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举行国宴
庆祝坦——赞铁路正式开工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坦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我政府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五日晚上在国家大厦举行国宴,庆祝坦、赞铁路正式开工。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出席了宴会。
赞比亚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班达,外交部长穆登达,总统府国务部长恩科洛马。
坦桑尼亚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农业、粮食和合作部长布赖斯森,新闻和游览事业部长马卡姆。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和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演奏了中国的革命歌曲《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走在大路上》,以及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革命歌曲和乐曲。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参加二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的坦—赞铁路开工典礼。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卡翁达总统。
前往机场欢迎卡翁达总统的还有:坦桑尼亚首席法官乔治,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国民教育部长姆贡贾,新闻和游览事业部长马卡姆以及赞比亚驻坦桑尼亚高级专员穆坎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也到机场欢迎卡翁达总统。
陪同卡翁达总统到达这里的有赞比亚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班达,外交部长穆登达,总统府国务部长恩科洛马。
卡翁达总统在二十五日上午离开卢萨卡时,有赞比亚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前往机场送行。

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六周年
罗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和各种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二十四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六周年。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罗共中央执委、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委杜·波帕,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扬·斯坦内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各中央机关和群众组织的代表、现役和退役军官、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爱国卫队和青年保卫祖国训练队的代表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罗马尼亚武官也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斯·齐尔克上将在会上讲了话。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代表也讲了话。
会后,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歌舞团演出了文艺节目。
近几天来,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也纷纷举行集会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六周年。

坦桑尼亚政府报纸发表社论
欢迎我政府代表团参加坦—赞铁路开工典礼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政府报纸《星期日新闻》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欢迎二十四日来到这里参加坦—赞铁路开工典礼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社论回顾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社论说,中国人民在几百年前已经在东非海岸同非洲人民有了接触。但是殖民主义统治使这种接触中断了。今天坦桑尼亚可以感到自豪的是恢复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接触。
社论说:“今天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不仅是因为他们给我们的发展工作以及时的援助,而且还因为他们的经验对我们有重要意义。”社论说:“有些西方国家责备坦桑尼亚成了中国的桥头堡。我们回答说,如果这是指把中国革命以来作为中国政府特点的纪律严明、厉行节约和自力更生的思想、敌视帝国主义的思想经过坦桑尼亚传播到非洲大陆其他地方的话,我们将会感到骄傲。”

美帝公然对卡翁达总统进行无理刁难
赞比亚内阁发表声明表示极大的愤慨
卡翁达总统蔑视美帝拒绝同罗杰斯会谈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内阁和内阁部长二十一日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无理取消预定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举行的会谈,表示极大愤慨。
据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八日率领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抵纽约参加联合国活动时,曾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约定在二十日举行会谈。十九日,尼克松无理取消了这次预定的会谈,却故意降格让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卡翁达总统会谈。尼克松的这一行径,是对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由他率领的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的侮辱。卡翁达总统毅然予以反击,拒绝同罗杰斯会谈。由赞比亚副总统卡普韦普韦发表的内阁声明指出,这一侮辱不仅是对着赞比亚,而且也是对着四十一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
声明说,从赞比亚全国各地源源不断送到国家大厦的来信对卡翁达受到侮辱表示愤慨。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发表谈话说:“赞比亚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对于尼克松对待卡翁达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视察坦—赞铁路工地
两位总统对工程进展迅速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当地工人和群众的密切合作感到高兴和满意;尼雷尔总统还指出铁路工程的进展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五日下午视察了达累斯萨拉姆近郊的坦—赞铁路工地。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陪同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视察。
他们视察的铁路工地和工程包括:达累斯萨拉姆港火车站、铁路器材仓库、机车和车辆修配场以及接待中心。
工地上悬挂着“热烈欢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热烈欢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坦桑尼亚、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来到每个工地时,都受到坦桑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接待中心,两位总统仔细地听取了在这里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铁路工作组负责人关于几个月来筹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两位总统对铁路工程的迅速进展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当地工人和人民群众的密切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两位总统在看到用二十六天时间建成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口车站的建筑时,感到特别高兴。尼雷尔总统向陪同的中国人员指出,在修建坦—赞铁路方面取得的迅速进展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在视察了四个工地之后,两位总统同方毅团长和郭鲁副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两位总统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以及他们在修建铁路过程中同当地工人的友好合作再一次表示满意。在谈话结束的时候,卡翁达总统提议为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人民以及三国的友谊干杯。
陪同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视察的有赞比亚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班达,外交部长穆登达,总统府国务部长恩科洛马和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新闻和游览事业部长马卡姆。
陪同视察的还有赞比亚驻坦桑尼亚高级专员穆坎多,坦—赞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和副执行官乔佩塔。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也陪同两位总统视察。

