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永远和朝鲜人民团结战斗在一起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攻守兼备连”
二十年前的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派出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击败了号称头号“强国”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武装侵略,在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从而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回想我连二十年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日子,我们深深感到,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确实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坚不可摧的。
在朝鲜战场上,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谱写了团结战斗的壮丽诗篇。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还是在硝烟滚滚的战场上,都可以看到:朝鲜人民军象爱护自己的亲兄弟一样爱护志愿军。两支兄弟部队同蹲一条战壕,互送情报,互相掩护,互相支援,战斗在一起,鲜血流在一起,欢庆胜利也在一起。朝鲜人民象爱护自己的子弟兵一样爱护志愿军。记得有一次,为了堵击由价川南逃的敌人,我们连开始了强行军。由于有的桥梁被敌人炸坏了,我们就得从河里过,这样很费时间。朝鲜的乡亲们看到这情景,不分男女老少,都赶来帮助抢修。在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鼓舞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夜行军一百四十八里,按时到达了目的地。
又一次,在莺子峰的守备战中,我们连一连几天打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掩护下的几十次进攻。后来,我们的伤员也逐渐增多,粮食、弹药越来越少了。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把兵力增加了几倍,在大量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向我们发动了猖狂进攻。在这节骨眼上,朝鲜人民冒着枪林弹雨,给我们送弹药和粮食,帮助我们救伤员。朝鲜人民大无畏的气概,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大家表示:“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在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守阵地八天八夜。在朝中人民的铁拳打击下,敌人被打得落花流水,横尸遍野,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
活生生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中朝人民之间团结战斗的友谊好比长白山上的苍松,万古长青,好比鸭绿江的江水,永流不息。有了这种团结战斗的友谊,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就能够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亚洲的困境,正在积极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亚洲政策”,它一面加紧强化南朝鲜傀儡政权,一面又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推出来,作为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加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策划新的阴谋活动和不断进行军事挑衅。事实告诉我们,对于美帝及其走狗,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但是,美帝及其走狗的妄想是永远实现不了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今后的世界必须是人民的世界,世界各国必须由各国人民自己管理自己,而决不能再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横行霸道的世界了。”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实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及其走狗胆敢重新挑起新的侵略战火,中国人民将和朝鲜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把侵略者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据新华社)

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
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农场举行群众集会
韩致瑞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先后讲话,共祝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二十二日下午举行群众集会,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二十周年。
朝鲜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载德,朝鲜劳动党顺安郡委员会责任书记李达洙,外务省第三局副局长李在成等出席了纪念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也应邀参加集会。
会场正中高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挂着朝中两国国旗,以及反帝战斗的标语。
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韩致瑞和李云川大使先后在会上讲话。
韩致瑞委员长说,二十年前,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同生死,共患难,一致奋战,有力地扭转战局,打断了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的鼻梁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严酷的战争中发挥的集体英雄主义和坚定地同朝鲜人民团结的精神,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典范。他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时期所给予的崇高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最后说,朝中两国团结的力量具有强大的威力,美帝国主义必将从南朝鲜和台湾被赶出去。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李云川大使讲话时,首先对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举行的隆重而热烈的纪念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接着高度赞扬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三年多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世界上最野蛮、最凶恶的美国侵略者,获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这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也保卫了中国的安全,为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说,朝鲜人民还高度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赴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极大的支援、爱护和关怀,这种高贵的品质,是中国人民永远感念不忘的。他最后表示,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并将一如既往,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种友谊和团结而继续努力。中国人民最坚决地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战斗直到取得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彻底胜利。
他们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集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打击侵略者》。
晚上,朝中两国战友共进晚餐,畅谈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深厚的革命友谊,并表示今后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凯莱齐同志宴请我驻阿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最近率领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后回国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二十二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和大使馆其他人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建筑部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波·希提。
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六周年
卢萨卡举行盛大集会
卡翁达总统在会上讲话,提醒人民要注意敌人的颠覆企图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三日电 赞比亚人民二十二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六周年。
卡翁达总统出席了大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我们独立的第六个年头。“独立并不是偶然得来的。我们曾为独立而战斗、受苦、牺牲、坐牢和挨打,才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赶走。但是,我们不能说我们面前已经没有敌人了,因为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仍然被那些压迫过我们的人们控制着。”
卡翁达总统说:“象赞比亚那样的国家,一旦通过革命获得了独立,敌人将决不会停止使她垮台的企图。”
卡翁达总统提醒赞比亚人民要注意伪装的敌人,这些敌人伪装成朋友。他们披着羊皮,实际上他们是豺狼。
卡翁达总统号召青年担负起领导上交给他们的任务。他强调说,青年们都应该保卫当前的社会革命。
卡翁达指出,只要莫三鼻给、安哥拉、纳米比亚、南非、罗得西亚和几内亚(比绍)仍然有法西斯主义的统治,赞比亚就永远不会感到自由。

索马里西亚德主席和艾南希副主席
分别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二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二十二日接见了前来参加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国庆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李树荣和代表团团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处长赵维,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侯赛因·库勒米,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穆萨·拉比莱·古德,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奥斯曼·盖莱,最高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里等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在座。
同一天,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南希·古莱德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树荣和团员赵维,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巴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归来的巴基斯坦空军司令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二十二日晚在伊斯兰堡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巴基斯坦空军司令阿卜杜勒·拉希姆·汗空军中将及其随行人员、由农业和工程部秘书阿赫桑率领的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和由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穆赫塔·马苏德率领的该公司代表团,祝贺他们访问中国成功。
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和外交部辅助秘书蒙塔兹·阿勒维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巴基斯坦朋友畅谈了访华观感。他们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通过访问,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些经验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好处。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增进的友谊。

几内亚杜尔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六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十五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南也门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亚丁十七日电 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六日在他的家乡——南也门第三省——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并且共进午餐。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也门农业和土改部长穆罕默德·苏莱曼·纳赛尔和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

我远洋运输公司海运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周秋岩率领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海运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运输会社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对外运输会社社长郑泰赫等有关人员前往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秘书李汝海也前往迎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运输会社邀请,由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周秋岩率领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海运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白俊卿、董华民等前往机场送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崔龙万也到机场送行。

结束在上海和杭州的参观访问
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前往广州
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 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和夫人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广州访问。
德姆维尔和夫人在杭州期间,参观访问了杭州东方红丝织厂,西湖人民公社龙井生产大队。游览了西湖和杭州名胜古迹。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子达举行宴会,招待了法国贵宾。
陪同德姆维尔和夫人访问的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唐海光、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同机前往广州。
德姆维尔和夫人抵离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常委沈策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文江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法国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和夫人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德姆维尔和夫人是十九日由南京乘专机抵达上海的。法国客人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重型机器厂和市郊马桥人民公社,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并游览了市容。法国客人所到之处,都受到上海革命群众的友好接待。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二十日晚上设宴招待德姆维尔和夫人。法国客人在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委会常委冯国柱等到机场迎送。
陪同德姆维尔和夫人前来上海的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唐海光,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同机离开上海去杭州。

我外贸部副部长宴请罗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同志,今天中午设宴招待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同志和随行人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建材部部长赖际发、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外交部苏欧司负责人李连庆等同志,出席宴会作陪。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印刷工作者代表团从阿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北京外文印刷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苗余率领的中国印刷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强守一、王道森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印刷工作者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时,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外交部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等,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参观访问期间,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的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和接待,体现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