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真正学到手
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指导员 王祥
毛主席教导我们:“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我是一九六三年入伍的。入伍前,只读过两年书。入伍不久,就开始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一直坚持到现在。七年多来,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指引下,我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都有了一些提高。从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无产阶级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尖锐武器,只有学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才能树立革命的科学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破除迷信,从“哲学神秘论”中解放出来
刚入伍时,领导上分配我当炊事员。一次,上级拨下来一些黄豆,我想把黄豆磨成豆腐改善伙食。由于缺乏实践经验,第一次石膏放少了,第二次石膏又放多了,都没有做好。后来,我请教了一位会做豆腐的老乡,才做出了可口的豆腐。指导员表扬我做得不错。我说:“错了好几次呢!”并把做豆腐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指导员。指导员听了很高兴,说:“你解决了不会做豆腐的矛盾,这很好嘛!”我问指导员什么叫矛盾?指导员说:“问题就是矛盾。比如说,你要做豆腐,但又不会做,这就是会和不会的矛盾。你从实践中摸索了经验,会做了,这个矛盾就解决了。在你做豆腐的过程中,有许多哲学道理。”指导员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晚上,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当我读到“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这句话时,心想,鸡蛋变小鸡,温度太低孵不出,温度太高也孵不出。做豆腐也是一样,石膏放少了做不出,放多了又会发苦,只有放得适当,才能做出可口的豆腐。我越想越感到豆腐房里有哲学,哲学并不神秘。
以后,我就经常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著作。毛主席说:“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我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有意识地去观察和分析炊事房里的各种矛盾。我发现在吃辣椒这件事上就有矛盾,有的同志不怕辣,有的同志怕辣。过去,我没想到这些,炒菜时青菜辣椒一锅炒,结果有些同志吃得高兴,有些同志吃得恼火。学习《矛盾论》以后,我就在每次吃饭时单独炒一盘辣椒放在桌子上,由同志们自己选择;同时根据南方人与北方人的不同胃口,分别给予照顾,并不断改进烹调技术,同志们都很满意,说:“王祥学了唯物辩证法,改善伙食有办法。”
从实践中,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哲学,事事有哲学,哲学就在我们身边。无产阶级的哲学讲的都是革命道理,是明白学,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工农兵完全可以学懂。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无产阶级哲学这两个最显著的特点表明,工农兵是哲学的主人。我们工农兵文化虽然不高,但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又战斗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最有资格、最有条件学好用好无产阶级的哲学。再说文化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通过刻苦钻研,文化低也可以变成文化高。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杨献珍之流鼓吹“哲学神秘论”,就是妄图阻挠我们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让我们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个尖锐武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以便他们实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能不能从“哲学神秘论”中解放出来,是关系到我们工农兵能不能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能不能从根本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问题。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真正学到手。
联系实际学越学越懂,在斗争中用越用越活
认识到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重要性以后,我恨不得一下子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都学到手。我还买了一些小册子,想从别人的解释中去理解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但是,这样学了一阵子,收获不大。到底怎么学得好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发现原来是自己学习没有联系实际,走了弯路。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我学一个观点,就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反复思考,深刻领会。过去,我对“对立统一”这个观点弄不懂,怎么又是对立,又是统一呢?比如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说是对立的很好理解,但是,要说统一,那不就是同穿一条裤子了吗?这时,我就联系自己的家史来理解:在旧社会,我家很穷,父母为了维持全家生活,不得不给资本家做工,受尽他们的压迫和剥削;而资本家离开了我们工人就一天也活不成。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同处在一个社会里,没有资产阶级就没有无产阶级,没有无产阶级也就没有资产阶级。但是,无产阶级经过革命,可以使自己由原来的被统治者转化为统治者,而使资产阶级由原来的统治者转化为被统治者。这时,我才明白统一并不是同穿一条裤子,而是说矛盾双方同处在一个统一体中,相互依赖又能够相互转化。这样,我对“对立统一”的观点就认识清楚了;同时,也懂得了革命就是做的矛盾的转化工作,从而更加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越学脑瓜子越开窍,越学心里越亮堂,大风大浪不迷航。一九六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我到一个工厂支左。一进厂就碰到很多矛盾,怎么办呢?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厂里这么多的矛盾,究竟那个是主要的呢?我反复进行了调查,发现实现革命大联合是主要矛盾。于是,我就把两派头头叫到一起开会,达成了一个实行大联合的协议。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达成的协议,很快就被撕毁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又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的教导,认识到,要搞好支左工作不抓主要矛盾不行,抓主要矛盾不抓主要矛盾方面也不行。经过分析,找到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的群众组织的头头受坏人利用,有严重的资产阶级派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便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分析厂里的阶级斗争形势,帮助他们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同时发动广大群众深入细致地做头头的思想工作。头头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很快揪出了坏人,两派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了大联合,厂里革命、生产出现了新面貌。
我深深体会到:工农兵学哲学就是要联系实际,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只有这样,才能变深奥为通俗,变抽象为具体,变理论为实践,变书本思想为活的思想。用这样的方法学习,我越学越爱读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越学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领会越深刻,越学越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
基本观点反复学,反复用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有些警句最好要背熟,反复学习,反复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内容非常丰富,我们要选择一些基本观点,反复学,反复用,学深学透。
几年来,我学习和运用得比较多的是这样一些观点:认识来源于实践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观点,抓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观点,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观点,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观点,等等。要搞好各项工作,都离不开运用这些观点。比如,在老兵复员新兵入伍时,活思想比较多,要特别注意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观点,把活思想摸准;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往往容易产生忽视政治的倾向,要特别注意运用抓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观点,保证政治在百分之百的时间内起作用;在四好总评前后,评上四好、五好的,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评不上的容易灰心泄气,要特别注意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观点,启发大家从先进中找薄弱环节,从后进中找积极因素,做到继续革命不停步。
