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韶山人民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上奋勇前进
巍巍韶峰耸立,朝晖照满田间。在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公社的英雄儿女,回顾我国革命的光辉战斗历程,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最热烈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最热烈地歌颂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比威力。他们怀着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在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更加意气风发地奋勇前进。
永远忠于毛主席 继续革命永向前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几十年来,英雄的韶山儿女步步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革命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如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革命圣地韶山更加生气勃勃,到处都是鼓舞人心的大好革命景象。
在胜利面前怎么办?这是摆在英雄的韶山儿女面前一个极为重要的新课题。他们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照亮了英雄的韶山儿女的心。他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但是,革命没有完,革命要继续。我们最早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要把胜利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永远前进。
韶源大队七十岁的老农民协会会员毛玉昆就是念念不忘继续革命的一位老人。在旧社会,这位老人讨米、做长工,过着衣不遮体、食不饱腹的悲惨生活。解放后他翻了身,当上了队里的干部。他识字不多,视力衰退,却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他就要儿子和儿媳妇念给他听,并牢牢记在心里。他兢兢业业地为革命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在革命大批判中,他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冲锋陷阵,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臭不可闻。队里的稻谷放在晒坪上需要人照管,他就邀了另一位老人,主动去守了两个多月。社员们夸他是“人老心不老的老模范”。
英雄的韶山儿女反复地学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用革命先烈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继续革命的斗志。共产党员毛迪秋,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共韶山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毛福轩烈士的儿子。这位革命烈士的后代,是韶源大队的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处处打先锋。可是,有一段时间,他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而工作又千头万绪,怕搞不好,不想再当大队干部了。就在这时,党的“九大”胜利召开了。“九大”团结、胜利的精神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和力量。毛迪秋来到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当他看到毛主席的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的照片,回想起父亲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而牺牲的光荣家史时,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毛主席的教导,鼓起了他的革命勇气,他自觉地向畏难情绪作斗争。他用毛主席的光辉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来鞭策自己继续革命,永远前进。从此,他干劲倍增,带领全大队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今年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的“双抢”战斗中,他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激励广大社员,自己更是带头苦干,有时疲倦了,打个盹又起来战斗,使韶源大队在全公社第一个完成了“双抢”任务。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英雄的韶山儿女从革命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迷航、不掉队,就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方针,狠抓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壮大的一片大好形势下,韶山儿女不但一刻也没有放松革命大批判,而且结合斗、批、改,结合每个时期的阶级斗争新动向,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在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上,花园大队谭家岭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不止一次地用他们的苦难家史,狠揭猛批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这个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通过革命大批判,满怀对刘少奇的无比仇恨,狠抓阶级斗争,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倾向及时地给予狠狠地打击。生产队号召社员多投肥,投好肥,贫下中农都把自己最好的肥料投给集体,唯独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弄虚作假。贫下中农便以这个富农分子作靶子,上串他的黑主子刘少奇,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斗这个破坏集体生产的富农分子,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
在革命群众争当批判家,处处摆战场的革命大批判高潮中,韶光大队党支部书记杨必先还十分注意针对干部和社员的一些活思想,领导社员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狠斗私心。这样,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大队的社员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不断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使韶光大队成为全公社“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这个大队的粮食亩产量连续两年跨过千斤大关,今年早稻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但仍然获得了比去年更好的收成。
发扬革命传统 争取更大胜利
