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铁山上的新愚公
——记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铁矿工人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
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铁矿的英雄矿工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人人以老愚公为榜样,不屈不挠,挖山不止。几年来,他们挖走了一千五百多万吨石头,硬是在浑然一体的老铁山上,开凿出盛产铁矿石的层层“梯田”。现在,人们站在铁矿山上举目望去,分布在五层台阶上的几十台高大的穿孔机,如烟囱林立,声震山谷;十几台巨型电铲挥舞着铁臂,剥岩采矿;几十台载重大汽车,满载着铁矿石,在盘山公路上,往返疾驰,昼夜不停。今年头八个月,这个矿平均每个月采矿和剥离的总量,都超过了原设计能力的一倍,使本钢矿石从不足变为自给有余,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大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誓做当代新愚公 艰苦奋斗上铁山
南芬露天铁矿,是一九五六年建成的一座现代化大型铁矿山,是本钢唯一的原料基地。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只重视采矿,不注意剥离,造成严重的采剥失调。四百七十多万吨岩石死死地压在大量铁矿石上,阻碍着铁矿石的增产,影响本钢钢铁生产不能迅速发展。广大铁矿工人多么想一脚踢开四百七十万吨岩石,扫清钢铁工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呵!十六岁就被日本鬼子抓到矿山当童工,尝尽了旧社会的阶级苦和民族恨的林永山,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担任了采土车间主任后,就立下了愚公移山的雄心壮志:“不改变剥离落后的局面,不解决本钢矿石自给问题,死不瞑目!”他以老愚公为榜样,背着被褥,提着米袋,爬上老铁山,在六百多米高的山上,安家落户,决心和全车间工人一起,搬走压在矿工们心上的大山,改变矿山的落后面貌。
四年来,林永山除了下山开会,回家取米以外,长年坚持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夏季,青菜不能久存,他就挤时间采野菜吃。别人说野菜苦,他却笑着说:“为革命吃野菜,嘴里苦可是心里甜!”他身体不好,到了冬季,老毛病常犯。同志们再三劝他回家住,他总是回答说:“忘记旧社会的苦,就不懂得新社会的甜,现在铺的厚,盖的暖,比起在伪满时期住劳工房子,枕砖头,盖麻袋片来,现在的日子好得多了!”
一九六八年五月,采土车间成立革命委员会,林永山被工人们一致推选为车间革委会主任。从此,他更加自觉地参加劳动,把参加劳动看成是继续培养艰苦奋斗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新矿山的途径。最艰苦的养路工段,是他每天必到的地方;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机修组,是他常年劳动的场所。寒冷的冬季,他怕战斗在扳道房里的阶级弟兄冻着,常常在半夜里挑了煤送去;炎热的夏天,他想到在山顶上劳动的阶级弟兄很辛苦,常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爬过一个个十几米高的台阶,给工人们背去防暑的保健汽水。
林永山不仅从生活上关心大家,更注意从政治思想上帮助大家。白天,他在劳动中发现了错误思想的苗头,夜晚,便组织有关人员带着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在他的建议下,车间几年来先后举办了三百多期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车间三百六十三个工人,他个个都谈过心,交过心。为了帮助一个不安心在铁山上工作的工人,林永山先后和那个工人个别交谈了六十次,终于使这个工人转变过来,成为车间抓革命促生产的一员闯将。
什么样的领导,带出什么样的队伍。采土车间在林永山的带动下,艰苦奋斗,创造了奇迹。只有四十几个工人和三台旧机床的小机修组,担负起了过去需要送到本溪、沈阳、哈尔滨、湘潭等地大修的电机车、蒸汽机车、翻斗车等几十台设备的大修任务;过去需要两个月时间、四十多万元投资才能建成的“五七四”、“五六二”台阶铺轨工程,他们没花国家一文钱,苦战四昼夜就建成并且立即投入了生产。四年来,采土车间的新愚公们,搬走的岩石,相当于一座二百米长、一百米宽、二百九十多米高的大山,为在短期内实现本钢铁矿石自给贡献了力量。
实干巧干攀高峰 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南芬露天矿,为了改变矿山面貌,实现本钢矿石自给而埋头苦干的新愚公,何止林永山一个!电铲工段七号电铲的工人们在这方面也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七号电铲是五十年代的老产品,按规定每年只能采一百五十万吨岩石和铁矿。由于工人们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老三篇”,忘我地进行劳动,一九六八年,他们创造了全年采岩石和铁矿二百一十七万多吨的全国最高纪录。去年年初,他们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又制订了一个比前年再多挖三十三万吨的增产计划。当时,有人怀疑地说:“你们人还是那几个人,电铲还是那台老电铲,怎能每天多挖上千吨矿石呢?”七号电铲工人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别看人还是那几个人,电铲还是那台老电铲,只要人听毛主席的话,实干苦干加巧干,电铲就能听人的话,就能多挖矿石!”
