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革命无产者目前担负着一个特别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毫不调和地反对美帝国主义……
列宁:《给美国工人的信》

进一步团结起来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
美国三十七万汽车工人大罢工进入第四周
罢工使通用汽车公司一百多工厂继续瘫痪,使美国经济危机更加深重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从九月十五日凌晨开始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三十七万工人的大罢工,到六日已进入第四周。广大汽车工人的英勇斗争给美国垄断资本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分布在美国三十一个州和加拿大两个省的通用汽车公司所属的一百几十个工厂,六日继续处于瘫痪状态。汽车工人的大罢工,使一些橡胶厂和电气厂的生产也陷于停顿。
汽车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经济危机更加深重。上星期美国全国小汽车产量比罢工前一星期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七,比去年同期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四。上星期美国全国卡车产量比罢工前一星期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五。据报道,到九月底为止,汽车工人的大罢工已使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损失超过二十亿美元。
汽车产量的大幅度下降,使美国钢铁工业受到很大影响。上星期美国钢产量比前一个星期下降了一万两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锌、铝、铅的产量也受到影响。目前广大汽车工人正进一步团结起来,斗志昂扬地坚持长期斗争。(附图片)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工人举行罢工,反对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新华社发

美国少数民族人民奋起抗暴
华盛顿等地黑人英勇抗击反动当局迫害;洛杉矶墨西哥族人同反动军警展开搏斗;塔科马地区印第安人拿起武器反击暴力镇压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伊斯顿和蒂博多三个城市的黑人在最近相继掀起抗暴斗争,英勇抗击反动统治当局的法西斯迫害和镇压。
九月二十一日晚上,当华盛顿反动当局派出警察对该市西北部的黑人聚居区进行无理搜查时,对法西斯迫害早已忍无可忍的黑人群众用石块和瓶子作武器,猛烈地进行了自卫反击。他们不顾反动警察施放的大量催泪瓦斯,不怕镇压和逮捕,坚持斗争直到二十二日上午。
路易斯安那州蒂博多市的黑人也从十九日开始,连续坚持了三天的抗暴斗争。十九日清晨,当地反动当局出动警察无理逮捕黑人的暴行,立即燃起了黑人群众久已蕴藏的怒火,他们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抗暴斗争。反动当局慌忙宣布实行宵禁,因而激起了黑人群众更加激烈的反抗。随后,反动当局又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并且在二十日逮捕了近四十名无辜黑人,但是黑人群众的抗暴斗争到二十一日仍然坚持着。
宾夕法尼亚州伊斯顿市的数百名黑人群众在二十日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种族歧视和法西斯镇压。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洛杉矶的墨西哥族人在九月十六日又掀起新的抗暴斗争。近千名墨西哥族青年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对墨西哥族人的歧视和横暴迫害,并同镇压他们的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这次抗暴斗争,是在墨西哥族青年要求使用当地一所大学的体育场举行集会被无理拒绝,并且遭到警察的横暴袭击的时候爆发的。十六日晚上,近千名墨西哥族青年聚集在一起,要求使用体育场。这时,反动当局悍然派出警察对群众施放了催泪瓦斯。这一暴行激起墨西哥族青年的极大愤慨,他们立即奋起反抗,用石块和玻璃瓶还击反动警察。二百五十名警察凶狠地拔出手枪,挥舞着警棍,并且蛮横地逮捕了一些墨西哥族青年。但是墨西哥族青年们毫不畏惧,他们同警察展开了搏斗,还愤怒地烧掉一些车辆。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印第安人最近愤怒地拿起了武器,奋力抗击垄断统治集团极端残酷的压迫和掠夺。
九月九日,华盛顿州塔科马地区的印第安人,同反动统治当局派去镇压印第安人的警察进行了枪战。这次斗争,是在美国统治集团蓄意剥夺印第安人在华盛顿州普阿勒普河捕鱼的权利,并且悍然派出警察企图把印第安人从普阿勒普河域撵走时爆发的。不久前反动当局竟然横蛮无理地以禁止“商业捕鱼”为名,禁止印第安人在这条河上捕鱼,妄图剥夺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印第安人立即奋起反抗,四十名普阿勒普部族的印第安人在美国西北部其他印第安部族的支持下,从八月一日起占领了捕鱼区,对统治集团表示了强烈的反抗。反动统治集团悍然派出警察侵入印第安人的扎营地,进行武力镇压,更加激起了印第安人强烈的愤恨,他们被迫拿起武器,对反动统治集团的暴力镇压进行了坚决的自卫反击。
在八月底,美国南达科他州芒特拉什莫尔地区的印第安人也奋起斗争,强烈抗议统治集团企图霸占当地印第安人拥有的山区土地。四十名印第安人坚守在那个地区,并且设立了纠察线。许多印第安人组织都派出代表投入了这场抗议斗争。
面对尼克松政府对外扩大侵略战争,对内加紧剥削、压迫人民的罪行,美国印第安人也正在掀起更为激烈的抗暴斗争。今年以来,印第安人已在十多个州相继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他们还袭击了统治集团设立在各地的用以统治和欺骗印第安人的所谓“印第安人事务局”。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美帝疯狂加强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谴责尼克松窜到欧洲进行罪恶活动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到欧洲进行罪恶活动。
评论说,最近,臭名昭著的好战分子、美帝头子尼克松匆忙地窜到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欧洲国家活动,这再次表明,他正在疯狂地加强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评论指出,尼克松这次欧洲之行的丑恶目的,是要在这一地区继续进行海盗行径,加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企图把地中海置于美帝的统治之下。尼克松到处叫嚣什么“实力”是“和平的支柱”,清楚暴露了它妄图在地中海和中东充当霸主的狼子野心。评论说,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者唆使约旦反动派制造流血冲突,大大地恶化了中东局势。它以所谓“保护”为借口,把美国第六舰队集结到阿拉伯国家的附近海域,公然进行战争讹诈。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证明,尼克松企图以美国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军基地为据点,疯狂进行军事侵略准备,以便扼杀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奴役这一地区的国家,以加紧对中东的渗透。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已经走上了下坡路,但并没有放弃它的侵略野心。因此,人们对美帝国主义不应抱有任何幻想,而应继续加强对它的斗争。

