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批判“重副轻农” 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
西寨大队迅速改变落后面貌,农林牧副大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迁西县二拨子公社西寨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资本主义思想和各种错误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有力地促进了农、林、牧、副大发展。
西寨大队是个山村。这里解放前是:“山多沟多沙子多,少草无树黄沙窝”,粮食产量很低。解放以后,生产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一直没有扭转“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局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革命大批判,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之后,迅速地改变了面貌,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大队,由缺粮变成有余粮。最近四年来,全大队共向国家交售余粮三十万斤、甘鲜果品五十三万斤和肥猪六百六十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西寨大队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突出地表现在:是先想着国家,在增产粮食上下功夫,还是只想着个人,在“钱”上打主意?由于这个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一度发生“重副轻农”,甚至“弃农经商”的现象,干扰着粮食生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认识到:主意打在“粮”上还是打在“钱”上,劲使在农业上还是副业上,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问题。他们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刘少奇推行的“重副轻农”、“金钱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队革委会建立后,组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学习“老三篇”和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引导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大批判,给“重副轻农”、“金钱挂帅”列举了几大罪状。
持续进行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决心坚持以粮为纲,把劲使在粮食增产上,掀起了“农业学大寨”,改天换地夺高产的热潮。为了改造水土流失的山坡地,他们经过两个春天的艰苦奋斗,建成了四百亩大寨田。与此同时,一部分社员还在附近的滦河上建起一座拦河大坝,共用工一万一千多个,起动沙石五万多立方米,淤地二百多亩。两年来还打井八眼,扩大水浇地三百亩。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由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三百零四斤,提高到六百三十斤。
狠批了“重副轻农”、“金钱挂帅”的资本主义倾向后,干部和社员中有少数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副业采取一概否定,一概批判的态度。一小撮阶级敌人也趁机以极“左”的面貌出现,散布什么对副业要“沙锅捣蒜,一锤子砸烂”等反动言论,进行干扰和破坏。针对这一情况,大队革委会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社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教导,继续深入开展大批判,批判来自右的和极“左”方面的干扰,使大家认识到,只搞副业,不抓粮食,丢了无产阶级政治,就要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但是,如果不以农带副,以副养农,也不符合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摆正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之后,全大队共搞起红炉、米面加工、缝纫、药材、砖瓦等十多种副业,其中有八种坚持常年生产。随着副业收入的增加,不但增加了大队的公共积累,还为农业添置了大批农机具,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广西田阳县田州公社三雷大队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田头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资本主义倾向,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

革命大批判要贯穿斗批改全过程
沈阳玻璃厂干部和群众不断提高对大批判的认识
沈阳玻璃厂党委会、革委会,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指引下,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使这个厂的斗、批、改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沈阳玻璃厂革委会成立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紧革命大批判的教导,发动群众,紧密结合斗、批、改的实际,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革委会成员片面地认为,大批判作为一个阶段已经完成,该抓抓生产了。
就在这个时候,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了翻案妖风,社会上的无政府主义歪风也刮进了厂里,使这个厂一度出现革命上不去,生产向下滑的困难局面。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重温了工厂两条路线斗争史;总结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甜头、放松革命大批判的教训。大家认识到:要继续革命,就要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
认识得高,行动得快。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伟大教导,从车间到班组,从生产现场到宿舍,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革命大批判的巨大威力,沉重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刹住了无政府主义歪风,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纤维一车间生产上消耗的润滑油,在正常情况下突然猛增了一倍。这件事引起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把这件事向厂革委会作了汇报。这个厂的领导同工人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进行阶级分析,很快发现原来是一个反革命分子,把润滑油大桶大桶地倒进了地沟里。他们把破坏生产的反革命分子揪到现场,开展革命大批判,不仅耗油量马上恢复了正常,而且使革命和生产又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这个厂的党委会和革委会成员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大批判不能停留在一个阶段上,而是要贯穿斗、批、改的全过程。不是只抓一阵子,而是要抓一辈子。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大批判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进攻的重要武器。广大群众赞扬说:“大批判是法宝,一时一刻离不了。坏事有人追,问题有人找,敌人能制服,修根能挖掉。毛泽东思想作统帅,大印掌得牢又牢!”
革命大批判如何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沈阳玻璃厂的经验是:不断分析斗、批、改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提出大批判的新课题。
在整党运动中,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着“不当头,不出头,不前不后随大流”;“不说好,不说坏,我在中间不表态”等活思想,发动全厂广大干部和群众,人人搞分析,个个抓要害。广大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不表态,那个随大流,说来说去就是不愿当革命的“老黄牛”;这不当,那不干,就是不怕政权变。这些错误思想,都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是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于是他们就把“入党做官论”作为大批判的重要课题。
他们不但在厂内发动广大群众批,还带领干部和党员在烈士墓前、万人坑旁、阶级教育展览馆里,一边忆苦思甜,一边开展革命大批判,使他们普遍增强了政权观念,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振奋了革命精神,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有个车间党支部书记,曾一度产生过“这带头,那带头,什么时候是个头”的退坡思想,给党委打报告,要求不当干部了。通过批判“入党做官论”,革命精神大发扬,他主动要回了给党委的报告,当众销毁,并表示:“共产党员就是要革命,就是要带头。我要事事带头,处处带头。”从此他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头抓革命促生产。
这个厂的党委会和革委会认为,用毛泽东思想作统帅,注意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才能保证革命大批判健康发展。
这个厂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中,狠批了刘少奇的“专家治厂”、“一长制”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但是,在大批判中,有的人分不清社会主义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修正主义的“管、卡、压”的界限、加强党的领导和奴隶主义的界限、革命纪律性和无政府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办企业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界限。把正确的东西误认为是错误的东西,把合理的制度当成“管、卡、压”来破。
机电车间有个小青年,在批判了修正主义“管、卡、压”以后,不经领导批准,擅自到市场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工具。财会部门不同意报销,他说这是“管、卡、压”。厂党委和革委会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分析研究,认为这件事虽小,但反映了一种错误倾向,不及时纠正,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中,批了“管、卡、压”,就会出现没人抓的情况。错误的破不了,合理的立不了,大批判也会走向歧途。于是,他们就抓住这件事,及时对大家进行教育,引导群众在大批判中分清各种政策界限,保证了大批判运动的健康发展。那个小青年也受到了教育。认识到“管、卡、压”和“自由化”是一棵毒藤上的两个黑瓜。他提高认识以后,还现身说法,帮助其他青年提高认识。打这以后,他对修正主义的“管、卡、压”深揭狠批,对合理的规章制度模范遵守,成了抓革命的骨干,促生产的闯将。
通过这些事例,使厂党委会深刻认识到,在大批判中,必须切实注意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教育人、培养人,才能使革命大批判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不断发展。
本报通讯员

