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工人胜利完成前八个月生产计划
重视政治思想工作 发挥人的积极因素 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为迎接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充沛的革命干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前八个月的生产计划。一些工厂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生产指标。地拉那的先进企业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企业,在争取获得“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企业”光荣称号的运动中,发挥人的积极因素,挖掘一切潜力,合理利用劳动时间,加强工人同技术人员的协作,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到二十,提前十六个月零十一天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地拉那砖瓦厂也提前十七个月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恩维尔·霍查机械厂、“游击队”机械厂和地拉那邮票厂的党组织,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无产阶级劳动纪律性,胜利地完成了生产任务。“游击队”机械厂这一期间还建成了一些新的流水作业线,生产了一系列新产品。
都拉斯区的“科兹玛·努什”橡胶厂的广大职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霍查同志的一系列纲领性讲话的精神的鼓舞下,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今年头八个月来,他们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生产出七十二种新产品,建成了一系列新的车间和作业线,在三百一十个工序中提高了劳动定额,提前十二天完成了这一期间的生产计划。
费里区马林泽石油产品公司和炼油厂的职工,在“批评、自我批评、改正缺点、锻炼社会主义觉悟”的战斗口号下,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监督,使每个班组、车间和企业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荣获“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企业”的光荣称号的马林泽石油产品公司的职工,通过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重新审查了过去提出的保证,决心在今年年底以前再增产三千吨石油。
台佩莱纳区梅马利艾煤矿的采矿工人到今年八月下旬,已经以超产二千三百多吨煤的优异成绩完成了这一期间的开采任务。此外,拉兹磷肥厂,莱什区申晋港口等在这个期间也创造了良好的生产成绩。
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正在再接再厉,努力奋斗,争取以更丰硕的劳动成果,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这一光辉节日。

反对美日反动派阴谋建立美军野战医院
东京等地群众集会示威
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东京及其附近各县的约三千名日本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在东京西郊的稻城镇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阴谋在稻城镇建立美军野战医院。他们表示决心粉碎这一阴谋和为清除在日本的全部美国军事基地而斗争到底。
美日反动派在日本广大人民的愤怒反对下,被迫宣布迁移已经在东京建立起来的王子野战医院。但是它们还不甘心,又阴谋策划把这所医院搬到稻城镇的多摩美军弹药库附近。
来自东京附近的三多摩地区的工人代表、稻城镇的居民代表、反对立川美军基地的砂川镇农民运动负责人、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运动领导人,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阴谋强行建立美军野战医院。坚持反对美军王子野战医院的市民代表以及为反对美军相模原补给厂而斗争的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代表也分别讲了话。这些代表表示坚决支持稻城镇居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会后,与会者高举红旗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不顾佐藤反动政府派出的武装警察的威胁,一再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阻止建立美军医院”、“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等战斗口号。
(附图片)
日本人民不断展开强大反美示威。图为来自日本各地的工人和学生,在伊东车站前举行斗志昂扬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等口号。  新华社发

挪中友好协会举行电影晚会
放映我党“九大”纪录片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二十九日在奥斯陆举行电影晚会,放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出席晚会的约一百位挪威朋友的热烈欢迎。
当挪威朋友在银幕上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看到毛主席迈着矫健的步伐登上主席台时,就热烈地鼓起掌来。当影片中奏起《国际歌》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和着乐声唱了起来。影片放映完后,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许多挪威朋友说,他们在影片上看到了毛主席并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这使他们非常激动。有些青年对参加电影晚会的中国同志说,他们学习了林彪副主席在“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和“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他们认为,这些文件对于革命人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挪威—中国友好协会的一位理事说,这部影片充分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力量。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四周年
我对外友协和中越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四周年,今天在北京举行酒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酒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吴明鸾大使在酒会上举杯,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念龙、韩立业、钟羽一、刘绍文、申健、柴成文等,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影片。

抗议美英和本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拉丁美洲各国工人纷纷展开斗争
秘鲁哥斯达黎加工人罢工 乌拉圭工人反击警察镇压
新华社一日讯 秘鲁、哥斯达黎加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人最近不断举行罢工,抗议美英和本国垄断资本的沉重剥削,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进行斗争。
秘鲁的美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的五千矿工,从八月三十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这五千秘鲁工人在美国公司所霸占的奥罗亚炼铜厂和科布里萨矿区工作,奥罗亚是秘鲁最主要的一个炼铜厂。
哥斯达黎加英国垄断资本经营的北部铁路公司的二千工人也在最近举行罢工,要求这家公司的当局提高他们的工资。工人的罢工中断了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和重要港口利蒙的交通运输,使资方遭到很大损失。
乌拉圭一家纺织厂的二百多工人,由于资方拒不答应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在一个多月前就占领了工厂。八月二十八日这个纺织厂的工人英勇地用石块还击了警察的进攻。
委内瑞拉拉腊省的三千失业工人,最近在这个省的首府巴基西梅托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并占领了当地政府的一个大楼,要求解决就业问题。

我政府向锡兰政府赠送防治疟疾药品
新华社科伦坡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锡兰政府赠送了一批防治疟疾的药品。
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奚业胜在八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赠送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把这些药品正式交给锡兰卫生部长森纳那亚克。森纳那亚克部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感谢。