专栏:工农兵战地

纸老虎最怕烈火烧
解放军某部 利剑
纸老虎最怕烈火烧。意大利人民反对尼克松的愤怒烈火,吓得这个美帝头目胆战心惊。最近,这个战争瘟神窜到意大利进行阴谋活动时,在意大利广大人民群众强大的示威浪潮面前出尽洋相。他坐的飞机不敢在白天降落,而等到天黑后降落下来时,他又慌慌张张地躲进直升飞机,溜到意大利总统府。西方资产阶级报纸嘲笑“尼克松只受到警察的迎接,象罪犯一样被人从空中带走。”尼克松的这番精彩表演,正是美帝纸老虎嘴脸的真实写照。
尼克松出洋相,但这并不是第一次。人们记得,他刚一上台就心惊肉跳地躲在玻璃罩里发表就职演说。以后,一有风吹草动,他就惊慌失措。去年十一月,美国人民爆发了如火如荼的反对美帝侵略越南战争的游行示威,尼克松吓得丧魂落魄,慌忙把大批伞兵、“国民警卫队”、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调到白宫,把他的白宫老巢变成了一个兵营。尼克松就蜷缩在老巢里,而且动用了白宫到国会之间的地下通道,准备事情不妙就往地下通道钻。一次,尼克松去一家饭店参加宴会,人民群众向他示威,他吓得不敢从正门进这家饭店,而象老鼠一样偷偷地从地下停车场溜进去。如此等等。
尼克松尽出洋相,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当前时代的特点。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中指出的那样:“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尼克松是正处在急剧没落中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头目,他死抱着他老祖宗的侵略衣钵不放,到处侵略扩张,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时代在前进,人民在觉醒,各国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斗争的新高潮,尼克松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所以,今日的尼克松常常离开了防弹保命车就不能走路,离开了直升飞机就不能逃窜。
从躲在玻璃罩里发表演说,到象老鼠一样从地下停车场钻进饭店,到躲在直升飞机里被人从空中带走,说明了尼克松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难过。
(新华社)

