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工人阶级坚持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取得巨大成果
我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胜利诞生
这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它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在全国军民欢欣鼓舞地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在上海胜利诞生,并且正式运转发电。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上海工人阶级坚持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曲胜利凯歌!
九月二十六日下午,上海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正式发电。参加大会的革命群众热烈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说,这台发电机组的制造成功,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最有力的批判,它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
这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轮发电机组,不仅在汽轮发电机上采用了我国工人阶级首创的“双水内冷”这一世界最新冷却技术,而且在锅炉和汽轮机上还采用了高温高压、中间再热等一系列世界先进技术,因而这台机组具有容量大、体积小、重量轻、耗煤低等特点。它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国这台技术复杂的大型机组,从试制到发电只用了十个月的时间。这样快的速度,在世界电机制造和电力工业史上是罕见的。这一事实充分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能够创造出为资产阶级庸人和右倾保守主义者臆想不到的奇迹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发展过程,集中地反映了电机制造工业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八年,我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首创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一万二千瓩双水内冷发电机组。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一伙却跳出来恶毒地诋毁和咒骂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妄图扼杀这一新生事物。一九六六年三月,上海汽轮机厂工人为了给祖国工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提出要在原来制造中温中压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制造大功率、高温高压、中间再热式装置的汽轮机。但是,刘少奇及其一伙又百般阻挠,多方刁难。他们以这个厂的厂房条件和设备能力不合规定为借口,拒绝工人的要求,不让制造。相反,却准备用比我国自己制造的这台机组贵好多倍的代价,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一台中间再热式汽轮发电机组。工人们听到这消息,连肺都要气炸了。他们说:帝、修、反欺侮我们,卡我们的脖子,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用自己的双手把中间再热式汽轮发电机组制造出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彻底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推动了生产的大发展。去年十一月,上海工人阶级为了迎接我国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勇敢地挑起了制造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光荣任务。广大工人把完成这个任务,看作是与帝、修、反争时间、比速度的一场政治硬仗。他们表示:一定要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即使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它造出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在整个发电机组的制造过程中,广大革命工人在党的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早日制成大容量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帝、修、反的无比仇恨,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代理人所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和“先仿后制”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采用“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征服了技术、设备、材料等方面的种种困难,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终于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制造任务。
在这一发电机组的制造过程中,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教导,把革命的工程技术人员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许多工厂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使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有些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创造了象巡回检测装置、大电流互感器、大型电动阀门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上海市有近一千个单位参加了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的制造工作。他们打破了厂与厂、行业与行业的界限,密切配合,相互促进。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等一些大厂,为整个工程作出了重大贡献,起了骨干作用。许多小工厂更是敢想敢干,为这个工程制造了大批国内没有生产过的尖端产品。
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发电机组经过一个阶段的试运行,证明它的性能良好,质量完全达到要求。参加这一机组生产和建设的广大革命工人,决心戒骄戒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向首都工人阶级和全国工人阶级学习,热烈响应首钢提出的革命竞赛的建议,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乘胜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