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虚心使人进步 骄傲使人落后
江山县勤俭大队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
编者按:在成绩面前,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就是一分为二地看待成绩,象江山县勤俭大队那样,“成绩面前不骄傲,赞扬声中找差距”,越有成绩,越是谦虚,越是自觉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才能不断前进。一种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观点,有了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结果就会转向它的反面,由先进变为后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无论是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都必须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这是一个值得十分注意和重视的问题。
全省学勤俭,勤俭怎么办?浙江省江山县新塘边公社勤俭大队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成绩和荣誉,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做到了“成绩面前不骄傲,赞扬声中找差距,步步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不停步”。
有了成绩不骄傲,功劳归于毛主席
今年八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勤俭大队党支部《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的文章,并发表了《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的短评后,到处是一片“向勤俭大队学习”的赞扬声。在这种形势下,有的人说:“这下子我们勤俭可出了名”;有的说:“《人民日报》评论我们的经验是比较全面、比较深刻,这可不简单。”
在成绩面前,怎么正确对待?勤俭大队党支部感到,有了成绩是该高兴的,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好事会变成坏事。“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支委会分析了思想动向,认为当前出现的一些思想苗头是现象,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建议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下去,听听群众的意见。三队的老贫农姜成良同志一针见血地说:“现在有的人脑子里有形而上学,在成绩面前不是先想毛主席,而是先想到勤俭,先想到自己。忘了毛主席,就是忘了本,党支部要警惕。”许多贫下中农也提醒党支部:在成绩面前,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斗争仍然很激烈,斗争的焦点是有了成绩怎么办?功劳是归于毛主席,还是归于自己?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有了一点成绩就翘起尾巴来,迟早要摔跟头。
头脑里有了唯物辩证法,深入到群众中去一调查,就象泉水坑里看石头,一清二楚。党支部抓住如何对待成绩这个问题,从党内到党外,开展了一场“有了成绩怎么办,功劳应该归于谁?”的大辩论。党支部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回顾了在毛主席领导下走过的道路: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贫下中农才翻了身,作了主,掌了权。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一步一层天,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是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了头脑,敢于战天斗地,粮食亩产从三百来斤,跃到一千多斤。九九归一,条条离不开毛主席。回顾了过去,大家懂得了一条真理: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广大党员和群众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在成绩面前出现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使大家懂得了头脑里有形而上学的人,把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成绩,作为自己的私有财产,当作自己骄傲自满的资本,这样就会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会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设“凉亭”,抱着过去的成绩不想前进了;头脑里有唯物辩证法的人,把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广大革命群众,而且永远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今后继续革命的起点。党支部书记姜汝旺,总结了这场群众性的大辩论,说:“看成绩,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全面地看,不能片面地看。《人民日报》提出‘种田人就是能学好用好哲学’,种田人不光指的是勤俭,而是指的五亿农民;说我们的经验‘比较全面,比较深刻’,只是比较而言;总结的五条经验,我们条条有差距,落实当中有不落实的地方;以党支部名义发表文章,功劳不是党支部的,更不是支部某个人的,而是毛主席的领导好,是群众的创造。我们学习唯物辩证法,就要懂得‘成绩面前不自满,功劳归于毛主席’这个浅显的道理,就要懂得没有发展就没有辩证法这个普通的常识。”
一分为二对自己,赞扬声中找差距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肯定一切,就是只看到好的,看不到坏的,只能赞扬,不能批评。说我们的工作似乎一切都好,这不合乎事实。不是一切都好,还有缺点和错误。”勤俭大队党支部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紧紧抓住先进与后进、成绩与缺点这个问题,以生产队为单位举办学习班,开展了大学习、大总结,揭露矛盾,寻找差距。在讨论中大家作了这样的对比:二队原来是个后进队,可是去年他们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了自己的头脑,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发挥了人的因素,改变了后进面貌,今年一跃为“四好”的先进队。而在它旁边的另一个生产队,原来是先进队,革命、生产都走在前面,后来,因为不能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矛盾着的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走向了它的反面,成为全大队的后进队。一比较、一分析,大家清楚地看到,先进与后进,成绩与缺点,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的,都是在斗争中不断变化的。今天你先进,取得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今后。先进和成绩永远没有顶点,假使自己不能从先进中看到后进因素,不能从赞扬声中找到差距,矛盾着的事物就会转化,先进就会很快转化为后进。
懂得了事物的辩证法,勤俭大队的广大党员和社员群众,就自觉地采取一分为二的辩证分析方法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他们自觉地学习和对照南堡、上旺、下高桥等先进单位,找出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不如南堡,对国家贡献不如上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如下高桥的差距;与大寨大队比,更是条条比不上,样样有差距。在学哲学方面,他们对照了天津的经验,以及江山水泥厂等先进单位的经验,找到了学习上还不够平衡,不够深入,用得还不够活的差距。不学不比不知道,一学一比就明了。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绝不能关着门,总认为自己好,要开门学先进,把人家的好思想、好经验学过来。”党支部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向全大队提出“全省学勤俭,勤俭学全省”的战斗口号。他们一方面学习天津的经验,学习下高桥、上旺等先进单位的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一方面由党支部带领干部、社员,前往江山水泥厂参观取“经”,并对他们的先进经验,一条一条进行讨论,一条一条寻找自己的差距,一条一条对照落实。
