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空军某部“航空兵英雄中队”
在全国亿万军民满怀胜利豪情,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二十周年的时候,红色电波传来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口号,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发出的战斗号令,它充分表达了我们革命战士的战斗意志,我们热烈欢呼,坚决响应,条条照办!
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二十年,是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辉煌胜利的二十年。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新的伟大胜利,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了,使得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更加恨得要死,怕得要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不久,美帝国主义就想把我们新生的社会主义祖国扼杀在摇篮里。二十年来,美帝国主义每时每刻都在对我国进行破坏和捣乱,至今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苏修叛徒集团明目张胆地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多次侵犯我国领土,制造边境流血事件,对我国人民犯下了血债累累的滔天罪行。当前,美帝苏修狼狈为奸,扩军备战,调兵遣将,进行核讹诈,网罗各国反动派拼凑反华包围圈,妄想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说:“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也指示过:“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决不可以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准备他们大打,准备他们早打。准备他们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
我们中队全体飞行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教导,充分认清了美帝和苏修的侵略本性:美帝苏修挥舞原子弹,进行核讹诈,丝毫也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革命人民的精神原子弹,要比物质原子弹强大得多,有力量得多,无数的革命战争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中队的成长过程和战斗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中队有些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当时他们只飞过二、三十小时,在战斗中,就多次击落击伤了美帝飞了近两千小时的所谓王牌美国飞贼。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中,我们又多次击落装备优良的美国强盗飞机。十几年来,我们中队先后击落敌人飞机十四架。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些胜利,最根本一条就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精神原子弹的威力。
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脑子里时刻想着敌人。我们一定时刻准备着,一定做到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我们警告美帝苏修:如果你们胆敢把侵略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不管是打常规战争,还是打核大战,我们都要把你们砸烂,把整个旧世界砸烂,为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的新世界而战斗。

提高警惕 保卫祖国
北京第二机床厂全体革命工人
当我们从广播里听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口号时,心情十分激动。车间内外,机床周围,大家奔走相告,争相传诵。全厂革命工人一致认为: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布的战斗号令。
帝国主义就是掠夺,帝国主义就是侵略,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美帝国主义是当代世界战争的策源地,苏修是当代世界战争的又一个策源地。以勃列日涅夫为头子的苏修叛徒集团上台后,穷凶极恶地对外推行战争侵略政策。他们公然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多次武装侵犯我国神圣领土,在靠近我国边境地区大肆调兵遣将,摆出气势汹汹的架势,甚至挥舞核武器,进行核讹诈,妄图对我国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我们对于侵略战争的态度,第一是反对;第二是不怕。一切侵略战争都是非正义的反革命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不都是因为发动侵略战争而最后走向坟墓了吗?美帝国主义也是因为到处发动侵略战争,而被各国人民打得头破血流,走投无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原子弹也是纸老虎。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革命人民的。如果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特别是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头上,那么,世界人民就会以革命的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使战争狂人陷于灭顶之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早已森严壁垒,帝修反胆敢来犯,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把它消灭掉。
我们工人阶级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狠狠打击帝修反,回击他们的战争挑衅。只要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拿起枪杆子,去迎接战斗的风暴,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用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

兰州铁路局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好权用好权
促进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兰州十六日电 兰州铁路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把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作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断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错误思想,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有力地促进了全局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兰州铁路局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的教导,经常教育全体成员,处处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立场上,事事从党的利益出发,坚决克服宗派主义倾向。有一次,局革委会在帮助石咀山机务段解决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问题的过程中,局革委会个别群众代表有为一派掌权的思想。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段的一派群众组织就派人到局革委会找一个群众组织的代表搞资产阶级派性活动,企图得到局革委会的支持。这个群众代表一看是自己一派的人,没有经过革委会集体研究,就当面表态支持他们的错误意见。后来,局革委会常委会在讨论审批这个单位建立三结合的革委会时,大多数人都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这个群众代表仍然坚持自己的错误意见,支持一方,排斥一方。尽管局革委会按照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了正确决定,成立了革委会,但是他的错误思想却影响了自己支持的一派,这一派觉得局革委会有人支持自己,就处处压制另一派群众,结果造成了两派群众对立情绪,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的工作受到影响,成了一个“老大难”单位。军代表发现这个问题后,认为问题出在机务段,责任却在局革委会个别成员身上。于是,首先对这个群众代表进行耐心的帮助,同他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等教导,使他认识到,办事情,处理问题,都应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决不应站在小团体或资产阶级派性的立场上;一定要为广大革命群众掌权,决不能为那一派掌权,否则,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搞好。这个群众代表认识提高以后,在局革委会举办的学习班上,主动地承担了石咀山机务段革命大联合没有搞好的责任,并且一方面向原来被压的一派群众组织的代表做了自我批评,一方面又帮助自己原来支持的一派的代表斗私批修,提高认识,使两派代表深受感动,各自进行自我批评,迅速消除隔阂,真正从思想上联合了起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兰州铁路局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经常帮助革委会中的群众代表,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要求自己,克服“唯我独革”的思想,正确对待持有不同意见的人,特别是犯了错误的同志,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局革委会成立后,有一段时间,参加革委会的两派群众组织代表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没有彻底克服,思想上的隔阂依然存在。一派群众代表自以为在文化大革命中功劳大,总想压制对方。他们的这种错误思想直接影响了一部分群众,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这部分群众要批判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度犯过错误的另一派群众组织的一个代表、革委会常委。
针对这种情况,军队代表和革命领导干部首先做这一派群众的工作,和他们一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大联合的一系列指示和一分为二的观点,使他们认识到,对自己,对别人,都要“一分为二”,决不能一成不变地看问题,抓住人家一时的错误不放,进行压制和排斥。与此同时,军队代表主动地找那个曾经反对过自己并且犯了错误的常委进行谈心,检查工作中的缺点,承担没有做好团结工作的责任。军队代表的模范行动,使两派群众代表都深受感动,主动找对方谈心,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从而很快消除了隔阂,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起来。
兰州铁路局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宗派主义思想都是主观主义的,都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的教导,还十分注意帮助一些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主观主义地看问题的同志克服主观主义,使他们认清宗派主义即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更加提高了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自觉性。有一段时间,武威铁路分局武南中心列检所革委会的一个主要负责人,由于资产阶级派性严重,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违犯了党的政策。解放军支左人员和武威分局革委会发现问题后,立即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批判了那个有严重问题的负责人,并且正确地解决了这个单位的问题。但这个负责人不服气。兰州铁路局革委会个别群众代表认为这个主要负责人原来是自己一派的,于是,不调查不分析,就支持了这个负责人的错误意见,指责分局革委会做法不对,批评了兰州铁路局革委会。局革委会没有简单地否定他们的意见,批评他们的错误,而是组织了一个调查组,由一个群众代表、局革委会副主任亲自率领,到武南中心列检所去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证明,那个负责人确实有问题;分局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做法是正确的。这件事使原来持有错误意见的群众代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提高以后,他们更加自觉地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不断斗私批修,决心努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彻底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附图片)
长春铁路分局列车段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张长水同志和革委会成员畅谈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的体会。 长红线摄(新华社)

