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

特别要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学习
上海纺织工业局及所属公司领导干部努力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及所属各公司党委会和革委会的主要领导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扫除妨碍继续革命的种种思想障碍,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上海市纺织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坚持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在大好形势面前,如何继续革命,乘胜前进?纺织局和公司的负责人深深认识到,要带领纺织系统四十万工人不断前进,领导自身首先要带头不断前进;要带领群众进一步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领导自身首先要学在前,用在前。为此,他们专门举办了领导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揭露、分析和解决了妨碍自己继续革命的思想障碍,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前进了一步。
这个局和公司的新老领导干部,绝大部分出身好。但是,部分干部满足于自己有朴素的阶级感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学习不够刻苦,不够认真。他们认为不抓紧学习也“过得去”。对这个问题他们进行了分析。
局的一位党委副书记,出身贫农家庭,十六岁参加革命,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几十年跟毛主席干革命,没有犯过大错误,原来总认为自己不抓紧学习也“过得去”,结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为什么在革命的道路上,由“过得去”变成了“过不去”?他对这个矛盾进行了分析。他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存在着尖锐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种斗争,必然地反映到我们的头脑中来,使我们的任何实践,都受着一定的世界观的支配,不是无产阶级的,就是资产阶级的;不是辩证唯物论的,就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只有承认这个客观规律,抓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朴素的阶级感情和一定的工作经验,上升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做一个自觉的革命者。这位干部更深刻地认识到,“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过去是革命的,并不等于今后永远是革命的。不抓紧学习,就有可能走向反面。
这位干部的体会使大家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他们把热爱毛主席的阶级感情,落实到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的行动上,思想、工作面貌一新。
有些干部认为,学习搞不好,只影响一个人;改造世界观是一辈子的事,可以慢慢来。
参加学习班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认识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形而上学的。有一位领导干部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看人看事常常以“稳不稳”为标准,以“出不出事”为限度,从这个观点出发,他一向认为某一个工厂是革命和生产都搞得好的“一类单位”。在这次学习过程中,他深入到这个单位调查研究,发现这个厂的有些干部有“老好人主义”,在阶级斗争中软弱无力,缺乏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影响了工厂斗、批、改的步伐。从这个工厂的教训当中,这位干部看到了自己世界观上存在的问题,受到很大震动。他深深体会到,作为领导干部,自己的世界观改造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影响到各项工作的开展。领导干部本身毛泽东思想学不好,受影响的决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大片”。
另一位领导干部到一家工厂去蹲点,深入下去以后,发现这个工厂矛盾很多,又有资产阶级派性残余的干扰,感到很棘手,思想上产生了“怕”字。他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意识到“怕”字是现象,“私”字是实质,怕的后面是“私”字作怪。于是他狠斗了私心,把“怕”字换成“敢”字,放手发动群众,坚决依靠群众,结果这个工厂的问题较快地得到了解决。这件事使这位领导干部深受教育,认识到领导干部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不是可以慢慢来,而是一时一刻也松不得。
领导干部们深深体会到,坐在办公室里,往往看不到自己世界观上的差距。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来自群众,是当然的群众代表,不会发生脱离群众的问题,而一到基层,一接触群众,马上就发现了差距。他们在基层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到处看到广大工人群众和基层干部如饥如渴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动人情景,对比自己,感到思想上的差距很大。他们深深感到形势逼人,要站到这样蓬勃发展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前面去领导运动,自己就必须要十分认真刻苦地抓紧学习。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立即制订了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计划。
最近,上海市纺织局和公司的领导干部把自己的体会,在全系统的干部会议上作了讲用,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宣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进一步推动了整个纺织工业系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发展。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成田知巳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团
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了日本社会党访华团团长、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代表团副团长石桥政嗣,团员:曾我祐次、高泽寅男、伊藤茂、馆林千里。
周总理和郭副委员长同成田团长、石桥副团长等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吴晓达、徐明、严夫、王晓云、林波、丁民等在座。

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万岁!
