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选出孙德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这里在二十四日公布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五次会议公报说,在九月二十三日召开的这次国会会议,选出孙德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阮良朋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
这次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国会为胡志明主席举行追悼仪式。第二项议程是:国会选举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
会议开始时,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讲了话。他代表国会表达了对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悼念。全体国会代表在庄严和激动的气氛中为胡主席默哀。
会议在进行第二项议程中,国会全体代表一致选出孙德胜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阮良朋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
随后,长征代表国会发表讲话,热烈欢迎和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主席和副主席当选。
孙德胜主席发表讲话,表示感谢国会的信任,并且决心完全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竭尽全力地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服务。
越南党政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阮阐、陈登科、朱文晋、黄国越等出席了会议。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阮朵,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应邀出席了会议。

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加强军事勾结的新阴谋得逞
日本人民反对建立美军野战医院
示威群众在东京集会,高呼“美国佬从日本和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八百人,二十三日在东京西郊稻城镇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军当局阴谋在稻城镇建立野战医院。
稻城镇人民的代表和正在为要求拆除美国军事情报基地而斗争的埼玉县朝霞市人民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在所谓美国准备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骗局下,竭力加强日美军事勾结,更加疯狂地敌视中国和侵略亚洲。他们表示,日本人民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建立野战医院的阴谋得逞。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和反对建立美军野战医院的决议。
参加集会的群众在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佐藤反动政府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去镇压他们。但是,示威群众举着红旗,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他们愤怒地高呼:“美国佬从日本和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像,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把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发

印度曼尼普尔人民抗议反动总理前往活动
示威群众不顾当局血腥镇压同反动军警进行英勇搏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东部曼尼普尔地方的人民最近愤怒举行示威,抗议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到当地活动。他们不顾印度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同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英·甘地二十三日到达曼尼普尔首府英帕尔。她在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说,力图缓和印度人民对反动政府的反抗。但是,当地人民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来回答她,并且愤怒地向她投掷石块。英·甘地急忙中断演说溜走。反动当局调动军队疯狂镇压人民,公然向群众开枪射击,当场打死三人,三十四人受重伤,其中包括一些妇女和儿童。印度反动派的暴行吓不倒愤怒的示威群众,他们英勇地用石块进行抵抗,并且烧毁反动政府的六辆车子。
英·甘地原定从二十一日开始到印度东部的阿萨姆、特里普拉、曼尼普尔、那加等几个地区进行五天的所谓“视察”。由于阿萨姆邦一些地方的人民正在广泛地开展示威斗争,当地反动统治不稳,英·甘地害怕人民的示威,不得不临时宣布取消对阿萨姆邦的“视察”。但是,这个印度反动政府的头子一到曼尼普尔,仍然没有逃脱人民群众的惩戒。
据报道,在阿萨姆邦东北部的迪布鲁加尔,几百名愤怒的群众最近袭击了全印电台、电报局和航空公司等官办企业设在当地的分支机构。

抗议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丹麦进行军事演习
丹麦人民愤怒举行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人民连日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丹麦进行军事演习。
在美帝国主义直接参与和策划下,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纠集了一些成员国的军队一万二千人,从二十日起在丹麦举行军事演习。
十九日晚,在这次
“演习”开始的前夕,哥本哈根人民一千多人就在美国驻丹麦大使馆前召开了抗议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拼凑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丹麦进行军事演习。会后,示威群众还在丹麦国防部前举行了火炬游行,要求丹麦政府退出这个侵略集团。
二十一日,内斯特韦德的几百名示威群众高呼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口号,勇敢地冲进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军队演习的场所,并冲到指挥这次演习的司令部附近进行了示威。这充分显示了丹麦人民的战斗精神。

纪念反迫害、反屠杀的正义斗争一周年
墨西哥学生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二千名学生二十三日在国立工学院举行集会,纪念墨西哥学生去年秋天展开的反迫害、反屠杀的正义斗争一周年。
二十三日下午,反动当局就出动了数百名配备步枪和催泪弹的警察包围了国立工学院。但是,学生们不畏强暴,晚上仍然在这个学院的校园里举行集会。反动警察开枪和使用催泪弹、棍棒进行镇压,当场就有二十多名学生受伤。

