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刚果(金)爱国武装负责人强调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武装夺取政权是民族斗争的中心任务
刚果(金)人民决不信苏联修正主义鼓吹的“和解道路”鬼话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刚果(金)爱国武装力量一位负责人最近发表讲话,表示决心要把武装斗争坚持到底,直到解放整个刚果
(金)。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是一条重要的、颠扑不破的、光辉的真理。它照耀着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刚果(金)人民前进的道路,鼓舞着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
他说,“刚果人民已经把这一论断看作是自己的,因为他们不走毛主席所指引的非常明确的道路,就不能实现自己的正当愿望。”
他指出:“我国人民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罪恶和卑鄙的政治阴谋和骗局,不再相信莫斯科修正主义这些敌人所鼓吹的议会道路,并认识到一切所谓‘和解道路’,议会道路,和平过渡和阶级合作的道路,只不过是已进入社会帝国主义阶段的苏联修正主义为同美帝瓜分世界而使用的完全骗人的鬼话。”
他接着说,刚果(金)革命者深深地懂得,武装夺取政权是我们为彻底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民族斗争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我国人民决心根据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教导,把武装斗争的烈火烧得更旺。
他还说,自从刚果(金)展开武装斗争以来,我国全体人民,主要是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民、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已看到展示在前面的一个民族解放和光辉道路的新时代。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刚果(金)战士要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定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最后摆脱美帝及其走狗蒙博托的统治,并且决不放下武器。我们确信,紧跟毛主席,我们就能胜利。”

也门朋友热烈欢迎我党“九大”彩色文献影片
“九大”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
新华社萨那十八日电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最近举行电影招待会,为也门朋友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每当在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时,观众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也门朋友表示,他们能够亲耳听到毛主席的宏亮声音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实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一位也门朋友说,我们从影片中看到了中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激动人心的场面。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我们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另一位也门朋友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我们感到特别高兴,毛主席身体健康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幸福。
一位也门工人说,毛泽东思想是真理,中国革命的原则正在照耀着世界人民的革命道路。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美“援”充分暴露美帝豺狼面目
美帝利用“援助”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九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对其他国家提供所谓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反革命实质。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其他国家的“援助”是为它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而使用的一个手段,是套在这些国家的人民脖子上的绞索。同时,这种“援助”是以其他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屈从于华盛顿作为条件的。美帝依靠这种经济或军事的“援助”来剥削各国人民,从而攫取巨额利润,并加强它在其他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地位。
文章指出,美国特别注意“援助”那些革命斗争烈火正在熊熊燃烧的国家的反动政权,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许多国家。美帝利用它在泰国的基地镇压泰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侵略越南,并作为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火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美帝和苏修为了“遏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正在对印度反动派加紧提供军事“援助”。