我驻朝大使举行答谢宴会 金日成首相出席了宴会
朴成哲金东奎杨亨燮郑准泽康良煜同志和曾思玉陈先瑞等同志出席。曾思玉和朴成哲同志讲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为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二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时所举行的盛大而隆重的纪念活动以及对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出席了宴会,席间同中国同志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当金日成同志在曾思玉团长和李云川大使陪同下进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同志、金东奎同志、杨亨燮同志、郑准泽同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内阁各相,人民军高级将领,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代表。
以曾思玉为团长、陈先瑞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周秋岩为团长的中国海洋运输公司海运代表团,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以及在平壤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宴会。曾思玉团长和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见第五版)。他们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一再举杯,共祝朝中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共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当金日成首相等离开宴会厅时,全场再次起立鼓掌,热烈欢送。

天塌我们顶 地陷我们填
——记西胪公社人民战胜强台风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
南海之滨,榕江入海口西岸,高高地树起一面“十二级台风刮不倒”的红旗,这就是广东省潮阳县西胪人民公社。这个公社的七万人民,依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去年七月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一场强台风、大海潮的正面袭击。灾后,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艰苦奋战,重建了一个更新更美的社会主义新西胪。
敢与狂风争高下,不向恶浪让寸分
去年七月下旬,太平洋上第三号强台风,扑入我东南沿海地区。西胪公社是台风登陆点。刹那间,黑云压顶,风吼潮啸,几层楼高的大浪涌入海堤,数十条山洪冲出峡谷。狂风推着潮水,裹着大雨,横冲直闯。几人合抱的大榕树被连根拔起,五六十吨重的机帆船被大海潮抛进陆地几十里。那情景,简直是要把西胪一口吞噬。
台风登陆前几天,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向东南沿海军民发出了抗灾抢险的重要指示。险情就是命令,险段就是战场。公社革委会领导成员率领万人抢险大军,顶风冒雨,英勇顽强地战斗在牛田洋防潮大堤和全公社十九个山塘、水库上。共产党员、公社革委会主任杨健生,忍着剧烈的偏头痛,抱起一个个百多斤重的沙包,加固危堤。有位老贫农亲切地招呼他:“老杨,你有病,你指挥吧,我们干。”杨健生把手一扬:“不,共产党员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而战斗!”当强台风卷来的大海潮漫堤而过,向他们压过来的时候,杨健生想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群众的安全,他亲自组织群众一批批安全转移,自己却坚持到最后一刻。
在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下,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在强台风、大海潮进入村庄的时刻,全力抢救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庄镇丰在海潮漫堤时,同公社干部一起,果断地用泥土和石头把几十条木船沉下河底,使木船不被台风、海潮打烂。保卫国家粮仓的民兵,以自己的身体挡住仓库的大门,保护了几百万斤粮食不受损失……。
在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下,人们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把攀到的一棵树,抱住的一根木头,让给群众,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阶级兄弟。共产党员黄远宗顾不上自己的父亲,拚命抢救出十九名妇女和小孩;下乡知识青年林典铭,破开屋顶,背出了一个个被海潮包围的五保户老人。
西胪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挥下,气壮山河,百折不挠,保住了全社防潮排涝的总门户——西胪港排涝闸,把受灾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限度。但是,公社革委会主任杨健生和他的战友李继壮、林学香、张朝庆、周梅兴、马学声等六位革命干部,为人民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把台风夺去的加倍夺回来!
灾后的西胪,象天塌地陷似的。十七里长、三米半高的防潮大堤,削剩一米半;四十八处大缺口,一共有两里长。沿海两万多亩水田,平地被刮去一层土。田面坑坑洼洼,高处如小山,低处象深潭。山区果树折断,梯田冲毁。有的村庄差不多被夷为平地。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叫嚷:“灾年靠自己,自找门路,各奔前程吧!”妄图煽动劳力外流,制造混乱。但是,英雄的西胪人民没有被灾害所吓倒,没有被征服,更没有中阶级敌人的诡计。他们胸怀朝阳,天塌不弯腰,地陷不后退,灾后,在西胪的土地上,又继续战斗了。
台风过后的第二天一早,远近二十六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趟泥涉水赶来公社。他们看见干部的衣物被浸坏了,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干部穿上;看到干部身上有伤口,就帮助包扎。六十多岁的老贫农陈木龙,把精心保存下来的一点干米煮了饭,和儿子一起抬到公社给干部吃。他满眼泪花,拉着公社干部的手说:“杨健生同志牺牲了,全社群众都望着你们,你们是火车头,要鼓足勇气带领大家前进呵!”
在困难的时刻,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使干部感到自己的责任有千斤重。杨健生的战友、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庄镇丰勇敢地挑起了重担。他站在公社门前的泥水里,仰望着毛主席的光辉画像,带领公社干部,庄严宣誓:接过杨健生同志留下的革命重担,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七万人民一道,不怕苦,不怕难,重建社会主义的新西胪!
