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
加强党委班子革命化建设
荣成县桥头公社党委工作朝气蓬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华社济南九日电 山东省荣成县桥头公社党委,积极组织党委成员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加强党委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建设,使党委工作更加朝气蓬勃,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识和掌握对立统一的规律,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桥头公社党委成立后,针对部分党委成员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存在着的盲目性和骄傲自满情绪,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这一伟大教导,引导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自己,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在人的思想领域里,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公与私的斗争是长期存在的,那种认为思想改造“没有问题了”“差不多了”的想法,是违反毛泽东思想的。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又引导大家用唯物辩证观点,认真分析了原公社党委书记王永芹过去犯错误的经验教训和思想转化的过程。王永芹出身于贫农家庭,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很早参加了革命。可是,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当了党委书记后,把“出身好”和“参加革命早”当成了思想包袱,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只注意革别人的命,不注意革自己的命,在工作中执行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犯了错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革命群众对他的错误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判。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他被结合进新党委以后,决心把自己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当作继续革命的动力,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重新焕发了革命的青春。王永芹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和他的思想转化过程,深刻地教育了其他党委成员。大家对毛主席关于“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这一论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委成员纷纷制订促进思想革命化的措施,自觉地活学活用“老三篇”,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原来以为世界观改造“差不多了”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唯物辩证法是改造世界观的尖锐武器,学了它,改造思想有力量,继续革命有方向。”
敢于揭露矛盾,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桥头公社党委成立后,就首先组织大家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分析了旧公社党委不团结的原因。他们认识到,旧公社党委不团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敢承认矛盾,不敢揭露矛盾,不敢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大家结合旧公社党委的教训,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伟大教导,一致认为,革命的团结和积极的思想斗争是对立的统一,是相辅相成的,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要敢于正视矛盾,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开展同错误思想的积极斗争。
党委成员提高认识以后,他们紧紧抓住这个“斗”字,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党委的工作,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加强党委的团结。他们在大好形势下找不利因素,在不利条件下找有利因素,不断促进革命生产的形势向更好的方面转化。新党委成立后,制订了定期整风的制度,并且经常把群众请进党委会,实行开门整风。通过整风,敞开思想大门,把矛盾摆在桌面上。这样,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党委带群众,群众促领导,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的新局面。
捉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取得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桥头公社党委自从开展了学哲学、用哲学活动以后,他们处处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分析形势,认识客观规律,掌握客观规律,不断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今年“三夏”期间,许多工作集中在一起。管农业的强调要全力抓好“三夏”生产;管整党建党的强调要集中力量把后进单位的整党建党工作搞好;管水利的强调“三夏”期间要抓好防汛工作。党委带着这个问题领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按照毛主席关于“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的伟大教导,组织党委成员深入讨论了“什么是当前的主要矛盾”的问题。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千条万条,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是第一条。抓住了这一条,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各项工作就能够带起来,促上去。根据这样的认识,公社党委始终把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放在首位,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纲不放,坚持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结果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局面。

淮安县城东公社党委认真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以新党章为武器 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
据新华社南京十日电 毛主席指出:“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江苏省淮安县城东公社党委把揭露矛盾、解决矛盾贯串于学习新党章的始终,有力地促进对毛主席建党思想和新党章的学习活动更加深入,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新党章公布后,这个公社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结合党的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结合党的中心工作,掀起了学习新党章的热潮。他们以毛主席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为指导思想,不断发动党员和革命群众大胆地揭露矛盾,妥善地解决矛盾,使学习活动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扎实。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
“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的教导,着重揭露和解决障碍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主要矛盾。他们坚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结合斗、批、改各项战斗任务,主要抓了以下三点:
一、结合学习新党章,不断揭露党组织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建党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余毒,把公社党委建设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有一次这个公社党委在讨论发展新党员时,围绕着两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能否入党的问题,开展了争论。有的人主张把一个虽然群众关系较好,但斗争性较差的积极分子吸收入党,而不同意吸收另一个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敢于坚持斗争,但少数群众对他有些意见的积极分子。党委书记谷文成认为,这样发展新党员是不符合毛主席建党路线的。为此,他领导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新党章,狠批了刘少奇的黑《修养》和黑“六论”,使大家提高了对毛主席建党路线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接着,他们进一步加强对那一个敢于坚持斗争的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帮助他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并且及时吸收他入党。通过这件事情,大家深受教育。他们说:在学习新党章的过程中,只有围绕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才能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余毒。
二、结合学习新党章,不断揭露党组织在领导政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高港大队有的党支部领导成员对大队革委会的建设不关心,影响了革委会的巩固和发展。后来,在公社党委的帮助下,发动党员和革命群众围绕这个问题揭露矛盾,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内外群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的伟大教导,学习了新党章中的有关规定,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深刻认识到,党必须领导一切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加强党对无产阶级政权机构的领导,就是要加强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支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大队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使革委会很快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三、结合学习新党章,不断揭露党员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存在的各种思想障碍,使党员努力达到思想上入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这个公社党委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新党章的过程中,引导党员以“老三篇”为镜子,以新党章中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为标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展开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努力改造世界观。
城东公社党委在组织党员结合学习新党章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从而不断加强了党组织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促进了广大党员思想上的“吐故纳新”,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康良煜副委员长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宾努首相、郭沫若副委员长、金炅炼团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十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在参加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葬礼以后,于八日到达北京的。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谢扶民、何英、刘春;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金炅炼,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方泰律,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多根。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医务总监穆罕默德·阿尤布·汗中将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医务总监穆罕默德·阿尤布·汗中将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念棣、靳来川、王岳西、杨公素、吴晓达,前往机场迎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刚果司法代表团离京前往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十日讯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掌玺、司法部长阿卢瓦斯·穆迪莱诺—马桑戈率领的刚果司法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以后,于六日到达我国作短期逗留的。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