专栏:商店新风

常年营业 送货上门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供销社,从建社以来始终面向农业,面向广大贫下中农。社里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社、队,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了解各社、队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及时供应。今年春耕期间,包马一队急需增加磷肥七千斤,当时供销社无货,他们就派人到距离林川四十多里的南门峡供销社联系,买到磷肥七千斤,连夜调拨来,第二天一清早就送到了包马一队。贫下中农感激地说:“供销社支援我们生产,真是雪里送炭!”
供销社的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不断地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断地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他们根据社员早出工晚收工的情况,打破机关化的作风,门市部每天天亮社员出工之前就开门,天黑了,社员收工之后还不关门。做到天天开门,常年营业。他们还在没有门市部的地方,设立九个代购代销点,使各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随时能买到需要的东西。

专栏:商店新风

巧做众家饭
湖北武汉市“二五”食堂,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为街道居民解决困难,多次被评为省、市、区的先进单位。今年,这个食堂又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二五”食堂附近的街道上,有些小工厂,还有理发店、粮店等。这些厂、店人员少,没有条件单独办食堂。“二五”食堂的服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热情地为他们搭伙做饭,一日三餐满足供应。目前,在食堂搭伙的小工厂、小企业将近四十个,搭伙者达六百多人。一次,一个长期在食堂搭伙的工人病了,服务人员就每天给病人送饭送菜,一直到他痊愈为止。每当顾客给她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时,她们总是虚心接受,立即改正,因而受到好评。

专栏:商店新风

售货员的新业务
共产党员王洪勋,是河北省宝坻县王卜庄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的售货员。他只有一只手,但身残心红,凡是对革命有利的事,他都抢着干。一次,他下乡送货,在回来的途中,偶然发现一棵玉米上有钻心虫,便到周围地里转了一周,发现其他玉米、高粱上都有虫子。他马上回到那个生产队,同队干部商量除虫的问题,并且很快给送来了一千六百斤药粉、药液,帮助社员们除虫。隔不久,他到碱场大队送货,看到地里的虫子还没有治,经过了解,是因为喷雾器坏了,正准备进城去修理。王洪勋想:一个小小的喷雾器,还得进城修理,一是浪费劳动力,二是增加集体开支,更重要的是影响治虫。想到这里,便动手把喷雾器修好。从此,王洪勋又增加了一项业务——修理喷雾器。
(据新华社)

专栏:商店新风

辽宁省抚顺市百货公司长征商店的售货员,一心一意地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这是她们在抚顺县山区帮助贫农女社员选购合身的衣服。
新华社稿

黄永胜总参谋长会见罗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今天会见了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炮兵司令扬·波佩斯库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和夫人在座。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张达志,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会见时也在座。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向朝中苏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司令员、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曾思玉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政治委员陈先瑞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韩益洙上将等的陪同下,向朝鲜“人民军纪念塔”、“朝中友谊塔”和“牡丹峰解放塔”敬献了花圈。三个花圈上分别写着:“朝鲜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献花圈后,曾思玉团长、陈先瑞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向烈士默哀,然后绕塔一周。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怀着对烈士的崇敬心情看了陈列在“朝中友谊塔”内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册。曾思玉团长以代表团的名义在留言簿上题词:“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上面签了名。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参加了献花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