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茂名市党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建党学说和新党章
开展积极思想斗争 加强党委班子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茂名市党委会,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新党章,紧紧抓住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这个纲,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加强党委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使党委会成为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堡垒。
依靠群众开门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茂名市党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和领导成员的思想实际,经常进行开门整风。他们在深入基层中,认真地向广大工农兵学习,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帮助。
有一次,市党委有一位副书记来到郊区文运大队,亲眼看到广大贫下中农在六十二个风化石山上造出三百多亩“大寨田”,在石头山上种出庄稼,彻底改变了“穷石村”的落后面貌,他联想起自己过去没有很好地带领贫下中农走毛主席指引的路,对文运大队过去的落后面貌负有很大责任。今天,他看到贫下中农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为革命战天斗地的英雄业绩,深深感到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迅速跟上当前的大好革命形势。他主动在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群众中狠斗了自己想要“交班”的半截子革命思想,坚决表示要永远振奋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广大贫下中农给了他热情的鼓励。从此,这位副书记朝气蓬勃,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带着基层工作中的问题斗
茂名市党委会经常分析基层的情况,透过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看市党委会领导工作上的弱点,找出领导班子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斗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不断提高党委成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加强党委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在今春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中,党委的一位副书记在基层发现,有些单位的负责人谈生产头头是道,对阶级斗争不大重视。市党委会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发现有的党委委员在大好形势下,只听到报喜的锣鼓响,不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党委会认为,要解决好下面“转向”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好党委领导班子“转向”的问题。党委会组织全体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新党章中关于“四个存在”的论述,联系自己的思想,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并作出了关于进一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的决定,深入开展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一步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
第一把手带头斗
由于茂名市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党委的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怎样正确对待工作成绩与群众对自己的信任?茂名市党委会的第一把手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成就,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指示。他深刻地认识到,在一片赞扬声中,一定要更加自觉地把一切成绩都归功于毛主席和党中央,归功于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找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找自己思想上在全面落实毛主席各项指示方面的差距。
在一次党委会上,党委的一个领导成员提出了积极发展茂名地方工业的意见。当时,党委的第一把手认为这位干部以前也是主管工业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流毒深,旧框框多,意见不一定对,就没有积极支持这个意见。后来,他对这位干部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识到这个意见是符合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的,并且深深感到必须善于对己、对人都“一分为二”,取别人所长,补自己所短。于是,他主动找这位干部谈心,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在以后的一次党委会上,他又检查了过去旧党委搞“一言堂”的坏作风在自己身上的流毒,要求大家批评帮助。从此,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由于党委第一把手带头自觉地斗私批修,带动了党委这一班人的革命化,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了坚强有力的集体领导,加强了党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五个“统一”。
要 害 问 题 彻 底 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茂名市党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党的各项政策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过程中,一小撮阶级敌人和社会上各种资产阶级反动思潮的干扰,总是要反映到党内来的。因此,茂名市党委在贯彻党的每一项政策时,都狠狠抓住党内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这个要害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不断促进党委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今年三月,市党委一位副书记沿袭旧党委的惯例,批准有关部门发布了一个涉及农村经济政策的规定。这件事在党委内部引起了争论。一种意见认为这个规定是违反党的政策的,另一种意见认为“茂名情况特殊”,这个规定是符合党的政策的。正当两种意见争执不下的时候,上级下达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指示。他们虽然根据上级指示重新作出了新的规定,但是,两种分歧意见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统一。于是,市党委会便组织大家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作深入的调查,找研究问题的客观依据;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解决问题的正确标准;从灵魂深处找原因,进一步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在经过实际调查和反复学习的基础上,党委又召开了常委会。会上,联系党委工作和党委成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学习、检查、批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委成员的政策观念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此后,茂名市党委成员在贯彻党的政策和执行党的战斗任务时,行动之前都更加自觉地联系两个阶级的斗争,想一想自己的行动是站在无产阶级一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一边;联系两条道路的斗争,想一想自己的行动是有利于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有利于走资本主义道路;联系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想一想自己的行动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还是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联系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想一想自己的行动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还是削弱无产阶级专政。这样,党委班子的思想革命化程度又有了新的提高。
