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

领导干部要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海军六个部队党委坚持学习日制度的经验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全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个“决议”,总结十年经验的热潮中,我们调查了海军六个部队党委坚持学习日制度的情况。这些部队的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指示,几年来,在认真搞好“天天读”的同时,每周还坚持了学习日的制度,大大促进了党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坚持学习日
制度的自觉性
搞好党委的学习日制度,关键在于提高大家对坚持学习日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开始,有些同志对坚持学习日制度认识不足,认为:“有了‘天天读’,少学一两个半天关系不大。”“工作这么紧,哪有时间坐下来学习!”
这些部队党委针对这种反映,首先狠抓了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和态度问题。他们经常进行忆苦思甜,经常学习林副主席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最正确、最科学的评价,经常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从而增强了大家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他们还经常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坚持学习日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某部党委经常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刮“大比武”妖风、冲击毛主席著作学习的罪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学习日制度和“天天读”一样,是两条建军路线斗争的产物。他们说:“建立学习日制度是林副主席对我们政治上最大的关怀和爱护。我们一定要身在福中知道福,把学习日制度搞好。”两年来,这个部队党委坚持学习日制度,做到了雷打不动。他们深深体会到,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深,坚持学习日制度的自觉性就越高。
为了提高坚持学习日制度的自觉性,这些单位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的教导,认清革命理论对于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同志们体会到,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才会有正确的方向。某部党委有一名常委刚当参谋长时,整天忙于工作,放松了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结果越忙越乱。后来他吸取了教训,认真坚持学习日制度,用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来指导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他深有体会地说:“坚持学习日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水平,就能不转向,出干劲,出智慧,把工作越做越好。”
为了提高大家坚持学习日制度的自觉性,这些单位经常组织党委成员开展看形势、想责任的活动:看全国全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想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的迫切性。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学习的好坏,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部队革命化建设的问题。同志们体会到,只有自己学在前,用在前,学得更多些,用得更好些,才能带领部队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
为了提高坚持学习日制度的自觉性,这些单位的党委还经常组织大家畅谈学习日制度的好处。他们从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学习日制度的好处很多:一周学半天,一年就等于住了近一个月的学校,只要持之以恒,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水平,促进思想革命化;学习日制度,时间相对集中,便于学透一个观点,解决一个问题,做到集中精力打歼灭战;人员相对集中,有利于党委成员思想见面,交心通气,互相帮助,增强革命团结;党委成员带着部队的中心任务先学一步,能更好地取得指导部队的主动权。同志们说:“学习日制度是经常举办的学习班,是不住学校的学校,是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有效措施。”通过谈好处,品甜头,大家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自觉性越来越高。
加强组织领导,使学习日制度持之以恒
毛主席教导我们:“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领导干部任务重,工作忙,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比较突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这些部队党委的做法是:
妥善安排,保证学习时间落实。为了保证学习日制度落实,这些部队党委妥善安排领导干部的工作和学习,加强工作计划性。他们把党委和机关的学习时间统一起来,减少相互影响;当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分别处理,可提前办或缓办的工作,就提前或推后去办;属于急办的事情则安排专人去办,保证多数人安心学习。某部党委有一段时间工作任务重,开始由于安排不当,学习日制度坚持得不好。后来,他们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突出中心,带动一般,并适当调整了学习时间。结果各项工作都较好地完成了,学习日制度也坚持了。大家说:“工作安排好,学习冲不了。”
灵活掌握,有分有合。这些部队的党委针对领导干部经常到上面开会,下基层蹲点,流动性比较大的特点,在学习形式上采取灵活掌握,有分有合的办法。有条件集中学的,就尽量集中学习,有几个学几个。他们认为,集中学习效果较好,便于共同研究,相互启发,使问题解决得深透。人员分散时,就因地制宜,灵活掌握,做到外出的带着学习任务,坚持自学,或和部队同学,回来后进行汇报讲用,保证党委成员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坚持学习。
“班长”抓紧,严格把关。毛主席说:“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这几个部队党委的共同体会是,要使学习日制度坚持下来,党委书记必须抓紧。书记是“班长”,是带头人,书记抓紧了,就能把“一班人”带动起来。航空兵某部党委在一九六八年以前,由于党委主要成员对学习没有抓紧,学习日制度坚持不好。后来他们吸取了教训,把坚持学习日制度当作加强党委革命化建设的主要工作来抓。党委书记不仅带头学,带头用,带头坚持制度,而且狠抓了“一班人”的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要求、有讲评、有总结。两年来,学习日制度雷打不动,学习效果越来越好。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书记决心大,姿态高,学习日制度就能搞得好。”
发扬革命学风,提高学习日制度的效果
林副主席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坚持学习日制度中,怎样贯彻落实林副主席的指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提高学习效果呢?这几个部队党委的主要体会是:
从实际出发,安排学习内容。这几个部队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安排学习内容,是提高学习日效果的重要一环。他们的做法:一是紧跟形势,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与学习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紧紧跟上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又可以加深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提高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二是针对党委长远建设的需要进行专题学习。“九大”以来,这几个部队党委都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基本观点、两个“决议”、“老三篇”、四篇哲学著作、六篇军事著作、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新党章等;三是结合党委存在的问题和部队中心任务、思想情况,选学毛主席一组语录、一篇文章或一个基本观点。这样做针对性强,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认真读书,吃透精神实质。学习日时间比较集中,为领导干部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使大家真正能够学得进,钻得深,克服一般化,他们做到:一、抓住重点精读。学习内容“少而精”,一个时期有针对性地选学一个观点,反复钻研,务求明白透彻。一个问题弄清楚了,再钻第二个问题。二、带着问题深钻。带着落实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指示中出现的问题,带着继续革命和世界观改造中的问题,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问题,说明问题,解决问题。三、联系历史和个人的亲身经历多想。这些部队的领导干部参加革命的时间都比较长,经历的事比较多,接受党和毛主席的培养、教育比较久。联系历史多想,可以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四、联系典型事例和个人体会多议,边读边议,互相启发,开阔思路,共同提高。同志们说:“这样学,收获大,效果好,学一点是一点,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运用“小整风”,解决主要矛盾。学习日时间比较集中,是党委内部揭露矛盾,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好机会。这些部队的党委经常在学习日时间里运用“小整风”的形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某部党委有一段时间在成绩面前产生了“满”字。在学习日,他们集中人员、集中时间进行了“小整风”。大家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一分为二”的教导的基础上,敞开思想,充分揭露矛盾,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己主动斗,委员互相帮,请群众代表评论党委,摆“满”字的表现,论“满”字的危害,挖“满”字的根源。结果,找出了党委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克服了思想上的盲目性,抛掉了自满的包袱。
边学边用,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几个部队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学习毛泽东思想要着眼于用。通过用来加深理解,通过用检验学习效果。某部党委在学习日的时间里,学习了毛主席今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党委书记同几个常委分头深入基层,狠抓战备落实。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又带着部队战备工作中的问题,在学习日时间里,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声明和有关战备的教导,进一步增强了战备观念。他们亲自到第一线做过细的工作,从而使战备工作得到了更好的落实。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学用好不好,实践中见分晓,边学又边干,认识大飞跃。”
通过讲用,不断总结提高。这几个部队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的教导,在学习日时间里,注意通过讲用,不断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他们每学习一个观点或者一个专题,就讲用一次。每次讲用前,都要求认真准备,写好讲用提纲。他们体会到,每讲用一次,都是对毛泽东思想的一次再学习。讲用的过程,是把体会系统化,使认识更加深刻的过程。领导干部在部队面前讲用,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而且对部队的学习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周恩来总理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殿下:
在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英勇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发扬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特别是今年以来,老挝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同心协力,并肩战斗,结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统一战线。在老挝各个战场上,老挝人民向敌人展开猛烈的进攻,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扩大了解放区,使老挝革命形势得到了新的发展。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南越伪军侵略老挝的英勇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一切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军必须全部从老挝撤出去,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老挝问题。中国人民深信,久经锻炼的老挝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诡计,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
祝中老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周总理致电恩圭马总统热烈祝贺赤道几内亚国庆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热烈祝贺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宣布独立两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圣伊萨贝尔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阁下:
在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宣布独立两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向赤道几内亚政府和赤道几内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祝中国、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十月十一日