美帝横征暴敛加紧压榨劳动人民
每个美国人今年平均要纳税约一千五百美元,比一九六○年增加一倍以上 广大人民纷纷展开抗税斗争,使反动统治集团十分惊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深陷在财政危机中的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对劳动人民的搜刮和剥削。尼克松上台以来,联邦政府和州、地方政府更进一步巧立名目,增收各种捐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新的财政年度中,各级政府的税收总额近三千亿美元,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个美国人平均要负担约一千五百美元,比一九六○年增加一倍以上。
联邦政府新的财政年度的预算表明,各种税收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了一百二十一亿美元。八月八日,尼克松又签署了一项法令,又把原定今年六月三十日满期的关于加征所得税附加税百分之十的法令,延长到今年年底。
各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近几年来更是直线上升。据报道,今年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开支总额已达一千二百一十亿美元,相当于一九四五年开支八十一亿的十五倍。这些开支除联邦政府的一些补助以外,主要依靠州和地方政府苛捐杂税的收入。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八年,各州要求提高税率共达二百多次。今年各州提高税率的次数更多。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今年以来,“几乎每次州的立法机构开会,都给纳税人带来提高税收的坏消息”。
美国广大劳动人民除了向联邦政府缴纳所得税和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以外,在四十二个州内还得向州政府缴纳所得税。其中四个州是今年新规定的,五个州今年还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美国统治集团为了不让劳动人民拒绝缴纳所得税,采取了要资本家在支付工资时强行扣除的办法。
美国劳动人民在领到七折八扣的工资以后,到市场去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又要为各级政府征收的消费税和销售税付出大笔开支。联邦政府和州、地方政府都是巧立名目,任意增加消费税和销售税。今年已有十三个州提高了烟的销售税,十四个州提高了汽油的销售税,九个州提高了各种销售税。
空前沉重的捐税负担,引起了美国广大人民强烈抗议和反对。广大人民纷纷起来开展抗税斗争。八月二十五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惊呼:“纳税人的反抗正席卷全国”。最近得克萨斯州和弗吉尼亚州都发生了群众性的抗税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面对这个局势,尼克松之流非常惊慌不安,假惺惺地说什么要实行所谓税制“改革”,但是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一个骗局。根据这个税制“改革”,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所能少缴的所得税微乎其微,还抵不上物价飞涨造成的损失;而从税制“改革”中得到大量好处的还是大资本家,税制“改革”规定公司所得税要减少百分之二,这就意味着垄断资产阶级将得到更多的利润。实际上,在联邦政府的所得税减少一些后,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各种税收却要大量增加。就在尼克松吹嘘什么在一九七二年前要减少四十八亿美元所得税的时候,一些资产阶级报刊估计,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税收总额比现在还要增加二百亿美元。这就揭穿了尼克松之流玩弄的什么税制“改革”是一个拙劣的骗局,其结果必然激起美国人民更大规模的反对苛捐杂税斗争。

