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人阶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取得优异成绩
八月份以来,钢产量逐旬提高。一大批国家急需的高级合金钢和特种钢材提前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产品质量稳定
据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今年高温季节,上海钢产量持续稳步上升,八月份以来,钢产量逐旬提高。一大批国家急需的高级合金钢和特种钢材提前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产品质量稳定。许多厂的原材料消耗不断下降。特别是首都钢铁公司革命工人向兄弟单位发出了革命竞赛的建议后,上海各钢铁厂的革命工人受到极大鼓舞。厂和厂、车间和车间、班组和班组之间迅速开展了竞赛活动,整个钢铁工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上海广大钢铁工人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不停顿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进攻,深入持久地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及各种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极大地振奋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精神,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上钢一厂第三转炉车间,是我国工人阶级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多快好省地建设起来的大型纯氧顶吹转炉车间。一小撮别有用心的坏家伙,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公然提出“卡牢生产,拖住革命”的反动谬论,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最近,广大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终于把一小撮坏家伙揪了出来,团结了广大革命群众,共同对敌。八月中旬以来,这个车间钢产量逐旬大幅度增长。
许多钢铁厂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狠批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不断提高群众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上钢二厂六车间有些青年工人,一度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劳动纪律松懈。厂革委会一面组织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一面组织青年工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许多青年工人听了老工人的血泪家史,和开展对于无政府主义的批判后,提高了阶级觉悟,增强了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现在,这个车间的广大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整个车间出现了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新局面。
上钢三厂、上钢八厂、上海铁合金厂等许多工厂革委会,还组织了以工人为主的调查组,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细致的分析,对于束缚群众革命积极性的条条框框,就组织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加以彻底破除,对于那些合理的,或是包含着合理的部分的规章制度,则区别不同情况加以保留和改革。上钢三厂铸钢车间革委会,通过发动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爬行主义”和“洋奴哲学”,大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工人从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使电炉钢的冶炼时间大大缩短,每月钢产量创造了全国同行业的最高纪录。仅有一百五十多人、设备较陈旧的上海金属软管厂的革命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怀着为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一颗红心,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试制并生产了一百三十多种金属软管,其中四十多种填补了我国这一工业部门的空白。
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在大好革命形势下,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更好地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首钢开展革命竞赛的建议传来后,上海冶金系统各级革委会立即闻风而动,认真学习,对照竞赛的五项条件,找差距订措施,发动群众,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广大钢铁工人决心以跃进的姿态,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成立二十周年。

河北人民在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伟大号召鼓舞下
建成黑龙港排涝工程 发挥巨大效益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六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河北省人民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自力更生兴修的黑龙港排涝工程发挥了巨大效益,使历史上沥涝多灾的河北省东南部黑龙港地区农业生产连续三年获得增产。今年这个地区利用排涝工程战胜暴雨带来的沥涝灾害之后,秋收作物又已丰收在望。
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到二十八日,黑龙港流域中上游阜城、武邑、交河、景县等地下了十年一遇的暴雨。降雨量一般都在二百毫米以上,个别地方达到三百八十毫米。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当地革委会领导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利用黑龙港排涝工程,只用三天时间,就把几万亩农田积水全部排入黑龙港骨干河道,流入渤海,战胜了沥涝灾害。目前,受暴雨袭击的农田,除少数低洼地和河滩地外,绝大部分都看不出曾经受过沥涝。大片大片的玉米、高梁、谷子、棉花长势良好,可望丰收。
