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加强战斗争取解放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开罗开会商讨提高武装斗争水平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一日晚上在开罗开幕。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叶海亚·哈穆达在开幕词中强调,动员阿拉伯人民的力量,同敌人进行生死的搏斗。他说,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武力和动员阿拉伯人民的潜力投入战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卡迈勒·纳赛尔在讲话中重申,巴勒斯坦革命将拒绝对中东问题实行“政治解决”的任何阴谋。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因为这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和代表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哈穆达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在军事、政治和物质各方面统一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行动和进一步提高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的水平。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大会是今年二月在开罗召开的。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此伏彼起
康涅狄克和佛罗里达的黑人群众同法西斯警察英勇搏斗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康涅狄克州哈特福德市和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广大黑人群众,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忍无可忍,连日来不断掀起抗暴斗争,再次显示了在广大美国黑人中蕴藏着的巨大革命力量。
康涅狄克州哈特福德市的黑人从一日晚开始奋起抗暴后,斗争迅速从这个市北部的黑人聚居区向市中心扩展。大批黑人青年走上街头用砖头和石块和法西斯警察搏斗,并且推翻了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车辆。
当法西斯警察向黑人群众施放大量催泪瓦斯时,许多黑人狙击手又英勇地和法西斯警察进行枪战,打坏了一辆便衣警察使用的车辆,打伤了一名警犬管理员。
八月三十一日晚,当大批法西斯警察无故向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黑人群众寻衅时,黑人们英勇地奋起回击,许多黑人青少年从一个建筑工地搬来了大批石块作为反击的武器,一些黑人狙击手还开枪回击法西斯警察。
当地反动当局急忙派出警察特遣队,出动骑警和装甲车,对黑人区进行不断的“扫荡”。但是直到二日,劳德代尔堡黑人的抗暴斗争仍在坚持中。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大的印刷公司——美国俄亥俄州德顿市的麦科耳斯印刷公司的印刷工人,一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拒绝工人的合理要求。
麦科耳斯印刷公司承印大量的美国资产阶级刊物。
这次罢工使得七十种美国期刊包括美国一些最大的资产阶级杂志不能按期出版。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日讯 由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率领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进行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赞比亚两国国旗。聚集在机场上的首都群众举着“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敲锣打鼓,欢送赞比亚朋友。
西科塔·维纳部长和其他赞比亚朋友,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候,欢送群众不断高呼口号:“坚决支持赞比亚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向卡翁达总统致敬!”“毛主席万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谢怀德、周化民、杜星垣、郭鲁、刁炳章、董林、陈舒怀、丁西林等。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陪同西科塔·维纳部长前往外地访问。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以及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先后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受到了工人和社员们的热情接待。

农民占领庄园 工人举行罢工 学生上街游行
智利人民斗争浪潮不可遏止
新华社二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科尔查瓜省近一百五十个庄园的三千名农业工人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是最近以来这个省的农业工人为了争取切身权利而开展的另一次罢工斗争。据报道,在八月二十七日,这个省的六千名农业工人曾举行过罢工。
在阿康卡瓜省的洛斯比洛斯附近,农民们在八月二十八日用武力占领了两个庄园,抗议庄园主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在南部的考丁省也发生了农民占领庄园的事件,参加斗争的农民同前来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
在智利全国的许多城市,工人和学生为争取切身权利而开展的斗争也此伏彼起,连续不断。
科金博省的科金博、拉塞雷纳和奥瓦列三个城市的工人、学生和职员八月二十八日同当局从首都调来的警察部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反对这些警察部队前来镇压他们为切身利益而举行的罢工斗争。工人和学生还用石块愤怒地袭击了美国伯利恒钢铁公司设在当地的办事处。奥伊金斯省伦戈城的全体市政工人从八月二十九日起举行两天罢工,要求当局支付拖欠工资。
与此同时,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部的瓦尔的维亚市和奇利安市,学生运动一周以来正在蓬勃发展。学生们以罢课、上街游行和占领学校等许多形式抗议反动的教育制度和要求改善学习条件。当局接二连三出动警察残酷镇压学生运动,甚至向青年学生开枪。但是这一切都没有能够制止学生斗争的高涨。
在圣地亚哥,学生们在同警察镇压部队进行了连续三天的英勇搏斗后,在八月三十日包围了市警察局,并用石块猛袭这个镇压机构的建筑物。为了抗议当局对首都学生的残暴镇压,圣地亚哥市圣米格尔区的市政工人曾在八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一天罢工。