国、坦、赞人民开辟友谊之路
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工程现在开工了。这一宏伟的铁路工程,将在中、坦、赞三国人民的友谊基石上,冲破一切艰难险阻,胜利地向前推进。
这条由中、坦、赞三国决定合作修建的铁路,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开始,向西南经过宽阔的基隆贝罗平原,翻越层叠的马坎巴科山梁,穿过险峻的姆贝亚山口,进入赞比亚境内,跨过急湍的谦比西河,沿着起伏的丘陵地带,通向赞比亚闻名世界的“铜带”,全长一千九百公里左右。这是一条连结中、坦、赞三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修建坦赞铁路,是过去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奴役的坦、赞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独立以后,坦、赞两国政府和人民决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走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修建坦赞铁路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三年前,在毛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卡翁达总统的直接关怀下,中、坦、赞三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从那时候起,中、坦、赞三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丛林里、群山中,披荆斩棘,艰苦奋斗,胜利地进行了铁路的勘测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
过去相同的遭遇,今天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把中、坦、赞三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他们翻荒山,穿野林,涉激流,踩泥沼,紧密合作,团结战斗,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的友谊之歌。
坦桑尼亚境内姆林巴—马坎巴科段,是坦赞铁路全线勘测设计中最艰巨的地段。在那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野草丛生,猛兽出没无常。但是,天大的困难也压不倒坦桑尼亚和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战天斗地的力量。他们抬着沉重的钻机,背着水,带着干粮,沿着野象留下的足迹,除草伐木,踏出一条条的新路。渴了,他们同饮一壶水;饿了,同吃一袋干粮;累了,病了,彼此体贴,互相帮助。在渺无人烟的荒野里,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精神勘测出六个线路方案,终于赶在雨季前圆满地完成了这一段的勘测任务,找出了一条比较理想的线路。
坦赞铁路线要横跨谦比西河。这条河河面覆盖着许多灌木和野藤,给测量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摸清河道的水文、地质情况,中国和赞比亚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跳下河去,用砍刀斩断树枝和野藤,排除了河面障碍物,到河中心进行钻探测量,为确定线路走向获得了必要的资料。
中、坦、赞三国人民是共患难的兄弟,是真正的朋友。有一次,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工人同乘一条铁驳船横渡大鲁阿哈河。当驳船驶到波浪汹涌的中流,一个浪头袭来,有几个坦桑尼亚朋友失身落水,被激流冲得老远。在这紧急关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下,忘掉了个人的安危,纷纷跳下水去,抢救坦桑尼亚兄弟。经过与激流勇猛搏斗,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把朋友一一救上了船,而自己掉进水里的东西却被河水冲走了。得救的坦桑尼亚兄弟紧紧地握着中国同志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是不怕苦、不怕死的英雄。我们这里有句谚语:‘患难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你们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在勘测设计的共同战斗中,坦、赞兄弟舍己忘身,乐于助人的行为也深深感动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天,中国同志和赞比亚兄弟一起在野外进行地形测量。突然从灌木林中窜出一条恶狼,张牙舞爪地向一位中国同志猛扑过来,正当他和恶狼拚斗的时刻,在附近的丛林里闪出一名赞比亚工人,他大喝一声,抡起手中的砍刀向恶狼头上猛砍过去,打死了这条野兽。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向这位赞比亚工人表示感谢时,他爽朗地回答说:“你们是来支援我们的,这条恶狼要伤害你们,就和伤害我们一样。谁想破坏修建这条铁路,我们决不答应。我们两国人民要象打死这条恶狼一样共同打败殖民主义者。”
铁路的勘测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在步步进行,灿烂的友谊的花朵也在朵朵开放。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每一项工作都得到了沿线坦、赞人民热情的关怀和支持。在坦桑尼亚某地的中国铁路勘测队驻地附近,有一段低洼的土路,由于连绵的阴雨,变成了烂泥塘,汽车到这儿经常陷车。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决定突击修整一下。但是第二天早上一看,泥塘不见了,低洼的地方铺平了竹子和树干。泥塘陷车的事,附近的农民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那天晚上,他们一齐出动,还有一位老太太带了三个孩子赶来帮忙,干了一个通宵,铺好了这段路。
在赞比亚的一个偏僻山村附近,两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冒着大雨正在紧张地进行勘测工作,忽然发现一位年迈的非洲妇女向他们走来,她一面向他们打招呼,一面指点着不远的那间茅屋,叫他们到她家去避雨。当中国同志谢绝之后,这位老人转身回家拿来了雨布,象慈母般地把雨布披在中国同志的身上。这件事使中国同志深深感到友谊的温暖。
今年五月的一天,由于施工准备工作的需要,迫切要用石灰石。这到哪里去找呢?中国同志十分焦急。这事恰好让一位名叫阿迪布的坦桑尼亚工人知道了,他马上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叔叔阿布达拉。阿布达拉一听到这是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朋友的急需,就立刻翻山越岭,花了一整天工夫,在大河边挑选了六块不同颜色的石头样品,急忙背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驻地。阿布达拉说:“毛主席为我们派来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我们一定要同你们合作使这条铁路早日通车。”
中、坦、赞三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结下丰硕的果实。两年多以前,当中国铁路勘测设计队从坦桑尼亚的依法卡拉迁走的时候,当地的一位农民代表向他们赠送了两株香蕉秧,深情地说:“为了纪念坦中人民的友谊,把这两株香蕉秧栽在这里,一株代表坦桑尼亚人民,一株代表中国人民,你们走后,我们看到这两株香蕉树,就会想起毛主席派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想起我们友好相处的日子。”以后,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重返依法卡拉时,这两株香蕉秧已经茁壮地成长起来了,并结下了果实。今年年初,尼雷尔总统到依法卡拉视察修建坦赞铁路的准备工作时,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用中坦友谊香蕉招待了他。尼雷尔总统高兴地尝了这友谊的香蕉。
坦赞铁路开工之后,中、坦、赞三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铁路大军,将以更豪迈的步伐,沿着共同勘测的友谊线路,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的胜利。(新华社)
(附图片)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坦桑尼亚工人亲密合作,齐心协力,为建筑坦—赞铁路的桥墩基础而紧张地工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