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声讨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日本各地百余万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
佐藤反动政府竟出动五万多警察进行镇压,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坚持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的日本全国各地一百多万群众二十一日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强烈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
东京及其邻近的几个县的大约一万五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二十一日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严厉谴责日本反动派推行日美联合公报的路线,阴谋侵略亚洲的狂妄野心。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已经侵入南朝鲜和台湾,并把矛头指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他们还强调说,日本反动派正在国内加强法西斯统治,并大肆向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大会还收到了正在坚持斗争的山梨县北富士农民发来的电报。电报严厉谴责驻日美军阴谋在北富士军事演习场举行实弹演习和美日反动派企图强行拆毁农民斗争据点的卑劣行径。电报说,他们将用武力粉碎美日反动派的可耻阴谋。
会后,与会群众斗志昂扬地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穿过政府机关区,朝着“防卫厅”走去,在途中他们同前来镇压的全副武装的警察部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与此同时,一万名市民和学生二十一日晚在东京市中心的清水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美日反动派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许多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从“自卫队”造反出来的前“自卫队”职工在会上相继讲了话,他们强烈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和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的滔天罪行。他们愤怒谴责佐藤反动政府阴谋发动侵略亚洲的战争,并且对日本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的罪行。会后,与会者高呼着“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大约十万名工人、学生和市民二十一日晚在东京举行了集会。与会群众振臂高呼“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战斗口号。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
二十一日晚上,冲绳一万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在那霸市的冲绳立法院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强化冲绳军事基地、加速扩军备战的罪行。他们热烈赞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打击。
佐藤反动政府被人民群众的英勇斗争吓破了胆,二十一日在全国各地出动了五万二千名警察来镇压革命群众,并无理逮捕了一百多名进步群众。仅在东京一地,佐藤反动政府就出动了一万五千名警察和便衣特务,威胁和镇压示威群众,但示威群众不畏强暴,胜利地把示威游行进行到底。

愤怒抗议美帝侵略政策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美国人民广泛开展斗争谴责尼克松“新倡议”
战争瘟神尼克松在各地活动为美帝侵略政策辩解遭到人民强烈反对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最近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强烈抗议美帝侵略越南,揭露和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不久前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的骗局。
十一月初美国中期选举已经临近,尼克松最近亲自出马到美国各地去进行活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辩解,并且为共和党的一些反动政客拉选票。但是,战争瘟神尼克松所到之处,犹如过街老鼠遭到人民群众的强烈抗议和反对。甚至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合众国际社也供认,“几乎在他(尼克松)停留的每一个地点,都有人出来向他示威和辱骂他。”
十七日,尼克松到达佛蒙特州的伯林顿。当他在头戴钢盔的国民警卫队的森严警卫下在机场发表演说时,群众高呼“停止战争”的口号,并且向他投了石头。人群中还不时爆发出“权力归人民”的口号声。尼克松在新泽西州的蒂特博罗发表演说时,一批青年举着反对侵略战争的标语牌,在会场外面不断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等口号,表示抗议美帝侵略越南的罪恶行径,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新泽西州的欧欣格罗夫城的一百多名青年,在尼克松讲话时也高呼反对侵略战争的口号。
当尼克松到达威斯康星州的格林贝时,刚一走下飞机,群众就发出愤怒的抗议,抗议声淹没了尼克松的讲话。几百名青年同声高呼:“现在就要和平!”
十九日尼克松又跑到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去进行活动。他刚一到达,就被学生包围。一个青年大声喊道:“把我的征兵证拿走!”
美国各地群众最近还不断发表声明和举行示威,揭露尼克松的“新倡议”。美国的一些反战组织指出,尼克松的所谓“新倡议”,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目的是为了“捞取选票”。他们指出,“尼克松的无休止的战争和他的无休止的屠杀将要继续下去。”纽约市数千名群众在十五日举行了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东南亚的示威游行,并且在市议会前的广场上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集会。示威群众散发的传单指出,尼克松抛出“新倡议”的目的是要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而不是结束侵略战争。在群众集会上,一些发言者强调,必须制止美国对其他国家内政的武装干涉,要求立即撤出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全部侵略军。示威群众还征集了十万多人签名反对侵略战争。美国的一些工会组织最近也通过决议,要求尼克松政府迅速结束侵略战争。