充分表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吉尔吉特城成万群众热情欢迎我国商队
城区委员会副主席对两国重新建立边境经济关系表示高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根据中巴边境贸易换文前往巴基斯坦交货的中国商队负责人,八月二十七日从西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村庄米斯甲尔乘直升飞机到达吉尔吉特城时,全城二万五千人口中的一万人出来热情欢迎他们。有一些人从一百五十英里以外的地方特意赶来欢迎,充分表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当天,吉尔吉特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从机场到中国商队负责人住宿地点的沿路上,搭起了拱门,挂上了彩旗。穿着节日服装的巴基斯坦人民,敲锣打鼓,跳着传统的舞蹈,挥舞着小红旗,高呼“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
吉尔吉特城区委员会当天设午宴,欢迎中国商队负责人。巴基斯坦高级地方官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商务专员出席了宴会。
吉尔吉特城区委员会副主席苏尔坦·穆罕默德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在回顾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说:几世纪以前,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建立起来了。他对巴基斯坦同中国重新建立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边境经济关系,表示高兴。
他说:“我们为我们同中国的友谊感到自豪。”他说,我们不能忘记,当印度当局在一九六五年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进攻时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给予巴基斯坦的真诚援助。巴基斯坦人民深切地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事业的支持。
吉尔吉特专区政治专员萨希卜扎达·伊夫提哈尔·艾哈迈德当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商队的负责人。
中国商队负责人在八月二十八日离开吉尔吉特前往米斯甲尔。中国商队在同一天离开米斯甲尔返国。
这个商队是在八月二十四日到达米斯甲尔的。

西德垄断资本千方百计钻进亚非拉
打着幌子猖狂地加紧扩张 巧立名目贪婪地进行掠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西德垄断资本在国内复活军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正在加紧向亚非拉地区扩张。
为了加紧在亚、非、拉地区推行扩张政策,西德垄断资本的头目络绎不绝地跑到这些地区大肆活动。去年十月以来,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当时的总统吕布克、总理基辛格曾先后跑到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方进行活动。西德总理基辛格最近在同美帝头子尼克松密谈后在华盛顿对美国报界的讲话,就赤裸裸地暴露了西德向亚、非、拉地区扩张的野心。他说,西德“以极大的兴趣注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西德正在“设法了解这些广阔地区今后的发展”。
近年来,西德垄断资本加紧对亚、非、拉地区进行经济渗透。到一九六七年,西德对亚、非、拉国家的资本输出已达三百四十九亿马克,占西德资本输出总数的三分之二。一九六八年,西德打着“发展援助”的幌子,输出资本六十五亿马克,较一九六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
西德垄断资本把拉丁美洲当作它推行经济扩张政策的重要目标。它利用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处境日益困难的时机,利用战前德国帝国主义同拉丁美洲国家统治集团的旧关系,悄悄地闯进去。去年十月到十二月,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外交部国务秘书罗尔夫和杜克维茨风尘仆仆,跑遍了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等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策划对这些国家的扩张和掠夺。
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八年,西德向拉丁美洲的私人资本输出从八亿五千二百万马克增到二十一亿五千九百万马克,差不多占了西德对亚、非、拉地区私人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西德垄断资本还对非洲野心勃勃。西德从一九六一年起大举向非洲进行经济渗透。它打着“技术援助”、“出口贷款”等各种幌子,向非洲国家大量输出资本。到一九六八年,西德在非洲的私人投资已经增加到五亿二千三百万马克。西德垄断资本还通过同非洲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向非洲人民进行剥削和掠夺。
西德对亚洲的扩张和掠夺也不放松。到一九六八年,西德在亚洲的私人投资已经增加到四亿七千多万马克。今年五月,西德总理基辛格跑到日本活动,策划在今后对亚洲扩张和掠夺的罪恶勾当中同日本加紧勾结。基辛格和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密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西德和日本要共同为“稳定”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殖民统治“作出贡献”。
西德还仿照臭名昭著的美国“和平队”,搞了一个西德“发展服务队”。从一九六三年到去年年底,西德曾先后派遣过约两千名“服务队员”到亚、非、拉的一些地方进行侵略活动。现在仍在亚、非、拉一些地方活动的西德“服务队员”约一千人,并且还在继续往外派遣。就在今年六月底,西德一次就派出一百多名“服务队员”,分别到亚、非、拉的二十多个地方进行侵略活动。
西德垄断资本还利用教堂,把经过它训练并由它豢养的大批传教士派到亚、非、拉地区,为它的掠夺和扩张效劳。目前披着宗教外衣,在非洲国家进行侵略活动的西德传教士约一万二千人。西德垄断资本还通过教堂,对非洲国家猖狂进行文化侵略。它在这些地区大量开办学校,进行奴化教育,毒害这些地区的人民。现在西德在非洲一些国家的教堂所控制的小学达四万一千所,学生三百万人,中学达一百二十所,学生二十八万人。
西德垄断资本的猖狂活动反映了西德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野心勃勃。西德垄断资本对亚、非、拉地区进行扩张和掠夺的罪恶行径,正在激起亚、非、拉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