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玄峻极大使为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
郑准泽副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郑准泽副首相在玄峻极大使为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黄永胜总参谋长同志,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志,尊敬的李作鹏副总参谋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胜利地结束了访问日程,明天就要回国了。
我们代表团逗留中国期间,受到了中国党政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度过了在加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方面十分有意义的日子。
周恩来总理同志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们,并为对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讲了很多宝贵的话。访问期间,我们在同志般的气氛中同中国同志们进行了会谈,签订了朝中两国政府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长期贸易协定、一九七一年度换货议定书和中国向朝鲜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
我们相信,这次签订的协定和议定书,对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必将作出很大贡献。
同志们!
访问期间,我们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广州、上海、南京的许多工厂、企业、展览馆和中国革命斗争史迹。
这次,我们亲眼看到了我们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和以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贯彻自己的党和领袖提出的政策和路线而忘我劳动的高度的政治热忱和斗争面貌。同时我们看到了,近年来,勤劳勇敢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同时全力开展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并在这一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尤其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们参观的每个地方,中国人民都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完成自己所担负的革命任务。
我们所到之处受到了亲密的兄弟的中国人民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同他们的接触,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的友谊之情和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到底的坚定不移的革命决心。
我们衷心祝愿,革命战友中国人民遵照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号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借此机会,谨向对于这样热情地款待我们代表团,并为会谈的圆满成功而努力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同志们:我国人民在以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的领导下彻底体现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把我国转变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现在我国人民,在历史性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夕,以空前的革命热情和战斗气概,为早日占领七年计划的所有高地,以新的千里马速度——降仙速度奋勇前进。
全体劳动人民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祖国统一,而展开着有力的斗争,继续彻底贯彻我们党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举的路线,作好充分准备,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把侵略矛头指向亚洲,继续霸占着南朝鲜和台湾省,在朝鲜和台湾海峡,极度加剧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者把日本军国主义作为自己侵略亚洲的“突击队”,不断进行战争叫嚣。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应该正视铁的现实,不要轻举妄动。
时代不同了,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昨天的亚洲。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如果美日帝国主义忘记历史的教训,胆敢再次发动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那么,朝鲜人民就将一如既往,同中国人民一道,为捍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同敌人战斗到底。”同时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也指出:“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
通过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顽强斗争,美帝国主义者终将从南朝鲜和台湾以及亚洲的所有地区被赶出去。
朝中两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是任何力量也挫败不了的,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过几天,就要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
现在,全体朝鲜人民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的时候,深有感慨地回想起,同中国人民一道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流血战斗过的日子。
在迎接这一具有深刻意义的日子的前夕,我转达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最热烈的战斗的问候。
最后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的战友毛泽东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林彪副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黄永胜总参谋长同志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李作鹏副总参谋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玄峻极大使为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玄峻极大使为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郑准泽副首相同志,尊敬的玄峻极大使同志,尊敬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战友们:
郑准泽副首相同志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就要圆满地结束了。在这临别的前夕,我们能够再度同朝鲜战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朝鲜战友们这次友好访问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周恩来总理会见了郑准泽副首相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同朝鲜战友们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就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签订了中朝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长期贸易协定和一九七一年度换货议定书。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及上述协定和议定书的签订,对于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朝鲜战友们在逗留我国期间,还参观访问了上海、广州等城市,同我国各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转达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并对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所有这些,都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们两国都在建设社会主义,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共同的事业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过去,不论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帝国主义的艰苦斗争中,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朝两国人民一向是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的。近年来,通过我们两国领导同志和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又得到了新的发展。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体会到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革命胜利果实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我们深信,今后在我们两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今天,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为占领七年计划的所有高地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决心用更加出色的成绩迎接即将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朝鲜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祖国三千里锦绣山河还没有统一,一刻也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战争威胁,他们正警觉地守卫着东方反美斗争前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破坏活动和侵略阴谋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一贯把朝鲜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朝鲜人民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今后,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日反动派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为中朝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金日成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郑准泽副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玄峻极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十月二十二日晚为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上:(从左至右)玄峻极、周恩来、郑准泽、黄永胜在宴会上。
右:(从左至右)方泰律、李先念、林启喆、李作鹏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思想指方向,轮飞万里无阻挡
荣获国防部命名的“川藏线上的钢铁运输班”,奋战在伟大祖国的西藏高原整整二十个年头了。钢铁运输班的战士们,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手中的方向盘,轮飞万里无阻挡。
一天傍晚,车队在执行紧急运输任务途中,来到海拔五千多米的雀儿山下,遇上了罕见的暴风雪。战士们一计算,如果当晚不翻山,就要耽误两天,心里非常焦急。班长卿洪洲把战士们召集在一起,问道:“大雪封山怎么办?”战士们斩钉截铁地回答:“踏平它,向前进!”“天黑路险怎么办?”“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天黑路险有方向!”班长一挥手,大声说:“出发!”战士们高声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飞步跨进驾驶室,车队鸣着清脆的喇叭,顶着暴风雪向山上驶去。
公路两旁的积雪象一道墙,比汽车还高,推土机开出来的路面上,又堆起一米多厚的积雪。呼啸的狂风卷着大雪漫天飞舞,几步外就迷迷糊糊看不清楚。战士们跳下车,用钢钎探路,用锹镐排雪。锹镐不够,就用脸盆舀、双手代替,一米一米地为汽车开路。风雪打在脸上象刀刮、针刺一样疼痛,钻进袖口,浑身象掉进冰窟一样的寒冷,脚冻麻了,手冻木了,他们全然不顾。有的新战士得了严重的高山反应症,头昏眼花,嗓子里象塞了一团棉花,胸口阵阵闷痛,仍然顽强地坚持战斗。
车队穿云雾,破冰雪,好容易来到半山腰。这时,坡更陡,路更滑,汽车怎么也开不上去。战士们在汽车保险杠上拴上钢丝绳,拉的拉,推的推,一步步把汽车推向前进。有的同志肩膀被绳索勒肿了,手被划破了,不叫一声苦。当汽车全部被推到山顶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停在后边的十九号车突然“哧溜溜”地滑到了悬崖边。离汽车两步远就是万丈深谷,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关键时刻,新战士唐超富奋勇跳进驾驶室去救车,大伙用绳索绑住保险杠使劲拖住。唐超富清楚地知道,如果脚下松动刹车,万一起步不成,车辆就会急速下滑,连人带车掉进悬崖。“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响在耳边,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光辉形象出现在眼前,唐超富完全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牢牢把住方向盘,勇敢、坚定、沉着地把汽车开离了险境。经过十一个小时的奋战,车队终于在黎明前胜利地翻过了雀儿山。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