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二十五年来入学人数不断增加,全国学生达五十五万人,占总人口四分之一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的新学年已在不久前开始,各级学校的入学人数共约五十五万余人,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多。这一事实充分反映了阿尔巴尼亚教育事业在人民政权成立后的二十五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教育事业十分落后。解放以后,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关怀下,教育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在刚解放的一九四五年,在阿尔巴尼亚只有二十所七年制学校,而现在八年制学校的数量增加为六十倍。八年制教育是义务的。同时,中学校的数目也有了很大的增加。现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已有八十所中学,为解放前的十倍。学生人数达二万五千名以上,不包括在夜校和函授班的学生。
解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初等和中等技术专科学校有很大发展,一九六五年在这些学校中学习的人数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在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八年,技术专科学校就培养了一万一千三百名技术人员。在技术专科学校的学生中,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目前,在全国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学生人数达九千六百五十名以上,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在夜校和函授学校学习的人数。现在,阿尔巴尼亚高等学校每年培养出来的学生就相当于解放前十五年里培养出来的总人数。
阿尔巴尼亚教育工作者的人数也随着增长。目前,已经有二万二千人左右。解放前,每一万名居民中,只有二十一名教师,而现在每一万名居民中已有一百一十名教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的决议,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教育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光辉前景,阿尔巴尼亚的教育事业将沿着革命化的道路加速前进。

勇敢战斗发挥先锋作用 走上同工农相结合道路
日本学生的斗争沉重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先进学生在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学生在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勇敢战斗,发挥着先锋作用,并开始注意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他们的斗争给了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
去年以来,日本学生在日本全国展开了反对资产阶级腐朽的教育制度和反对美日反动派罪恶统治的斗争。这一斗争从开始的几所大学发展到一百多所大学,几乎包括了日本所有的官办大学和所谓的“知名大学”,与此同时,日本学生还英勇地展开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等一系列的斗争。
日本学生的斗争形式,从罢课发展到筑障垒、占领校舍,英勇地反击日本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并且从校内斗争发展为校外斗争。今年一月,东京大学进步学生用石块、燃烧瓶抗击近一万名法西斯警察的残酷镇压。在这以后,关西学院大学学生在二月进行了反镇压的英勇斗争。京都、广岛等地的大学生也一直在坚持斗争。在“四·二八冲绳日”的斗争中,学生们占领了以东京车站为中心的线路,使铁路交通陷于瘫痪,使从东京到大阪的超特快列车不得不停驶。他们在冲绳、九州、关东、关西、北海道,在所有设有美军基地的地方都展开了激烈的反美斗争。
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日本学生的觉悟不断提高,学生运动的队伍日益壮大。现在,除了大学生以外,各地高中学生参加斗争的人数显著增加。不久前,日本反动当局惊呼:参加斗争的高中学生“空前大批”地增加。日本资产阶级的宣传机器最近惊呼,在日本学生运动中的这批引人注目的“预备军”,完全变成了“第一线部队”。
一些先进的日本学生正在斗争中学习革命的真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认识到知识青年和学生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才能取得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胜利。在日本的一些反美斗争激烈进行的地方,不少进步学生高举着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巨幅红旗,开始走上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他们同青年工人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他们还深入农村,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带给农民。有些学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斗争。
“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日本学生运动的作用,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这一英明论断无比正确。
蓬勃发展的日本学生运动,不仅促使更多的青年和学生觉醒,而且得到了日本广大城乡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推动了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发展。今年以来,在日本各地举行的几次大规模的斗争中,日本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举行了联合集会,并肩战斗。很多学生家长也站在战斗的学生一边,同他们一道抗议美日反动派的残暴迫害和镇压。一些大学教授、讲师、职员和校工,同战斗的学生一道反对佐藤政府的反动统治。每当青年学生的示威游行遭受日本武装警察镇压的时候,街道的广大居民都义愤填膺,谴责警察的法西斯暴行。
日本学生运动是在冲破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种种阻挠和破坏而发展起来的。他们在斗争中,认识到宫本叛徒集团已经堕落成为美日反动派镇压学生运动的打手。他们正在继续排除宫本叛徒集团所设置的种种障碍,奋勇前进。
风起云涌的日本学生运动,给美日反动派和宫本集团以有力打击。佐藤反动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越猖獗,日本进步学生的斗志越旺盛。以日本大学为例,在过去一年中,日本武装警察曾几十次闯入这所大学,对学生进行野蛮的镇压,但是这种暴行不仅没有把学生运动镇压下去,相反,却有更多的学生加入了战斗的行列。早稻田大学的进步学生在佐藤反动政府公布“大学管理法”之后,在九月三日掀起了大规模的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罪恶统治,使敌人惊慌失措。日本全国各大学的一万五千名学生代表又在五日举行盛大集会,决心加强团结,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这种情况表明,佐藤反动政府想用镇压学生运动的办法来扑灭整个日本人民反美爱国运动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目前,日本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地把各项斗争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在一起,准备掀起更大规模的反美爱国运动。日本学生在新的斗争风暴中,必将日益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英勇战斗,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图片)
英勇的日本工人和学生不畏强暴,用棍棒和石块迎击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
新华社发

