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举行授勋仪式
向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等授勋
崔庸健委员长主持仪式 朴文圭书记长宣读政令
曾思玉团长致谢词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二十四日下午举行隆重授勋仪式,向以曾思玉为团长、陈先瑞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授勋。
同时,还向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人员授勋。
崔庸健委员长主持了授勋仪式。杨亨燮同志,韩益洙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润洙,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人民军吴在远中将和李铁峰少将等参加了授勋仪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也参加了授勋仪式。
朴文圭书记长在授勋仪式上宣读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宣布授予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曾思玉团长、陈先瑞副团长,以及代表团团员尉凤英、张积慧、陈敢峰以一级国旗勋章,授予周培源、罗迭开、王天保、庄则栋、丁国钰、刘春、杨育才、徐有光、孙志渊以二级国旗勋章,授予代表团随行人员以军功章;
授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参谋冯卓文以二级国旗勋章,授予代表团其他参谋以三级国旗勋章,授予代表团其他工作人员以军功章。
在热烈的掌声中,崔庸健委员长亲自把勋章分别挂在中国同志们的胸前,并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祝贺。
接着,曾思玉团长代表全体受勋人员致谢词。他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的荣誉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说,授予我们最珍贵的勋章,这不仅是给予我们个人的崇高荣誉,而且充分地显示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他说,我们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勋章,看作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我们今后将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为亚洲和全世界反帝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最后,他表示衷心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健康长寿,衷心祝愿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健康。
授勋仪式结束后,崔庸健委员长和中国全体受勋同志一起照了像。

参加朝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活动
我吉林省和辽宁省三友好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负责人、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为团长的吉林省人民友好代表团,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兰干亭为团长的吉林省人民友好代表团,和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领导机关负责人、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尹灿贞为团长的辽宁省人民友好代表团,分别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慈江道、咸镜北道和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的邀请,在今天和昨天乘火车前往朝鲜参加当地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活动。三个代表团分别离开长春和沈阳时,当地驻军、省军区和省、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热烈欢送。代表团途经我国边境城市时,当地驻军和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也前往热烈欢送。

郭沫若副委员长宴请日本社会党访华团
郭沫若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日反动派
成田知巳讲话表示决心加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团。
由黑田寿男率领的日本社会党参加浅沼稻次郎遇害纪念活动访华团和由宫崎世民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和成田知巳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郭沫若在讲话中赞扬英勇的日本人民不断进行深入持久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社会党朋友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反对美帝、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始终坚定地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前进。革命人民团结的力量是无敌的。我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郭沫若说,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人民革命斗争蓬勃发展,反美统一战线不断扩大加强,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斗争的新高潮正在出现。一两个超级大国妄图主宰世界的丑恶面目越来越暴露,它们在全世界人民中越来越孤立。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郭沫若最后表示希望,经过双方的努力和友好的交谈,成田先生和日本社会党朋友们的这次访问,将能取得圆满的成果,使中日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伙伴、走狗、帮凶的斗争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成田知巳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其侵略亚洲政策的失败,抛出了阴险狡猾的“尼克松主义”,执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特别是它还企图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起侵略亚洲尖兵的作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主动承担了这一角色,现在它已逐渐成为亚洲各国人民最最现实的威胁。
成田知巳说,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的方针是,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无条件的全面收复冲绳、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而斗争到底。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将为这个斗争打开一个缺口,而且也是亚洲和平的最大保障。
成田知巳说,我们将把这次访问中国的成果带回日本,全力以赴为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广泛地团结真正希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力量而努力。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乔冠华、丁西林、王国权、吴晓达、徐明、严夫、王晓云、王笑一、林波、丁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由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包括副团长石桥政嗣,团员:曾我祐次、高泽寅男、伊藤茂、馆林千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王国权、吴晓达、徐明、严夫、王晓云、王笑一、林波、丁民等,前往机场欢迎。
正在北京访问的,由黑田寿男率领的日本社会党参加浅沼稻次郎遇害纪念活动访华团和由宫崎世民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为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六周年
罗驻华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为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六周年,二十三日举行电影招待会。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继德,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驻北京部队负责人严俊、常乾坤、张敬一、张达志,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李连庆、王润生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正在北京的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炮兵司令扬·波佩斯库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
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报告会,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卫戍区负责人严俊、常乾坤、王迪康、张敬一,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八百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肖劲光副部长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阿夫拉姆同志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广州交易会、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上海机床厂、北京第一机床厂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高璐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也到机场送行。

