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以小学生的态度恭恭敬敬地向兄弟厂学习向先进单位学习
首钢扎扎实实地掀起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
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
全公司到处呈现朝气蓬勃的革命和生产新景象。九月上半月钢、铁、钢材、铸铁管、冶金焦等主要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胸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崇高革命志愿,热火朝天地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全公司到处呈现着朝气蓬勃的革命和生产的新景象。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以小学生的态度向兄弟厂学习,扎扎实实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努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武钢、包钢、太钢、重钢等许多兄弟厂热烈响应首都钢铁公司提出的开展革命竞赛的建议,给了这个公司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很大的鼓舞和促进。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认真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开展革命竞赛以来,这个公司不论是在炼钢厂、炼铁厂、铸造厂、烧结厂,还是在新建工程的工地上,到处是热气腾腾的大好景象。革命和生产新胜利的喜讯不断传来。许多单位办起了以落实革命竞赛建议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把《人民日报》短评《社会主义的革命竞赛》和本公司向兄弟单位提出的革命建议,印发给广大干部和群众,广泛地进行讨论、研究,制订落实措施。报纸上报道的兄弟单位响应首钢革命建议的消息和兄弟厂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材料。公司内部厂与厂、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之间,也普遍展开了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活动。竞赛开展以来,许多厂矿不断刷新生产纪录。九月上半月,全公司钢、铁、钢材、铸铁管、冶金焦等主要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钢、铸铁管、精矿粉、冶金焦等还创造了本厂历史上最高生产水平。
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首钢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他们狠抓革命,在全公司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目前,从公司到各工厂、车间,正在纷纷建立革命大批判领导小组或大批判写作小组,使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许多车间、班组的大批判专栏,近日来不断更新内容,批判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许多班组做到了班前、班后两头批,结合工作重点批,联系实际经常批。有些班组在批判时,选学一条毛主席语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一个反动谬论,自己从中受到一次教育。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天天开展革命大批判,心明眼亮方向明,脚跟站得稳,两条路线分得清。最近这个公司还专门召开了革命大批判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教育了革命群众,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加强了革命纪律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
各级领导干部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志纷纷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做过细的工作,并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积极探索干部参加劳动做到定工、定时、定量、定质,搞好领导班子革命化的经验。在炼钢炉前参加劳动的干部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同工人一道战高温,夺高产,创优质。工人们说,干部同我们一道抓革命、促生产,我们更要鼓足干劲加油干。铸造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们说,参加劳动后接触群众多了,了解情况多了,有些问题在下面就及时解决了。有的干部在班组劳动间隙,和班组长、工人群众促膝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班组的革命团结。
首都钢铁公司广大革命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遵循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分夺秒地多炼钢铁、炼好钢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国防,保卫祖国。为了保证钢铁生产不受影响,工人们在完成一项炼钢炉紧急抢修任务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不畏高温,夜以继日地干,一昼夜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炼钢工人积极采取提高炉龄等措施,使钢产量大幅度增长。炼铁工人也积极想办法,挖潜力,努力提高产量、质量,保证炼钢需要。
首钢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认为,自己是个小厂、落后的厂,同兄弟厂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对自己是个很大的促进,也是向兄弟厂,向先进单位学习的好机会。他们表示,一定要以小学生的态度,恭恭敬敬地向兄弟厂学习,向先进单位学习,努力使首钢的面貌有个飞跃的变化。他们以先进单位为榜样,认真找差距,找薄弱环节。他们把向兄弟单位学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本单位的实际斗争中去,促进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不久前,他们派人到上海、鞍山、太原、本溪、马鞍山等地学习兄弟厂的经验。公司内部所属的各厂、车间、班组之间,也广泛开展了相互学习活动。炼铁厂由老工人、干部组成了一个学习组,到本公司的铸造厂、动力厂、运输部等六个单位征求意见,找出了自己的薄弱环节,订出改进措施。这些单位也主动征求炼铁厂的意见,以改进工作。开展革命竞赛以来,厂与厂之间主动为对方创造有利条件,团结协作之风大大发扬。

柳州铁路局南宁火车站革委会经常请革命群众参加民主生活会,批评革委会成员的资产阶级派性,他们体会到:
群众是帮助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好老师
据新华社南宁电 柳州铁路局南宁铁路分局南宁火车站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导,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毛泽东思想一点一滴地肃清资产阶级派性残余,真正做到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有力地推动了全站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这个站革委会从去年三月份成立以后,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委会成员的头脑,深入持久地对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党的“九大”以来,他们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进一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宗派主义即资产阶级派性,使全站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越来越巩固,成为南宁铁路分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之一。