妄图加紧推行“罗杰斯计划”,实现中东“慕尼黑”阴谋
尼克松窜到欧洲进行阴谋活动
疯狂炫耀武力,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叫嚣,妄想压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恫吓另一“超级大国”使之更加听话
新华社九日讯 美帝头子尼克松,从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五日,到地中海和欧洲地区进行了九天的活动,先后跑了意大利、南斯拉夫、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五国。
尼克松这次出国活动,正是美帝在中东推行的“罗杰斯计划”遇到重重障碍,美帝策动约旦反动派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遭到挫败,美帝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又勾结、又争夺,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的勾当也遇到严重困难的时候,因此,尼克松特地跑到邻近中东的地中海地区和美国第六舰队上疯狂地炫耀武力,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叫嚣,一方面妄图压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另一方面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恫吓,要它更加听话。
尼克松一到意大利,就迫不及待地到那不勒斯检阅美国第六舰队,并且狂妄地叫嚷:美国“必须有海空军在全世界,使这些军队机动、有准备和力量强大”。他甚至公然地拿出他惯用的强盗逻辑,宣扬第六舰队陈兵地中海准备武装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罪恶行径,是美国“武装部队的最优秀的惯例”。在爱尔兰,尼克松更加露骨地针对中东人民革命武装力量进行恫吓和威胁,叫嚷“第六舰队是能够完成威慑住地中海地区的不负责任的分子这一任务的”。这一切都充分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镇压巴勒斯坦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强盗嘴脸。
美帝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力图扑灭中东人民武装斗争的革命烈火方面是一致的,但是在划分中东势力范围方面,矛盾重重。尼克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视察和检阅美国第六舰队,也是为了要向另一个“超级大国”显示军事实力。他鼓吹美国要推行“以实力为后盾”的外交,而“维持地中海的必要力量”是“美国外交政策首要和不可少的原则之一”。在爱尔兰,尼克松更加直截了当地说:美国继续保持第六舰队的实力,“以防它的全面实力地位遭到其他国家所采取的行动的威胁。”
尼克松还谈到美国“将设法使中东问题的谈判再度开始举行”,这表明美国将以“实力为后盾”,军事恫吓为手段,加紧推行“罗杰斯计划”,企图实现中东“慕尼黑”的罪恶阴谋。
除了地中海地区以外,尼克松还访问了英国和爱尔兰,一再叫嚷美国将继续履行它在地中海的“义务”和它对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义务”,力图通过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来加强美国在中东的侵略部署。
尼克松的这一系列阴谋活动激起了欧洲人民的强烈愤怒和抗议。在意大利,在尼克松到达的前一天,三十个城市的人民群众同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巴勒斯坦革命万岁!”“把美帝撵出越南!”“人民战争将在全世界获胜!”“尼克松从意大利滚出去!”的口号声震撼了意大利。九月二十七和二十八日,在尼克松到达意大利以后,意大利人民又接连举行了两天反美示威游行,给尼克松以迎头痛击。在英国,伦敦的人民群众三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反美示威,他们高呼“刽子手尼克松滚蛋!”等口号,高举“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横幅标语,反对尼克松到英国进行阴谋活动。爱尔兰的人民群众也接连三天举行反美示威,抗议尼克松窜到爱尔兰活动。战争瘟神尼克松所到之处,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由于害怕人民群众的示威和抗议,尼克松每到一处,都布置了大量的军警保护,甚至出门不敢坐汽车,用直升飞机运送,有时干脆就在第六舰队的船上过夜,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