文章最后说,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嗜血成性的刽子手的本质。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启事
在越南人民为胡志明主席举哀的期间,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各机关、团体、人民解放军、企业、人民公社、学校的代表以及北京各阶层人民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献花圈悼念胡志明主席,表达了毛主席、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极其重大的损失的深刻的同情,并再一次肯定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坚决支持。各有关机关为越南大使馆隆重举行追悼会予以尽情的帮助。
越南大使馆也收到了中国各地寄来的唁电和慰问信。
对于这种真诚和深刻的感情,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谨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也向前往悼念胡志明主席并来电来信表示慰问的各兄弟和友好国家驻北京各位大使、代办、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其他外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一九六九年九月十四日于北京

美国士兵反侵略反法西斯斗争方兴未艾
广大人民支持美国士兵正义斗争,反动政府怕得要死横加迫害
据新华社讯 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法西斯迫害的斗争,正在不断发展。事实表明:随着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日益尖锐和美国人民运动的深入发展,美国反动军队中的许多士兵正在日益觉醒。
在被强征入伍当炮灰的美国士兵中,越来越多的人从亲身经历中逐步认识到,美帝侵越战争的非正义性,认识到为美帝卖命没有好下场,不断地起来反对美国垄断集团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美帝侵略越南战争,反对美军内部的法西斯统治和种族歧视。
据报道,八月二十四日,在南越岘港附近美军一个连的士兵,由于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非常不满,两次集体拒绝执行“作战命令”。这一事件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惊慌,他们惊呼这是一个“可怕的问题”。
在美国国内,士兵的反抗活动也迅速发展,给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以沉重打击。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反抗的士兵进行残酷的法西斯镇压。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大大缩小了的数字,目前因进行反抗活动而被关进监狱的美国士兵已达一万多人。在美国现役军人中,平均每一百四十人中就有一人被关进牢房。美国陆军监狱塞满了政治犯。例如,新泽西州的狄克斯堡陆军监狱,本来只能关二百五十人,现在一下子就塞进了九百人。
据报道,六月五日,因为反对美国侵越战争而被关进新泽西州狄克斯堡陆军监狱的士兵政治犯起来斗争,抗议反动军事当局对他们的法西斯迫害。当天上午,反动当局强迫士兵政治犯列队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后来又强迫他们排长队等饭吃,而且不给他们水喝。有人要水喝,竟遭到野蛮殴打和单独囚禁。全监狱数百名士兵政治犯忍无可忍,纷纷起来反抗。他们砸碎窗户玻璃,打烂家具,放火烧掉垫褥。反动当局公然出动了大批宪兵,使用催泪弹和刺刀,进行残酷的镇压。
六月十四日,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堡陆军监狱的看守,残暴殴打一个士兵政治犯,并加以单独囚禁。这种行径激起了一百五十名士兵政治犯的义愤。他们聚集在一起,谴责反动当局的暴行。反动当局怕得要死,不得不把被迫害的士兵放了出来。
六月二十二日,堪萨斯州赖利堡陆军监狱的一名士兵政治犯,被狱中反动宪兵无理枪击,受伤致死。其他士兵政治犯怀着满腔怒火,纷纷起来抗议。他们向反动宪兵扔石头,狠狠地教训了这些垄断资本集团的走卒。七月二十一日,当这个监狱的反动当局强迫士兵政治犯去做苦工时,遭到他们愤怒的拒绝。傍晚时分,士兵政治犯涌出牢房,打通了牢房和院落之间的围墙,放火烧了监狱中的一些设备。
深受迫害的美国黑人士兵,走在士兵反对侵略战争、反法西斯迫害斗争的最前列。南越岘港美军监狱中三百名士兵去年举行暴动时,领导核心全是黑人士兵。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透露,侵越美军中的一些黑人士兵“正在把军队中的自动武器偷运回美国,以便在他们回国时,‘为他们的权利而战斗’”。
美国士兵中的先进分子从亲身经历中逐步认识到,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是他们的敌人。一个美国士兵组织的发言人指出,必须释放所有的士兵政治犯,而“把五角大楼的战争罪犯关到牢房里去”。一些觉悟的士兵政治犯指出:“美国正在打一场罪恶的战争,这是为资本家利益而打的一场战争。它正在为了大企业主的利益而屠杀和残害勇敢的越南人民。”这些士兵政治犯希望所有的美国士兵“支持正在打击美帝国主义的被压迫民族”,并采取必要的手段,拒绝为美帝侵略战争服务。这些士兵还说:“我们能取得真正胜利的唯一途径是群众性的全面的革命。”
美国士兵政治犯的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支持。
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反法西斯的斗争方兴未艾。他们的斗争是美国人民整个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的斗争和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汇合在一起,必将给美国反动统治阶级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操纵经济命脉 吞并私人企业 攫取巨额利润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控制加拿大经济
