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处理政治教育和传授文化知识的关系
——编写小学语文教材的一些体会
最近,我参加了清江市革委会组织的编写新教材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编写了小学语文各册试用教材。在编写过程中,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正确处理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传授社会主义文化知识的关系?过去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模糊的,在工、农、兵的教育帮助下,认识有所提高。下面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语文,是政治思想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它有鲜明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中,语文教学总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
有人说: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控制下,旧教材是“轻政治,重文化知识”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通过对旧教材的批判,我们认识到,旧教材的所谓“轻政治,重文化知识”不过是个幌子而已。象《蝉》、《蜘蛛》、《日出》、《海底世界》等课文,表面上看,好象是在传授知识,实质上却是教育学生脱离当前火热的阶级斗争,去培养资产阶级的闲情逸趣;象《司马光》等课文,就是公开地为封建地主、帝王将相歌功颂德;象《说谎的孩子》、《拔萝卜》等课就是公开污蔑贫下中农;《工人代表》一文更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为刘少奇涂脂抹粉,把胆小怕死,多次跪倒在敌人脚下叛变投敌的可耻叛徒,说成是“浑身是胆”的英雄;把丧心病狂地为资产阶级卖命,疯狂镇压工人,双手沾满血迹的大刽子手、大工贼、大内奸,说成是“工人代表”,……如此种种,难道这是“轻政治,重文化知识”吗?不是,根本不是!旧教材的所谓“轻政治”,其实是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而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反动政治却是非常重视的;旧教材的所谓“重文化知识”,就是重视封、资、修的文化,反对社会主义文化。旧教材不过是借重文化知识之名,行重资产阶级政治之实,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罢了!
现在,文化教育大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语文教学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新的语文课本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歌颂工农兵的光辉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的劳动者。
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重视社会主义的文化知识。一位工人同志说得好:“过去,学生进了旧学校,身子读懒,脑子读修,啥也不懂;今天,学生进了我们工人阶级掌管的新学校,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有一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还要培养学生有一身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
工人同志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语文也是一门工具课。通过语文教学,必须对学生传授语文基础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识字、读书报、作文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打好基础,并能运用语文这个工具去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积极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
为了编好语文教材,我们采取了下列措施:
一、按照毛主席“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原则选择教材。在政治标准第一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选择表现形式好、又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作品。
二、按照“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的原则编排教材。考虑到知识的系统性,一、二年级以识字为重点,三年级以词义的理解、辨析为重点,高年级以分析文章篇章结构,练习作文为重点。
三、加强读、写训练。每篇课文后面都附“问题和作业”,帮助学生复习,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所学的语文知识。
四、加强应用文的教学。
正确处理语文教学中政治思想教育和传授社会主义文化知识的关系,是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重大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新的语文教材一定要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前提下,做到政治内容与文化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使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江苏清江市五·七学校 胡宗佐

“少”得适当 抓住精华
——编写新教材中贯彻“少而精”原则的一点意见
我们在编写新教材的过程中,狠批了旧教材那种“多而杂”的错误倾向。但是,由于我们对“少而精”的原则缺乏全面的深刻的理解,又曾走到另一个极端,片面地过分地强调少,而忽视了精。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少和精的关系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教材内容要少,质量要高。
旧教材内容烦琐庞杂,学生负担太重,天天处于紧张状态,读了书不能消化,反而严重影响健康,根本谈不到保证教育质量的问题。但是,少要少得适当,不是越少越好,因为“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如果内容极少,过分简单或者只搞概念化,使学生无所消化或者无法消化,同样达不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我们在编写《工业基础知识》教材时,就有这样的缺点,经常受到群众的批评。例如:电的部分只编写了照明电路,发电与送电,电动机,有线广播等有关设备的一些使用常识,电的基础理论知识一略而过。工人同志说:“不象中学课本,内容太稀松,有些地方简直象机器说明书,小学生也学得了。”又如:编写“农业八字宪法”中的土、肥、种等部分,只笼统地提到元素、杂交等化学和生物学方面比较复杂的概念和名词,文字太少,没有讲清楚,也缺乏生动的材料,显得艰深难懂。学生反映说:
“少是少了,就是太难懂了,成了少而难。”
教材要做到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精华。我们在这方面也有教训。例如我们开始编写的《农业基础知识》课本,除“农业八字宪法”以外,写了粮食、经济作物、油料作物、蔬菜、果树等五大类,又从每一类中找出了三、五个品种为代表逐一讲述。从篇幅上看,只相当于旧中学生物学课本的四分之一。少是少了,但并不精。每一种作物,都把播种前的准备,播种,田间管理,收割,贮藏等讲了一下。四平八稳,面面俱到,不分主次,没有重点,文字也拖泥带水,使人看了模模糊糊,不得要领,不知道主要应该掌握那些知识。贫下中农批评说:“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教材,再少,也不符合无产阶级的需要。应当突出重点,少中求精才行。”
实践证明,编写无产阶级新教材,要在“少”字上作文章,更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少要少得适当,精要精出水平。教材抓住精华,精益求精;学生才能抓住精华,学得精通。
青岛市教材编写组