共产党员、司机长何庆波,一面组织三班司机,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一面带头摸电铲的脾气。经过反复观察和实践,他研究出一套勤检查、勤调整、勤维护电铲拉门机的操作方法,使每装一铲矿石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两秒钟,每天就节约了五十多分钟,能多采四百多吨铁矿石。
在何庆波的带动下,三班司机“分班不分心”,宁肯自己吃苦受累,也把电铲维护好;有的人专挑不好装的地方装,为下一班增产创造好条件。他们还主动抽出副司机来,帮助爆破工人打眼放炮,把不准装车的大块矿石炸碎,做到快装、多装。就这样,七号电铲的司机们在去年一年采了二百五十九万多吨岩石和铁矿,比前一年多采了四十多万吨,再一次刷新了他们自己创造的全国最高纪录。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全矿电铲司机们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学七号电铲、赶七号电铲的革命竞赛热潮。今年头九个月,全矿电铲平均每台每月多采两万多吨,把铁矿石产量大大提高了一步。
南芬露天铁矿山有海拔六百多米高,工人们在这里开采矿石,要战胜许多人们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冬天,他们要同风雪搏斗;夏天,他们得经受烈日、暴雨和山洪的考验。自然条件的急骤变化,不仅给生产带来困难,也时刻在考验着每个人。今年三月的一天,全矿的咽喉溜矿井,突然被几块碾盘大的巨石死死卡住,三万多吨铁矿石压在上面,全矿被迫停产。使用过去常用的“支杆爆破”办法,炸不开,震不通。唯一的办法,是从下边“穿孔爆破”,把巨石炸碎。但是这要担很大的风险,头顶上的矿石,随时有被凿岩机震落的可能,那时打眼的人就很可能压在下面,粉身碎骨。在这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碎矿工段老工人董万凤豪迈地说:“革命者不怕死。我是共产党员,最危险的时刻,应该冲在最前面,为革命打通溜矿井,就是粉身碎骨也心甘!”董万凤等三名碎矿工人,担负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在进入溜矿井时,他把另外两个工人安排在洞口,自己挺立在三万多吨矿石的下面,用肩当支架,双手紧紧把住凿岩机头打炮眼。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凿岩机在吼叫,泥沙纷纷下落。他高声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战斗。一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一直坚持了二十五分钟,直到打完了爆破眼。一声巨响,三万多吨铁矿石隆隆而下,溜矿井打通了,全矿迅速恢复了生产。
活学活用“老三篇” 继续革命永向前
在南芬露天铁矿为实现本钢矿石自给而辛勤劳动的英雄工人中,还有很多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勤勤恳恳地战斗在生产后方的后勤工人们。木工工段的老瓦工、共产党员谢殿生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九六八年,谢殿生年满六十岁,矿革委会考虑他身体不好,决定要他退休。可是,他人回到家里,心还拴在矿山上,每当他听到老铁山上隆隆的爆破声,就想起矿工们为革命紧张劳动的情景。他在家仅仅呆了十天,便十一次找到矿革委会,坚决要求重返生产岗位。革委会领导成员再三劝他:“你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他回答说:“我人虽然老了,可是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不老;身体虽然不好,继续革命的意志不能衰退!矿山要翻身,钢铁要增产,我即使不能上第一线,还可以用我的瓦刀为战斗在第一线的战友们服务,修修房子,翻翻炕。”革委会的领导同志终于被他说服了,同意他到福利科去,适当地干点翻炕、修房子等轻活。从此,他每天身背工具袋,怀揣红宝书,走街串户,调查走访,那家炕该什么时候翻,那家房该什么时候修,在他心里排了一张“维修表”。风雪弥漫的三九天,谁家的炕倒风不进火的时候,他总是及时地出现在面前;阴雨连绵的三伏天,谁家的房子漏雨时,他立即赶去修理。他想矿工们所想,急矿工们所急,把“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刻在心坎上。
今年七月的一天夜里,谢殿生被一阵淅淅沥沥的雨声惊醒。这时,他猛然想起穿孔工人崔秀山家的房子漏雨了。他埋怨自己在前几天,只顾给别人家修炕,没有挤出时间给崔师傅家把房子修好。想到这里,他立刻跳下炕,冲进风雨里去,找来梯子,爬上老崔家的房顶,蹑手蹑脚地串起瓦来。当崔师傅的爱人发现天下雨,起来准备用脸盆接漏雨时,谢师傅早已把房给修好了。事后,崔秀山感激地说:“谢师傅心里只装着大家,就是没有他自己。他冒雨给我们修房子,可是他家房子到现在还没有修呢!”
“老三篇”铸红心,继续革命永向前。谢殿生同志就凭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两年多来,他为全矿工人共翻了二百一十多铺炕,修房补漏的次数就更多了。谢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光荣地被评为全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嘉兴地区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坚持两条路线斗争 发展农业机电事业
据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浙江省嘉兴地区的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
