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爱国军民上月取得重大胜利
歼敌五千八百多名,其中西贡伪军一千多
柬通社指出爱国军民越战越强,朗诺集团日益孤立必定失败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消息报道:柬埔寨爱国军民九月份取得了巨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九月份共消灭和俘虏敌军五千八百多名(内有西贡伪军一千三百二十名),包括歼灭和重创朗诺右派军队一个旅指挥部和七个营。民族解放军还缴获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击毁军车近一百五十辆,击沉和击伤船艇八艘,击落飞机两架,炸毁敌人的弹药库一座。
柬埔寨通讯社在评论柬埔寨爱国军民九月份的巨大胜利时指出,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取得了进一步成长。由于军事和政治方面的胜利,解放区得到了扩大,占有三分之二的国土和拥有近三百万人口。柬埔寨广大人民,日益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民族团结旗帜下,进行抗美救国斗争。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则日益孤立,在首都金边和一些城镇陷于被包围的困境,面临着许多不可克服的困难。
评论指出,柬埔寨爱国军民越战越强,越战越胜。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事业,日益得到世界上广大的爱好和平与民主的进步人民的强有力同情和支持。
评论说,柬埔寨军民虽然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是必定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七日至十月七日在第六号公路斯昆以北约二十公里的当谷地区,痛击妄图打通第六号公路的十多营朗诺右派军队。据不完全统计,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上述期间共打死打伤敌人约二千五百名,重创敌军多营,并缴获和摧毁了敌人大批战争工具。
从九月七日以来,朗诺集团派遣十多个营军队,妄图打通第六号公路,立即被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围困在当谷地区。从九月七日到二十五日期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向敌人发动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朗诺军队一千四百名。
九月十三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当谷南面重创朗诺军队一个营,打死打伤近三百名。十六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巴贡三岔口北面的一个敌军驻地,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十八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斯昆北面大约十二公里的地方向敌人发起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重创潜入当谷的两营敌军,打死打伤数百名。
十月四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当谷北面伏击朗诺军队一个连,打死打伤数十名敌人。敌人急忙派出另两个连前往增援,但这两个连都遭到了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围攻,死伤一百多名,残敌仓惶逃跑。
十月五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向当谷东面、东北面和当谷市北面地区的各个敌军目标发动一系列的进攻,打死打伤敌人近四百名,其中包括歼灭一个连和重创三个连。
接着,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于十月六日夜间又进攻了巴贡三岔口南面的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同一天晚上,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进攻当谷地区的敌军,消灭敌人六十多名,摧毁敌军十个重机枪火力点。
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发扬胜利,于十月七日夜间继续猛烈进攻敌人在巴贡三岔口的防御区,打死打伤敌人近四百名,其中包括重创一个营。这样,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仅在十月五日、六日和七日三天夜间,在当谷和巴贡三岔口周围地区,就消灭敌人一千多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一个营和四个连。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河内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非军事区北半部的罪行。声明说,十月十三日,美国出动B—52型飞机和其它飞机多架,向非军事区北半部向立乡投下大批破坏性炸弹和珠型炸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的这一罪恶行径,并且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突破美伪军在山区的防线,挫败“远距离防御”阴谋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全部占领谷拜基地
奋战两月歼敌一千八百多,击落击毁敌机七十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两个月来连续围歼盘踞在谷拜基地的西贡伪军,在八日已全部占领和控制了谷拜基地。他们在战斗中消灭敌人一千八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七十一架,击毁大炮十四门。
谷拜是西贡伪军进行“远距离防御”和掩护自己在平原地区进行“绥靖”活动的一个大型基地。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八月六日开始向谷拜基地发起进攻。两个月来,英勇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紧密配合,顽强战斗,持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接连打了许多漂亮仗。
在谷拜地区头两天的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举消灭了一百多名伪军,击毁敌人的直升飞机六架。
八月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步兵、炮兵和防空部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狠狠打击刚刚空投下来的伪军第一团第四营,同时继续进攻驻扎在谷拜基地里的伪军第一营。近一百名伪军被击毙,十二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两门大炮被击毁。
八月二十三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伪军第二营指挥部和谷拜基地西北一个山头的一连伪军,歼灭敌人一百多名。
八月二十六日,在谷拜基地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打退了敌人的各次冲锋,全部摧毁敌人两个连指挥部,消灭伪军一百多名,摧毁了跟随这两个连前来的第三营的指挥部,当场击落敌机一架。
九月十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谷拜西侧迅速包围敌人,把敌人分割开来,全歼敌人一个连,控制了战场,缴获大批武器。
九月十九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大炮雷霆般地命中敌人在谷拜的指挥所和军火库。顿时浓烟滚滚,直冲云霄,弹药连续爆炸数小时。同一天,在基地外面的各路敌军都被击退,三架美国飞机中弹,坠毁到山坡上和山谷里。
在九月底、十月初,尽管美国强盗使用一切最残暴的行动,妄图为伪军解围,然而都以失败而告终,残存敌人不得不于十月七日逃窜出谷拜基地。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把美军伞兵赶出了九三五高地,把西贡伪军赶出达盘、谷拜,从而突破了美伪军在山区和争夺区的防线,沉重地挫败了美伪军“远距离防御”的阴谋和战争“越南化”计划。

越南《人民报》驳斥尼克松的“新倡议”
越南人民决心继续战斗直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观察家文章,驳斥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揭露尼克松的狡诈手段,强调只要美国继续进行侵略,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文章说,最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先后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越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殖民主义立场、顽固态度和狡猾手段。这些声明重申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在争取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中的正确立场。
文章说,越南人民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是为了自己的独立、自由,同时也是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我国人民所希望的和平,是真正的和平,是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而不是殖民地制度下的“和平”、尼克松式的“和平”。
文章指出,尼克松在他的“新倡议”中厚颜无耻地说,他“谋求扩大和平”。但是,人所共知的一个十分平常的问题是,美国侵略了越南,它就必须停止侵略;美国向越南南方派遣了远征军,它就必须全部撤走而不得提出任何条件。
