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坦桑尼亚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六百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首席法官乔治,地区政府和农村发展国务部长基苏莫,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和达累斯萨拉姆市议会议长昌布索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政治教育部部长基顿杜、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后勤工程部长卡什米里、坦桑尼亚警察总监阿齐兹、警察局长彭杜古以及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和警察的其他高级官员。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青年、妇女和工会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各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和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很多朋友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招待会上的图片展览,引起了客人们的极大兴趣。他们仔细地观看了介绍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二十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大型照片。
一位坦桑尼亚朋友说,过去曾经是贫穷落后的中国在短短二十一年的时间里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对世界各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他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企图玷污和诋毁中国的形象及其巨大的成就,可是,全世界的进步人民决不会受骗。他强调说,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招待会生动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形成的中坦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三十日晚上在桑给巴尔也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布德·琼布,正在桑给巴尔的总统办公室负责地方行政和乡村发展国务部长彼得·基苏莫,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一些部的主席拉希德·阿卜杜拉,哈姆丹·穆希丁和阿里·苏丹·伊萨。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桑给巴尔)司令优素福·希米德,政委塞弗·巴卡里,参谋长哈菲德·苏莱曼和桑给巴尔警察局局长埃丁顿·基萨西也出席了招待会。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中国人民二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坦桑尼亚人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和友好的气氛。
桑给巴尔各界朋友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获得的伟大成就,最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一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司法部长科尼利厄斯、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苏菲、巴基斯坦钢铁公司董事长优素福、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陆军总部参谋局局长古勒·哈桑·汗少将和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等。
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在东巴基斯坦省省会达卡,中国驻达卡总领事张英也在一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东巴基斯坦省省督斯·姆·阿赫桑海军中将、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卜杜勒·哈伊尔·穆罕默德·哈菲祖丁、交通部长乔杜里、东巴基斯坦军事管制执行官雅科卜·汗中将和东巴基斯坦首席秘书沙菲乌勒·阿扎姆以及巴基斯坦其他军、政官员和达卡各界著名人士。
两个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巴基斯坦朋友在招待会上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过去二十一年中所取得的伟大的辉煌的成就,并且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的日子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巴基斯坦朋友热情地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巴基斯坦朋友还高度赞扬巴中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的女儿苏瓦·沙阿公主,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宫廷事务、外交、财政和总行政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国防、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新闻和广播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亚,工业、商业、公共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和动力大臣纳瓦拉杰·苏贝迪,教育、卫生、法律和司法大臣纳伦德拉·库马尔·普拉丹和各助理大臣,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皇家陆军总司令辛哈·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上将,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以及尼泊尔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等共四百多人。
各国驻尼泊尔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许多尼泊尔朋友在招待会上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并且祝愿尼中友好日益发展。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九月三十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司法部长约瑟夫·马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军事办公厅主任基西马·杜卡拉,公共卫生部长贝尼吉尼·福法纳,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亚亚·巴加约戈。
一些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马里朋友们热情祝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马里朋友认为,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对于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革命人民来说,是巨大的鼓舞。
马里朋友们还高度评价了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招待会上展出的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受到马里朋友们的赞扬。
他们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怕任何困难、能创造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每当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在银幕上出现时,马里朋友们就热烈鼓掌。

我“东风”号货轮在温哥华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温哥华一日电 加拿大各界朋友和许多爱国侨胞,九月三十日应邀参加了在我国“东风”号货轮上举行的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我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是在九月二十九日再次横渡太平洋驶抵加拿大西部港口温哥华的。
在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中,有温哥华港务局的负责人和加拿大的一些企业界人士。
“东风”号货轮的政委王锡成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加拿大朋友和爱国侨胞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的努力。在招待会上,宾主畅谈当前国际大好形势,并且频频祝酒,共同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招待会上,还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和故事片《地雷战》。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九月三十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国王的叔父沙阿·瓦利·汗·加齐元帅、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长老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达威、人民院议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瓦尔达克、阿富汗王国政府第二副首相兼教育大臣阿卜杜勒·卡尧姆、国防大臣汗·穆罕默德上将、计划大臣瓦希德·萨拉比、商业大臣阿克巴尔·奥马尔、文化和宣传大臣马哈茂德·哈比比、交通大臣阿季姆·格兰、工矿大臣阿曼努拉·曼苏里、农业和水利大臣阿卜杜勒·哈基姆、不管部大臣沙菲卡·齐亚伊、部落事务署署长马苏德·波哈尼亚尔、总参谋长吴拉姆·法鲁克上将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在参加招待会的二百四十多名来宾中,还有阿富汗的社会著名人士和一些群众组织的领导人。
一些国家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中国同阿富汗人民传统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阿富汗朋友们热烈祝贺中国的国庆,并且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宾主频频举杯祝中阿友谊的发展。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收到了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在九月二十九日写的贺信。埃特马迪对他因公不在喀布尔、不能出席中国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表示遗憾。他在贺信中说:“对友好的中国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和(阿中)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和相互信任的进一步加强,表示良好的祝愿。”

我驻乌干达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坎帕拉消息: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临时代办牟屏九月三十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乌干达政府官员和各界朋友二百五十人。
一些国家驻乌干达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乌干达朋友在招待会上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二十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来宾们还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亚非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捍卫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的有力的支援。
来宾们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国和乌干达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来宾们还参观了招待会上展出的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