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每一个观点,都是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在运用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曲折。在出现困难和曲折的情况下,不能因而丧失信心,要坚信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是科学的真理,是事物客观规律的反映,只要按照毛主席的哲学观点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就一定能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我们连有个战士,刚入伍时上进心很强,后来因为入团问题没有解决,一度情绪低落。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观点,对他进行帮助和教育,为促进他的进步创造必要的条件。开始,效果不明显,有的同志就丧失了信心,认为他是“温室里的石头”,外因条件再好也变不了啦。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认识到所以效果不好,是由于我们对毛主席的这一哲学观点理解不深,活思想抓得不准,工作做得不细。后来,我们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地分析这个同志的优点和缺点,发扬他内在的积极因素,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对他进行帮助和教育,终于促进了他的转变。今年三月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当了班长。实践使我深深懂得,对毛主席的哲学观点,必须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多次反复才能真正掌握。每用一次就能加深一分理解,用得越多,掌握唯物辩证法就越自觉,不管客观事物的矛盾多么复杂,都能取得行动的自由权。
(新华社发,本报有删节)

对自己永远要一分为二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排长 邢希礼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我深刻认识到:谦虚,对自己一分为二,是胸怀宽阔,目光远大,继续革命觉悟高的表现。骄傲,对自己不一分为二,是目光短浅,看不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只有斗倒骄傲自满情绪,树立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自觉改造世界观,才能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今年四月,津东螺丝厂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我听到的是掌声和赞扬声,看到的是广大革命职工的旺盛革命斗争精神。面对这种情况,我带着“在工作有了一点成绩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反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谦虚谨慎和骄傲自满是一对矛盾,同时也是促进事物转化的两个完全相反的条件。谦虚谨慎,就能促使先进向更先进的方面转化,好上加好;骄傲自满,则使先进转化为后进,由好转化为坏。有了谦虚谨慎的作风,就能正确认识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和正确对待群众的赞扬,敢于创新,继续前进。如果有了骄傲自满的思想,必然在群众的赞扬声中飘飘然,停步不前。因此,必须不断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自己一分为二,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从此,我更加深入群众,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我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三不脱离”,坚持以共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我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同广大革命群众学习在一起,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下苦功夫改造主观世界。一次,津东螺丝厂接受了一项重要生产任务,我就白天黑夜同工人一起干。在劳动中,和大家一起学习《愚公移山》,较好地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原定五天的任务,一天就完成了。
为了正确认识已经取得的成绩,发展大好形势,我还和群众一起,主动揭矛盾,提问题。大家提出,全厂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但改革旧设备、降低成本还不够,试制新产品,比先进厂还有很大差距。矛盾揭出后,大家进行了分析,从中找出主要矛盾,发动群众集中力量进行解决,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更新的局面。
斗争实践使我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自然界的变化,都是无止境的,改造主观世界的斗争也是无止境的。我决心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号召,更加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是干革命的法宝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张林堂
我是今年入伍的新战士。入伍不久,领导决定让我参加工厂支左。半年多来的实践使我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干革命的法宝。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干起工作方向明、决心大、信心足、方法对,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今年年初,我刚到连队二十多天,党支部就决定让我去支左。进厂分工时,又把我一个人分到一个有四百三十名工人的车间。这下子我脑子里就产生了一个大问号:新兵刚出阵就碰上个硬仗,能打胜吗?不犯错误也难拔出腿。思想上产生畏难情绪,行动上就缩手缩脚,到车间很长时间打不开局面。
这时,领导和同志们看出了我的问题,就帮助我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
“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又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毛主席的教导,打动着我的心弦。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联系车间的实际,我深深感到:重视困难是对的,但不能被困难吓倒。尽管这个车间落后,但是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领导派自己来,不就是来做革命的转化工作吗?要转化,需要有一定条件,而条件又必须通过斗争来创造。只要敢于斗争,新兵就能打硬仗,这个车间就一定能改变落后面貌。
斗争精神足了,话匣子就打开了。我听到不对的事,心里装不住,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批评一通。结果又碰了一些钉子。这时,自己心想:前一个阶段不敢斗争,使车间打不开局面;现在斗争了,却闹出来一些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翻开毛主席的《实践论》认真读起来。当读到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的教导时,我心胸豁然开朗。我想:自己吃败仗的根本原因是自己的思想不合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自己的思想为什么不合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呢?我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在毛主席的《实践论》中找答案。毛主席指出:“只有那些主观地、片面地和表面地看问题的人,跑到一个地方,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事情的历史和全部现状),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和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的。”这时,我脸上火辣辣的,觉得自己就是犯了这个毛病。
于是,我遵照毛主席关于“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教导,深入到车间、班组,和群众一起学习、工作,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我发现这个车间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群众分成了“两派”。派性掩护了敌人,敌人利用派性,使车间变成了“老大难”。资产阶级派性是“老大难”的本质问题。我弄清了来龙去脉,重新制订了工作方案。
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我们办起了“团结起来,围歼资产阶级派性”的学习班,反复学习党的“九大”文献,大讲团结的重要,不团结的危害,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又进行了忆苦思甜,从而提高了全车间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揭露出了一个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的坏家伙。群众在斗争中教育了自己,促进了革命团结,使这个车间革命和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入伍半年多来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法宝,要革命,就要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