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焕发出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
鞍钢用革命统帅技术革新取得巨大成就
深入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不断为技术革新运动的蓬勃开展扫除障碍
据新华社鞍山十七日电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焕发出鞍钢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个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我国这个最大的钢铁企业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过去由于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挠而长期没有搞成的许多技术革新项目,一个一个地被工人阶级攻了下来。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鞍钢广大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用革命统帅技术革新,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过去两年,全鞍钢搞成的技术革新共达四千五百多项,今年以来又实现了一千五百多项技术革新,其中重大革新有一百八十一项。炼钢工人不断试验出新的炼钢方法,使大型平炉的熔炼时间比过去通常的熔炼时间大大缩短,为国家增产了大量的优质钢。轧钢工人创造出许多新工艺、新技术,使钢材品种大量增加,其中包括许多我国长期不能生产的新型钢材。矿山工人研究出一个又一个新的采掘技术和选矿方法,使矿山的生产水平大大提高。工人们创造的井下残柱回采电力大爆破的先进技术,为我国黑色冶金矿山资源的有效利用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机械加工和设备维修工人也革新成功了数以千计的新设备新工具,使鞍钢的机械备品备件自给水平成倍增长。动力、运输系统和生产辅助部门的革命工人也大搞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生产和工作效率。
鞍钢广大革命工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鞍钢的代理人篡夺了生产技术大权,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用一整套管、卡、压等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束缚工人的手脚。他们迷信洋人、“专家”,把工人群众视为“不懂技术”的“大老粗”,严重阻碍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鞍钢工人阶级夺了走资派的权,成了掌管生产技术的主人。接着,广大革命工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使广大革命工人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在政治上为技术革新运动的蓬勃开展扫除了障碍。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鞍钢各厂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充分发挥富有实践经验的广大工人的作用。许多生产上的“老大难”和技术关键,一个个被工人群众攻克下来。如冷弯钢材,过去因为没有冷弯设备,要靠进口或用热轧钢材代替,成本既高,又影响产品质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板厂的革命工人群策群力,自己设计和制造成功冷弯机,攻破了这一重大的技术关键。
各厂矿革委会在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的作用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炼铁厂等四十多个厂矿都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有技术人员和革命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使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既受到教育,又充分发挥了作用。工程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说:“和工人师傅一起闹革新,既改造了思想,又学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鞍钢广大革命工人在开展技术革新的活动中,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从生产实际需要出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只要革命需要,就革新创造。
鞍钢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实现的许多重大革新项目,都是工人们在一无资料、二无设备的情况下搞成功的。广大革命工人豪迈地说:“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的高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过去,第二薄板厂生产的薄板一直靠工人用笨重的体力劳动一张一张地掀,后来从国外进口了两台掀板机,但根本不能使用。今年年初,工人们狠批了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搞成功了我国第一台自动化的冷掀板机,提高工作效率四倍。
最近,鞍山市革命委员会和鞍钢各厂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总结了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经验,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鞍钢广大革命工人表示: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继续把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猛攻科学技术尖端,抓好革命,促好生产,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云南各族贫下中农团结一致战胜干旱夺得丰收
大春作物总产量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新华社昆明十七日电 云南省各族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团结一心,共同战斗,战胜了二十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大干旱,夺得了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中稻、包谷等大春作物大丰收,总产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目前,玉溪、红河、保山、思茅、大理、文山等地区,以及金沙江、澜沧江等河谷地区,秋收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从实收的情况看,不论单位面积产量或总产量,都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弥渡县五一公社已收的稻谷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斤。号称云南小粮仓的宜良县,中稻总产量比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增产了百分之五。
去冬今春,全省多数地区长达七、八个月没有下过透雨,严重影响了水稻和其他大春作物的栽种。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困难大压不倒、灾情大吓不倒的英雄气概,同干旱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昭通专区今年栽种大春作物期间,遇到了干旱、冷冻、冰雹、飓风等自然灾害。全专区贫下中农立下了“抗灾抗到天低头,保苗保到粮进仓”的誓言,一鼓作气,使栽种进度超过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成,使补种、扩种面积超过了全区历史最高纪录。曲靖专区一些社队采用挑水点种旱地作物的办法,战胜了干旱,夺得了大春作物的丰收。