身在韶山,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英雄的韶山儿女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都和中国革命、世界革命紧紧地连在一起。他们豪迈地说:“紧跟毛主席,不断革命,彻底革命,就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这个传统,我们一定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韶先生产队女社员贺俊才,今年六十三岁了。这位十二岁当童养媳,从苦水里泡大的妇女,早在大革命时期,就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参加了韶山农民革命运动。解放后,她上夜校学了些文化,更是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人老心红志更坚,历次政治运动都被称为“老积极”。今年三月,她小儿子从部队回来探亲,刚住下六天,贺俊才从广播里听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的消息后,怒火万丈,马上要儿子赶回部队。她说:“儿呀!你不要忘记自己是毛主席家乡的英雄儿女,我们韶山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最热爱,对阶级敌人最仇恨,你要发扬我们韶山革命人民的光荣传统,时时刻刻紧握手中枪,狠揍那些敢于来犯的豺狼。”前不久,贺俊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年仅二十七岁的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泽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广大的贫下中农一道,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领导全大队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可是,他总是在胜利之后斗骄气,荣誉面前更谦虚。今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党的“九大”。回家的第二天,便参加劳动,还和社员一道做土砖,筹建储粮仓库,备战备荒。毛泽仁和党支部的同志经常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韶山警卫连党支部的同志参加大队的党支部大会,请他们指导工作。大队党支部也派代表参加警卫连的一些活动,向解放军学习“四个第一”、“三八作风”。他们决心要把毛主席亲手缔造的韶山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成为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向阶级敌人冲锋陷阵的先锋队组织。
韶山公社的广大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几个月来广泛地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和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决心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胜利。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韶山儿女,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从心底迸发出一个钢铁般的誓言:为了毛主席,为了共产主义,战斗,战斗,再战斗!前进,前进,再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胸怀革命 永远向前
——记峰峰煤矿工人为革命采煤的英雄事迹
太行支脉鼓山脚下的古老煤城——峰峰煤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到处洋溢着蓬蓬勃勃的革命朝气,传颂着煤矿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革命采煤的动人事迹。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的命根子
熬过严冬的人,最知太阳暖;度过黑夜的人,最知太阳亮。在旧社会受尽了苦难的峰峰煤矿的矿工,最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废寝忘食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的命根子,是指引我们继续革命的法宝,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矿工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哺育着英雄的矿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矿务局涌现出一千多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金保就是其中的一个。
马金保,解放前祖祖辈辈受着地主的压迫,十一岁就被迫下煤窑。解放后才当了矿山的主人。他没有念过书,但是,他凭着无限热爱毛主席的一颗红心,一字一句地向别人请教着学习毛主席著作。他常说:“毛主席的书,是指导穷人闹翻身求解放的革命宝书,是我们的命根子,不读毛主席的书,就无法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勤了。三伏天,屋里闷热得透不过气来,他还是白天黑夜,坚持读毛主席的书,认真写学习心得。头晕了,用凉水擦擦脸,坐下来接着读。现在,他已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写下了大量的心得体会。工人们称赞说:马金保对毛泽东思想学得好,用得活。一次,他所在的八○五掘进队,在工作面掘进时,发生顶板破碎现象,如果不马上处理,就会发展成大冒顶。在这危急时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马金保,毫不畏惧,立刻冲了上去。突然一块石头从顶上掉下来,砸折了他的脚趾骨,疼得他直冒汗,但是他仍然坚持和大家一起战斗,直到处理完事故,保证了掘进正常进行。
马金保是老一辈的矿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突出的例子。现在的峰峰煤矿,从老矿工到刚刚进矿的青年工人,从干部到工人家属,人人都在读毛主席的书,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反修矿回采四连新工人江考田,下井第一天感到当矿工太“苦”太“累”,想不干。后来在老矿工的帮助下,他活学活用“老三篇”,深深认识到对工作挑肥拣瘦,就是对革命讲价钱,是最大的私心。他决心向怕苦的思想开刀,向资产阶级“私”字开炮,认真改造世界观。现在,他不仅安心在煤矿工作,还被工人们选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峰峰煤矿的许多老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也青春焕发,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为革命采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峰峰煤矿的革命矿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他们说,大工贼刘少奇推行他那一套黑货,是妄图腐蚀我们工人的灵魂,想让我们得了钱,丢了无产阶级的权。他的心肠真是比煤还黑,手段比瓦斯还毒。我们煤矿工人一定要牢固树立为革命采煤的思想,要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实际行动,来批臭大叛徒刘少奇的反动谬论。
矿务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张维德,就是一位为革命采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有一个掌子面的煤采完了,他和另外两个工人去移溜子,往里一看,只见那个掌子面里还剩下一个支撑顶板的有几十吨重的大“煤柱”立在那里。是白白把它扔掉,还是把它采出来?同志们问他怎么办。张维德斩钉截铁地说:“为革命,就不能怕担风险,就是老虎牙也要拔!”说罢,他抱起电钻,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去啃那根大“煤柱”。电钻一触“煤柱”,顶板上的碎石就哗哗直掉,时刻都有被砸着的危险,但张维德仍然沉着、坚定地打眼、放炮,终于吃掉了“煤柱”,为国家多采八十吨煤。
红卫矿有条巷道有一段发生了冒顶事故,如果再继续塌落就会堵死巷道,影响生产。怎么办?工人们坚定地说,我们决不能被这点困难吓倒,马上组织突击队,制服它!