总结经验反复斗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茂名市党委在狠抓自身革命化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引导党委成员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斗私批修,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扫除继续革命的障碍。
有一位党委委员在文化大革命前担任郊区的领导工作时,推行了“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路线。那时,她下基层蹲点总是“一带三抓”:带资金、化肥,抓出勤、抓季节、抓产量。贫下中农批评她“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文化大革命中,她受到了两条路线斗争的深刻教育。新党委成立后,她仍然分管郊区工作。她身带红宝书,来到一个过去她曾经蹲过点的生产大队,帮助大队党支部成员树立为革命掌权的思想,帮助贫下中农树立为革命种田的观念,发动群众挖出了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阶级敌人,使这个大队今年的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群众赞扬她是新的“一带三抓”:带来了毛泽东思想,抓领导班子革命化、抓阶级斗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人的思想革命化带来了生产的跃进。在市党委推广这个大队经验的一次现场会议上,这位党委委员介绍她蹲点的经验时,联系文化大革命前的深刻教训,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狠批“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肃清自己头脑中的“刘毒”。她从切身的经验教训中找出了规律性的东西,进一步明确了思想革命化的努力方向。

经常开门整风 去掉不良作风
沁阳县革委会不断地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促进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郑州十一日电 河南省沁阳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整风运动是一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的伟大教导,从成立以来,每年坚持进行两次开门整风,到目前已进行了六次,使领导班子经常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并且不断地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有效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沁阳县革委会在开始实行开门整风时,一些同志错误地认为,新生的革委会有群众代表参加,有问题在内部整一整就行了,不必兴师动众,广泛地吸收群众参加;有的同志怕把矛盾公开化,会影响革委会的威信。县革委会针对这些活思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并就“要不要开门整风接受群众批评”和
“应该怎样看待威信”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一位在旧县委工作过的县革委会副主任,以自己文化大革命前后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开门整风的必要性。他沉痛地说:过去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没听毛主席的话,没有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失去了群众的监督。毛主席的教导和旧县委的历史教训,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群众的监督是最好的镜子,只有经常开门整风,才能不断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思想认识提高后,大家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以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积极参加整风。
县革委会实行开门整风以后,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县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但是,思想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就在大好形势下,有少数成员盲目乐观,对开门整风产生了厌倦情绪。一次,当县革委会要整风时,有人就说“咱县形势好,问题没多少,还整啥呢?”真的没有啥可整吗?县革委会认真分析了情况,发现这样一件事:在常平公社一个大队工作的一位县革委会常委,由于在大好形势下没有狠抓阶级斗争,结果队里出现了一些资本主义倾向。县革委会抓住这个问题,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持开门整风。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体会到:开门整风是阶级斗争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是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在大好形势下,要注意一种倾向可能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越是应该坚持开门整风。
在开门整风的过程中,沁阳县革委会还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有些群众对领导班子里的问题,不敢大胆批评;提整个领导班子的问题多,指名道姓的批评少。“船”究竟弯在那里?他们经过认真分析,认为问题出在群众中,根子却在领导身上。这表明领导和群众还没有做到“心连心”。要群众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就得狠斗身上的“官”气,使群众感到领导是群众中的普通一员。
一次,县革委会主任在整风会上,为了发动群众给领导班子提意见,专门作了动员报告,其他领导成员也表了态,满以为这样就解决问题了。可是,会上听到的仍然是一片赞扬声,很少有批评意见。县革委会主任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的伟大教导,开始领悟到:光“点火”还不行,必须“引火烧身”。于是,他就在整风会上,一方面向群众介绍了领导班子的情况,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亮私斗私,检查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还深入到饭场、宿舍和各个小组,和群众谈心。群众看到领导是真心实意地征求大家的意见,就无话不说。在他的带动下,县革委会其他成员也都这样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沁阳县革委会成员还经常“走出去”,和群众实行“五同”,主动请群众给自己提意见。由于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整风中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且做到边整边改,干部和群众间做到了“三心换三心”,即:以接受意见的虚心,换来了群众提意见的热心;以斗私批修的诚心,换来了群众帮助的耐心;以改正错误的决心,换来了群众对领导的放心。贫下中农一致反映:“三心换三心,领导、群众一条心,敞开思想揭问题,继续革命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