文章说,另一个基本问题是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问题。尼克松的“尊重自决权”的论调,只不过是竭力保持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作为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并要越南南方人民承认美国走狗的“合法”性,承认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制度。
文章接着揭露了尼克松的所谓“就地停火”、“召开印度支那和平会议”和“释放战俘”的“建议”的狡诈本质。
文章说,美国侵略越南,越南人民就要站起来拿起武器反击它。美国继续进行侵略,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打。这是越南人民的神圣的自卫权。只要美国停止侵略,并把远征军全部撤回国,和平就可以立即恢复。美国还继续侵略,就不可能有和平。
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的人类历史上无比残暴的野蛮罪行。
文章说,越南人民坚决谴责尼克松的殖民主义侵略立场和顽固、好战的态度,坚决谴责美国总统在十月七日演说中玩弄的欺诈手段。
文章说,为了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我国人民决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怕艰苦牺牲,坚持和促进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文章最后指出,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在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中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紧密团结。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正义战斗一定取得辉煌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严斥尼克松新骗局
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必须全部撤出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员文章,强烈谴责和严厉驳斥尼克松最近抛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
文章指出,尼克松的所谓“五点和平倡议”,只不过是贴着美国式“和平”商标的战争货色而已。它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当利益,反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
文章说,谁都知道,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当前严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国的侵略。美国出动五十多万美军侵略越南南方,发动反对老挝人民的“特种战争”,出兵入侵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因此,要想在印度支那停止战争、恢复和平,美国就必须停止侵略,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及印度支那各国。
文章在驳斥尼克松的“就地停火”的建议时说,正是美国出兵侵略了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各国,把炸弹、化学毒药肆意地倾泻在这个半岛上。因此,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的枪声。为自卫而战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只有在美国真正地停止侵略、把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全部撤出印度支那各国的时候才会停止枪声。在美国仍然回避关于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的各项基本问题、回避把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问题和继续推行战争
“越南化”政策的时候,尼克松建议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就地停火”,就是阴谋使美军的占领合法化,剥夺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自卫战斗权利。
文章说,尼克松的所谓“和平倡议”,目的是为美国无限期地霸占越南南方和拖延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继续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服务。但是,他的殖民主义的顽固侵略立场,只能使美国更加陷于孤立,遭到世界广泛舆论的更为严厉的谴责。
文章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拒绝尼克松十月七日晚演说中提出的无理建议。越南南方人民热爱和平,但必须是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如果美国仍然顽固地不肯停止侵略、不愿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越南南方人民就还要继续战斗,并决心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一起,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巴特寮通讯社说尼克松“新倡议”是新阴谋
世界人民严厉谴责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巴特寮通讯社十四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头子尼克松七日发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只不过是一个骗局。
评论指出,要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就必须首先消除战争的根源。如果尼克松顽固地拒绝在限期内把所有美军、仆从军和美国的战争物资完全地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拒绝放弃他的侵略图谋,那么就谈不上恢复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尼克松在最近的讲话中表明美国要继续维持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独裁政权,推行“战争越南化”的政策,这就充分暴露了美国要在越南南方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阴谋。
评论说,全世界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顽固的好战行动。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揭露尼克松的这种诡计。
评论最后说,如果美国从印度支那撤走它的全部军队,放弃其侵略计划,那么这个地区的和平一定能够恢复。否则,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老挝人民将同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站在一起,为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去而不屈不挠地斗争,直到实现会议提出来的一切基本目标为止。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指出
尼克松“新倡议”是美帝垂死挣扎的新花招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六日广播一篇文章指出,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倡议”是美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新花招。
文章说,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倡议”的目的,在于使美帝国主义对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合法化,使目前在南越的四十万美军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占领合法化,继续维护美帝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印度支那人民绝不需要侵略者殖民主义的“和平”,并且坚决拒绝尼克松的“建议”。
文章说,究竟谁侵略谁?决不是越南人民侵略越南、老挝人民侵略老挝、柬埔寨人民侵略柬埔寨,也不是印度支那人民侵略印度支那。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几十万的美国强盗军队远涉重洋在越南人民的土地上发动侵略战争,美国强盗军队侵入柬埔寨,美国强盗飞机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进行野蛮的轰炸和屠杀。
文章说,美帝就是侵略强盗,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凶恶的敌人。美国强盗军队和它的仆从军必须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滚出去,完全停止对印度支那的干涉。
文章最后说,尼克松的“新倡议”是美帝纸老虎的新花招。不管美帝如何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也避免不了要被印度支那人民从印度支那赶出去,被亚洲人民从亚洲赶出去,被那些受美国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各国人民从他们本国赶出去。美帝国主义必定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