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张思德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指战员努力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结合斗争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
加强部队革命化建设更好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新华社七日讯 驻守在毛主席身边的张思德同志生前所在部队——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紧密结合当前各项战斗任务,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的热潮。一个多月来,广大指战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加强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整个部队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在执行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这个部队从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起一直光荣地守卫在毛主席身边。一九四四年的九月五日,这个部队的战士张思德同志因公牺牲以后,毛主席亲笔题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同年九月八日,毛主席又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追悼张思德同志的大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演。二十五年来,这个部队的广大干部战士,始终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反复学习,经常对照,认真实践。在全国军民深入贯彻“九大”精神,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的今天,这个部队的党委又进一步作出决定,要求所属部队更大规模地深入展开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运动。他们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革命在前进,革命在继续。在认真搞好斗、批、改的阶段,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在各方面更深刻地展开了。要想更好地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必须紧密结合斗争实际,更好地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深入开展斗私批修活动,让毛主席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这个部队所属各部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斗私批修讲用会。一些鬓发斑白的老红军战士和各级党委的负责人,纷纷深入连队和“三支”“两军”第一线,同战士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以毛主席的教导为镜子,进行对照检查,自觉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进一步锤炼了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革命精神更加焕发。老红军战士陈祖江,在支左第一线上重温《为人民服务》,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斗私批修,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进一步促进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改变了支左单位“老大难”的面貌。张思德同志生前战友杜泽洲,二十几年如一日,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为革命勤勤恳恳,艰苦奋斗。这次深入连队,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又把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决心进一步做到:鬓发白,思想红,永远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立新功。
在这次学习中,广大指战员以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为武器,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为靶子,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在执行各项任务中创造了许多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动人事迹。某营管理员程肇荣,一九五五年入伍以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叫干啥就干啥,当了十四年战士,放到那里红到那里,多次立功受奖,多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被同志们誉为革命的“老黄牛”。不久以前,他提升为干部以后,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一次,他带领战士安装机井,突然下起大雨,洪水卷着沙石猛冲机井。在机房、机井即将被洪水淹没、冲垮的紧急关头,他第一个跳进激流,和战士们一起用身体挡住洪水,筑起堤坝,保护了机井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新战士任双喜入伍后一度为自己的所谓“前途”考虑较多,想“学技术”。经过学习《为人民服务》,他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应当毫无私心杂念,要象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从此他处处忘我工作,被评为五好战士和北京卫戍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曾经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党的“九大”担任过警卫任务的某部五连、连续八年被评为四好连队的某部四连,以及其它许多英雄连队的指战员,重温了《为人民服务》以后,也都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为人民作出了出色的新贡献。
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广大指战员,在这次学习中,都把帮助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搞好斗、批、改,作为当前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驻北京市海淀区某生产大队支左人员,在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过程中,发现有些人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干扰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落实,他们就组织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的教导,深入开展斗私批修活动,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消灭资产阶级派性,使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很快得到了落实,把应该解放的干部解放了出来。驻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化工厂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厂革委会带领群众不断批判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和小团体主义,使这个厂的革命团结不断增强,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推动了斗、批、改。
在这次学习中,这个部队还有许多单位的指战员,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或利用写家信、回家探亲的机会,深入农村、厂矿、机关、学校宣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帮助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更好地进行斗、批、改。某部九连排长刘德贵,在探家过程中,发现村里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就带领全家人深入到贫下中农中去,挨门逐户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批宗派主义,使群众认清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揪出了阶级敌人,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贫下中农称他们全家是“一支出色的军民联合宣传队”。
现在,这个部队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正在进一步深入发展。广大指战员决心遵照林副主席关于“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的指示,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学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紧跟毛主席,朝气蓬勃向前进。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临时革命政府和政府顾问委员会
就胡志明主席逝世发表号召书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政府顾问委员会,五日就胡志明主席逝世发表号召书。
号召书说,胡主席的一生、事业和名字,同我们民族、我国人民和我们越南祖国河山是连在一起的。胡主席继承和光辉地发扬了我们民族最优良的品质。胡主席是我们祖国和人民的最崇高的骄傲和自豪。
他是我们的血肉,是我们的精神和智慧。他的逝世是我们民族和人民的一个无比巨大的损失。但是,在他的领导和率领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祖国和我国人民已经飞跃地成长起来。这是他在和我们永别的时候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
在他的灵前,我们谨表达我们世世代代的深切感谢。我们宣誓:坚决保护和发扬这一宝贵遗产,坚决培养和加强我国人民无敌的团结战斗力量,排除一切阻碍,在他给我们民族和我们这一代指出的光荣道路上迈步前进。
号召书说,我们是在时刻在胡主席心中的半个国土——南方生活和战斗的越南人。我们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民、每一个战士和干部的心中,都有胡主席的形象。
号召书说,他是我们民族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的最崇高的象征。他对南方人民的号召和教导象河山的呼唤一样响亮,象太阳一样放射光芒,鞭策和指引我们接连战胜当代头号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他一贯全心全力地为了抗美救国的南方前线,他是北方大后方深厚的骨肉情义的最集中的代表。
他密切地注视着我们南方人民的每一个前进步伐,以我们的快乐为快乐,在我们碰到困难和障碍时无限忧虑。
胡主席对南方的情义象海洋一样深广。他对南方的功劳象层层迭迭的长山一样高大。
号召书说,全体南方人民同全国同胞一起,决心把悲痛化为革命行动,拿出全部精神和力量,不怕牺牲,奋斗到底,以便完成胡主席赋与南方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崇高事业。
我们向全国军民宣誓,我们南方军民坚决完成他在和我们永别以前向我们提出的任务,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要全部、干净地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我们誓要永远实现他的教导:“团结,团结,大团结”,“成功,成功,大成功”,决心不断增强全民团结,以保证战胜敌人和完成一切革命任务。
我们向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宣誓,为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为了各民族的共同的自由、独立与世界和平,我们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不怕牺牲,坚决战斗,完成“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最前线的任务和巨大荣誉”。
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同胞、战士以及各部门和各级全体干部、人员,必须高举胡主席的旗帜,坚决实现他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团结一致,万众一心,英勇前进,坚决把悲痛化为革命行动,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广东、广西、云南革委会和解放军负责同志以及广大军民分别到越驻广州、南宁、昆明总领事馆
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主席逝世
新华社七日讯 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和这三个地区人民解放军的负责同志,以及广大军民,分别在五日和六日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南宁、昆明总领事馆,吊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不幸逝世。
六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孔石泉、陈郁、王首道、詹才芳、杨梅生、叶健民、黄荣海、白相国、李成春、袁德良、苏克之、杨针、刘兴隆、刘继发、梁锦棠、梁秀珍等,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广西军区、南宁市革命委员会和南宁驻军的负责同志韦国清、魏佑铸、焦红光、安平生、韦世经、林福文、廖炜雄、龙智铭、陈开路、徐其海、吴华、于斯夫、肖寒等以及各族革命人民和解放军指战员,分别到越南驻广州、南宁总领事馆,向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志明主席遗像敬献花圈,表示深切的哀悼。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等分别陪同吊唁。
五日,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昆明部队、云南省军区、昆明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谭甫仁、周兴、鲁瑞林、蓝亦农、田维扬、查玉升、韦统泰、徐其孝、蔡顺礼等和昆明市各族革命人民和解放军指战员,前往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向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致以沉痛的哀悼。越南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陪同吊唁。
吊唁时,广东、广西、云南革委会和解放军的负责同志,以及革命群众代表表示,他们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沈阳部队某部驻珍宝岛地区指战员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用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斗!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