周总理会见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会见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访华代表团团长宫崎世民,秘书长三好一,团员:古谷庄一郎、楢崎富男、立石虎记、乾春雄、饭塚昭吉。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同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的朋友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并且一起照了像。
然后,周恩来总理同宫崎世民等七位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吴晓达、徐明、庄涛、王晓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专栏:社论

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一定胜利
——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
今天是老挝独立节二十五周年。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老挝人民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并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老挝人民致以战斗的敬礼。
老挝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了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二日,老挝人民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宣布了民族独立。接着又胜利地进行了九年的抗法战争,把法国殖民军赶出了老挝国土。近十六年来,面对世界上最凶恶、最残暴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老挝人民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打得狼狈不堪。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部署,直接地配合和支援了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十五年来,老挝人民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经受了长期的革命战争的锻炼和考验。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建立了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坚持走武装斗争的道路。老挝人民依靠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扑灭老挝革命烈火的罪恶阴谋,保卫了革命的胜利果实。今天,老挝爱国军民越战越勇,越战越强,从山区到平原,从森林到河谷,广泛进行人民战争,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已经建立了拥有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占全国三分之二国土的解放区,打出了一个大好的革命局面。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这一伟大的革命真理。
当前,印度支那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战斗的号召下,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在越南南方,从城市到农村,美国侵略者继续遭到人民武装的有力打击,尼克松政府的所谓“越南化”计划日益破产。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不断主动出击,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猖狂进攻,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壮大,不到半年,就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被打得焦头烂额。整个印度支那,已成为埋葬美国侵略者的坟墓。
但是,美国侵略者绝不甘心它的失败,正在印度支那加紧推行反革命两手策略,进行疯狂挣扎。最近,尼克松政府在继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抛出了一个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企图用“和平”的词句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继续拖延侵略战争,维持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傀儡政权,以实现其永远侵占印度支那的罪恶目的。美帝国主义的这个狡诈的阴谋,遭到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它是注定要彻底破产的。
中国人民和老挝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誓做老挝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持久战争,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和阴谋诡计,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完全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