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内举行吊唁胡志明主席仪式
越南党政领导人轮流守灵;越南南方各代表团献了花圈,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代表团在灵柩前宣誓要把美国强盗全部赶出去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吊唁胡志明主席的仪式六日上午开始在庄严的巴亭会堂隆重举行。
胡志明主席的遗体放在水晶棺内,安置在巴亭会堂里。身穿白色军服的仪仗队的战士们,庄严地站在水晶棺两旁。
两天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成员,轮流为胡志明主席守灵。
六日上午七时整,吊唁仪式开始。军乐队奏起国歌、《解放南方》和《烈士魂》。在悲痛的气氛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向胡志明主席的灵柩献了花圈,并且默哀。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政府会议代表团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代表团也献了花圈,并在灵柩前默哀。中央军事委员会代表团也献了花圈,并默哀。
从抗美救国斗争前线专程前来参加胡志明主席葬礼的、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代表团,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越南人民革命党代表团,越南南方少数民族代表团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代表团,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灵柩前献了花圈,并默哀。穿着绿色军装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代表团成员,在胡志明主席灵柩前庄严宣誓:要勇猛地冲上前去,把美国侵略强盗全部赶出去。
越南民主党代表团、越南社会党代表团以及总工会、妇女、青年等群众团体和宗教团体的代表团,也在胡志明主席灵柩前献花圈和默哀。
首都河内人民代表团、胡志明主席故乡义安省南坛县金莲村的代表团、义安省的其他代表团以及胡志明主席的亲人们,也带着花圈前来吊唁。河内各企业、机关、学校、少数民族和少年儿童等代表团接踵步入会堂,吊唁胡志明主席。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六日晚率领大使馆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前往巴亭会堂,吊唁胡志明主席,并敬献花圈。

专栏:东京通讯

飞跃前进的三年
——日本剧团“齿轮座”不断成长壮大
为我国人民所熟知的日本剧团“齿轮座”,自一九六六年大造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反以后,三年来,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齿轮座”的文艺战士认为,这三年是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飞跃前进的三年。
难忘的回忆,巨大的鼓舞
一九六七年,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进军的凯歌声中,“齿轮座”剧团的文艺战士来到我国参观和访问演出。
在访问期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了“齿轮座”剧团的战士。这幸福的时刻,使“齿轮座”全体文艺战士终生难忘,成为永远鼓舞他们前进的巨大力量。
在“齿轮座”剧团的排练场的正面墙上,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写着“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金光闪闪的大字。在排练场的墙壁上,还挂着毛主席接见剧团战士的照片。战士们满怀激情地说,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毛主席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指引下,创造崭新的无产阶级文艺,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这就是“齿轮座”全体文艺战士的共同心愿。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永远作日本人民革命的红色齿轮和螺丝钉。这就是“齿轮座”剧团每个战士的钢铁决心。
前进的灯塔
“齿轮座”的战士们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不仅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伟大纲领,也是日本革命文艺的伟大纲领。几年来,我们反复学习,反复实践,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革命文艺思想的正确、伟大,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航程。
“齿轮座”的文艺战士们经常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讨论“我们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越讨论越心明眼亮。
有的战士说:“我们是日本革命文艺战士,我们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日本革命事业。我们要用舞台作战场,和日本人民一起向美日反动派以及修正主义作斗争。”
他们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宣传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年多以来,这支队伍举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红旗,爬山涉水,顶风冒雨,从北海道到九州,踏遍了二十几个都道府县。文艺战士们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带着红宝书《毛主席语录》,身背演出用的小道具、服装,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向工人和农民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还把他们在访问中国期间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激动和幸福的心情编成了歌舞,给日本工人和农民演出。
日本工农群众看到他们怀着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的演出,无不深受感动。许多人激动得热泪滚滚,紧握文艺战士的手,表示要进一步为维护和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反华反共反人民的罪恶阴谋而斗争。