苏修叛徒集团是一小撮贪得无厌的吸血鬼
再三向西方国家垄断资本家求教搬用欧美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办法
无耻推行“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制度把工人置于雇佣奴隶地位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本社记者报道:苏修叛徒集团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又在苏联鼓吹和推行一种所谓“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的新的“劳动组织”制度,以进一步加强对苏联工人的压榨和剥削。苏修这种剥削工人的“新制度”,赤裸裸地把苏联工人置于雇佣奴隶的地位。
最近,苏修叛徒集团正在斯维德洛夫斯克、新西伯利亚等地的一些企业中,推行一种所谓“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这是苏修资产阶级特权分子用来更多地榨取工人血汗的一个残酷手段。据苏修报纸透露,制订这种“图表”的目的是为了要“象事先对机器或工艺规程进行设计规划一样”,把工人的劳动“成就”也严格地规定到“图表”中去,从而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为苏修特权阶层生产更多的剩余价值。
苏修叛徒集团鼓吹的这个新的“劳动组织”制度规定,由工业企业的工程师事先为工厂中的各车间的全部劳动过程制定出
“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图表中为每一个劳动岗位的工人都“详细规定了”整个生产过程中,包括每一个工时所必须进行的
“全部劳动方式和全部动作”,仅劳动动作就有几千种。图表规定工人们必须一一照着去做,以便使他们在“完成操作过程时能发挥最大的效率”。同时,“图表”中还为工人规定了相应的劳动定额,每周在全厂对“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的执行情况检查一次。在检查时,谁“违背了图表规定的哪一项要求,谁就要对此负责”。也就是说,要受到扣除工资直至“纪律”处分。
十分清楚,苏修在什么“科学地组织劳动”的幌子下提出的这种“劳动组织”制度,把苏联广大工人完全变成了雇佣奴隶,用更加残酷的手段来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以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众所周知,在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中,早就有过以残酷加强工人劳动强度,榨取更多剩余价值为目的的所谓“泰罗制”和“福特制”等臭名昭著的剥削办法。伟大的列宁当年曾把由美国人弗·泰罗提出的所谓“科学的劳动组织”——“泰罗制”讥讽为“榨取血汗的‘科学’制度”。而苏修叛徒集团目前所鼓吹的这种所谓“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正是欧美资本主义残酷盘剥工人的种种制度的翻版。
劳动力的商品化,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劳动的一个基本特征。在苏修叛徒集团统治下,苏联工人的劳动力也早已完全变成了商品。最近几年,在苏修叛徒集团实行以资本主义利润原则为核心的“新经济体制”以后,这一点就更加明显了。在这种所谓“新体制”下,苏联工业企业的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拥有广泛的权力,他们有权制定生产计划,有权任意为工人规定劳动定额,有权确定每个工人的劳动报酬,有权处分甚至解雇工人等等。而广大工人,完全成了向苏修叛徒集团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奴隶。为了迫使工人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两年前,苏修叛徒集团就已开始在莫斯科附近的谢基诺化学联合企业实行一种所谓“改进劳动、生产和管理组织”的试验,随后并在各工业部门的几十个企业中推广。他们要求一个工人担负两种以上专业的工作,或者看管更多的机器,通过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来达到裁减人员、提高利润的目的。
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图表”制度,就其实质来说,同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泰罗制”、“福特制”等等血汗制度是一路货色,这绝不是偶然的。早在十年以前,苏修叛徒集团的头子赫鲁晓夫就曾经在对美国大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的几次谈话中宣扬,美国资本家“在组织生产方面做出了榜样。”他甚至恬不知耻地公开吹捧“福特制”的创始人美国“汽车大王”亨·福特,说什么“福特大爷”“提供”的“生产方式”“是最先进、生产效率最高的生产过程”。而勃列日涅夫在不久前也鼓吹什么“当代的帝国主义还拥有强大的,有高度组织能力的生产机构。”他更加起劲地向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的资本家求教。去年十月,他们专门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召开的什么“国际劳工组织专家关于统计雇佣人员工资和收入的会议”,同美、英、法等国代表济济一堂,交流“经验”。不久以前,又派大批专门人员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学习“经营管理技术”,同时请美国垄断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到苏联传授加强剥削工人的所谓“经济管理”之术。苏修叛徒集团如此热心地向美国等国垄断资本讨教如何榨取工人血汗的本领,并以欧美资本主义血汗工资制度和劳动组织的“经验”为蓝图,在苏联大力鼓吹和推行所谓“工作岗位劳动组织图表”之类的“劳动组织制度”,这就把这伙工贼的“社会主义”外衣撕得精光。
一百二十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经指出,在资本主义剥削制度下,“工人已变成为不过是机器底附属品”。《共产党宣言》中写道,“他们不单是资产者阶级底奴隶,不单是资产阶级国家底奴隶,——他们每日每时都被机器,被监工,首先是被各该工厂主资产者本人奴役着。这种专制制度越是公开宣布它的目的在于发财,那它也就显得越发刻薄,越发可憎,越发令人痛恨。”苏修叛徒集团公开宣布利润原则是带动一切经济活动的“火车头”,他们把苏联工人当成雇佣奴隶,对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他们的法西斯面目早已暴露。而现在,他们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大肆鼓吹上述新的“劳动组织制度”,又进一步说明了克里姆林宫这一小撮吸血鬼的可憎和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