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化学工业战线工人坚决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
全国农药氯碱工业生产有很大发展
全国农药、氯碱工业“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议在广州召开
据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我国化学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最近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农药、氯碱工业“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议的情况表明,我国农药、氯碱工业在连年获得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有很大的发展。
农药、氯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重要物资。农药是防治农作物病、虫、草害,支援农业多打粮食的重要产品;氯碱是印制毛主席著作用纸的重要化工原料,也是有机合成、化学农药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基本化工原料。
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农药、氯碱工业,化学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要打破洋框框,走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的光辉教导,高速度地发展农药、氯碱工业。许多工厂和科学研究单位,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地取材,综合利用,开辟新的原料资源,试制新品种。广东石岐农药厂的革命工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创建了我国第一套连续化生产除草醚的新工艺流程,产量大大提高。由于这种新工艺采用了价值较便宜的氢氧化钠代替价值较高的氢氧化钾,每年还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资金和化工原料。蚌埠农药厂的革命工人和技术人员敢想敢干,大胆创新,用一种成本低、来源广、效果好的工业废料,代替重要原料苯,试制成功一种新型农药固体乳粉,解决了农药工业的一个新课题。杭州农药厂、广州化工厂、沈阳化工厂、天津化工厂、上海燎源化工厂等单位充分发动群众,大挖生产潜力,改进工艺,改进操作,在不增加或少增加设备的条件下,都取得了大幅度增产的经验。
全国在发展农药、氯碱工业中,坚决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一批批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地方办的中小型农药、氯碱工厂,正在兴建或投入生产。石家庄烧碱厂的革命工人,经过七十天的日夜奋战,使烧碱厂部分投入生产。广东佛山电化厂的革命工人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建成一座采用新流程的氯碱厂,今年上半年提前三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
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农药、氯碱工业“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议,广泛交流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促进农药、氯碱工业生产建设的新飞跃。

为宣传毛泽东思想而战斗
——记陕西省户县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陕西省户县建立起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美术大军。这支既拿锄又拿画笔的新型革命美术队伍,目前已有四百七十多人,遍及全县农村。
贫下中农一定要占领农村美术阵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激烈的阶级斗争,使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奋起拿锄把子的手,拿起了画笔,针锋相对地与阶级敌人进行斗争。长工出身的贫农社员杜志廉,在北班竹园贫下中农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一连画了《保卫胜利果实》《人民公社好》《丰收图》等几幅革命图画,贴在一个画过“变天画”的地主分子对门几家贫农社员的门上。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志廉的画真正画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给我们出了这口气。”大家还对这个妄图“变天”的地主分子狠狠地进行了批判斗争。
户县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都是这样迎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暴涌现出来的。他们深深懂得: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的专政的重要性。因此,他们画画的目的明确,学画的决心大,学得快。他们一拿起画笔来,就为革命大造舆论,用图画来投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成长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贫下中农刚刚登上农村美术阵地,一小撮阶级敌人就风言风语地讽刺说:“开天辟地以来,从没见过粗手粗脚的庄稼汉能画画。鸡毛还想飞上天去?”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鸡毛不能上天’这个古代的真理,在社会主义时代,它已经不是真理了。穷人要翻身了。旧制度要灭亡,新制度要出世了。鸡毛确实要上天了”等伟大教导,进一步鼓舞了斗志,增强了占领农村美术阵地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豪迈地说:“我们工农兵是历史的主人。我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拿起革命的红画笔,一定要把农村美术阵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敌人越是反对,我们就越是要拿起画笔和他们作斗争。”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伟大教导,边画边学,边学边画,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很快地掌握了画画的基本知识,把革命的图画画遍了全县各个角落。
贫下中农真的画开画啦。一小撮阶级敌人感到惶惶不安,千方百计地企图把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往邪路上引。旧美协的走资派亲自到户县向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贩卖画“三百六十行”的黑货,鼓吹“全民文艺”的谬论。西安美协的一小撮走资派也向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大肆放毒,胡说什么“表现工农兵不一定要画工农兵”,怂恿贫下中农的美术队伍去画“别人不画的题材”。广大贫下中农识破了阶级敌人的恶毒阴谋,支持鼓励自己的美术队伍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正确方向,击退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一次又一次的猖狂进攻,坚决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前进。
为宣传毛泽东思想而战斗
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贫下中农美术队伍刚拿起画笔的时候,就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宣传总路线,赞扬大跃进,歌颂人民公社。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贫下中农美术队伍以高度的阶级斗争观念,大画村史、贫下中农家史、地主阶级剥削史。当时,全县有一百五十六个大队办起了自己的“三史”展览,共创作了连环画一千零六套,计一万二千七百二十幅,对广大革命群众进行了生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户县贫下中农美术队伍无限忠于毛主席。他们打破了一切旧框框、洋教条,把宣传画、连环画、木刻、剪纸、漫画、油画、幻灯片等各种美术武器都运用起来,村头巷尾,墙壁、门窗、黑板报、墙报都是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据不完全统计,光大批判的漫画就画了八千七百多幅。在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建立革命委员会,开展拥军爱民,农业学大寨活动等伟大战斗中,他们都及时地画出大量的革命图画,鼓舞广大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在斗、批、改的高潮中,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用画笔来歌颂党的“九大”,把“九大”的精神传播到全县各个角落。最近,贫下中农美术队伍正遵照毛主席关于增强革命团结的伟大教导,创作了许多宣传画,鼓舞广大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既拿锄又拿画笔
户县贫下中农美术队伍,有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有普通社员,也有队里的干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画画,不脱离火热的阶级斗争,不脱离生产劳动。许多人被评为五好社员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红太阳照亮了碱厂堡
本溪县山城子公社碱厂堡大队,是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大队是全县有名的落后队。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碱厂堡的贫下中农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自觉地斗私批修,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碱厂堡的贫下中农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连年获得丰收,由缺粮队变成余粮队,由昔日的“减产堡”变为今天的“丰产村”,人们称它是“辽宁大寨”。
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碱厂堡大队贫下中农坚定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是社员们在出工前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碱厂堡大队贫下中农,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人换精神地换装。社员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生产连年获得丰收。
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老红军战士刘德才,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帮助碱厂堡大队革委会干部,在劳动中自觉改造自己,搞好思想革命化。这是刘德才和大队革委会主任曹玉兰一起在稻田劳动。
碱厂堡大队革委会领导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不断提高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碱厂堡大队贫下中农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以毛主席的“老三篇”为指针,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向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个个表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这是猛虎队和钢姑娘队的社员,正在拦河坝上进行防治洪水、改造自然的斗争。
本组照片为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