领导上支持工人的意见。霎时,要求参加突击队的人挤满了会议室。为了便于工作,领导最后确定了六位同志,组成了排险突击队。
战斗打响了。巷道里冒顶的那一段,淋头水象瓢泼一样,打得人抬不起头,睁不开眼;脸盆大的石块还不断地往下塌落。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突击队员们,根本没把这些放在心上。“同志们,跟我来,这里就是战场,革命事业最需要我们的时刻到了!”突击队长傅希坚说罢便带头冲进了险区。共产党员陈西德,刚冲上去就被碗口大的一块石头打伤了胳膊,大家劝他升井休息。他说:“最关键的时刻带头冲锋陷阵,就是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咬紧牙关,忍受着疼痛,一直坚持战斗。同陈西德一样,英雄的突击队员们只有一个信念:为了修复巷道,为国家创造财富,粉身碎骨在所不辞!就是这样,他们不畏艰险,终于出色地完成了排险任务。
“为革命采煤!”已经成为峰峰煤矿广大革命矿工最响亮的战斗口号。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胸怀革命,永远向前。从去年三月份以来,全矿务局月月、季季全面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五次刷新了建矿以来的原煤日产量和开掘日进尺的最高纪录。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最聪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革命风暴,粉碎了大叛徒刘少奇束缚工人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的修正主义枷锁。峰峰煤矿革命矿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挥无穷的聪明才智,用革命统帅生产,在生产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红卫矿是个老矿井。走资派说,这里的煤要采光了,生产只能走下坡路了。可是矿工们的看法不同。有经验的老矿工说:我们南部二七五地区大煤层平均厚度为六米至六点五米,过去老法采煤只采了二点四至三点二米,还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煤没采出来,为什么不可以把它再采出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工人们十八次提出复采的建议,但是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百般压制工人,说什么“到老空区去找残煤?不但中国没见过,连外国也没听说过”,扼杀了工人的革命建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工人自己掌握了矿山的命运。他们脚踏实地地进行现场调查研究,终于在“老空区”找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新采区。接着他们先后召开二十多次“诸葛亮”会,大家献计献策,自己动手绘制复采蓝图,经过三次支架改革,闯过一道道难关,开始了复采,延长了矿井寿命。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矿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技术革新的花朵在峰峰遍地开放。仅去年一年,全矿务局就实现了二百七十五项重大技术革新。其中,刨煤机就是立新矿工人集体智慧结出的丰硕果实。
过去,矿工们在井下作业,是用大铁锨往电溜子上攉煤。这样,既费力,生产效率又低。立新矿机运五连的矿工决心试制刨煤机,把阶级兄弟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生产效率。可是刨煤机是个什么样子,谁也没见过。这时,老工人赵森组织参加制造刨煤机的工人和采煤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起进行研究试验,边干边学,边实践边总结。最后,终于制成了一个代替人工劳动的刨煤机。
矿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条伟大的真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最聪明。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