柬政府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侵犯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十六日照会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抗议美国—南越傀儡海军的一艘哨艇在八月二十七日侵犯柬埔寨领海,窜入白马以南九公里处,劫走了唝吥省洛特村的三名渔民。
在这以前,柬埔寨外交部九月十三日照会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强烈抗议美国—南越傀儡空军和军事人员从八月三日到九月二日连续十二次侵犯柬埔寨唝吥省、柴桢省、磅湛省、波萝勉省和蒙多基里省,蓄意袭击柬埔寨村庄,造成居民五人死亡和十三人受伤,并且抢走耕牛和劫走两名居民。
柬埔寨政府在二十六日发出的两件给泰国傀儡集团的照会中,强烈抗议来自泰国的武装人员最近在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埋设地雷,使四个柬埔寨人被炸死,一人受伤;以及泰国渔船八月十三日和九月十日两次侵犯柬埔寨领海。

在广大巴勒斯坦人民的有力支援下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出击战果显著
不断袭击以色列军营和哨所,接连炸毁敌占区油管和交通线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二十四日下午,当以色列飞机空袭“暴风”突击队在死海以南的一个基地时,“暴风”突击队用高射炮击落了一架以色列飞机。
从十九日到二十五日的一周里,巴勒斯坦游击队向以色列占领区的以色列军营和哨所发动了二十多次袭击,歼灭许多以色列侵略军。巴勒斯坦游击队还在一些地方毁坏了以色列的油管和交通线。
十九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突击队炸毁了埃拉特港和比尔希巴之间的一段油管。
二十一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约旦河谷南部的几个以色列军事哨所,摧毁了一个以色列前哨基地,还打死了另一个哨所的大部分以侵略军,捣毁了另外两个以色列阵地的工事,打死打伤许多敌军。
二十二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约旦河谷以色列的一座军营和三个军事前哨基地,使以色列侵略者遭受严重损失。同一天,另一支“暴风”突击队炸毁了死海以南加迈尔地区的一座桥梁。
二十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炸毁了加沙市以南的一段铁路。
二十五日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突击队和“闪电”突击队联合袭击了约旦河谷北部特拉布苏斯地区的一座以色列兵营,打死了那里的大部分以色列士兵。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约旦河西岸的广大巴勒斯坦人民采取各种形式对犹太复国主义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有力地支援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
(附图片)
巴勒斯坦“暴风”突击队员们在营地里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

争取民主权利 反击英军镇压
北爱尔兰人民再次掀起斗争
新西兰青年示威反对反动法规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群众,从二十七日起又掀起了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并同前去镇压的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二十七日,驻扎在贝尔法斯特的英国军队向聚集在街头的群众施放催泪瓦斯,激起了当地广大群众的极大愤慨,他们冒着瓦斯的浓烟,又重新在街头筑起不久前在北爱尔兰反动当局强迫下拆掉的街垒,并用自制燃烧弹、石头、玻璃瓶等向英国军队进行反击。与此同时,他们还用自制燃烧弹烧毁了一个警察派出所,用石头猛击北爱尔兰反动当局派出的一辆警车。
被北爱尔兰人民群众的革命行动吓坏了的英国政府,急急忙忙增派了七百名海军陆战队到北爱尔兰加强镇压人民群众的斗争。这样,英国驻扎在北爱尔兰的军队已达到了近八千名。据报道,这是英国近五十年来在北爱尔兰驻军的最高数字。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九日电 新西兰奥克兰市大约两千名青年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市当局禁止在这个城市的一个主要的公园里举行集会和示威的反动法规。
示威的青年群众在这个公园里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
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市当局这个反动法规,表示要坚决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

不受欺骗 不怕镇压
印度东部地区人民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于印度东部地区人民反对印度反动派的斗争日益高涨,印度反动政府总理英迪拉·甘地从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到这个地区进行诱骗当地人民的阴谋活动,并且策划进一步的镇压。在当地人民斗争浪潮的冲击下,她的阴谋没有得逞,狼狈不堪地溜回新德里。
印度东部阿萨姆、曼尼普尔和那加等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长期以来深受印度反动政府残酷压迫的各族人民,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向印度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那加、米佐人民先后拿起武器,坚持武装斗争,给印度反动政府以沉重的打击。
阿萨姆邦的迪波伊等六个城镇的人民最近连续几天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印度政府的反动政策。二十五日,六个城镇同时举行总罢工,使商店和政府机构都关了门,通往这些城镇的公路、铁路和空中运输完全中断。在迪布鲁加尔,愤怒的群众除了在二十三日袭击了全印电台和印度航空公司的分支机构以外,还袭击了当地的铁路工场,烧毁了电话局。示威群众不顾反动当局宣布宵禁,继续举行示威游行。英·甘地原定二十一日前往阿萨姆邦活动。由于那里局势紧张,她吓得取消了对这个邦进行“视察”的打算。
在曼尼普尔(中央直属领地)首府英帕尔,人民群众在英·甘地二十三日到达时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向这个反动头子投掷石块。反动当局调动军队开枪镇压,当场打死三人,三十四人受伤,其中三人后来也伤重死亡。英帕尔人民二十四日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派屠杀人民的血腥罪行,全市的工人和学生举行罢工罢课,愤怒的示威群众还火烧曼尼普尔议会大楼。在人民群众的抗议声中,当地的反动统治者内部矛盾加剧,曼尼普尔地方政府因之于二十四日倒台。
英·甘地在二十四日到达那加邦首府科希马的当天,那加人民武装在离科希马很近的公路上伏击了印度陆军的一个车队,当场将一名印度陆军准将打成重伤。同一天,那加人民武装在英帕尔东北乌克鲁尔附近袭击了一支印度反动军队,打死一名反动军官和四名士兵。
不管印度反动派进行武装镇压还是政治欺骗,都阻挡不住苦难深重的印度东部地区人民斗争的继续发展。他们将同印度其它地区的革命人民一道,掀起更大规模的斗争来回答印度反动派的反革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