黑龙港排涝工程迅速修成并充分发挥排涝作用。今年汛期,黑龙港地区的降雨量之大是近几年来少见的,但是流域受灾面积比黑龙港治理以前大大减少。一九五三年,这个地区也下过十年一遇的暴雨,但今年受灾耕地面积比一九五三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左右。
黑龙港流域是历史上形成的封闭地区,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平原,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天津五个专区四十一个县(市),流域面积中的耕地占河北省平原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过去由于河道淤积,排水不畅,以致大雨大灾,小雨小灾,十年九涝。由于长期沥涝,造成土地严重盐碱化,农作物产量很低,当地群众粮食不能自给。解放后,这个地区的人民虽然进行了一些水利工程建设,但仍然没有彻底改变这个地区沥涝多灾的面貌。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给当地广大革命群众增添了战胜沥涝灾害的无穷力量。从一九六五年冬到一九六六年春,河北省四十多万民工经过一个冬春的英勇奋战,提前胜利完成了黑龙港排涝工程的主要九条骨干河道、三十五条支流河道和一千二百多座桥梁、涵洞等工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黑龙港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响应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加速黑龙港排涝配套工程的建设。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广大革命群众经过三个冬春的奋战,使大部分农田排水工程和黑龙港骨干工程配了套。据不完全统计,仅挖掘大的支流河道的土方就达八千多万立方米,还兴建了许多桥梁、涵洞和小闸。有的地区基本上做到河渠相通,沟渠相连。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随着黑龙港排涝配套工程的日益完善,黑龙港地区的人民已开始治理盐碱化的土地。他们用造台田、开条田等办法,使流域内的盐碱地由重碱变轻碱、轻碱变良田。黑龙港主要工程之一老漳河的两旁,过去都是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现在河流两旁一里之内的土地,农作物长得很好。过去曲周县西韩大队的土地严重盐碱化,自从黑龙港排涝工程配套到田间后,地下水位降低,盐碱程度大大减轻,小麦亩产已由过去的七十多斤增加到二百多斤。过去的一些不长草的土地,现在也长出了庄稼。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治涝治旱治盐巴,千年枯树开了花,毛泽东思想威力大,老碱窝变成了富村庄。

团结战斗的壮丽凯歌
——记工农兵多快好省地建设汤河水库的英雄事迹
在全国军民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奋勇前进中,辽宁省建设汤河水库的三万名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解放军指战员,以敢想、敢干的革命气概,只用了七个月的时间,胜利地实现了汛前拦洪。一座拦河大坝巍然屹立在汤河峡谷,莽撞的汤河被拦腰斩断,千秋罪恶汤河水,如今变成幸福泉。
敢想敢干 敢闯新路
汤河,是辽宁省太子河的一大支流,历年来常常是春旱秋涝,危害极为严重。两岸的人民早就盼望着建设水库。一九五八年,当地革命群众满怀宏图大志动工兴建汤河水库,但是,开工不到一年,就被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东北、辽宁的代理人一刀砍掉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生的革命政权省革命委员会一诞生,就坚决支持革命人民复工兴建汤河水库的要求。
一九六八年冬,汤河水库工程又上马了。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按常规,修建这样的大型水库,光准备工作最少也得六个月,至于达到拦洪的标准起码也得两、三年。能等这么长时间吗?不能!要打破常规,闯出一条新路来!
工农兵筑库大军,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破土施工之前,先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他们结合水库建设的实际,开展了革命大批判。许多曾参加过修建汤河水库的老贫农,看到下马的水库工程基础,连个影子都不见了,人人怒火万丈。筑库大军都豪迈地说:“为了给毛主席争气,我们要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多快好省地建设大坝,坚决抢在一九六九年汛期前拦洪。”
要抢时间,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冬季能不能兴修水库拦河坝?有人说:“翻遍水库建设史,哪有在严寒的北方冬修水库拦河坝的。滴水成冰,硬要施工,大坝没法达到规定标准。”怎么办?工农兵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先例,我们来创!文献没有记载,我们来填这个‘空白’!”
毛主席教导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修建水库的英雄们,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破天荒地第一次冬修拦河坝。为了保证大坝工程质量,他们开动大型拖拉机,加强震动,加大压力,反复碾轧。经过测试表明:不仅达到而且超过了设计标准。旧的禁令被一脚踢开了!
水库工地全面动工了,原来民用的三千三百伏高压线已经无法满足工地用电的需要,急需架设一条横跨汤河的四万四千伏高压线。架设这样一条高压线路,困难极多。
参加过五座水库建设的老电工王树振激动地说:“我们电工连包了!”他们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坚决要把四万四千伏高压线提前架设起来。有人担心地说:“这是四万四千,可不是三千三,土电工恐怕架不好这样的高压线!”革命委员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坚信工人阶级的无限创造力,放心地把架设高压线的任务交给了电工连。
电工连的同志们在工地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批刘少奇“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施工中,一没有设计图纸,二没有工程师,电工连的同志们靠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只用一个水平仪,一把米尺,英勇果敢地战斗。严冬腊月,滴水成冰,电工连顶风冒雪,坚持高空作业。大家坚定地说:“严冬腊月何所惧,紧跟毛主席志不移!”
