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阿工会向取得优异生产成绩的地区和单位授奖
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在劳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为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八日发表公报,宣布授予今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地区和单位以红旗和奖状。
公报说,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运动正在广泛地开展,今年以来,在这个运动中提出了一万六千二百多项新的重要建议。在这一运动中,妇女也作出了良好的贡献。
公报说,革新者和合理化建议者努力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三中全会的决议和遵照霍查同志关于科技革命的教导,建成了新的工厂、车间和新的作业线,生产了许多新机器和新产品。仅今年上半年就建成了一百三十个车间和作业线,生产了五百二十五种重要的零件、机器和产品。这表明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和专业技术和文化水平的提高。
公报接着宣布授予一些地区和单位红旗和奖状。
公报最后号召全体职工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旗帜,在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中充分发挥创造性,进一步改善工艺过程,更好地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改进产品质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使阿尔巴尼亚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巨大成就,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实现了免费医疗制度,全国每个居民点都有自己的医生。解放前一九三八年时,每八千五百二十七个居民才有一个医生。而今天每一千二百六十七个居民就有一个医生。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医疗卫生事业极其落后,当时全国根本没有医科教育,甚至仅有的一些少数医生也是在外国培养的。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全国十九个区设有医科学校,每年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医务工作者。现在全国的医务工作者的人数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二十倍以上,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一倍,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下,阿尔巴尼亚妇女积极参加医疗卫生工作。阿尔巴尼亚的医务工作者中,妇女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采取各种措施缩小城乡差别,使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在革命化运动中,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纷纷深入农村为广大农民服务。今年有百分之四十从医科学校培养出来的医生将到农村去工作。现在农村中的每个居民点都有自己的医生,农村中的助产士、药剂师也大大增加。
随着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体质有了显著增强。人口死亡率从一九三八年的千分之十七点八下降到一九六八年的千分之八。居民的平均寿命由一九三八年的三十八岁提高到一九六六年的六十六岁。
今年八月间,阿尔巴尼亚召开了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总结了解放二十五年来的卫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善全国特别是农村卫生工作的新任务。

发扬不怕牺牲精神 连续主动进攻敌人
泰国人民解放军获得新战果
开辟新战场,击伤美伪飞机,烧毁敌人营房,缴获一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十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发扬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泰国各地频繁出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战果。
电台说,战斗在泰国北部彭世洛府、黎府、碧差汶府的人民解放军,八月份曾在碧差汶府隆告县地区和黎府兰使县地区,连续主动地向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据点发动多次的进攻。九月六日,人民解放军在黎府直辖县开辟新战场,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打死打伤敌人数名。
在北部清莱府清孔县、磅县和清堪县地区的人民解放军袭击敌人据点和伏击敌人军警共十多次。人民解放军在汤县积极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获得群众的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八月初在难府童仓县公路上伏击敌人,在柯县袭击敌人的据点,都取得了出色战果。与此同时,还击伤了一架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
电台说,战斗在东北部的人民解放军,最近在乌隆府、乌汶府、沙功那空府和加拉信府向敌人发动多次的进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狼狈不堪。人民解放军还在那空拍侬、廊开和乌隆府广泛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
在南部宋卡府合艾县的群众,八月中旬奋起武装抗击美国—他侬集团派遣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燃起武装斗争火焰。最近,人民解放军在董里府英勇地抗击前往镇压人民的敌人。
在这之前,今年七月间,人民解放军曾在素叻府袭击敌人的据点,烧毁敌营房两座,并缴获一批军事物资。

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浪潮高涨
意大利数百万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广大工人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斗争浪潮日益高涨。
一百多万冶金和机器制造业的工人十一日在全国范围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这次罢工使意大利全国多数的冶金和机器制造厂陷于瘫痪状态。
紧接着,意大利将近一百万建筑工人从十二日起又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国大罢工,对顽固拒绝工人提高工资要求的资本家表示抗议。
二十万化学和制药工人也决定将在十六日和十七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向资本家表示抗议。
意大利政府经营的铁路系统的职工和其他一些行业的工人,也表示要为实现他们提出的要求而进行罢工斗争。