丰收不忘毛主席。云南各族贫下中农在夺得丰收以后,迅速掀起了向国家踊跃交售公粮和余粮的热潮。他们组织劳动力,挑选好粒,晒干扬净,及时把公粮和余粮送进国家粮库,为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途经北京的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卡伊德·艾哈迈德,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成员。
周恩来总理同阿尔及利亚朋友进行了友好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接见时,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萨赫利也在座。

上海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捷报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上海一批工厂的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科学技术人员,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出了大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他们的创造,更雄辩地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我国第一批矿用十五吨自卸载重汽车胜利诞生
在迎接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战斗日子里,我国第一批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矿用十五吨自卸载重汽车,在上海货车制造厂胜利诞生。
矿用十五吨自卸载重汽车,是发展采掘工业的一项重要设备。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控制下,一小撮走资派却胡说什么“重型汽车需要量小,建厂投资大,不如买合算”,荒谬地提出“汽车立足于国外”的主张,甘心充当帝、修、反的买办,拒绝制造矿用十五吨自卸载重汽车。帝、修、反乘机欺压刁难我们。上海工人阶级怀着对帝、修、反的深仇大恨,早就提出要自制重型汽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惊雷,粉碎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砸烂了长期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枷锁。
担负这项制造任务的上海货车制造厂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决心早日造出矿用载重汽车,狠狠打击帝、修、反。他们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由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试制组,深入矿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采矿工人对车辆的要求。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教导,他们根据实际需要,采用简单实用的结构,用液压传动,达到自动装卸的目的,既可以减轻矿工的劳动强度,又能提高采掘效率。
在制造过程中,货车制造厂的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上钢一厂、上海钢圈厂、华丰钢铁厂、上海汽车齿轮厂等七十多个单位,也同货车制造厂积极开展协作,为提前制成矿用载重汽车贡献了力量。
经过上海和外地汽车制造工人的齐力奋战,仅仅用了一百五十六天的时间,第一批载重汽车就设计、制造成功了。这种速度,在世界汽车制造史上是罕见的。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一批汽车经过试车,证明性能良好,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上钢三厂制成我国第一台大张塑料复合钢板机组
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一薄板车间的革命工人,在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满怀革命激情,以最快的速度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张塑料复合钢板机组,轧出了我国第一张大张塑料复合钢板,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遵循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推行的
“专家治厂”和“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立下雄心大志,非把大张塑料复合钢板机组试制成功不可。
大张塑料复合钢板机组,现在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制造。在缺乏资料、图纸、设备的困难条件下,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一不信洋教条,二不求洋专家。他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组织起以工人为主体,有干部、技术员参加的现场“三结合”小组,决心自力更生,进行试制。技术员与工人一起设计,一起修改图纸和方案,一起施工,日夜奋战在现场。
长达九十米、零件繁多的大张塑料复合钢板机组,安装也是一个难关。车间革委会立即和冶金局安装大队的广大革命工人联合举办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指挥安装。他们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很快完成了安装任务,并且很快转入了试车。当第一张鲜红的塑料复合钢板刚刚轧制出来的时候,顿时群情激奋,“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小厂制成精密车床
上海江宁机床厂的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发扬敢想、敢干、敢创造的革命精神,在缺乏资料、设备的条件下,自行设计、制造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精密车床。
这种新型精密车床,是仪表和国防工业的重要设备。过去,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只许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跟在洋人后面爬行,不许广大工人自己创造,所以我国在这方面过去是一个空白点。一些帝国主义国家也进行百般刁难,妄图阻挠我国掌握制造这种设备的技术。
上海江宁机床厂是一个只有二百多人的弄堂小厂,厂地狭小,设备陈旧,技术力量单薄。过去,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和走资派根本不把这个小厂放在眼里,所以这个厂过去一直只能生产一种普通车床。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江宁机床厂的革命派夺了一小撮走资派的权。他们提出要造一台新型的精密车床,来填补我国车床制造工业的空白点。
在一无资料、二无设备的情况下,江宁机床厂广大革命工人和技术人员批判了刘少奇的“爬行主义”,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热情,增强了信心。他们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有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参加的新产品试制小组,由一个工人出身的技术员担任主管设计。他们选择了厂内唯一的一块三十多平方米的空地,用木板、竹竿搭起一个棚棚车间,作为制造精密车床的车间基地。没有精密镗床,工人老师傅就用旧式车床来代替,加工出了精确度很高的孔距。
在全厂工人共同努力和兄弟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数十次反复试验,一台新型的精密车床终于试制成功了。经过鉴定,这台车床超过了设计要求,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