电工连同志经过二十七天的日夜奋战,一条十五华里长的四万四千伏高压线横跨汤河胜利地架起来了。经过国家电业部门严格检查验收,完全合乎标准。送电半年多,一直安全正常。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在前进过程中,又遇到新的困难。筑库大军由几千人一下子增加到几万人,节令已入严冬,住处发生困难。象过去修建水库那样盖标准房,不但要占用国家大量资金,还要拖延时间,别说七个月拦洪,就是盖房也盖不完。怎么办?有人提议挖地窨子,盖简易房,得到大家的热烈赞同。抹墙没有土,他们就刨开一米多深的冻层,把暖土挖出来;和泥没有水,到汤河里凿开冰眼,把水取出来;搭炕没有砖,一层秫秸一层土,用火一烧,秫秸就成了人造“钢筋”。他们用最大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最省钱的办法,一个多月就盖起简易房五百六十多栋,面积达八万多平方米,给国家节省了一百多万元资金,解决了三万人的住处问题。
大坝岩基灌浆是水库的基础工程,是实现汛前拦洪的关键一仗。而岩基灌浆作业一定要在气温零上五度才能施工。按照过去的老框子,得买三百平方米的优质棉帐篷,搭成作业间,再装两个锅炉,接上暖气管,才能进行岩基灌浆。要具备这些条件,一是多花钱,二是时间不允许。怎么办?有着二十来年勘探经验的老师傅熊永贵说:“照过去的老框子办事,不符合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想出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来!”于是,他们就地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踢开了老框框,用旧帐篷代替棉帐篷,把大汽油桶改成锅炉,解决了这一关键问题。
在作业中,熊永贵等几名老师傅领着一百多名勘探工人,坚持昼夜二十四小时不下火线,终于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大坝岩基灌浆的艰巨任务,工程质量完全合乎标准,为国家节省资金三十多万元。
战天斗地 筑库炼人
在汤河水库大会战中,三万名筑库大军,身居峡谷,胸怀天下,战天斗地,筑库炼人。青年一代得到锻炼,更加生龙活虎;老一辈得到提高,更加朝气蓬勃。
年近六十的老贫农闻连仲,是全工地的“活愚公”,他把全身的精力都用在水库上,家里盖房子,儿子娶媳妇,老伴捎书带信,他也不回去。他说:“不把汤河治住,死也不罢休。”
“在危险的时候,把生命的火花留给战友,把死亡的威胁留给自己。”这是驻水库解放军某部副班长钱兴福说的一句话。在危急关头,他奋身舍己把民兵推出了险区,而自己却负了重伤,为广大民兵树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榜样。
青年民兵马庆安,哪里危险,他就在哪里出现。他立誓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为实现汛前拦洪,哪怕流血牺牲。”一次作业中,一块千斤重的巨石滑落下来,压在马庆安身上,只听他急促地高呼:“毛主席万岁!”马庆安同志为水库建设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经过几个月的昼夜苦战,拦河大坝的拦洪标准“一○四”高程就要攻克了,离汛期也只有两天了,可是在东山脚下还有几十米地段难以攻克,坝坡险陡,汽车爬不上去,传送带传不上去,几千方粘土,必须在两天内,靠肩膀抬上去。就在这最困难的时刻,只见一队队解放军战士扛着扁担,冲上大坝战场。“亲人解放军来了!解放军同志和我们一起战斗来了!”工地一片欢呼。
水库工程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抬着大土筐,身先士卒奔驰在大坝上,这无声的命令鼓舞着每一个战士。工地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声浪,震撼着汤河水库峡谷,经过军民两昼夜的艰苦奋战,全线攻克了“一○四”高程。
阳光灿烂,霞光万道,汤河群山,分外妖娆。三万筑库大军鏖战七个月,终于在六月三十日胜利实现了汛前拦洪,昔日泛滥成灾的汤河水,现在已乖乖地按着人们的意志通过输水洞,流向农田,供给工厂。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多快好省修建大型水库的一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