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朝军民坚决把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首都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
周恩来、康生、黄永胜、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叶群、李先念、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纪登奎、汪东兴、郭沫若等同志出席
黄永胜、玄峻极同志以及黄宗德同志先后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中,在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大好形势下,今天下午,首都革命群众一万人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
大会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中央高高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巨幅画像,画像的两侧是中朝两国国旗。“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挂在会场上。
出席大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叶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汪东兴,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黄宗德,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尹明德。
应邀出席大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朝鲜战友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代理武官文成泽上尉,武官张来宪大校的夫人,商务参赞崔鼎根和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和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人们热烈欢呼:“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当玄峻极大使等朝鲜同志和周恩来、康生、黄永胜、江青等同志一起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吴德同志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
黄永胜同志、玄峻极同志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黄宗德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话(见第三、六版)。他们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坚决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热情赞颂了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他们的讲话在全场不断激起雷鸣般的掌声。黄宗德同志讲话结束以后,玄峻极同志同他热烈握手,他们把紧握着的手高高举起,显示出朝中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强决心。
全场革命群众无比激动,他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印度支那三国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和朝鲜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亲密邻邦。参加大会的工人、农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红卫兵表示,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他们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重新强加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头上,中国人民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加倍惩罚侵略者。
出席大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王宏坤、王辉球、王新亭、李强、张池明、吴忠、黄志勇、匡裕民、姚国民、刘月生、郭延林、崔伦、吴先恩、柴成文、姬鹏飞、李耀文、韩念龙、王海容、申健、杨玉衡、朱达成、白相国、宋振贤、钟羽一、冯锡嘏、丁西林、张纪之、吴印咸、刘庆棠;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王保善、蒋道平、杨俊荣、孟淑珍,以及工人、农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民兵、红卫兵的代表王秀英、尹宝田、赵俊桢、赵志玺、俞振元、陈文秀、陈福汉、潘晓云、马二恩、张俊前。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首都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平壤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金东奎、杨亨燮、韩益洙、康良煜等同志出席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等应邀出席
吴振宇总参谋长和曾思玉团长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二十四日下午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金东奎、杨亨燮、韩益洙等同志,以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外务相许锬,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内阁各相,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和人民军高级将领。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武官陈健吾,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以及在平壤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以周秋岩为团长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海运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大会会场正面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
当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团长曾思玉、副团长陈先瑞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在金一第一副首相、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吴振宇总参谋长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乐队奏欢迎曲,全体与会者起立鼓掌,热烈欢迎中国战友。这时,金一同志和曾思玉团长亲切握手,会场上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姜希源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乐队高奏中朝两国国歌。接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和曾思玉团长先后在会上讲了话(见第四版)。他们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会上,姜希源委员长以平壤市大会名义赠给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锦旗,上面写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曾思玉团长以代表团的名义赠给大会锦旗,上面写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互赠锦旗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会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了朝中两国革命歌曲、舞蹈等精彩文艺节目。
(附图片)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十月二十四日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图为大会会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