嘉兴地区地处杭嘉湖平原。现在,这个地区的辽阔原野上,一座座高压输电铁塔高高耸立,一排排电杆伸向四面八方,全区架设的高压线路、低压线路有如蛛网,电力排灌站星罗棋布,平均每个大队有电灌站两个,全区百分之九十的农田实现了电力灌溉,达到了旱涝保收。在耕作方面,各县因地制宜地试制和推广了电犁和手扶拖拉机。近几年来,社队使用的电犁已达二千台,各种类型的拖拉机六百多台。电犁的耕作面积达到全区机耕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绝大多数大队在农副产品加工、运输方面也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随着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全区县县办起了农机修造厂,每个公社都建立了农机修配站,形成了一个县社结合、能造能修能配的农机修配网。
农业机电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嘉兴地区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现在全区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水田由两熟制改为三熟制,复种指数提高到百分之二百九十四。全区粮食平均亩产一九六五年就达到八百三十五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粮食又年年增产。去年,有七个县粮食亩产超过千斤。今年全区早稻产量又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晚秋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嘉兴地区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的发展过程,始终贯穿着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五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光辉报告中指出:“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毛主席的教导,给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反映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强烈愿望。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疯狂反对毛主席的光辉指示,胡说什么“浙江人多地少,劳动力已经过剩,还搞什么机械化、电气化”。他们利用窃踞的职权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致使嘉兴地区的机电事业发展步伐一直很慢。
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广大贫下中农前进的道路,焕发了他们创办机电事业的革命热情。海宁县的广大工人、贫下中农一马当先,自筹资金,土法上马,掀起了兴建电力排灌站的热潮。只用一年时间,就建立了六十六个电力排灌站,使全县基本上实现了机电排灌。海宁县多快好省地发展机电事业,为大家作出了榜样,全区出动数十万贫下中农,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电灌站。水电事业的发展,推动了耕作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的相应发展。正在这时,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趁我国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时期,采取关、停等手段,把嘉兴地区为农业服务的县社工业一下砍掉了百分之七十,许多正在建造的电灌站也被强令停止施工。一九六二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广大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以阶级斗争为纲,把被走资派砍掉的县社工业重新兴办起来,并且有了新的发展。就在这一年,全区基本上实现了电力排灌。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嘉兴地区广大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刘少奇破坏农业机械化的罪行,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指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群众运动,高速度地发展了农业机电事业。短短几年,全区使用的电犁、手扶拖拉机、插秧机等主要农用机械的数量就翻了一番。
嘉兴地区农村机电事业的迅速发展,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的结果。全区社队的农用机械基本上都是靠集体力量兴办的。

新洲县加速发展农业机械化
据新华社武汉十七日电 湖北省新洲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依靠集体力量兴办农业机械,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初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农业合作化后,新洲县的广大农民和革命干部就着手搞农业机械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县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出现了一个飞跃发展的新局面。文化大革命的四年中,全县新增加的拖拉机(折标准台),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一年总和的一倍半;新增加的动力机(按马力),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一年总和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目前,全县在耕地、排灌、脱粒和农副产品加工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在农业运输和植物保护方面,也大部分实现了机械操作或半机械操作。