专栏:工农兵论坛

当革命战士,不做“老好人”
苏淮文
毛主席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
当前,斗、批、改运动步步深入,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在各方面更深刻地展开了。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拿起思想斗争这个武器,向那些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展开积极的斗争。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我们的同志中,有些人忘记自己是个革命战士,却想做个“老好人”。他们对正确的意见不敢支持,对错误的思想不敢斗争。这些人认为,“思想斗争得罪人,不如做个老好人。”因此,平时总是少讲话,慢开口,遇到问题绕道走。这种自由主义倾向成了当前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的一个障碍,它影响了革命大批判的开展,影响了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影响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妨碍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我们应该教育和帮助这些同志提高觉悟,积极投入到革命大批判的行列中来,投入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行列中来。
“得罪人的事,我不干。”这是“老好人”给自己规定的第一条。他们看到歪风邪气不去顶,碰上坏人坏事不去斗,企图“和平共处”,免得“得罪人”。
什么叫“得罪人”?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他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一定阶级的思想,并为一定的阶级利益服务的,不是得罪了资产阶级,就是得罪了无产阶级,二者必居其一。既不得罪资产阶级,又不得罪无产阶级的事,是从来没有的。我们无产阶级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谋求本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资产阶级思想,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对无论从右的方面或从“左”的方面歪曲党的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不但一定要“得罪”它,而且一定要彻底批判它,打倒它。没有对资产阶级思想的破,就不可能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立。
这种“老好人”忘记了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想“超脱”于斗争之外,实际上是在纵容资产阶级思想任意泛滥。“老好人”不想“得罪”人,其结果恰恰损害了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得罪了最大多数的人。
当然,“得罪人”也还有一个分清对象的问题。对阶级敌人的兴风作浪,我们要坚决斗争,无情打击,决不手软。对人民内部的错误思想,我们也应该“得罪”,就是说,要同这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用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帮助他改正错误。
“第一句话,我不说。”这是“老好人”给自己规定的第二条。在紧要关头他们不肯说第一句话,并不是因为对事情的经过不了解,也不是对问题的性质弄不清,而是“私”字当头。他们灵魂深处肮脏的东西是:“万一事情出了差错,反正不是我先讲的,可以一推六二五,自己没有责任。”
这是一种庸俗的资产阶级作风,它和我们共产党人是格格不入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牢记毛主席的这句名言,发扬无产阶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敢于讲话,敢于斗争,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凡是对革命,对人民,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的话,有利的事,就是要第一个站起来说,带头去做;对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就是要第一个站起来反对,带头和它进行斗争,这才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一个人能不能做到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决不在于关键时刻说不说第一句话,而是决定于他的世界观改造得好不好,毛泽东思想的觉悟高不高。如果不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而是私心十足地用不说第一句话来避风险,推责任,企图保证自己不犯错误,这本身就是犯了一个缺乏无产阶级党性,不敢积极开展思想斗争的严重错误。
“老好人”还给自己规定了一条:“遇事能推就推,能让就让。”他们最害怕事情处理不好,闹出矛盾来,人家对自己有意见,“好人”做不成。因此,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避开矛盾,避开斗争。这种想法和做法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毛主席说:“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我们共产党人要革命就要斗争,斗争就是解决矛盾。又要革命,又要避开矛盾、避开斗争,这种人根本不是真革命,而是混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但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我们应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抓紧革命大批判,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地搞好斗、批、改。如果采取“遇事能推就推,能让就让”的自由主义态度,势必影响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这种自由主义倾向的错误是非常明显的。它腐蚀人们的革命意志,削弱革命队伍的战斗力;它同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和平共处”,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它阻碍着继续革命的进行,成了革命道路上的绊脚石。结果是:一害革命,二害人民,三害自己。
这些同志之所以不敢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主要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黑《修养》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的毒害。他们怕这怕那,归根到底是怕丢掉自己的“乌纱帽”,怕触犯他们的个人利益。其核心是一个“私”字,根子还是资产阶级的个人第一主义。
我们希望,那些想做“老好人”的同志要迅速猛醒,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破私立公,勇敢地拿起思想斗争这个武器,“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做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