深入工农群众
“齿轮座”剧团的文艺战士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利用巡回演出期间,广泛接触工农群众,和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相互交流斗争经验,和工农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今年六月,日本山口法院无理审判五名勇敢地向日本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工人,“齿轮座”战士闻讯后就赶到法院去,同这五位工人一起,同反动法官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斗志昂扬,在法庭上高举红彤彤的宝书《毛主席语录》,齐声朗读“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高唱革命歌曲,吓得法官心惊胆战。这一英勇斗争,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日本反动派的威风。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十分害怕“齿轮座”剧团的发展,曾多次无耻叫嚷要“粉碎”“齿轮座”,并不断用各种卑鄙的手段进行破坏和捣乱。但,“齿轮座”的战士们在反动势力面前,毫不动摇。他们发出豪言壮语:“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钢铁战士,我们是不可战胜的。”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教导,越战越强,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破坏。
“齿轮座”剧团的文艺战士们,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茁壮地成长。每当他们回忆起自己艰苦的战斗历程,都是激动万分,从心底里发出热烈的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七日讯)

巴基斯坦全国各地
隆重纪念“保卫巴基斯坦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各地六日隆重纪念巴基斯坦胜利击退印度武装侵略的“保卫巴基斯坦日”四周年。在东、西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卡拉奇、达卡和其它城市,举行了纪念会、武装部队各兵种的军事表演等活动。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在“保卫巴基斯坦日”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中,追述了四年前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侵略、保卫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他说,巴基斯坦“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侵略企图,对自己的近邻也丝毫没有任何侵略企图。然而,这决不能误解为高枕无忧的表示。巴基斯坦意识到自己的安全所受到的一切威胁,并一直保持警戒,准备以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来对付这一切威胁。”
六日上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各兵种的军事表演。这次军事表演是在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主持下进行的。
六日晚上,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在拉瓦尔品第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卫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巴基斯坦政府和武装部队的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孙丕荣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的大厅里展出十幅油画,生动地描绘一九六五年九月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和人民所展开的英勇抗战。这些油画是应邀到巴基斯坦去的中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
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六日举行了纪念会。巴基斯坦朋友们在会上讲话,谴责美帝和苏修合伙支持印度反动派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侵略,现在又正在向印度提供武器和弹药。他们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反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巴基斯坦人民决心粉碎他们的恶毒阴谋。巴基斯坦朋友们在讲话中一再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他们对中国人民在过去几年中,特别是在一九六五年九月期间支持巴基斯坦表示高度的赞扬。他们表示深信,巴基斯坦人民在自己的正义斗争中,将始终会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的支持。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领事聂功成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的讲话不时地被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所打断,人们高呼:“巴中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会后,演出了讽刺美帝和苏修的活报剧。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我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七日讯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今天举行酒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谢怀德、周化民、韩立业、柴成文、陈舒怀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金在淑临时代办在酒会上举杯,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反美战斗友谊巩固和发展。