加拿大人民正在日益觉醒反对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讯 在所谓发展“睦邻”关系的掩护下,美国垄断资本通过直接投资、开办工矿企业、收买和并吞加拿大的私人企业等手段,加紧对加拿大的经济掠夺和控制,操纵加拿大的经济命脉。
据加拿大报刊透露,美国垄断资本目前对加拿大的直接投资已达二百五十亿美元,占美国海外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一,占外国在加拿大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四年十年间,加拿大经济中的外国投资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其中大部分是美国资本。这些美国垄断资本在加拿大开办了数千家工矿企业。控制着加拿大的经济命脉,对加拿大的富源进行疯狂的掠夺。在加拿大的资本在两千五百万美元以上的大企业中,美国资本就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等于美国在国外开设的大工矿企业总数的一半。
美国资本控制了加拿大的重要生产部门。如汽车工业的百分之九十六,橡胶工业的百分之九十,电气工业的百分之六十六,化学工业的百分之七十五,农业机械工业的百分之五十二,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百分之六十,机械制造业的百分之六十,都操在美国垄断资本手中。至于铀和其他稀有金属等战略原料的开采,更是被美国垄断资本所独占。美国垄断资本如通用电气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美孚石油公司、杜邦公司、威斯汀豪斯公司等,都在加拿大设有子公司。美国垄断资本从加拿大取得了许多优惠的待遇,以便从加拿大攫取大量的利润。
在美国垄断资本大量涌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加拿大私人企业被美国资本吞并。据加拿大官方公布的数字,被外国公司收买和兼并的加拿大公司一九六二年有六十七家,一九六三年三十七家,一九六四年七十六家,一九六五年七十家,一九六六年八十二家,一九六七年八十五家,一九六八年一百五十九家。据报道,这些被收买和兼并的公司中,落到美国垄断资本手中的至少占百分之八十。
美国垄断资本还通过对外贸易对加拿大进行剥削和掠夺。加拿大的对外贸易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六百多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农业林业产品、原料和加工原料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绝大部分出口到美国;而加拿大所需的机械设备,绝大部分从美国进口。美国垄断资本每年从对加拿大的高价出口、低价进口的不等价交换中,攫取了巨额的利润。
美帝国主义对加拿大的疯狂掠夺和粗暴干涉,正在促进加拿大人民的日益觉醒,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正在行动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加拿大的掠夺和控制,一场猛烈的反美风暴必将在加拿大兴起。

加紧把亚马孙地区变为殖民地
美帝疯狂掠夺巴西亚马孙地区
美国垄断资本已控制这一地区大约百分之六十的新投资
新华社十九日讯 美帝国主义正在对巴西的亚马孙地区进行肆无忌惮的掠夺,加紧把这个辽阔富饶的地区变为它的殖民地。
巴西的亚马孙地区占巴西总面积的大约一半。那里有茂密的森林,有数百种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植物,有极为丰富的矿藏,其中许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矿藏,还有巨大的石油资源和天然瓦斯。
美帝国主义早就对这个地区垂涎三尺。从本世纪以来,美国就建立了许多所谓“亚马孙地区研究机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帝垄断资本就大量侵入了这个地区。以后美帝又策划了亚马孙地区“国际化”的阴谋,妄图把这个富饶的地区置于它控制之下。一九六四年巴西亲美军人夺取政权后,美帝国主义更以各种方式对亚马孙地区进行了更加疯狂的掠夺。
现在,美国垄断资本已经大举侵入了这个地区,掠夺那里的自然资源,牟取暴利。伯力恒钢铁矿业公司米纳斯吉拉斯工商股份公司正在开采阿马帕地区丰富的锰矿,窃取了巴西生产的绝大部分的锰,而巴西的锰产量占整个拉丁美洲的百分之八十八。这家公司在阿马帕地区横行霸道,它圈定该地区的行政长官和议员,并且拥有特别警察。据宣布,这家公司仅在一九六七年一年内的利润就达八百一十万美元。属于这家公司的布鲁马扎木材公司,实际上垄断了阿马帕地区、巴拉州和亚马孙州的木材采伐。还有些美国公司还披着“巴西国营企业”的外衣进行活动。据揭露,亚马孙地区的大约百分之六十的新投资,是直接或间接地处于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之下的。
美国垄断企业和美国资本家还用各种卑鄙的手段,在亚马孙地区非法霸占大量土地。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在阿吉吉马拉若地区购买了大片土地,面积超过巴西东北部的塞尔希培州。另外六家美国大公司也在亚马孙地区各州用几亿美元购买了大量的土地。
美帝国主义还以“科学考察”和“传教”为名,派遣特务人员到亚马孙地区进行活动。美国的“哈德逊研究所”和“亚马孙地区研究中心”就以对亚马孙地区的“调查”为名,为美帝国主义掠夺和控制这一地区出谋献策。目前,美帝已经在这个地区修造了许多秘密机场和军事基地。
此外,美帝还对整个亚马孙地区进行了空中摄影,并在亚马孙地区的许多地方进行了地质摄影,对森林和矿产进行普查。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活动是得到了巴西军事独裁政权的密切配合和帮助的。巴西反动当局为美帝国主义的掠夺提供了各种便利,对美国投资给予各种优惠条件,并把亚马孙地区的一些港口定为“开放区”,让美帝国主义者自由出入。
巴西共产党在一个文件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的统治,必将唤醒为数越来越多的爱国者投入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在亚马孙地区的阴谋活动,遭到了巴西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抗。巴西人民必将通过自己的英勇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巴西赶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