在社会主义集体化的基础上大规模地使用机械,使新洲的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的新洲,“三天烈日丘陵旱,一场大雨平畈淹”,农业生产极不稳定,粮、棉产量很低,对国家贡献很少,每年还要国家供应不少商品粮;现在的新洲,由于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和比较广泛地使用了农业机械,涝来能排,旱来能抗,耕作及时,管理精细,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发展。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全县粮、棉平均亩产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每年向国家贡献五千万斤粮食和两千六百多万斤皮棉。今年全县夏粮和早稻的产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一季超额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社办工业也蓬勃兴起,社员们既种田,又做工,农忙务农,农闲务工。全县拖拉机手、动力机手、汽车司机、机械修理队伍,已达六千五百多人。

双城县自力更生办农业机械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 黑龙江省双城县革委会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指示,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办农业机械,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步伐。现在全县田间作业机械化的程度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非田间作业的农活机械化程度也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使全县每年可以节省一千三百多万个人工和大量畜力,用到水、肥、林、牧、副等方面,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双城县搞农业机械化比较早。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阻碍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进程。双城县革委会成立以后,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办农业机械化,是单纯依赖国家,还是自力更生,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只有发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才能高速度地发展农业机械化。因此,他们一面组织宣传队,深入社、队,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指示;一面组织广大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依赖国家的思想,调动了广大群众自己办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许多社队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合理安排生产费用,千方百计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筹集资金。东官公社东富大队的贫下中农,精打细算,合理地积极地扩大公共积累,仅一九六八年,就用自己的资金,购置了履带、轮式拖拉机各一台和其他各种农业机具多台,基本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临江公社龙江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大破了单纯依赖国家的思想后,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九年的四年中,全大队就用公共积累购置了机械、半机械化农机具二十六台,很多农活做到了用机器操作。
双城县革委会在领导群众搞农业机械化的工作中,还大破“两眼向外”的依赖思想,积极发展为农业机械化服务的修造工业,自己武装自己。他们领导群众迅速建立起以原有县办、社办农机修造等工厂为主体的修造工业体系。广大工人群众以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大挖增产潜力,努力生产农机修造设备。现在全县已有十一个公社做到拖拉机大修不出社。
双城县革委会在领导农业机械化的工作中,十分重视开展农具改革运动,为逐步过渡到农业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创造条件。有一段时间,这个县由于农业机械逐渐多了起来,有些干部和社员产生了“机器要大的,农具要洋的”这种重洋轻土思想,不重视农具改革。县革委会针对这一情况,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了“重洋轻土”、“一条腿走路”的错误思想,在全县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农具改革热潮。这个县多年来耲地无机,去年,全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试制成功一种“新曙光”牌半机械化的耲耙,这种耲耙工效高,质量好。今年春播,全县各地基本上都使用了这种耲耙,大大节省了劳力,加快了春播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