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两个代表团
同中国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三日上午接见了以岳志坚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和以北京外文印刷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苗余为团长的中国印刷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利雅,党中央候补委员伊利,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比塔,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索塔,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也在座。
恩维尔·霍查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东京各界集会纪念浅沼遇害十周年
与会者表示决心继承浅沼的遗志,增强团结,加强斗争,打倒美帝,粉碎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各界人士一百五十人,十二日晚上举行集会,表示决心继承浅沼稻次郎的遗志,更加坚决地为打倒美日反动派而斗争。
参加集会的有冈田春夫、石野久男、大森真一郎、坂本德松、板井庄作等各团体负责人。
会场正面悬挂着浅沼的遗像和大幅标语牌,上面用红字写着浅沼的名言“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会上播放了十一年前浅沼被美日反动派暗杀前发表的演说的录音,全场默哀一分钟。
会上所作的主要报告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提法,不仅在十一年前是正确的,而且在进入七十年代的今天也是正确的。浅沼的这一提法的意义已经越来越重要。毛主席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正确地总结了目前时代的特点,给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无穷无尽的勇气。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侵略亚洲,但是,在亚洲人民英勇的人民战争面前,它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正当美帝国主义竭力起用它的忠实走狗日本军国主义,准备进行新的侵略扩张的时候,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结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报告指出,我们必须继承浅沼的遗志,把他的论断作为我们自己的论断,增强团结,加强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日本军国主义。
社会党议员石野久男在会上强调说,我们社会党党员必须正确理解浅沼稻次郎的论点,把这个论点广泛地灌输到我们党内来,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军国主义而战斗下去。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的大森真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森田尧丸和被美日反动派杀害的日本民族英雄桦美智子的母亲——桦光子。
集会提出了“踏着日本人民的英雄浅沼稻次郎的血迹前进!”、“继承浅沼精神的战斗性,结成反对美帝和反对军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和“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战斗口号。
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日友协给集会的电报,与会者报以热烈鼓掌。会上还宣读了今天未能出席会议的人士佐佐木更三、西园寺公一以及日中友好(正统)的地方支部拍来的电报。
十一日下午在山口县岩国市由社会党和工会联合举行浅沼稻次郎遇害十周年纪念会,山口县七百人出席了会议。会上严厉谴责日本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不断加强军国主义,公然把南朝鲜和中国领土台湾划为它自己的势力范围。会上进一步强烈要求撤除岩国美国军事基地。
会后,与会者举行示威游行,前往岩国军事基地,他们齐声高呼:“美国军队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

日本社会党集会纪念浅沼遇害十周年
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讲话,表示要继承浅沼遗志,广泛团结进步力量,同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社会党党员和东京的工人、市民等一千五百人,十二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害十周年。
会场设在浅沼稻次郎十年前被美日反动派唆使法西斯暴徒杀害的日比谷会堂里。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浅沼稻次郎的遗像。
下午三时零六分,浅沼十年前遇害的时刻,全体起立为他默哀。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了浅沼一九五九年率领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来中国访问时所讲的
“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至理名言。成田说,浅沼的话尖锐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政策,鲜明地表达了反帝国际团结的意义。成田知巳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证明了浅沼的讲话是正确的。
成田谴责美帝加强对中国的包围和敌视中国的政策,把侵越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并且不断对朝鲜进行军事挑衅。
成田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根据“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策划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它的远东战略中替它发挥主要作用的阴谋。日本垄断资本也妄图同美国合伙镇压亚洲的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的力量,在亚洲重建殖民统治。日美联合公报就是以美帝为后台的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各民族的挑战。
成田说,在这种形势下,如果对美帝国主义还抱哪怕是一点点幻想,或者对日本军国主义哪怕是稍微放松警惕,那就是对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犯下不可饶恕的重大错误。如果根据今天的形势来认识浅沼的讲话,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就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斗争,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成田说,我要在浅沼委员长的灵前宣誓:我们要广泛地团结反对垄断资本和自由民主党的力量,七十年代的任务是为争取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进步和繁荣的日本而奋斗。成田表示,保证要继承浅沼稻次郎的遗志,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实现真正的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而战斗。他说,社会党要抛弃宗派主义和利己主义,同各阶层人士求大同、存小异,以建立强大的恢复日中邦交的战线。
成田强调指出,形势正在大发展。今天的日本人民已经不是过去的日本人民。只要同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并加强国际团结,进行斗争,那末,我们就一定能获得胜利,一定能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
会上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的电报,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大会上各界代表作了简要讲话。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北京维尼纶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陈维稷副部长陪同,访问了北京维尼纶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朝鲜同志来到工厂时,欢迎群众挥动中朝两国国旗,高呼“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毛主席万岁!”
“金日成首相万岁!”等口号。
厂革委会副主任周秋生向朝鲜战友介绍了这个工厂的广大工人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所取得的成绩。
朝鲜同志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金炅炼同志对工人们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始终是站在一起的,你们的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工人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增加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董副主席接受苏联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西里·谢尔盖耶维奇·托尔斯季科夫递交的国书。
董必武副主席同托尔斯季科夫大使进行了谈话。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

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
欢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设宴欢送以中岛健藏先生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宴会前,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同中岛健藏团长,白石凡副团长,白土吾夫秘书长,团员:清水正夫、和田敬久、栗木安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石少华、吴晓达、徐明、王晓云、王笑一、李茂斋、徐寅生等有关方面人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为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访问中国
法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三日讯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今晚为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和夫人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马文波、陈德和、李强、丁西林、柴成文、周荣国、李涵珍、马仁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叶海亚·汗总统接见我驻巴基斯坦大使
同张彤大使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叶海亚·汗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并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驻南也门临时代办
同李强奋临时代办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亚丁十二日电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阮文广大使和裴进龄参赞等到中越友好公社劳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和大使馆人员,今天到北京郊区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参加秋收劳动,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劳动中,社员们向越南战友介绍了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收获,表示要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生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战友祝贺社员们取得的成就,表示一定要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
劳动结束后,社员们用自己生产的玉米、花生和水果招待越南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