庆祝人民国防军建军五周年和第一个英雄节
坦桑尼亚首都举行阅兵仪式
尼雷尔总统号召人民国防军为保卫国家主权而努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一日下午举行阅兵仪式,庆祝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建军五周年和纪念坦桑尼亚第一个英雄节。数以万计的坦桑尼亚人民观看了阅兵仪式。
坦桑尼亚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尼雷尔检阅了人民国防军一千二百名身穿战斗服的全副武装的士兵。
出席阅兵仪式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政府部长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官员。
各国驻坦桑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阅兵仪式。
在阅兵仪式上,尼雷尔总统发表讲话,号召人民国防军为保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而努力。
一日上午,尼雷尔总统参加了纪念坦桑尼亚第一个英雄节的仪式,并在乌呼鲁(自由)纪念碑前献了一支矛和一个盾。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以及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部队和数以千计的达累斯萨拉姆居民出席了纪念仪式。
英雄节是为了纪念所有在保卫国家、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死难的爱国烈士而举行的。

美国有两千五百万贫民在挨饿
两千万老年人有三分之一生活无着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关于美国人民饥饿状况的报告承认,在今天的美国至少有两千五百万穷人挣扎在饥饿线上。这些人的实际收入和他们为了满足基本需要的最低收入之间的差额,“据保守的估计,每年也在一百亿美元”。
另外据参议院一个“老年特别委员会”提出的报告透露,美国两千万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十个人中有三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个报告还指出,“在退休期间濒于或完全陷于贫困的人数将迅速增加”。

医疗费用飞涨达到历史最高峰
美国穷人生不起病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美国,“医疗费用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而且每天都在不断上涨。”
这家通讯社指出,在过去四年来,美国卫生保健费用的上涨将近等于其他生活费用上涨的二点五倍,在到一九六七年为止的十年时期内,政府的官方生活费用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六点三,但是在同期,医生的诊疗费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医院费用上升了百分之一百点一。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医疗费用的上涨甚至更快。医生的诊疗费每年的上升率超过了百分之六。
据报道,在一般医院中,照顾一个短期病人的每天平均费用已从一九六七年的五十八点零六美元上升到一九六八年的六十五点二四美元,今年升到七十点七美元。美国医院协会估计,到明年,每天平均费用将达到七十八点三美元,到一九七二年将会达到每天近一百美元。
本报讯 在今天的美国,一小撮垄断资本家大发横财,而广大工人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生活日益困难。
不久前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通用汽车公司高级职员和董事去年领到了一千七百多万美元的薪金和股息,但是“普通工人的工资将继续长期下降”。上涨的物价和赋税把美国工人的“实际收入吃掉”,结果广大工人“被迫处于越来越低的生活水平”。