“马来亚革命之声”揭露尼克松“新倡议”骗局
美帝玩弄花招挽救不了在印度支那的败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今天在广播的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帝头目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是掩盖侵略的新骗局,其真正目的是使美帝对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合法化。
评论说,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知道,是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了印度支那三国,而不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侵略美国。在印度支那三国土地上,美帝及其仆从和走狗是侵略者,是强盗,是杀人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英勇进行抗美救国战争,反对美帝及其仆从和走狗的侵略和奴役。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神圣权利。
评论说,但是战争瘟神尼克松在其“新倡议”中,重弹老调,大耍“停火”、“撤军”、召开国际会议等狡诈的花招,闭口不谈关键的问题——这就是美帝全部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三国撤走,停止侵略,停止对它的走狗的一切支持和援助。这就说明尼克松的“新倡议”,是掩盖侵略的新骗局,是为了挽救它自己及其走狗的败局而玩弄的政治欺骗,其真正目的就是要剥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神圣权利,使美帝对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合法化。
评论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久经锻炼的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亚洲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帝的侵略本性认识得很清楚。不管美帝玩弄和谈骗局也好,战争恐吓也好,都挽救不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评论赞扬中加建交
中国人民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严厉谴责美帝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八日发表评论,赞扬中国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严厉谴责美帝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评论说,中国人民、加拿大人民及其所有的朋友——世界革命人民认为,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件重大事件,它符合两国的利益,并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向前迈进了一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威望全面增强的又一证明,是如下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的又一证明,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七亿伟大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今天,没有伟大的人民中国,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解决。
评论说,所有这些使美帝国主义者感到恼火和暴跳如雷。众所周知,他们过去和现在都为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阴谋用所谓“两个中国”和“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计划把中国的台湾省同中国大陆分开,而不断进行绝望的挣扎。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评论指出,但是,不管怎样,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无关紧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进入联合国并无损于它,而有损于联合国本身。正如事实所表明的那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威望正在提高。评论最后说,重要的是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正在胜利进军,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中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澳共(马列)《先锋报》和“泰国人民之声”欢迎中加建交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指出中国和加拿大决定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孤立中国的阴谋的沉重打击。
《先锋报》在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题为《美帝日益孤立》的社论中指出,中国和加拿大建交表明美帝对西方世界的控制已经不灵了。
社论说,美帝千方百计企图孤立中国。但是,历史是朝着美帝陷于孤立、人们对中国的支持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的。中国的朋友日益增多。美帝的同伙日见其少。全世界亿万人民热爱中国。谁都不喜欢美帝,亿万人民恨美帝。
社论说,加拿大与中国建交这件事说明了戈顿、惠特拉姆之流的极端反动。他们保持对美帝的奴颜婢膝的态度。而一切爱国的澳大利亚人都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在二十一日广播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加建交这一事件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中国人民的朋友遍天下。同时也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想孤立中国的阴谋日益破产。
文章说,二十一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和豢养蒋介石匪帮,非法霸占中国人民的神圣领土台湾,卑鄙地推行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
文章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是人民要革命,世界在进步的一个明显的标志。不管一切反动派怎样挣扎,都不能阻挠世界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文章最后说,美国的忠实走狗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追随美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强盗集团决不是泰国人民的代表。泰国革命人民敬仰人民中国,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中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们的鼓舞。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和支援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中,必将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必将日益提高。

庆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摩加迪沙举行盛大游行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索马里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二十一日举行了二万多人的盛大游行,热烈庆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南希、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部长们检阅了武装部队和群众游行。
在观礼台上观礼的有由农业部副部长李树荣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
各国的代表团和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礼。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日电 以农业部副部长李树荣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日乘飞机到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代表团是应索马里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国庆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以及其他索马里官员。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到机场欢迎。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空军司令阿里·马坦·哈希上校到中国政府代表团住处会见了代表团。他代表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承认
中加建交是对美帝的又一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发表后,在美国和西欧各国引起强烈反应。
美国和英国的一些报纸和通讯社承认,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孤立中国的阴谋的又一个沉重打击。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七日的一篇报道供认,中加建交“打击了美国的立场”,这表明美国长期以来企图孤立中国的“努力”“开始完结了”。这家报纸写道:“华盛顿整个外交界现在正在私下谈论这样一件事:西方其他盟友在这个问题上正变得动摇起来,不会再长期和我们站在一起反对中国了。”
英国《苏格兰人报》十六日的社论担心,中加建交将使美国在联合国为阻挠恢复中国合法权利设置的“闸门”受到更大的冲击。这家报纸哀叹,这表明“美国长期的排斥(中国)政策看来正在江河日下。”
合众国际社惶恐地指出,现在“美国几乎没有什么重要的西方国家政府支持它的对华政策了”。
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十八日的社论中无可奈何地承认,美国企图“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中国的图谋已经遭到失败。目前“压倒一切的现实”是,二十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日益巩固和壮大。“推翻他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景是渺茫无期的”。
西欧其他一些国家,如法国、瑞典、丹麦等国舆论对中加建交表示欢迎。丹麦《政治报》指出,中加建交是中国外交政策的胜利。瑞典《晚报》的评论指出,“中加建交再次说明华盛顿对华封锁政策的失败”,是对美国的“一次新的打击”。《瑞典日报》指出,中加建交说明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更加不得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