西德工人罢工斗争不断扩展
萨尔州两万煤矿工人罢工使生产完全停顿
两万余钢铁工人坚持斗争 其他行业工人相继罢工
新华社波恩九日电西德工人罢工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在强大的钢铁工人罢工斗争继续高涨的同时,煤矿工人和其他行业工人也相继掀起了罢工斗争浪潮。
八日,萨尔州六个煤矿的两万余名矿工不顾垄断资本家的威胁利诱和黄色工会的阻挠,举行了罢工,使生产完全停顿。萨尔布吕肯市的五百名罢工工人还举着标语牌前往萨尔煤矿总管理处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和改革目前的工资制度。九日上午,四千名罢工矿工再次聚集在萨尔布吕肯市举行了示威。示威队伍使市中心的交通陷于瘫痪。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得到了法兰克福市学生们的支持,学生们散发传单鼓舞工人们坚持斗争。
钢铁工人的罢工斗争还在继续扩展,目前有二万余名钢铁工人仍在坚持斗争。其中巴伐利亚州马克斯钢铁厂的八千五百名工人是从八日起参加罢工行列的。
西德其他行业的工人也相继开始举行罢工。萨尔布吕肯的一部分炼焦厂的工人,布拉克韦德的压榨机厂的一千三百名工人和盖尔森基尔欣的铸钢厂的六百名工人都在九日上午举行了罢工。

介绍中国建设辉煌成就和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日本福冈市举办“中国展览会”
展览会领导人强烈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朋友举办的一个“中国展览会”,九日在福冈市隆重开幕。
展览会以大量图片,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光辉胜利。
这次展览会是日本朋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而举办的。
展览会会场中央高悬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
“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横幅标语。会场上还陈列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福冈中国展览会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柏木正一在开幕词中,强烈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他指出,这是走投无路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强烈谴责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的反华、反共、反革命罪行。
展览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日本剧团“齿轮座”还表演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等革命歌舞,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日本朋友举行盛大晚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阿联驻华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萨拉赫丁·阿卜德递交的国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阿根廷工人罢工学生示威
罢工迅速蔓延全国,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主要城市罗萨里奥的工人和学生,十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和翁加尼亚亲美军事独裁政权对人民的迫害和剥削。
这个城市的铁路工人从九日开始举行的七十二小时的反迫害罢工正在扩大,参加罢工的铁路工人已由五千名增加到近万名。十日晚,数以千计的铁路工人又举行了集会,强烈抗议反动的铁路当局对工人的迫害。
罢工斗争火焰迅速蔓延全国,使整个铁路交通陷于瘫痪。翁加尼亚独裁政权怕得要命,公然在十一日宣布罢工为“非法”和全国处于“戒严状态”,企图把工人的罢工斗争镇压下去。但是,铁路工人坚决表示,要把斗争坚持下去,直到获得胜利。
同天晚上,约一千五百名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翁加尼亚独裁政权对人民的镇压和纪念今年五月份在反独裁政权的示威游行中被反动警察杀害的几名学生。示威的学生在举行了抗议集会以后,在学校区筑起街垒和燃起篝火,并在学校的阳台上挂起“用人民的暴力反对政府的暴力”的标语。随后,示威学生列队高唱着反美和反独裁政权的歌曲,走上罗萨里奥市中心区的大街。当示威学生到达设在这个城市的“美国新闻处”门前的时候,他们愤怒地向这个美帝文化侵略机构投掷了土制燃烧弹。学生们还到“阿根廷—美国文化交流协会”门前,高唱反美歌曲,举行了反美示威。

反对上演掩饰美帝侵略罪行的反动影片
安曼观众怒砸影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安曼消息:正当美帝国主义向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屠杀阿拉伯人民的时候,九日晚上,约旦首都安曼一家电影院的数百名观众,当看到银幕上出现美国喷气战斗机时,愤怒高呼“鬼怪式,鬼怪式!”并怒砸了这家电影院。
当时,这家电影院里正在上演美国影片《绿贝雷帽》。这是一部美化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掩饰美帝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的反动影片。
据报道,愤怒的观众砸烂了电影院的椅子和玻璃窗,撕破了银幕。
安曼观众的这一行动,反映了阿拉伯人民对美帝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屠杀阿拉伯人民和美帝侵略越南等罪行的强烈愤怒。

阿联击落以色列飞机四架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阿联军事发言人在这里宣布,阿联军队十一日击落以色列飞机四架。
据宣布,大批阿联轰炸机和战斗机,用火箭和炸弹对以色列军事阵地发动了轰击,摧毁了以色列隼式导弹阵地、雷达站、炮兵阵地和其他军事设施和装备。
发言人说,阿联飞机出击返航同企图拦截的以色列飞机发生空战,当场击落以色列飞机三架。
当天,阿联高射炮部队又击落一架以色列飞机。