赞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六周年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契班巴临时代办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共祝赞中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增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契班巴,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六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着中赞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契班巴临时代办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契班巴临时代办在讲话中介绍了赞比亚独立以来,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完成了许多殖民主子们曾经断定为不可能实现的建设项目。我们向他们显示了,我们的决心能够做到什么。
契班巴热情赞扬中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的技术人员刚刚完成了也许是东、中非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的勘测工作。这一工程比语言更加有力地体现了中、赞两国之间的友谊纽带,它越过印度洋和亚洲大陆把中国人民的心和赞比亚人民的心更加紧密的连在一起。我们高兴地宣布,这一极其重要的工程即将开工。曾经被一些人断定为不可能的事将开始变成现实。
契班巴临时代办说,我们确实看到了帝国主义正设法在我们中间搞复辟。罗得西亚的非法政权就是一个例子。我们认为,罗得西亚根本不是偶然出现的。它的出现的唯一目的就是为我们制造困难,以便迫使我们重新依靠过去的殖民主子们的援助,从而失去我们的独立。他说,我们决心反对罗得西亚的不法行为,反对南非、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种族歧视、种族不义和压迫。在这项绝非轻而易举的工作中,当我们认识到,世界上大多数人,包括中国人民在内,将永远与我们站在一起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我们的信心更加强了。
契班巴临时代办说,赞比亚人民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在农业、工业和技术上的成就。我们向在敬爱的毛主席的伟大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实现全世界自由、和平和社会正义所作的一切努力致敬。
他说,我们再次保证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使得在南非和葡属殖民地那里过着奴隶般生活的兄弟姐妹们获得解放。除非他们获得解放,否则我们的独立也是不彻底的。
契班巴指出,我们丝毫不感到奇怪的是,那些迫害南非人的人受到屠杀印度支那人民的人、分裂朝鲜的人和制造以色列的人的支持。这就是说,归根结底,印度支那、南非、葡属殖民地、朝鲜和巴勒斯坦的人民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他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反对他们所十分了解的这个敌人的立场,表示敬意。我们一直在敦促世界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我们来说,只存在一个中国。
他最后祝愿赞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赞比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你们不仅取消了帝国主义对铜矿的“永久开采权”,接管了铜矿公司的股份,而且在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和交通事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你们的胜利和成就,进一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对于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是一个有力支持和极大的鼓舞。
李先念副总理说,赞比亚受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白人殖民当局的直接侵略和威胁。但是,你们不畏强暴,主持正义,敢于斗争,你们坚决反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白人殖民当局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向南非白人殖民当局提供军火。你们对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赞比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大国霸权,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东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久前,卡翁达总统在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仗义执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超级大国称霸世界,表达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愿望,对会议取得积极成就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赞比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持的正义立场和发挥的积极作用,赢得了亚非国家和人民的钦佩和赞赏。
李先念副总理说,最近,卡翁达总统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帝国主义公然对卡翁达总统进行无理刁难和慢待,卡翁达总统坚持正义,毅然予以反击,表现了亚非人民敢于蔑视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气概,大长了亚非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卡翁达总统这种严正立场。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中、赞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增进。即将动工兴建的坦赞铁路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良好范例。我们的敌人对这条铁路的修建是很不高兴的,他们至今还在不断使用各种卑鄙手段,造谣中伤。他们按照他们自己的强盗逻辑,把“殖民”、“掠夺”、“剥削”等罪名妄图加在中国人民身上,来达到破坏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目的。这是枉费心机的。我们深信,中、赞、坦三国政府和人民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这条铁路修建起来,我们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陈继德、黄志勇、王希克、邝任农、孔从周、胡奇才、钟人仿、周希汉、王安居、钟羽一、苏杰、谢华、刁炳章、黄作珍、丁西林、潘永堤、苑化冰、马仁辉、戴征远、张文盛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