取消物理、化学课,设立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普通中学设物理、化学课,还是设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目前对这个问题还有争论。我们主张取消物理、化学课,设立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旧物理、化学课,内容陈腐不堪,严重脱离实际,十七、十八世纪的落后的东西,充斥理化教材,不能适应我国现代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旧理化教材崇拜死人、洋人,追求成名成家,向学生散布大量毒素。
一门课程,一种教材,是为特定的阶级和政治路线服务的,旧理化课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我们必须打破旧理化课体系,建立起为无产阶级服务,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新体系,这就是我们现在设的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突出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反映了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例如我们现在教学电的部分时,从电流定律基本知识讲起,讲到我国工人阶级创制的高压水银灯、“小太阳”等,大赞我国工业战线的新成就,大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而旧理化课教学电的部分时,还是十七、十八世纪以前的东西,什么琥珀与毛皮摩擦生电之类,与现实生活距离很远。
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突出的特点,是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如讲“量具”一节,我们指导学生运用工厂里常用的度量工具进行实际度量,改变过去物理课只讲米、厘米等单位概念,不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我们还根据目前农村普遍使用的感应电动机,引导学生学习电动机的接线方法,保养和检修等,以适应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学生反映说:“这样的课,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快,记得牢,用得上。”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适应三大革命需要的工农业基础知识课,是一个新事物,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在编写这门教材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勇于探索,善于总结,我们就一定会使这门崭新的课程更加完善。
上海中国五·七学校教育革命组

我们主张物理、化学单独设课
目前,在物理、化学课程设置的问题上,有两种意见和两种做法,一种是物理、化学单独设课,另一种意见是物理、化学合并为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两种做法究竟哪一种既合理又科学,还需要实践证明。我们是主张物理、化学单独设课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因此,对于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的研究,就构成某一门科学的对象。”物理、化学的研究对象是不同的,它们各有内在的联系和本身固有的规律性。分课开设,就能使学生掌握这两门科学最基本的东西,以便更好地从事三大革命运动。
人的认识是有规律性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我们认为,编写物理、化学新教材时,应该从学生的认识实践(即生活实践)出发,讲解一些理论(即掌握一些基本规律,基础知识),再让学生回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这样做,学生容易理解、接受。从工农业生产的实践出发编写的工农业基础知识教材,由于学生缺乏这方面的感性认识,理解的时候就会产生一定的困难。一位老工人说得好,十二三岁的中学生,不少机器没见过,他们对工业生产的认识很肤浅,要让学生掌握机械传动的一些知识,就不应先讲复杂的机器,而应从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如自行车的链条传动)引述,在讲清机械传动基本概念后,再引伸到各种较复杂的机械传动的理论中去。这样既能抓住根本的东西,又能使学生举一反三,知识就能学深、学透。老工人的话,对我们很有启发。
自然科学有各自的系统性,需要有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我们曾经尝试过把物理、化学并成工业基础知识课,经过一段教学实践,觉得工业基础知识课不能替代物理、化学。因为物理、化学的一些基本规律,不仅在工业上是适用的,在农业上、国防上也是适用的。把物理、化学的基本规律只局限于工业基础知识课或农业基础知识课,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
上海塘桥五·七学校教育革命组

尽快编印新字典词典教会学生运用工具书
中、小学学生在学习当中,常常遇到一些“拦路虎”:认不得的字,不懂的词和术语。这就需要借助字典、词典来帮助解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字典、词典和其它工具书,都或多或少地渗入封、资、修的毒液,很不适用。这就给中、小学学生和初学文化的广大工农兵群众带来一定的困难。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组织力量,尽快编印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字典、词典和其它工具书来。
青海 颜之
我们认为中、小学校应该培养学生独立查字典、词典的能力。
现在有些学生在独立阅读时,碰到文字上的障碍较多。特别是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对其中好些字、词认不得,不懂得含义,影响对内容的理解,甚至造成误解。如果学生能应用工具书,会独立查字典、词典,就可以克服这样的困难。
因此,我们建议出版机关能够编印一部突出毛泽东思想、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的字典、词典。这不仅学生需要,对广大工农兵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也能起辅助作用。
江苏 凌鸾 张兴

专栏:问题和建议

增加辩证唯物主义教学内容
我认为在中学课程中应增加辩证唯物主义的内容,向学生系统地讲授一些辩证唯物主义的常识,并要求有关部门编写一套通俗的、生动的辩证唯物主义教材和课外读物。这样,既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也有利于同学们毕业后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不论搞什么工作都离不开它。
山西 任国成

专栏:问题和建议

开设专题讲座介绍史地知识
在城市中学课程设置上,有的同志提出要单独开设历史课、地理课、世界知识课等。我认为这是不符合毛主席关于“课程设置要精简”的教导的,也是不符合毛主席关于减轻学生负担的指示的。
我是一个中技毕业、工作三年的青年工人。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历史知识、地理知识和世界知识对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来说,是完全应该学习、了解和掌握的。但是,不必开设一个专门课程来学习,可以结合当前形势和政治课的内容,举办专题讲座来解决。例如:当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时,可以结合里边提到的历史上的农民起义,第二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问题,举办讲座进行讲解;当苏修侵犯我珍宝岛和新疆边境时,可以向学生介绍有关的历史、地理知识;当报纸上刊登重要国际新闻时,可以向学生介绍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向往新中国的动人故事,介绍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介绍各国人民武装斗争蓬勃发展的情况,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有关国家的政治和地理。
除开设专题讲座外,还可以编写一些历史、地理、世界知识等课外读物,供学生自己阅读。
上海 吕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