在一片大好形势下,革委会有的成员产生了盲目自满和轻敌麻痹情绪。他们说:“现在革委会成员工作学习都在一块,决定、处理重大问题都按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办事,已经没有资产阶级派性了。”驻站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负责人及时抓住这个思想苗头进行了分析,认为所以出现这种错误思想,主要原因是这些同志对资产阶级派性的顽固性认识不足;如果在思想上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派性的警惕性,资产阶级派性就会重新膨胀起来,腐蚀和毒害革委会这个肌体,破坏革委会的团结和统一。于是,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整顿党的作风》。在这个基础上,革委会负责人引导大家大摆本单位还有那些资产阶级派性表现,大查自己身上还有那些资产阶级派性残余,大谈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大挖资产阶级派性的根源。不少事实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不是资产阶级派性克服得差不多了,而是对它的警惕性放松了。对于资产阶级派性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要自觉地批判它,克服它,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革委会的团结统一,真正做到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南宁火车站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在革委会内部积极开展思想斗争,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要资产阶级派性苗头一出现,就及时抵制和批判,使无产阶级党性不断增强,资产阶级派性不断肃清。有一次,革委会内部对一个犯了一些错误的革命群众代表进行批评帮助时,原不同观点的一个革命群众代表就揪住他的错误不放。革委会负责人和驻站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及时地帮助那个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揪住别人的错误不放的革命群众代表对照毛主席教导,检查自己的资产阶级派性,狠批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通过这件事,提高了一些同志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自觉性。
南宁火车站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革命群众,有很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帮助革委会成员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好老师。为此,革委会经常邀请革命群众参加革委会的民主生活会,让他们批评革委会成员中的资产阶级派性,帮助革委会成员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南宁火车站革委会在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过程中,发现有的革委会成员的资产阶级派性有时克服了,过了一段时间又冒出来,在这个问题上克服了,在另一个问题上又反映出来。革委会负责人和解放军支左人员清楚地认识到,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同志头脑中存有资产阶级“私”字。“私”字是祸根,资产阶级派性是恶果,祸根不除,资产阶级派性即使一时被批倒了,还会借“私”爬起来。只有在批判资产阶级派性时狠狠斗私,才能把资产阶级派性连根铲除。革委会内有两个革命群众代表,过去是“一对崩”。通过革命大批判,他们决心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彼此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的对子。但其中有一个群众代表,由于私心作怪,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在和自己的对子谈心时,总是和人家身在一块,心不在一块。革委会领导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发觉后,及时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的教导,帮助他深挖产生资产阶级派性的思想根源,狠斗资产阶级“私”字,终于使他提高了认识,主动找对方作了检查。在这个基础上,两人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对红”。
南宁火车站革委会成员由于不断地批判宗派主义即资产阶级派性,大大地增强了按照无产阶级党性办事的自觉性。全站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委会的带领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推动了斗、批、改的蓬勃发展,使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今年以来,这个车站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拉萨郊区光明公社革委会成员在军宣队帮助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加强革命团结,他们表示:
坚决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为翻身农奴掌好权
据新华社拉萨电 驻西藏拉萨郊区光明公社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帮助公社革委会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团结,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生产的蓬勃发展。
光明公社革委会成立以后,由于一度放松了革命大批判,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趁机挑拨资产阶级派性,进行捣乱和破坏,使革委会内部出现不团结的现象,革命、生产受到了影响。解放军宣传队发现这个问题,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的伟大教导,以及党的“九大”光辉文献,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引导他们结合阶级斗争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清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进一步增强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和对于资产阶级派性的批判,革委会成员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说:广大翻身农奴把权交给我们,我们却搞资产阶级派性,闹不团结,实在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广大翻身农奴对我们的信任。他们表示一定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决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把革命、生产推向新高潮。
为了提高革委会成员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的自觉性,解放军宣传队帮助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开办了多期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忆苦思甜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从思想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公社革委会主任次仁和副主任格桑多吉,在旧社会都是三大领主的奴隶,受尽了压迫和剥削。西藏民主改革后,他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翻了身,入了党,当了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俩又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当时阶级敌人曾多次挑拨离间,想把他俩分开。但是,他俩牢记阶级苦,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使阶级敌人的阴谋始终没有得逞。次仁和格桑多吉领导全公社的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两个阶级的激烈搏斗中,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他们说:过去我们听了毛主席的话,团结对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建立了新生的革命政权,今天我们闹不团结,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继续下去,新生的革命政权就有重新丧失的危险。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革委会成员各自做了自我批评,使革委会内部的无产阶级党性增强了,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公社革委会的紧密团结,带动了各个生产队的革命大联合和领导班子的团结。过去,第二生产队的资产阶级派性一度比较严重,干部不团结,出现了生产没人管的现象,群众很不满意。解放军宣传队就和公社革委会成员一起,深入到这个生产队,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摆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大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搞好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使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提高了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加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公社革委会还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和“九大”的精神,让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照亮每个翻身农奴的心坎。使资产阶级派性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成了过街老鼠,没有藏身之地,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斗批改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