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福州市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群众
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批判大军
全市各单位紧密结合当前任务,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一日电 福州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市革委会的领导下,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目前,全市大街小巷革命大批判专栏林立,各单位结合当前任务处处摆开革命大批判战场,人人口诛笔伐,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用继续革命的思想武装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在落实林副主席这一指示的过程中,福州市有些单位的一些群众产生了“大批判搞了三年多,再搞还是老一套”,“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错误思想。市革委会认为,革命大批判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武器,是完成斗、批、改各项任务的动力,在阶级斗争中,革命大批判一刻也不能停,那种“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正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映。为了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市革委会在群众中普遍开展了“学”、“摆”、“查”、“讲”活动,就是组织群众坚持经常地反复学习“九大”光辉文献,深刻地领会和掌握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发动群众大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本地区、本单位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和阶级斗争新动向,新特点;联系各人的实际,检查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倾向对自己的影响;利用会议、广播、黑板报等各种方式,大讲搞好革命大批判对于完成斗、批、改任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抓紧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与此同时,许多单位还遵照林副主席关于“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经常配合革命大批判,组织群众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许多单位经常请老工人、老贫农和革命老干部讲述旧社会深受地主资本家压榨的苦;歌颂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翻身得解放,建设社会主义的甜,从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牢牢掌握革命大批判这个武器,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不断得到提高,无产阶级政权就不断得到巩固。
市革委会在领导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还针对活思想,进行广泛深入的发动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批判大军。现在全市已形成了一个既有骨干队伍,又有群众基础,处处摆战场,人人口诛笔伐,对一切修正主义余毒月月批,天天批的大好局面。最近一个时期,全市新增设的革命大批判专栏就有四百多处。
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福州市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有的单位出现“眼前事情多,任务紧,大批判排不上”的错误倾向。针对这一情况,市革委会认为,这是把各项工作同革命大批判对立起来的一种错误论调,实际上是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表现。要完成当前各项革命工作任务,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不断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正当全市各条战线响应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认真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时候,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掀起一股反革命妖风,妄图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市革委会立即抓住这一阶级斗争新动向和新特点,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并且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大张旗鼓地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破坏的新罪行和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推动了工作。
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最近,福州市出现了一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新高潮。市革委会在贯彻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指示过程中,首先狠抓革命大批判,发动群众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人们思想上的余毒,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广大知识青年和他们的家长,经过革命大批判,从思想上认识到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是最光明的前途,最远大的理想,树立起上山为荣、下乡为乐的思想。八月初只有几天时间,就有五千五百多名初中、高中、大学的毕业生报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安家落户。
领导重视,是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关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福州市革委会在领导各条战线掀起革命大批判群众运动的同时,采取很多措施加强对群众运动的组织领导。目前,各级革委会都建立了革命大批判领导小组,大部分单位还锻炼和培养了一支有批判能力的骨干队伍。各级革委会的领导同志经常深入革命大批判第一线,亲自发动,亲自检查,亲自参加评比。全市还总结和推广了许多典型经验。最近,福州市革委会又一次召开各单位革命大批判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骨干分子会议,认真总结和交流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体会,决心深入开展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的群众运动。

周恩来总理接见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
周总理同西科塔·维纳团长等赞比亚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周恩来总理同西科塔·维纳团长,以及代表团成员赫·伊·姆瓦莱、格·斯·坦巴、普·勒·津巴、斯·穆库卡等赞比亚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也在座。
接见时,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谢怀德、董林等也在座。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一日接见了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和由他率领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四是西科塔·维纳部长。
新华社记者摄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维纳团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一日讯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石少华、谢怀德、郭鲁、陈舒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维纳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维纳部长在讲话中说,在你们伟大、英明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群众政治上更加觉悟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象一把扫帚把你们社会上的灰尘打扫干净。我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看到全国团结一致的气象。作为中国的真正朋友,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新成就感到欢欣。我们预祝你们伟大的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毫不怀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你们会达到最终的目标。
他说,我们两国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在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罗得西亚、南非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反对法西斯少数人政权的民族解放斗争中,赞比亚并不是孤立的。赞比亚得到自己朋友们的全力支援。中国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位朋友。
维纳部长指出,中国提供给赞比亚的援助,是真正的援助。他说,你们相信自力更生,依靠人民自己的努力。你们给予了援助之后,就告诉受援国说:“我们已经教给你们怎样做了。我们现在要回国了。你们要自力更生。”我们确是十分感激这一点,因为它帮助我们走向完全的政治和经济的独立。这是没有附加条件的援助。这就是我们发展中的国家所寻求的那种援助。
维纳部长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在铜矿问题上给予赞比亚的支持。他说,那些有关的人们应当记住,我们要控制我国财富的意图是要保证我国经济掌握在我们手里,使我国大多数人民能分享这方面的利益的一种愿望。
维纳部长说,在我国总统卡翁达一九六七年访问贵国的时候,正是你们国民生活中的这一方面——自给自足的程度——引起了他的注意和钦佩,因为正如你们自己的领袖伟大的毛主席所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因此,我们认为,在非洲的年轻国家,特别是在赞比亚,实现自给自足是发展这些国家的唯一答案。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维纳部长率领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在我国首都访问期间,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赞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赞扬,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大支持。刚才维纳部长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作了热情讲话,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更好地支持非洲人民和赞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目前,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但是帝国主义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在进行垂死挣扎。非洲人民斗争的道路是曲折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相信,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取得反帝反殖斗争的最后胜利,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李先念副总理最后希望赞比亚贵宾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人民。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出席了宴会。
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昆明机床厂革委会带领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狠批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
新华社昆明一日电 昆明机床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带领广大工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猛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发展了全厂的大好形势。
昆明机床厂革委会成立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大破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个厂的各级革委会成员,还经常深入群众,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斗、批、改中的新问题,群众中的活思想,与群众一起搞革命大批判。他们还从实践中总结出一条“五学五批”的经验,不断在群众中应用推广。这就是,一学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二学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生产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三学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四学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狠批大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谬论;五学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建设方针,狠批刘少奇“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全厂通过“五学五批”,有力地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
昆明机床厂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抓紧革命大批判,才能团结广大群众,狠狠地打击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革命和生产一片大好形势下,厂和车间革委会的部分成员,一度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应该集中精力抓抓生产了。”结果,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煽阴风,点鬼火,妄图破坏革命的团结。这个厂革委会发现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后,立即组织全厂各级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摆忽视阶级斗争的危害,使大家认识到:一小撮被推翻的阶级敌人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如果放松了革命大批判,无产阶级得到的政权就有失掉的危险。一度放松了革命大批判的铸造车间,重新组织广大革命工人掀起大批判的高潮后,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更加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全车间四百多工人斗志昂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很快实现了八十二项技术革新。七、八两月完成的生产计划,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昆明机床厂革委会从实践中还体会到:只有抓紧革命大批判,才能不断排除各种干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开始后,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派性,妄图搅乱阶级阵线。厂革委会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立即组织广大革命工人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狠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加强无产阶级党性,自觉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严格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而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顺利向前发展。

天津碱厂广大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口诛笔伐,狠批修正主义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天津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