贱买贵卖残酷剥削 囤积居奇牟取暴利
美帝是最大的国际奸商
十二年内通过不等价交换从亚非拉掠夺了二三百亿美元
新华社二日讯 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国际奸商。它在同亚非拉地区进行贸易时,一贯实行不等价交换,即贱价收购亚非拉地区出产的原料和经过初步加工的产品,而高价出售这些地区所需的工业品,从中牟取暴利。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亚非拉实行残酷剥削的一个重要手段。
未经加工或只经初步加工的矿产品和农、林、牧、副、渔产品,占亚非拉各地出口的绝大部分。这些地区每年从出口所得的收入中,有百分之八十八左右是从出口这类产品得来的,其中约有一半地区甚至依靠出口某一种产品来取得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这类产品销路的好坏,价格的涨落,都会对亚非拉地区的经济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勾结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操纵国际原料市场,任意压价,另一方面则故意抬高工业品价格,使亚非拉人民遭到双重盘剥。一九四六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授权政府囤贮“战略物资”的法案,固然是着眼于扩军备战,但同时也是为了利用手中的大量重要原料和矿产品,作为垄断世界市场从而左右亚非拉地区经济和政治的一张“王牌”。据报道,到一九六五年年中为止,美帝国主义一共囤贮了总值八十二亿美元的七十七种原料和矿产品。事实上,自从一九五六年以后,美帝国主义就基本上停止了“战略囤贮”,而开始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抛售囤贮物资,使原料价格持续下跌,人为地制造并加深原料生产“过剩”危机。例如,由于美国一再抛售囤贮的天然橡胶,国际市场上天然橡胶的价格一跌再跌,使亚非拉十二个生产橡胶的国家和地区在截至一九六七年为止的六年里就至少损失了四十亿美元的收入。去年天然橡胶的价格甚至一度降到历史上的最低点,引起了生产橡胶的国家和地区的强烈抗议。
根据西方统计材料,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一年的十年间,国际市场上原料和只经初步加工的产品(不包括石油)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其中农矿产品的价格甚至下跌了将近百分之四十。同期内,亚非拉地区从帝国主义国家进口的工业品价格却上涨了将近三分之一。这样,一跌一涨之间,仅在一九六一年一年内,亚非拉地区的损失,就不下六十亿美元,相当于这一年它们向帝国主义国家出口原料和只经初步加工的产品(不包括石油)总值的一半以上。据统计,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四年的十二年内,帝国主义国家通过这种不等价交换从亚非拉地区掠夺了六百一十二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进入了美国垄断集团的腰包。
美帝国主义这种剥削的残酷程度,在它同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关系上表现得特别明显。例如,一九六四年初,由于美国任意压低铜砂的收购价格,使智利在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损失了一亿六千多万美元。又如,由于美国操纵,国际市场上咖啡价格迅速下跌,仅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一年为止的八年内就下跌了一半以上,使拉丁美洲各咖啡生产国至少损失了六十六亿多美元。据哥伦比亚政界人士今年六月间透露,去年哥伦比亚主要产品咖啡的出口数量(绝大部分输往美国)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但是出口收入竟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二。
在美国垄断资本紧紧控制下的菲律宾,也同样深受美帝的残酷剥削。美帝国主义每年都强制按低价收购菲律宾的四大农产品:糖、椰产品、苎麻和烟叶,使它每年都要蒙受重大损失。据菲律宾报纸揭露,今年美国把对菲律宾糖的收购价格每吨压低十一点二美元,达到“空前未有的最低水平”,使菲律宾损失达数千万美元。由于美帝国主义压价的结果,菲律宾今年头四个月椰产品的出口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三,损失在两千万美元以上。
在这同时,通过资本输出而控制了亚非拉地区进出口贸易的帝国主义商行还要从中再进行一道残酷的中间剥削。帝国主义商行往往直接从亚非拉地区广大小生产者手中压价收购农副产品,然后转手出口,赚取巨额利润。例如,垄断墨西哥烟草生产的美英合资“纳亚里特烟草公司”,通过压价收购烟叶,每年掠夺的利润高达五亿比索,而这家公司的全部投资才不过五千万比索!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商行又总是把进口的商品抬高零售价格出售,攫取成倍的利润。据报道,在印度的美国公司按每吨一百五十七卢比的价格进口原油,在零售时竟把价格抬高到每吨四百零三个卢比。
美帝国主义这种赤裸裸的奸商行径,使亚非拉广大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残酷压榨和剥削,是他们遭受贫困和苦难的根本原因之一。他们日益觉醒,正在奋起同美帝的压迫和剥削进行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