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公社到县的电话刚接通,就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十八个光芒四射的大字,把西胪人民的心照得亮堂堂。当省里提出要拨款、拨粮帮助恢复生产时,西胪贫下中农坚决表示:我们西胪是个粮仓,每年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占全县七分之一,这个光荣,台风刮不走,海潮冲不掉,我们决不给国家增加负担,我们要象大寨贫下中农那样,靠自己的双手去消灭灾痕,做到“三不要”、“三不少”(不向国家要粮、要钱、要物资;征购粮、口粮、积累不少)!
第二天清晨,西胪喧闹了。一队队社员,红旗引路,涌向西胪港,在杨健生同志牺牲的地方,举行誓师大会。一万多人面对滔滔南海,发出了气冲霄汉的誓言:“听毛主席的话,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天塌我们顶,地陷我们填,定把台风夺去的加倍夺回来!”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万岁!
八月的南海边,骄阳似火。英雄的西胪人民,以工地为家,住茅棚、吃咸水饭,每天劳动十六、七个小时。大家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他们只有一个心眼: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奋勇前进,就能排山倒海,战胜一切困难!
堵口断流是艰巨的突击战。当时,正值大潮期,缺口水深流急,几百斤重的石头和沙包,一抛下去,就被冲得无影无踪。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与强台风、大海潮较量过的西胪民兵,个个象小老虎,他们豪迈地说:“大风大浪都不可怕,小小急流算个啥!就是老虎嘴,也要把它堵死!”
公社革委会委员、西二大队民兵营副教导员陈朝武,带队抢堵西胪港附近一个两百多米长的大缺口。他膝盖被石头碰伤,伤口二寸多长。在堵口战斗中,他忍着剧痛,一步一拐来到海堤和民兵一起抛石头、填沙包、打木桩。经过了三天突击,终于堵死了全部缺口,潮水再也不能在田里随意肆虐了。紧接着,社员们挖平了小土山,填平了大深潭,又潜进水渠里,用畚箕捞起河泥,运到田里加厚表土。大家从早干到晚,水里泡,泥里滚,眼睛红肿不叫苦,手脚划破不说疼。只五天时间,就把三千五百亩被海潮冲击过的烂田整修一新,平均加厚了一尺表土。灾后十天,全公社就胜利地完成了水稻插秧任务。
堤围,是西胪公社的“长城”,它挡住滔滔海浪。堤围是否坚固,关系到全社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们决心把海堤加高至四米,堤面加宽至三十二米,比灾前高出半米,宽出十米。还要砌一道一米半厚的护堤石墙,把海堤建成为强台风摧不垮,大海潮打不烂的海上长城。在这场硬仗中,有一支由一百多名女民兵组成的“娘子军”,几路横队站在海水里传递泥块。大的泥块近百斤重,小的也有六、七十斤。姑娘们力气不够,就把泥块抱在怀里传着走;摔倒了,又爬起来,滚成了泥人、水人,手脚被海蛎壳划出了一道道的血口子。可是,她们越干越欢。一些社员关心地问:“顶得住吗?”姑娘们豪迈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没有打过仗的也能打胜仗,天塌下来我们顶得起!”
西胪人民在三十天中,干了七十多万个劳动日,原计划一百天完成的垒堤任务,提前七十天干完了,一道崭新的防潮大堤,更加坚固,更加雄伟地屹立在牛田洋畔。
“大灾之年不见灾,大灾之年大丰收。”这一季晚造的产量,比丰收的一九六八年晚稻增产百分之七,远远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不但完成了全年征购粮任务,还多售爱国粮一百七十二万斤,留储备粮八十万斤,社员的口粮比前也有增加。
在胜利面前是继续前进,还是止步不前?大家豪迈地说:“我们要象大寨那样,走长征路不停步,挑革命担不歇脚,一直干到共产主义!”
勤劳、勇敢、智慧的西胪人民,决心用自己的双手,重新安排西胪河山,与海争地,向山夺粮,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图。在半年时间里,西胪人民共投了二百一十多万个劳动日,动用了一百多万方土和沙石,筑起了一条二十一里长的防潮大堤。围海造田九千亩,开山造田二千一百多亩。全社耕地扩大四分之一的计划实现了,并做到“当造开垦,当造种植”,为国家增产粮食三百一十五万斤。
西胪公社人民战胜强台风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壮丽凯歌,是大寨精神结出的丰硕果实!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