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看待工作,对待自己,就能在克服差距、解决矛盾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第五生产队和第八生产队学习了江山水泥厂人人学哲学、用哲学、讲哲学的经验,找到了自己学得多、讲得少的差距,当即推广江山水泥厂的先进经验,开展了人人讲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党支部抓住这个苗头,及时总结这两个生产队的经验,在全大队推广,促进了学哲学用哲学群众运动的发展。五队根据妇女文化低、识字少的特点,把学哲学和学文化结合起来,把系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基本观点反复学、反复用结合起来,促进妇女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各生产队纷纷向五队学习,逐步地推广五队的经验,使学哲学用哲学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最近,大队党支部又进一步组织大家系统学习《矛盾论》,大摆形而上学的罪状,大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哲学界的代理人、叛徒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论,使学哲学用哲学的群众运动掀起了一个新高潮。
继续革命不停步,领导班子走在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勤俭大队党支部认识到,在成绩面前,能不能带领群众继续前进,取得更大的成绩,关键在于领导,看领导班子能不能紧跟上形势,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群众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干部看支部。”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发出“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的号召以后,勤俭大队党支部闻风而动,对照公报精神,实行开门整风,发动广大社员群众评论党支部的工作。五个党支部委员都深入到群众中去,上门征求意见,接受群众评论。贫下中农看到党支部在受到表扬的时候开门整风,非常高兴。他们纷纷给党支部送语录,诚恳地提出三条意见:一是在成绩面前,不要把自己摆进去,有了错误的时候,自己不要逃避掉,困难来了,自己要挺身而出,带领群众,同困难战斗,介绍经验的时候,不要把自己讲过头。二是在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不能做静止的树,我们要做主动的风,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进攻。三是事物在不断地发展,我们的学习也要不断地创新。要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停步,关键在于领导走在前。群众的评论,大大促进了党支部的思想革命化,支部的每个成员都根据群众的评论,主动亮私斗私,并在群众中讲用。
通过开门整风,党支部更加朝气蓬勃。支部领导成员学在前、用在先,带领社员把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前进。党支部副书记戴香妹,没有文化,凭着一股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进去,用出来。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学得更好,用得更活呢?戴香妹和妇女们商量,把学哲学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她带着毛主席的书,一字一句地问,一字一句地抄,一字一句地联系实际去琢磨。这样,几个月时间,她就学会了几百字,理论水平有了提高。在她的带动下,许多老妈妈也学起来了,劲头不比那些小伙子差。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姜洪贵带着自己思想革命化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扭转北煤南运的号召,争挑重担,带领社员上山挖煤,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小煤窑,即将投入生产。姜洪贵带领的夺煤小分队,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广大社员的赞扬。
目前,勤俭大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贫下中农学哲学用哲学的劲头越来越大,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革命、生产到处呈现一片新的景象。
中共江山县委、《浙江日报》联合调查组

南京部队某部指导员陈田彰,带领全连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分析、回答、解决连队创四好中的主要矛盾。这是他们在一起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充

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朝鲜大使为朝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周恩来黄永胜李先念李作鹏同志出席 郑准泽和李先念同志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气氛。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当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在郑准泽副首相、玄峻极大使陪同下走进宴会厅时,全场起立,鼓掌欢迎。
郑准泽副首相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见第三版)。他们的热情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亲切交谈,共同表达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席间,宾主频频举杯,敬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健康长寿,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加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李强、阎仲川、黄作珍、李耀文、韩念龙、王海容、权治邦、白相国、宋振贤、钟羽一、张文敏、申健、杨德中、徐今强、陈维稷、杨杰、吴有训、郝梦笔、施义之、丁西林、柴成文、马仁辉、鲁瑛、张士诚、章同华,以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结束在南京的访问后
郑准泽同志率代表团回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朝鲜战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以后,由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白相国、钟羽一、徐今强、王海容、王润生等,到机场迎接朝鲜战友。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后,由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今天乘专机离开南京前往北京。
朝鲜政府代表团是二十一日乘专机从上海到南京进行参观访问的。朝鲜战友们抵离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世友,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彭冲、杨广立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周泽、朱辉、方仲林、刘琪章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迎送。
昨天晚上,许世友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郑准泽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宴会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两国战友们欢聚一堂,互致亲切问候,共同表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共同举杯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敬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健康长寿,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郑准泽副首相等朝鲜贵宾在南京期间,由许世友、彭冲、杨广立等同志陪同,参观了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朝鲜战友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