酒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和刚果(布)签订中国援建木船制造厂的协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 中国和刚果(布)六日在布拉柴维尔签订了关于中国援助刚果(布)兴建小型木船制造厂的计划和提供所需要的装备以及各种物资的协议。
刚果(布)总理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和中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拉乌尔总理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布)共和国之间的合作已经产生了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直接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他说,“正因为这样,刚果人民对迄今在两国之间签订的一切协议都感到高兴。因为,这些协议都是从根本上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
中国大使王雨田在签字仪式上也讲了话。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刚果(布)经济、财政和社会委员会主席昂热·庞吉,国民教育部长亨利·洛佩斯,负责农业、水利和林业事务的装备部长奥桑斯·伊孔加,经济和财政国务秘书皮埃尔—费利西昂·恩古瓦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连田畯也参加了仪式。
这个小型木船制造厂将在布拉柴维尔地区兴建,按计划,每年将制造十四艘吨位不同的各种船只。
帮助建设这个船厂的中国技术工作组已在一个月以前到达刚果(布)。

阿联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萨拉赫丁·阿卜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全面复辟资本主义造成恶果 疯狂追求利润引起严重混乱
苏联乌拉尔工业生产一团糟
苏修叛徒集团大搞瞎指挥结果越指挥生产越混乱
新华社七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修叛徒集团疯狂推行复辟资本主义政策的结果,在苏联最重要的工业区之一——乌拉尔地区,工业生产已经陷入严重混乱。苏修报刊不安地承认,今冬那里工业生产的局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乌拉尔是苏联最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在十月革命以后,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年代里,那里的采矿、冶金、机器制造、化学、木材、动力等工业得到了急剧发展。苏修叛徒集团篡夺苏联党政大权以后,乌拉尔地区的工业生产,象苏联国内其他地区一样,受到苏修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政策的严重破坏。苏修喉舌《真理报》八月二十六日在一篇报道中哀叹,在乌拉尔地区,“许多工厂、矿山、建筑工地都患了寒热病。”不少企业“没有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的任务。”报纸声嘶力竭地叫嚷,在乌拉尔,“错误一犯再犯”;那里“局势的严重性”必须引起注意,乌拉尔工业生产的局面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在乌拉尔地区,也同在苏联其他地区一样,由于把持苏联各企业大权的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拚命追求高额利润,高利润的东西则竞相生产,无利或低利的东西谁也不愿生产,结果,造成原材料生产的混乱,使原材料的供应空前紧张。南乌拉尔经济区物资技术供应局副局长约费承认,“某些种类原料和材料甚至不足以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例如,乌发镍工厂、兹拉陶斯特冶金厂实际上没有型砂,卡拉巴什采矿冶金联合公司、萨特金‘菱镁矿’工厂几乎没有煤和重油。特罗伊茨基火力发电站一共只储备了够用三天的燃料。”而“这一类事例可以列举不少。”
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本着怎么赚钱就怎么干的原则办事,根本不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各种原材料,造成原材料的巨大浪费,更加加重了原材料供应上的紧张。《真理报》供认,在这一地区,燃料、原材料的耗费“急剧增加了”。“在车里雅宾斯克冶金厂,适于利用的次生动力资源——炽热焦煤、高炉气、冷却水等等的热能,只有约六分之一得到利用。卡拉夫—伊凡诺夫水泥厂、兹拉陶斯特和车里雅宾斯克铁路分局在半年间就多耗费了几百万度电。车里雅宾斯克州的三十八个企业仅在第二季度就多耗费了四万多吨标准燃料。”
这些资产阶级特权分子为了能从利润中得到更多的“物资鼓励基金”提成,不愿把到手的利润用作维修设备、改建厂矿、革新技术等方面的投资,结果,正如“车里雅宾斯克煤矿”联合公司经理所说,“机械化水平落后,矿井改建工作进行得很糟糕”。这一地区劳动生产效率不断降低。
在乌拉尔地区,建筑部门的工作也是一片混乱,计划一拖再拖。《真理报》供认,“许多工程项目本应在去年冬季投入使用,可是至今仍未完工。”
各企业的资产阶级特权分子只顾本企业多赚钱,不顾别的企业的生产需要,互相扯皮,进一步增加了各企业生产的困难。车里雅宾斯克冶金厂厂长抱怨说,该厂生产之所以搞不好,“基本原因”是“供货者的迟顿”和“运输上的困难”。《真理报》也供认运输部门“在转运燃料、原材料方面经常中断”,给整个地区的工业生产造成更多的困难。
乌拉尔工业生产的混乱使苏修叛徒集团慌了手脚。他们今天发这样的指示,明天又发那样的指示,瞎指挥一气,结果是越指挥,生产越混乱。“车里雅宾斯克煤矿”联合公司经理抱怨说:“刚刚不久以前,我们才得到指示要人为地收缩褐煤的开采。煤区实际上是长期停顿了。现在这种燃料又要求生产得越多越好。”这样朝令夕改,使得这个联合公司“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
现在,乌拉尔的冬季正日益临近。冬季对乌拉尔的工业是“艰难的考验”。但是那里“大多数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足够的过冬储备”,冬季工业生产前景更加黯淡。车里雅宾斯克冶金厂厂长承认,该厂至今“还没有做好过冬准备。没有建立起动力燃料和柴油、耐火土、矿砂的储备。”这家工厂使用的是十分潮湿的矿砂。工厂厂长说,矿砂“在严寒季节将变成一整个大石块。如果运送矿砂的车皮不事先在专门的地方加温,矿砂就很难取出来,只能是炸开它。可是化冻库的建造工作十分迟缓。”他哀叹说,“如果今年我们得不到化冻车库,冬季高炉生产就将受到威胁。”
《真理报》承认,“在消除已发现的缺点方面,工作进行得很缓慢。”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苏修工业生产的严重混乱是苏修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必然结果,不是象《真理报》所说的什么工作上的缺点问题。因此,不论苏修如何挣扎,他们也改变不了这种混乱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