜驻阿联大使金英淳。中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也在座。
这些会见都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朝越同志分别会见郭沫若副委员长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前来开罗吊唁纳赛尔总统逝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一日分别前往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试,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黎光政二日前往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会见了郭沫若副委员长。
会见时,分别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比尔比尔·克格西,阿尔巴尼亚驻阿联大使阿耶特·西米季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权熙京,朝鲜驻阿联大使金英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联大使陈文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阿联大使张平。中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也在座。
这些会见都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联临时总统萨达特会见宾努亲王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阿联临时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一日晚在开罗会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二日上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会见了阿联总统的外事助理马哈茂德·法齐,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联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会见郭沫若特使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阿联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三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舒凯尔议长请郭沫若特使转达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的谢意,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切哀悼阿联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逝世。
会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特使的随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